雄王(越南民族的祖先)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雄王(越南語:Hùng Vương)是越南民族的祖先,3月31日是越南的法定假日,一年一度的雄王祭在這天舉行。儀式之所以重要,是由於在越南人心目中雄王是共同的父親。它的原始意義在於提醒越南人保持團結、關愛和彼此相互保護。在傳說中,是雄王教導人們如何耕地種稻、造房種樹、飼養家畜。如今,這個祭拜儀式宣示的道德理念是飲水思源,同時也懷念雄王對越南的恩典和建國功勳。

關於雄王,由於公元10世紀前無典籍可考,其傳說來自中國古籍《嶺南摭怪》:“一日,龍君曰,‘我是龍種,水族之長,爾是仙種,世上之人,本不相屬,水火相剋,難自久居,雖陰陽之氣合而生子,然方類不同,今相分別,吾將五十男規水府,分治各處,五十男從吾居土上,分國而治,登山入水,有事相關,無得相廢。’每男各相受命欣然辭去。嫗姬於五十南居峰州,以其雄長,尊立為主,號曰雄王,國號文郎。”這就是雄王被越南人民尊為祖先的文字記載。據此文字,越南人也認為自己是龍的傳人,今日首都河內在100多年前一直叫做升龍
據越南的考證,自從公元前2897年首位雄王統治文郎國開始,先後共有18代雄王。今年富壽省的祭典地點就有108處,在越南全國範圍達到上千處。
儘管如此,據越南文化藝術研究院的資料顯示,已有20%的廟宇、公共祠堂和與紀念神靈的建築在戰爭和自然災害中被損毀。社會各界要求重建這些與節慶和獻祭儀式有關的重要建築。富壽省文化體育旅遊廳副廳長阮伯謙說,許多村莊已為此捐獻善款和提供勞力。此外,一些村莊的老人自發收集有關雄王的故事傳奇,並把材料提供給研究者和文物官員。文化體育和旅遊部已經建立了一個雄王祭奠儀式資料庫,用於研究和重建幾乎已經失傳的風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