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

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

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位於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北54公里處,是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劉志丹、習仲勛、謝子長、李妙齋、王泰吉、高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西北地區創立的第一個山區革命根據地。

2016年12月,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基本介紹

基本內容,照金歷史,

基本內容

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位於陝西省銅川耀州區北54公里處,地處陝西、甘肅交界,以耀州區西北部照金鎮為中心,橫跨當時耀縣淳化宜君同官五縣,面積2500平方公里,人口3-4萬。在鼎盛時期,紅色武裝割據區域擴展到陝甘兩省十四個縣,面積數萬平方公里。是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李妙齋王泰吉高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西北地區創立的第一個山區革命根據地。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的建立,猶如插入敵人心臟的一把鋼刀,點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種,為後來陝北革命根據地的建立創造了條件,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當時就流傳“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說。
無數仁人志士曾在這裡拋頭顱、灑熱血,為革命英勇捐軀,現在冊烈士有681人。當年陝甘邊游擊隊總指揮李妙齋同志就犧牲並安息在這裡。為了緬懷先烈,教育後人,1993年5月,陝西省委在照金鎮隆重舉行了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創建六十周年紀念活動,並決定在照金鎮修建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紀念館。此項工程於1996年動工修建,2002年“七一”前完成了布展工程,2004年4月已正式開館。並被列為全國1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

照金歷史

1932年2月,謝子長、劉志丹率領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抵達照金。他們發現這裡進可奪取渭北,威脅國民黨在西北的統治中心西安;退可據險固守,是個得天獨厚的游擊戰活動區。同年12月,陝甘游擊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26軍。
1933年3月初,中共陝甘邊特委在照金成立,4月初,在照金召開了陝甘邊革命委員會。是年春夏之交,照金蘇區已成為縱橫近百里、面積2500平方公里的革命武裝割據區域。
1933年春,根據地黨政領導機關遷駐距照金鎮約5公里的薛家寨。這裡處於橋山山脈南端,海拔1600多米,重巒疊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帶壁立千仞,地勢十分險峻,相傳為薛剛反唐時的駐兵之地,因此得名。山寨形似葫蘆,東南西三面為懸崖絕壁,山坡灌木叢生,仰視不見寨形,細看僅見草叢小道。整座山寨走勢雄奇,軍事上易守難攻。紅軍上寨後,在5個岩洞中分別設立了軍醫院、修械廠、被服廠、倉庫等後勤單位,建了寨樓、堞牆、戰壕、哨卡、碉堡、吊橋等。
1933年,這裡曾發生一起武裝反對國民黨反動派的歷史上有名的薛家寨保衛戰。當時,照金革命根據地的建立和王泰吉的耀縣起義,沉重地打擊了國民黨和封建軍閥在陝甘寧一帶的反動統治。是年9月,國民黨陝西當局向照金蘇區發動猛烈進攻。以劉文伯為首的上千敵人,分兵幾路向薛家寨逼近,企圖占領薛家寨,消滅紅軍。在這危急關頭,留寨的紅軍戰士、游擊隊員、工人和婦女挺身而出,奮勇抗擊,打退敵人的多次進攻。在戰鬥到第六天時,由於寧老八等叛徒的出賣,紅軍戰鬥失利,薛家寨陷落,游擊隊總指揮李妙齋在這次保衛戰中不幸壯烈犧牲。
1934年秋,紅軍和游擊隊主力返回照金,全面恢復並鞏固了照金革命根據地,直到新中國誕生。
由於天險難越及年久失修,薛家寨原有的5個岩洞現僅能到達一、二、三、四號寨子。一號寨為當年陝甘邊游擊隊一、三支隊駐地,其他分別為紅軍醫院、被服廠、修械所等後勤單位和領導機關駐地。五號寨子應該在四號寨子對面,不過現在遙不可及,據說這裡正是薛剛反唐屯兵之地。在這裡發現了許多紅軍用過的麻辮手榴彈、槍枝殘件、刀具、軍號以及生活用具等。其中麻辮手榴彈等是全國僅有的。這批文物現存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紀念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