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隼形目隼科動物)

隼(隼形目隼科動物)

隼,國家重點保護鳥類。隼食肉,在鳥類食物鏈中處頂端。隼形目(Falconiformes)包括鴞形目以外的所有猛禽,是白天活動的猛禽。隼形目多為單獨活動,飛翔能力極強,也是視力最好的動物之一。隼形目與其它鳥類不同,雌鳥往往比雄鳥體型更大。隼形目有4~5科,我國有2~3科。我國的所有隼形目鳥類都是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隼形目的鳥在鳥類中處於食物鏈的頂端,且具有重要的生態意義,很多隼形目的鳥類也被人們認為具有勇猛剛毅等優良品格,所以有不少國家的國鳥是隼形目的鳥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隼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鳥綱
  • 亞綱:今鳥亞綱
  • :隼形目
  • :隼科
  • :隼屬
  • :隼
  • 分布區域:南北美洲,歐洲,西北非,除阿拉伯外的中東,亞極圈,溫帶亞州
  • 英文學名:falcon
外形特徵,紅隼,燕隼,白隼,馬島隼,灰隼,美洲隼,灰背隼,游隼,黃爪隼,阿穆爾隼,猛隼,獵隼,矛隼,擬游隼,生活習性,生長繁殖,分布範圍,分類,國內隼,國外隼,

外形特徵

紅隼

(Falconidae)隼屬(Falco)幾種小型猛禽。以獵食時有翱翔習性而著名。吃大型昆蟲、鳥和小哺乳動物。呈現兩性色型差異,這在鷹中是罕見的;雄鳥的顏色更鮮艷。美洲隼體長約30公分(12吋);下體白色或淡黃色,上體紅褐色和石板灰色相間,頭部有顏色斑普通紅隼(F. tinnunculus)分布於舊大陸大部分地方。有時叫作舊大陸紅隼、歐亞紅隼或歐洲紅隼。它比美洲隼稍大,但顏色不那么鮮艷,是英國僅有的紅隼。頂著風尋覓地面獵物時有翱翔習性。澳大利亞紅隼(F. cenchroides)亦稱雀鷹
中文學名
紅隼
動物界
拉丁學名
Falco tinnunculus
別稱
茶隼紅鷹黃鷹,紅鷂子
鳥綱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英文名稱
Common Kestrel
英文名稱
Kestrel
英文名稱
Eurasian Kestrel
紅隼
亞種數
11亞種

燕隼

隼屬(Falco)數種猛禽,主要是F. subbuteo的俗稱。大小和體力介於灰背隼游隼之間。F subbuteo體長約33公分(13吋)。上體深藍褐色,下體白色,具暗色條紋。腿羽淡紅色。
中文學名
燕隼
動物界
拉丁學名
Falco subbuteo
脊索動物門
別稱
青條子、土鶻、兒隼、螞蚱鷹、蟲鷂
鳥綱
英文名
Eurasian Hobby
亞綱
今鳥亞綱
英文名
Hobby
隼形目
英文名
European Hobby
隼科
體長
28~35厘米
隼屬
體重
120~294克

白隼

學名矛隼(Falco rusticolus),英文名gyrfalcon,隼形目隼科隼屬中型猛禽,因起體形較大故又有“巨隼”之稱.體長為56~61厘米,體重1310~2100克。羽色變化較大,有暗色型、白色型和灰色型,冰島國鳥。暗色型的頭部為白色,頭頂具有粗著的暗色縱紋,與游隼及獵隼的區別在色彩較淺,上體灰褐色到暗石板褐色,具有白色橫斑和斑點,尾羽白色,具褐色或石板色橫斑,飛羽石板褐色,具斷裂的白色橫斑,下體白色,具暗色橫斑,但比阿爾泰隼的斑紋較為稀疏。白色型的體羽主要為白色,背部和翅膀上具褐色斑點。灰色型的羽色則介於上述兩類色型之間。虹膜淡褐色,嘴鉛灰色,蠟膜黃褐色,跗跖和趾為暗黃褐色,爪黑色。
北極的隼科(Falconidae)猛禽,世界上最大的隼(falcon),學名Falco rusticolus。體長達60公分(2呎)。除中亞高原的孤立種群外,只在極地繁殖。冬季缺乏食物時可飛到低緯度地方。羽色從純白綴以黑色條紋到暗灰色具橫斑。腿上長滿羽毛白隼靠近地面飛翔,以獵食苔原和海濱的野兔等齧齒類和鳥類。唯一的天敵是游隼。
中文學名
矛隼
動物界
拉丁學名
Falco rusticolus
別稱
鳥綱
命名者及時間
Linnaeus, 1758
英文名稱
Gyrfalcon
亞種
8亞種

馬島隼

身長30厘米,雄鳥及雌鳥的翼展分別闊18~19.5厘米及18.8~20.3厘米。阿爾達布拉群島的亞種F. n. aldabranus則較為細小,雄鳥及雌鳥的翼展分別只有17~18.3厘米及17.7~18.6厘米。雄鳥重112~118克,雌鳥則重達128克。雄鳥的頭部及頸部呈紅灰色,有深色斑紋。在喙下有一道深色的斑紋伸延至喉嚨兩側。上身及翼底都是栗褐色,有黑色斑點。尾上是灰色的,有黑色斑點。初級飛羽是黑褐色,內側有白色及栗褐色的斑點。下身白色。次級飛羽呈栗褐色及有深色斑紋。胸部、腹部及翼底都有黑色斑點。尾巴呈灰色,有6~7條黑色幼紋。所有羽毛端都是白色的。另外有一個較紅的形態,頭部及頸部都是差不多黑色的,身體及翼底呈深栗褐色,有黑色斑紋及斑點。喉嚨淡白色。雌鳥的頭部及頸部呈栗褐色,上身較多斑點,尾巴呈褐色及有黑間。雄鳥及雌鳥的喙都呈灰色,尖端黑色。蠟膜是黃色的。腳呈黃色或鮮橙色。雛鳥外觀像雌鳥。
美洲隼美洲隼
中文學名
馬島隼
鳥綱
拉丁學名
Falco newtoni
隼形目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灰隼

體小(30厘米)而結構緊湊的隼。無髭紋。雄鳥頭頂及上體藍灰,略帶黑色縱紋;尾藍灰,具黑色次端斑,端白;下體黃褐並多具黑色縱紋,頸背棕色;眉紋白。雌鳥及亞成鳥上體灰褐,腰灰,眉紋及喉白色,下體偏白而胸及腹部多深褐色斑紋,尾具近白色橫斑。飛行側影如微縮的游隼。亞種pallidus較其他亞種色淺。虹膜-褐色;嘴-灰色,蠟膜黃色;腳-黃色。
中文學名
灰隼
隼科
動物界
隼屬
鸛形目
分布
全北界;越冬南遷

美洲隼

體形小、且飛得很快、棲息時尾羽不停地上下擺動。它們常常在空中盤旋,並垂直撲向獵物,偶爾也在棲木上等候。美洲隼夏天以昆蟲為主食,冬天則大量捕食鼠類和小鳥。它們常將巢建於洞穴和裂縫裡,有時也利用其他大型鳥建在樹上的舊巢。
中文學名
美洲隼
鳥綱
拉丁學名
Falco sparverius
隼形目
別稱
雀鷹
隼科
分布區域
在南北美洲很普遍
隼屬
動物界
美洲隼
脊索動物門

灰背隼

隼科(Falconidae)的一種小型藍灰色的隼。學名為Falco columbarius。尾有窄白色條紋。
中文學名
灰背隼
拉丁學名
Falco columbarius
物種命名人
Linnaeus
命名年代
1758
體長
25~33厘米
英文俗名
Merlin
體重
122~205克
動物界

游隼

中型猛禽。全長約40~48厘米。頭頂和後頸暗石板藍灰色到黑色,有的綴有棕色;背、肩藍灰色,具黑褐色羽乾紋和橫斑,腰和尾上覆羽亦為藍灰色,但稍淺,黑褐色橫斑亦較窄;尾暗藍灰色,具黑褐色橫斑和淡色尖端;翅上覆羽淡藍灰色,具黑褐色羽乾紋和橫斑;飛羽黑褐色,具污白色端斑和微綴棕色斑紋,內翈具灰白色橫斑;臉頰部和寬闊而下垂的髭紋黑褐色。喉和髭紋前後白色,其餘下體白色或皮黃白色,上胸和頸側具細的黑褐色羽乾紋,其餘下體具黑褐色橫斑,翼下覆羽,腋羽和覆腿羽亦為白色,具密集的黑褐色橫斑。幼鳥上體暗褐色或灰褐色,具皮黃色或棕色羽緣。下體淡黃褐色或皮黃白色,具粗著的黑褐色縱紋。尾藍灰色,具肉桂色或棕色橫斑。 虹膜暗褐色,眼瞼和蠟膜黃色,嘴鉛藍灰色,嘴基部黃色,嘴尖黑色,腳和趾橙黃色,爪黃色。
紅腿小隼(Microhierax caerulescens)
體型微小(15厘米)的黑白色隼。特徵為喉、腿、臀及尾下棕色。頂冠及背黑而頸背白,自眼部有黑色帶延至耳羽後,尾下具黑白色橫斑。亞成鳥喉白,額及眉線棕色。
虹膜-褐色;嘴-灰色;腳-灰色。
俗名:Collared Falconet
白腿小隼(Microhierax melanoleucos)
描述:體型微小(15厘米)的黑白色隼。上體黑色,最內側次級飛羽具白色點斑。下體白色,臉側及耳覆羽黑色,耳覆羽周圍具白色線條或塊斑。幼鳥臉散見紅色。
虹膜-深褐;嘴-偏灰;腳-灰色。
俗名: Pied Falconet。
中文學名
游隼
動物界
拉丁學名
Falco peregrinus
別稱
花梨鷹、鴨虎、青燕
鳥綱
命名者及年代
Tunstall, 1771
英文名稱
Peregrine
英文名稱
Peregrine Falcon
亞種
18亞種
游隼

黃爪隼

體小(30厘米)的紅褐色隼。雄鳥頭灰色,上體赤褐而無斑紋,腰及尾藍灰。下體淡棕色,頦及臀白。胸具稀疏黑點。尾近端處有黑色橫帶,端白。雌鳥紅褐色較重,上體具橫斑及點斑,下體具深色縱紋。雄雌兩性均似紅隼,但體型較小而纖細,雄鳥色彩較鮮艷,黑色點斑較少。雄鳥翼上覆羽藍灰,且無紅隼眼下的深色條紋。飛行時尾呈楔形。爪淺色,而紅隼爪黑。
虹膜-褐色;嘴-灰色,端黑,蠟膜黃色;腳-黃色。
俗名: Lesser Kestrel。
中文學名
黃爪隼
動物界
拉丁學名
Falco naumanni
隼形目
英文俗名
Lesser Kestrel
隼科
物種命名人
Fleischer
隼屬
命名年代
1818

阿穆爾隼

描述:體小(31厘米)的灰色隼。腿、腹部及臀棕色。似紅腳隼但飛行時白色的翼下覆羽為其特徵。雌鳥:額白,頭頂灰色具黑色縱紋;背及尾灰,尾具黑色橫斑;喉白,眼下具偏黑色線條;下體乳白,胸具醒目的黑色縱紋,腹部具黑色橫斑;翼下白色並具黑色點斑及橫斑。亞成鳥似雌鳥但下體斑紋為棕褐色而非黑色。
虹膜-褐色;嘴-灰色,蠟膜紅色;腳-紅色。
俗名: Amur Falcon。
中文學名
阿穆爾隼
鳥綱
英文名
Amur Falcon
Falco amurebsis
動物界
分布
分布於西伯利亞至朝鮮北部及中國中北部、東北,印度東北部

猛隼

描述:體小(25厘米)而翅長的棕色及黑色隼。頭及上體深灰略沾淡藍,下體濃栗色,頦皮黃色。亞成鳥胸棕色具黑色縱紋。
虹膜-褐色;嘴-灰色,蠟膜黃色;腿及腳-黃色。
叫聲:似黃爪隼的哭叫聲kekekeke。
分布範圍:印度東北部、東南亞至印度尼西亞、紐幾內亞及索羅門群島。
分布狀況:指名亞種為罕見候鳥於雲南西部及南部、廣西、海南島的低地森林。
習性:飛行甚是迅速,可越過森林。捕捉昆蟲,似大型的燕。休息時多在樹枝上。
俗名: Oriental Hobby。
拉丁學名
Falco severus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中文學名
猛隼
鳥綱
發現命名
Horsfield, 1821
亞綱
英文名稱
Oriental Hobby
分布區域
東南亞、紐幾內亞及索羅門群島
動物界
猛隼

獵隼

描述:體大(50厘米)且胸部厚實的淺色隼。頸背偏白,頭頂淺褐。頭部對比色少,眼下方具不明顯黑色線條,眉紋白。上體多褐色而略具橫斑,與翼尖的深褐色成對比。尾具狹窄的白色羽端。下體偏白,狹窄翼尖深色,翼下大覆羽具黑色細紋。翼比游隼形鈍而色淺。幼鳥上體褐色深沉,下體滿布黑色縱紋。與游隼的區別在尾下覆羽白色。有些北方游隼甚似獵隼。阿爾泰隼F. c. altaicus比亞種milvipes色深而多青灰色,翼覆羽具棕色帶,且下體縱紋較多。虹膜-褐色;嘴-灰色,蠟膜淺黃;腳-淺黃。
叫聲:似游隼但較沙啞。
分布範圍:中歐、北非、印度北部、中亞至蒙古及中國。
分布狀況:不常見季候鳥。亞種milvipes繁殖於新疆阿爾泰山及喀什地區、西藏、青海、四川北部、甘肅、內蒙古及至呼倫池;有記錄經遼寧及河北;越冬在中部及西藏南部。隼類的貿易驅使人們捕捉而導致種群數量下降。亞種altaicus為甚罕見季候鳥。繁殖於新疆西北部的天山;越冬於新疆西部喀什地區、青海湖周圍及內蒙古中部。
習性:高山及高原大型隼的特性。
註:亞種altaicus有時作為獨立物種(稱為阿爾泰隼),甚至作為矛隼的一亞種。
俗名:闖赫爾-那青 海冬青 兔虎,Saker Falcon。
中文學名
獵隼
拉丁學名
Falco cherrug
隼科
別稱
獵鷹、兔鷹、鷂子
隼屬
英文名
Saker falcon
獵隼
動物界
體長
278~779毫米
體重
510~1200克
鳥綱

矛隼

描述:體型甚大(56厘米)的棕灰色隼。下體具黑色縱紋,上體具黑色縱紋及橫斑,翼尖黑色。幼鳥上體灰褐,羽尖白色並具白色點斑,尾具白色橫斑,頭偏白。與游隼及獵隼的區別在色彩較淺,兩翼較寬圓,上體色調非純褐或棕色,頭部斑紋不清晰。
虹膜-黃色;嘴-灰色,蠟膜黃色;腳-黃色。
叫聲:告警叫聲為帶鼻音的責罵聲gehe-gehe-gehe...比游隼叫聲更加拖長。
分布範圍:歐洲、亞洲及北美洲的北極區。
分布狀況:甚罕見冬候鳥。亞種obsoletus在沿黑龍江及呼蘭有記錄。
習性:北方苔原帶及酸沼地大型隼的特性。
俗名: Gyrfalcon。
中文學名
矛隼
動物界
拉丁學名
Falco rusticolus
別稱
鳥綱
命名者及時間
Linnaeus, 1758
英文名稱
Gyrfalcon
亞種
8亞種

擬游隼

描述:體型略大(42厘米)的隼。背灰色,下體偏白,眼下具狹窄的黑色線條。似游隼但黑色的翼尖與灰色的覆羽及背部對比較明顯,腰及尾上覆羽灰色淺,下體色淺,以頸背具棕色塊斑為特徵。頭頂及後眉紋也多少沾棕色。幼鳥褐色重,下體多黑色縱紋,頸背色淺並沾棕。
虹膜-褐色;嘴-灰色,蠟膜黃色;腳-黃色。
叫聲:沙啞的keck-keck-keck聲,似游隼。
分布範圍:北非、中東至中國西部。
分布狀況:亞種babylonicus繁殖於天山及青海;越冬於新疆西部喀什地區。
習性:同游隼。
註:過去作為游隼的一亞種處理(見 Amandon & Bull、1988)。
俗名: Barbary Falcon。
中文學名
擬游隼
動物界
拉丁學名
Falco pelegrinoides
別稱
北非游隼
鳥綱
命名者及年代
Temminck, 1829
英文名稱
Barbary Falcon

生活習性

紅隼產於舊大陸,僅一種——美洲隼(F. sparverius,美國叫雀鷹)在南北美洲很普遍。繁殖於歐洲、西北非、除阿拉伯外的中東,以及整個亞極圈和溫帶亞州。燕隼棲息於接近林地的開闊原野。捕食小鳥和大型昆蟲。近似種有非洲燕隼(F. cuvierii)、東非的燕隼(F. concolor)、東南亞和南太平洋的東方燕隼(F. severus, 即猛隼)。白隼第二枚初級飛羽最長,第一與第三枚飛羽幾等長,叫聲告警叫聲為帶鼻音的責罵聲gehe-gehe-gehe...比游隼叫聲更加拖長,在傳統的鷹獵中白隼是鳥中之王。灰背隼分布於整個北半球的高緯度地區,從美國西部南至科羅拉多;在歐洲,由英國西部到斯堪的那維亞。有黑色的種群繁殖於溫哥華附近和冰島。大多數遷徙到繁殖區南邊的地方,有些種類則可遠到南美洲北部。棲息於潮濕開闊的原野或針葉林和樺木林中。常產卵於灌叢中的地面上,但有時也占用禿鼻鴉和鵲在樹上築的巢。紅腿小隼叫聲尖厲及低聲吱叫。分布在喜馬拉雅山脈東部山麓及東南亞。在中國極為稀少。亞種burmanicus為雲南西部(盈江)的留鳥。指名亞種為印度東北部的留鳥,有高海拔2000米的記錄,可能亦見於西藏東南部。結小群在開闊的樹上捕食。快速追捕昆蟲似樹燕。守候獵物時頭點動而尾輕抽。白腿小隼叫聲高而生硬的哭叫聲shiew及快速重複的kli-kli-kli-kli聲。分布在印度東北部、中國南方、印度支那北部。全球性近危(Collar et al., 1994)。不常見於中國有林覆蓋的低地至海拔1500米的雲南西部及南部、廣西、廣東、江西、福建、安徽南部和江蘇南部。喜林緣或開闊原野,包括稻田,常立於無遮掩的樹枝上。突然衝出捕食蜻蜓及其他昆蟲,有時大膽襲擊小鳥及其他獵物。在樹洞營巢。黃爪隼叫聲高叫聲似紅隼但較快,似kikikiki…也作粗喘氣聲chay-chay-chay。幼鳥尖叫如紅隼。分布在歐洲南部及北非至中亞、印度、緬甸、寮國和中國北方。越冬往南。全球性易危(Collar et al., 1994)。為不常見季候鳥。繁殖於新疆北部及西部、內蒙古、河北。經山東、四川南部及河南至雲南越冬。於懸崖峭壁結群營巢。主要以昆蟲為食。較紅隼少停在空中鼓翼,振翼甚快。遷徙時結大群。阿穆爾隼叫聲尖厲叫聲似紅隼。分布在繁殖於西伯利亞至朝鮮北部及中國中北部、東北,印度東北部有一記錄。遷徙時見於印度及緬甸;越冬於非洲。在繁殖分布區甚常見。罕見候鳥於華東及華南。黃昏後捕捉昆蟲,有時似燕鴴結群捕食。遷徙時結成大群多至數百隻,常與黃爪隼混群。喜立於電話線上。
鳳頭巨隼
也叫鳳頭卡拉鷹,身體黑色,頸部乳白色,蠟膜紅色,體型較大,常和美洲鷲等搶奪動物屍體,也吃小鳥,野兔等
黑隼
黑隼全身黑色,是虎皮鸚鵡的天敵,在虎皮鸚鵡喝水時襲擊鸚鵡,由於它捕獵的都是食谷鳥類和嚙齒類,所以有益於生態,雖然他吃鸚鵡,但是請各位不要討厭它。不過,黑隼不是每次都能捕獵成功

生長繁殖

隼多是一夫一妻,雌雄共同哺育後代。幼鳥生長得很快,有些種類的鳥離巢前要比成鳥體形大。幼鳥要經過1~3年的時間才會性成熟。隼多在高樹或懸崖隼上營巢。大型種類每窩產卵1~2枚,小型種類每窩產卵3~5枚。大型種類孵化期約45天,雛鳥留巢2個月後飛出;小型種類孵化期約30天,雛鳥留巢約1個月後飛出。雛鳥為晚成性。一般主要由雌鳥孵卵,雄鳥在附近警戒,並捕獵育雛的食物。

分布範圍

南北美洲,歐洲,西北非,除阿拉伯外的中東,亞極圈,溫帶亞州

分類

國內隼

獵隼、游隼、燕隼、灰背隼、紅腳隼、黃爪隼、阿穆爾隼、紅隼、矛隼(不常見)

國外隼

紅隼、燕隼、白隼、馬島隼、灰隼,美洲隼,婆羅洲隼,黑隼,游隼,矛隼(冰島較為常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