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平(太極拳一代宗師)

陳清平(太極拳一代宗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陳清平,太極拳一代宗師。溫縣陳家溝誤認為陳清平為陳氏第十五世,陳氏太極拳第七代傳人。幼年師承族叔陳有本習練陳氏太極拳小架,對太極拳奧秘深有領悟,青年時已名揚鄉里,深得太極拳一代宗師陳長興陳有本所讚譽。由於家庭經商需要遂遷於離家八里的趙堡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清平
  • 別名:陳青萍
  • 國籍清朝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河南趙堡鎮
  • 出生日期:1795
  • 逝世日期:1868
  • 職業太極拳宗師
人物簡介,主要傳人,

人物簡介

陳清平(1795-1868),太極拳承上啟下的一代大宗師,其文韜武略,堪稱世所罕有。
首先,陳清平的名字在有些資料中被寫成“陳青萍”,或“陳清萍”,但這是錯誤的。前幾年在趙堡鎮陳清平的後人家中發現了陳清平的分家文書,後來又發現了其父的墓誌,以及在陳清平蓋房子的檁上,均寫作“陳清平”。
其次,陳正雷《陳氏太極拳械匯宗》中說陳清平贅婿於趙堡鎮。陳清平乃是趙堡鎮之巨賈,有妻妾三房,陳家溝為了篡改歷史,因為陳清平姓陳,就想當然的稱陳清平入贅趙堡,有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中國古代入贅,連最基本的家庭地位都不具備,根本談不上有妻妾三人之說。
其三,關於陳清平身世和師承對於太極拳界是一個大謎團,而且有很大爭議。陳鑫的《陳氏家乘》把陳清平列為陳氏十五世,後注拳可師。趙堡人則稱其師祖為王宗岳,王宗岳傳蔣發,蔣法又傳邢喜懷,傳張楚臣,傳陳敬伯,傳張宗禹,傳張彥,傳陳清平。實際上,當時趙堡與陳家溝之間也沒有今天這樣之大的利益之爭,兩村武人在拳術方面互相交流,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從陳家溝所保留的拳譜來看,已經完全證明了陳家溝在陳長興之前本沒有太極拳,有的只是陳王廷根據家族所傳習的山西洪洞通背纏拳和戚繼光的《紀效新書》中的三十二式長拳,但陳清平的太極拳來自張彥,而陳家溝太極拳主要來自趙堡太極拳這一點卻沒有太大的問題,陳家溝傳人在民國期間也不否認這個事實,唐豪也承認。
陳清平家境富有,終日除經營商,習練拳械外,利用閒暇向村里青少年傳授些太極拳。天長日久,學藝者眾多,遂在鎮裡開辦武館,正式授徒,趙堡鎮一帶皆其所傳。他所授徒弟,多有所成。他在教學方面堪稱“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這一點無論怎樣稱讚他,都是不過分的。
據說在從學於他的弟子當中,有八大弟子,每個都有驚人的成就。舉其大者,和兆元創代理架,任長春創領落架、李作智為騰挪架、武禹襄創武式太極拳、李景炎創忽雷架,牛發虎在虎牢關大戰捻軍,一戰成名,其封誥至今保存在後人手中。
還有一段重要的歷史事實要指出,楊露禪在後來去陳家溝時,陳長興已經年老(有說已經去世,但此說可能不確),楊露禪就到趙堡鎮陳清平處請教。關於這一點,調查者從陳家溝一些熟悉歷史而又誠實的傳人(為避免不必要的糾紛,隱去其名)那裡也得到了確證。因此,陳清平和楊露禪有師徒之誼。故後來武禹襄前往河南學藝時,楊露禪將其推薦到陳清平處,所以李亦畲後來寫其舅父“素聞豫省懷慶府趙堡鎮有陳姓名清萍者”,他所聞之人,即楊露禪。

主要傳人

和兆元(1810—1890年),溫縣趙堡鎮人,趙堡太極名師陳清平的入室弟子。創立和式太極拳,因地域因素也被稱為“趙堡太極拳”。和兆元晚年歸里,處世低調,除傳子和潤芝、和敬芝、孫和慶喜、苗彥升外,只在趙堡鎮附近傳播。
武禹襄(1812—1880),為武氏太極拳創始人,曾親赴河南,從溫縣趙堡鎮陳青平學習趙堡太極拳僅月余,而得其精妙,並從長兄武澄清處得王宗岳《太極拳譜》,讀後大悟。武禹襄傳外甥李亦畲—李亦畲傳郝為真—郝為真傳孫祿堂,孫祿堂集太極、形意、八卦而創孫式太極拳。
李景炎(1825—1893),又名李盾,陳清平晚年所收的弟子。精研拳法,對師傳拳架從動作、身法、步法、練習方法及推手技巧諸方面進行再創造發展,形成了一套風格迥異的太極拳套路。俗稱“太極忽雷(溫縣俗稱天上響雷叫響忽雷)架”。後經其子李火焰,弟子楊書文、張國棟等人廣為傳播,現全國各地(其中尤以溫、武、博三縣和台灣習者眾)和美國均有傳人。
李作智(1844-1914),男,字鏡心,河南溫縣南張羌村人。太極拳騰挪架創編人。師承陳清平學太極拳,為陳清平五大著名弟子之一,功力非凡。在師傳拳藝基礎上,結合自己心得體會,創編了一套適當增加左手運動,強調雙手並重、拳法更加靈活,身形起落幅度更大的太極拳套路,被稱作為“太極拳騰挪架”。太極拳騰挪架體系包括多種拳術套路和功法以及器械練習方法。李作智家有薄產,耕讀持家,不以教拳為業,傳人有李鎬、周瑞祥、郭炳光、王明槐、周旭、趙振緒等。著有《太極拳講述》傳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