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陳圓圓(1623―1695),原姓邢,名沅,字圓圓,又字畹芳,幼從養母陳氏,故改姓陳,明末清初江蘇武進(今常州)人。居蘇州桃花塢,隸籍梨園,為吳中名優,“秦淮八艷”之一。

崇禎末年被田畹鎖擄,後被轉送吳三桂為妾。相傳李自成攻破北京後,手下劉宗敏擄走陳圓圓,吳三桂遂引清軍入關

基本介紹

  • 本名:邢沅
  • 別稱陳圓圓秦淮八艷
  • 字號:圓圓,畹芳
  • 所處時代:明末清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常州
  • 出生時間:公元1623年4月3日(癸亥年)
  • 去世時間:公元1695年5月16日(乙亥年)
  • 職業:梨園女妓
人物生平,年少喪母,色藝雙絕,被劫入京,衝冠一怒,繁花落盡,人物評價,總體評價,名人評價,後世紀念,藝術形象,影視形象,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年少喪母

陳圓圓出身於貨郎之家,母親早亡,育於姨夫家,從姨父的姓“陳”。居蘇州桃花塢。隸籍梨園,為吳中名優,戲曲家尤西堂少時“猶及見之”。

色藝雙絕

陳圓圓色藝雙絕,名動江左。她自幼冰雪聰明,艷驚鄉里。時逢江南年穀不登,重利輕義的姨夫將圓圓賣給蘇州梨園,善演弋陽腔戲劇。初登歌台,圓圓扮演《西廂記》中的紅娘,人麗如花,似雲出岫,鶯聲嚦嚦,六馬仰秣,台下看客皆凝神屏氣,入迷著魔。陳圓圓“容辭閒雅,額秀頤豐”,有名士大家風度,每一登場演出,明艷出眾,獨冠當時,“觀者為之魂斷”。

被劫入京

陳圓圓作為梨園女妓,難以擺脫以色事人的命運。圓圓曾屬意於吳江鄒樞,“常在予家演劇,留連不去”(《十美詞紀》)。據載,江陰貢修齡之子貢若甫曾以重金贖陳圓圓為妾,然圓圓不為正妻所容。而貢若甫的父親貢修齡,在 見到圓圓後,非常吃驚,說:“此貴人!”“縱之去,不責贖金。”(李介立《天香閣隨筆》)。陳圓圓還與冒襄有過一段情緣,崇禎十四年(1641)春,冒襄省親衡岳,道經蘇州,經友人引薦,得會陳圓圓,並訂後會之期;當年八月,冒襄移舟蘇州再會圓圓,時圓圓遭豪家劫奪,幸脫身虎口,遂有許嫁冒襄之意,並冒兵火之險至冒襄家所棲舟拜見冒襄之母。二人感情繾綣,申以盟誓。此後冒襄因喪亂屢失約期,陳圓圓不幸為外戚田弘遇劫奪入京。
崇禎十五年(1642)仲春,陳圓圓被外戚田弘遇劫奪入京。圓圓入京的時間,有崇禎十四、十五、十六年三說,其中,胡介祉《茨村詠史新樂府》稱:“崇禎辛巳年,田貴妃父宏遇進香普陀,道過金閶,漁獵聲妓,遂挾沅以歸。”持十四年說;葉夢珠《閱世編》稱:“十六年春,戚畹田宏遇南遊吳閶,聞歌妓陳沅、顧壽。名震一時,宏遇使人購得顧壽,而沅尤靚麗絕世,客有私於宏遇者,以八百金市沅進之,宏遇載以還京。”持十六年說。然據冒襄影梅庵憶語》載,冒襄與陳圓圓私訂盟約在崇禎十四年秋,此後冒襄因家事牽累,未能赴圓圓約會。其間圓圓屢次寄書冒襄,促其踐約,冒襄皆不及回復。崇禎十五年仲春,冒襄至蘇州會圓圓,不意圓圓已於十日前被劫入京。由於冒襄所記為自己親歷之事,故陳圓圓入京時間當為崇禎十五年仲春。
至於劫奪圓圓之人,有崇禎帝田妃之父田宏遇、崇禎帝周后之父周奎兩說。持前說者以鄒樞、劉健、尤侗、李介立、葉夢珠、陸次雲等人代表,由於他們為陳圓圓同時代人,較可憑信。持後說者僅有姓名難以稽考的“之江抱陽生”之記載及鈕琇的轉述。之江抱陽生《甲申朝事小紀》稱:“外戚周嘉定採辦江南,聞其美,厚縑得之。攜歸京師。”孤證單說,似不可靠。

衝冠一怒

陳圓圓入京後,成為田弘遇家樂演員。田弘遇因貴妃去世,日漸失勢,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以及在亂世中找到倚靠,有意結交當時聲望甚隆且握有重兵的吳三桂。田弘遇曾盛邀吳三桂赴其家宴,“出群姬調絲竹,皆殊秀。一淡妝者,統諸美而先眾音,情艷意嬌。”而這位淡妝麗質的歌姬,就是陳圓圓。吳三桂驚詫於陳圓圓的美艷,“不覺其神移心蕩也”(陸次雲《圓圓傳》)。田弘遇遂因三桂之請,將圓圓贈送吳三桂,並置辦豐厚的妝奩,送至吳府。李自成農民軍攻占北京後,圓圓為劉宗敏所奪。吳三桂本欲投降農民軍,但得知圓圓遭劫後,衝冠一怒,憤而降清。《明史·流寇》稱:“初,三桂奉詔入援至山海關,京師陷,猶豫不進。自成劫其父襄,作書招之,三桂欲降,至灤州,聞愛姬陳沅被劉宗敏掠去,憤甚,疾歸山海,襲破賊將。自成怒,親部賊十餘萬,執吳襄于軍,東攻山海關,以別將從一片石越關外。三桂懼,乞降於我。”
在吳三桂所部和清軍的聯繫夾擊下,李自成農民軍遭受重創,倉皇逃離北京,盡棄所掠輜重、婦女於道。吳三桂在兵火中找到了陳圓圓,軍營團圓。此後陳圓圓一直跟隨吳三桂輾轉征戰。吳三桂平定雲南後,圓圓進入了吳三桂的平西王府,一度“寵冠後宮”(《十美詞紀》)。

繁花落盡

吳三桂獨霸雲南後,陰懷異志,窮奢侈欲,歌舞徵逐。構建園林安阜園,“採買吳伶之年十五者,共四十人為一隊”(《甲申朝事小紀》),“園囿聲伎之盛,僭侈逾禁中”(王澐《漫遊紀略》)。陳圓圓因年老色衰,加之與吳三桂正妻不諧,且吳三桂另有寵姬數人,於是日漸失寵,遂辭宮入道,“布衣蔬食,禮佛以畢此生”(《天香閣隨筆》)。一代紅妝從此豪華落盡,歸於寂寞。

人物評價

總體評價

陳圓圓,雖遠不如梁紅玉英姿颯爽,但她以她的美貌傾倒了吳三桂,傾倒了劉宗敏,傾倒了大順王朝,也傾倒了許多年後的無數的男人。即便李自成不敵悍滿,但吳三桂若不投降多爾袞,滿人最少要晚入關幾十年。所以說,陳圓圓以她個人魅力的影響著別人而改變了歷史。在隨後的日子裡,身負國賊之名的吳三桂以陳圓圓作為精神支柱,自山西,渡黃河、入潼關、克西安、平李闖、定雲南、驅永曆,可謂風塵僕僕,東征西伐,為清廷統一中國立下了汗馬功勞。

名人評價

陸次雲稱讚曰:“聲甲天下之聲,色甲天下之色。”(《陳圓圓傳》
吳三桂曰﹕“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見人耶!”(劉建《庭聞錄》)
冒辟疆曾說:“婦人以資質為主,色次之,碌碌雙鬢,難其選也。慧心紈質,淡秀天然,平生所見,則獨有圓圓爾。”(《影梅庵憶語》
冒襄稱“其人澹而韻,盈盈冉冉,衣椒繭,時背顧湘裙,真如孤鸞之在煙霧”,觀看陳圓圓演弋陽腔《紅梅記》,為其演技所迷醉:“是曰演弋腔《紅梅》,以燕俗之劇,咿呀啁哳之調,乃出之陳姬身口,如雲出岫,如珠大盤,令人慾仙欲死。”(《影梅庵憶語》
鄒樞稱她“演《西廂》,扮貼旦、紅娘腳色,體態傾靡,說白便巧,曲盡蕭寺當年情緒。”(《十美詞紀》“陳圓”

後世紀念

陳圓圓畫像碑最早立於蓮花池老鐵路旁,日曬雨淋久經滄桑,其後曾一度消失於市井。1982年首次文物普查時,文物工作者在昆明市消防器材廠某車間找到了失落的畫像碑,並由五華區文化館存放於東寺街西寺塔的文化園內。

藝術形象

影視形象

飾演者
出處
年代
1991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TVB84梁朝偉版《鹿鼎記
1984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TVB97陳小春版《鹿鼎記
1997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蘇明明
陳圓圓
1988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華視00版《鹿鼎記
2000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2001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帝女花
2003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張瀾瀾
2003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2000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翁紅
2004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黃曉明版《鹿鼎記
2008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2003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韓棟版《鹿鼎記
2013
陳圓圓(明末清初“秦淮八艷”之一)
2010
張晶晶版的陳圓圓張晶晶版的陳圓圓

文學形象

金庸的《鹿鼎記》里,陳圓圓成為吳三桂的小妾,但是與李自成生下了一個女兒阿珂。後來阿珂成為韋小寶的老婆之一。
陳圓圓(右一)陳圓圓(右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