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陀斯山

阿陀斯山

聖山阿陀斯位於希臘海岸的哈爾基季基州,雅典以北249公里。占據著一個長40英里、寬4英里的險峻難達的半島,其一端伸進愛琴海,距薩洛尼卡150英里,海拔6350英尺。 因傳說聖母瑪利亞在阿陀斯山庭園休息,其他女性被禁止進入,因此,自古以來阿陀斯山就是女性的禁地。 阿陀斯山修道院是東正教最早的修道院之一。1080年由來自羅斯的修道士興建,長期與俄羅斯東正教會有密切接觸。在拜占庭時期修道院依靠帝國皇帝的保護和特恩得到很大發展,於公元10世紀出現了僧侶村。15世紀後進入鼎盛時期,最多時有修士2萬餘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陀斯山
  • 地點希臘海岸的哈爾基季基州
  • 修道院:阿陀斯山修道院等
  • 鼎盛時期:15世紀
  • 宗教文化:東正教
  • 最早宗教時間:公元274年
  • 其他譯名:阿托斯聖山(東正教翻譯)
隱修士,宗教文化,禁止雌性入內,古希臘神話特點,古希臘十二神,

隱修士

阿陀斯的隱修士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呢?這裡的大多數人是一出生就被送來的,所以平生沒有見過女人。然而,他們為什麼心甘情願地同文明世界隔絕,在這個僅有150平方英里的半島上打發時光呢?修道院探秘如果你步行或騎著騾子進山觀光,沿途便呈現出一座又一座修道院。人們在這裡看到的是聖潔的臥室、真正的素食、充足的淡水或果子酒,以及使用方便的抽水馬桶。進齋時悄然無聲,餐桌上有扁豆湯、魚、色拉和自己烘烤的麵包,外加酒水。

宗教文化

紳士們心目中的烏托邦——阿陀斯山像一座蓋滿植被的金字塔出現在懶洋洋的愛琴海上。沿著山的一側是修道院的群體建築,最早的一座建於公元274年。每座修道院都築有高大的石牆、望塔以及狹長的窗戶,其結實的程度,足以經受得住猛烈的空中轟炸。
聖·丹尼斯修道院收藏著稀有的拜占庭時期的文獻、珍貴的聖像,還保存著施洗禮者約翰的手,以及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一塊殘片,這些都是修道院珍愛的聖物。
另一所值得一看的修道院叫聖·潘塔雷米諾斯,其房屋和密室足以容納大約1500名修士。修士拉斯浦丁把這裡變成了一個軍事要塞,地下洞穴里儲藏著步槍、機槍和輕型火炮。1917年俄國革命爆發以後,有人說羅曼諾夫統治家庭成員逃到了拉斯浦丁那溫暖靜謐的“避風港”。

禁止雌性入內

被900名修道士占據的希臘聖山——阿陀斯山(Mount Athos)上的修道院堪稱不可多得的旅遊勝地,然而它卻拒一半的旅遊者于山門之外,究其根源,可以追溯到公元1060年制定的,並被嚴格實施的一條法律:禁止女性入山!
這裡不是開玩笑的地方,倘有偷偷進山的女子被捉,懲罰的慣例是6至16記鞭笞,然後立即驅逐。如果是男性,阿陀斯山將坦露胸懷迎接你的到來,但不能攜帶妻子、女友、情人,就連雌性的貓、狗、鸚鵡等一類寵物也不行。這片土地,是世界上僅存的真正的僧侶政治地區,也是歐洲獨一無二的實行禁慾生活的地方。
聽命於東正教的修道院
阿陀斯山修道院是東正教最早的修道院之一。1080年由來自羅斯的修道士興建,長期與俄羅斯東正教會有密切接觸。在拜占庭時期修道院依靠帝國皇帝的保護和特恩得到很大發展,於公元10世紀出現了僧侶村。15世紀後進入鼎盛時期,最多時有修士2萬餘人。
阿陀斯山上有教堂25座,隱修區70個,其中建於10世紀的瓦妥佩迪修道院最為著名。修道院圖書館珍藏著大量13-16世紀斯拉夫人的珍本手稿和捲軸,以及13世紀的地圖。
阿陀斯山雖地處希臘,但卻不受希臘法律的約束,而直接聽命於東正教的修道院。這裡有11個“城鎮”,20所修道院。他們沒有收音機、電視機,沒有電話,電報,也沒有報紙,而僅有一輛汽車。
另外,他們也有嚴格的法律,禁絕所有的樂器,還不準吸菸、騎馬和唱歌。修道院的高牆禁錮了這些單身漢,他們在這裡生活、勞動、祈禱,在平靜安寧、冥想默褥之中消時度日。阿陀斯是人類歷史的一個古玩,也是男子在地球上的最後一個壁壘。這裡的大多數人是一出生就被送來的,所以平生沒有見過女人。
“我為何不該留在此地?”一位修士說,“在這裡生活很值得。這裡悠然而寧靜,沒有煩惱,沒有麻煩,不必為任何事情擔心,我們在阿陀斯山上生活在一起,比世上任何其它地方的人都長壽,在這裡我們為什麼需要女人呢?”當問及不許女人進山的法律時,一位長鬍須的修士這樣解釋:“當初一個女人就破壞了伊甸園,只要一個女人也足以毀掉阿陀斯。”
紳士們心目中的烏托邦——阿陀斯山像一座蓋滿植被的金字塔出現在懶洋洋的愛琴海上。沿著山的一側是修道院的群體建築,最早的一座建於公元274年。每座修道院都築有高大的石牆、望塔以及狹長的窗戶,其結實的程度,足以經受得住猛烈的空中轟炸。
女扮男裝潛入 痛打16下
近年來,一些青年女子試用採取這樣或那樣的計謀女扮男裝潛入阿陀斯,大多是出於鬧著玩。對此修士們加強了防範,現在任何人要想通過阿陀斯,首先得接受性別檢查,這是當地法律認可的。所有要求入境的人必須撩開襯褲,好讓檢查者確認其性別。
以身試“法”這裡已經發生過一些“邊境事件”:不久前,美國交流學者科拉*8226;米勒在薩洛尼卡附近的一所學校擔任政學教師。一天清晨,米勒駕駛一艘划艇來到阿陀斯山腳下,上岸後,她身穿泳裝漫步于海灘上,正當她縱情欣賞大自然的傑作時,她被發現了。阿陀斯宗教法庭推事被這種嚴重的違法行為所激怒,儘管米勒裝腔作勢表示“蔑視”,她還是被捆起來痛打16下,不給食物和水,在黑暗的地牢里整整關了一夜。
推事們余怒未消,又制定了一條特別法令:可能的話,對任何這樣不受歡迎的外國人,都將判處囚禁3個月。甚至連皇家貴族的家眷也躍躍欲試,一心想窺探那帷幕後面的秘密。前羅馬尼亞王后瑪麗曾喬裝打扮成一個男孩,幾乎騙過警衛。她被捉住後立即被送回家。在那樣的場合,阿陀斯的主人顯示了一些外交上的才幹,避免了一場相當複雜的國際“糾紛”。
準許餵母雞 早餐供雞蛋
阿陀斯的居民們說,甚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軍隊占領該地時,納粹們對禁止婦女進山的奇怪法律也表贊同。以鐵腕控制著整個聖山的高級指揮官們從未帶進過夫人或情婦。後來,納粹們也有了轉變,允許在優美的寺院餵養一定數額的母雞。德國人撤退後,這裡緊跟著展開了一場激烈的辯論,議會討論了關於母雞的問題,最後決定準許餵養母雞。
“畢竟,”巴斯利多斯修道院院長解釋道,“母雞們每天都為我們的早餐提供雞蛋。”

古希臘神話特點

希臘神話的偶像意識不很強,但對於最終的統治者他們還是心存敬畏的。希臘神話中的眾神和人間的貴族基本沒有本質性的區別,神除了住在天上,擁有不老不死的生命,還有各種不同的能力外,基本就是一群終日無所事事的貴族了。而且神並不是不可傷害的,在荷馬的《伊里亞特》中,描寫希臘軍隊與特洛伊戰爭的一個場面里,愛神阿芙洛狄忒(就是維娜斯)就被凡人的武器傷了手腕,而凡人對這位掌管情愛的女神出現在戰場上也表現出了十二萬分的不屑,所以單從偶像意識來看希臘神話在某種意義上說是比較薄弱的,遠不及其它宗教。

古希臘十二神

奧林匹斯主神:
(1)宙斯(Zeus):
★宙斯是克洛諾斯之子,萬神之王,主管天空.希臘神話中的至高神,掌握雷電,所以又被稱為雷神。在母親瑞亞的支持下,殺了父親克洛諾斯,成為了第三代神王。性格極為好色,常背著妻子赫拉與其他女神和凡人私通,私生子無數。
★宙斯的象徵物是雄鷹、橡樹、節棍、王座和山峰;他最愛的祭品是母山羊和牛角塗成金色的白色公牛。
★發跡史
宙斯出生時,正值他父親克洛諾斯當權,母親瑞亞害怕宙斯被其父吞掉【註:因為克諾諾斯是殺死自己的父親才得到眾神之王的王位所以他的父親向他發了詛咒,說克諾諾斯注定被自己的兒子殺死就像他的父親一樣,所以克諾諾斯害怕就會殺死每個自己剛出生的嬰兒。】,因此將他藏到克里特島交給三位女仙撫養——在島上,一隻母山羊為他提供神聖的乳汁,一隻雄鷹則給他帶來仙酒;每當他哭叫時,瑞亞的僕人們就到搖籃邊為宙斯跳舞, 並用短劍敲擊銅盾掩蓋他的哭聲,因此克洛諾斯一直未發現這一秘密。
宙斯在島上一天天茁壯成長。一天,他和母山羊玩耍時不小心推倒了她,摔斷了一支美麗的羊角。仙女阿瑪爾忒亞趕忙為她治傷,宙斯則拾起這隻羊角,賦予它神奇的魔力,並將它贈給了這名善良的仙女。這隻羊角從此被稱為“豐饒之角”,因它能出產各種美味的食物。
宙斯成年之後,用計救出了被父親吞下的五個兄弟姐妹,併合力推翻了克洛諾斯,最後登上王位。
(2)赫拉(Hera):
★赫拉是克洛諾斯之女,宙斯的姐姐和妻子;她主管婚姻和生育,是婦女的保護神;赫拉氣質高雅, 容顏美麗,且對伴侶忠貞不渝,無愧於天后的地位,但她的善妒亦聞名於世,因此,赫拉和宙斯經常發生激烈爭吵,不過,通常宙斯的花言巧語又總能讓他們和好如初。
★赫拉的象徵是孔雀,因為這種有著五彩繽紛羽毛、體現著滿心星斗的鳥是美麗壯觀的夜空的象徵,而天空正是天后赫拉光彩照人的臉龐。
(3)波塞冬(Poseidon):
★ 海之王,宙斯的二哥,安菲特里特的丈夫,手持巨大三叉戟,統領海中所有生物。有被描寫為半人半魚的模樣,能呼風喚雨。性格凶暴殘忍。
在希臘神話中,海神和安菲特里特夫婦與宙斯和赫拉夫婦是相對應的。宙斯和波塞冬兩兄弟都以喜歡生孩子而出名,他們的無數後代既有神靈也有凡人。
★ 馬和牛是他的聖物.。他非常喜歡馬,因此,他統治海洋後,將幾匹馬變成了長有尾鰭的魚馬雜交動物。這樣,它們在水中也為他拉車。
(4)哈迪斯(Hades):
★宙斯,波塞冬,得墨忒爾的兄長,主管冥界,力量很強,但性格平和,眾神中最神秘的神。他令人想到死亡,人們很少稱呼他的真名,因為他始終穿著大衣,遮住臉和全身。除了搶奪豐收女神得墨忒爾之女春神珀耳塞福涅涅為妻外,無它惡行。
★最喜愛黑色,最愛的祭品是全身裹著黑紗的黑母羊或黑公牛。白楊樹是他的聖樹 。
★冥府簡介
人們死後,由引導之神赫爾墨斯將他們靈魂便從穿過黑暗(厄瑞波斯),到達冥府。在這裡,洶湧奔流著一條黑色的大河,阿刻戎河——即痛苦之河。大河阻住前進的道路,只有一個滿面鬍鬚的船夫卡隆可以將亡靈們擺渡到對岸。但是,亡靈必須交納一定的過河費方可上船,否則將在痛苦之河的沿岸流浪,找不到歸宿。
過河之後是一片廣闊的灰色平原,這裡叫做真理田園,此處連線著兩條路,分別通往幸福之所——愛麗舍樂園和痛苦之所——地獄。亡靈們在真理田園前的審判台前接受冥界三大判官彌諾斯、拉達曼達斯和埃阿科斯的審判。有罪之人根據他們的罪行在地獄接受輕重不一的懲罰, 而那些無罪的人們將可以在美麗祥和的愛麗舍樂園過著衣食無憂、吟風弄月的幸福生活。
在愛麗舍樂園和地獄之間,建造著一座雄偉龐大的宮殿,這就是冥王哈得斯和冥後珀耳塞福涅的住所
(5)赫斯提亞(Hestia):
★家灶及火焰女神,她是克羅諾斯與蓋亞最大的孩子宙斯的大姐,掌萬民的家事。三位處女神明之一。在希臘神話中,並沒有詳盡的記載。她是位貞潔處女女神。
(6)德墨忒爾(Demeter):
★豐產、農林女神,是克羅諾斯與蓋亞的女兒,宙斯的二姐與第四位妻子。她掌管農業與豐產的女神,給予大地生機,教授人類耕種。她與宙斯生下珀耳塞福涅(Persephone)。
(7)阿瑞斯(Ares):
★ 戰神,宙斯和赫拉所生。是兇殘、狡詐、衝動、非理性的,為戰爭而戰爭的神。曾與工匠之神的妻子愛與美之神阿佛洛狄忒私通,被裝進一張工匠之神特製的大網中而無法脫身。
★ 兀鷹是他的聖鳥,寵獸是狗狗.
(8)雅典娜(Athena):
★智慧及戰爭女神,是宙斯與墨提斯的女兒。阿瑞斯象徵戰爭殘酷衝動的一面,作為她的對立面,雅典娜代表著軍事策略,象徵著在計謀和智慧上勝一籌。她勇敢、強大而又善良、仁慈,不過有時略有些小心眼,不願別人比她強.她出生時宙斯頭部劇烈疼痛,之後用大斧劈開後,雅典娜手持長槍,身披戰甲從中跳出,並從母親墨提斯繼承到了高度的智慧和實踐技能,因了成了藝術和手工業的保護神。因失手殺死好友帕拉斯而改名為帕拉斯·雅典娜。(Pallas·Athena)
★眼睛在夜裡發亮的貓頭鷹,還有公雞和毒蛇, 對於眸子明亮的女神雅典娜來說,均為她的象徵。
(9)赫耳墨斯(Hermes):
★ 神使,宙斯與森林女妖阿特拉斯的女兒風雨女神邁亞所生的兒子,是奧林匹斯山上最機靈的神。腳生雙翼,速度如飛,成為天界眾神傳令的使者,後為旅人,商人,盜賊的保護神,經常化為凡人下界幫助保護者.是最聰明狡猾的神. 傳說,他是一為天才的雄辯家,所以他還是雄辯術之神。
★ 他動作敏捷幽雅,腳穿帶翼涼鞋,頭戴有翅膀的低冠帽,手握雙蛇盤繞的金魔杖(為其特殊標誌)。
(10)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
★ 火神,宙斯和赫拉之子。長的奇醜,跛足,是美麗神界的一大敗筆!可人雖長的醜,卻很溫柔,熱愛和平,是天庭人間都很受歡迎。
(11)阿波羅(Apollo):
★ 射術、藝術、科學的保護神,公正的懲罰神,原先還是太陽神,宙斯和勒托之子,月神和狩獵女神阿爾忒彌斯的孿生哥哥,希臘十二大神只之一,又名福波斯,閃光之神。最了不起的是他的預言本領。他代表著光明,永遠年輕,美貌和諧和沉靜。掌管醫藥,文學,詩歌,音樂等。
★ 月桂樹是他的聖木,最喜歡的寵物是海豚和烏鴉.
(12)阿弗洛狄忒(Aphrodite):
★ 性愛與美貌女神,她代表最感性的生活觀,象徵著美麗、年輕和情慾的滿足。又名維納斯。克洛諾斯割下他父親烏拉諾斯的陽具,拋入愛情海從掀起的浪花中誕生。 她的甜言蜜語能騙倒所有神和人。她很愛笑,魅力無邊,智者也會亂了分寸。 代表金星。
★ 桃金孃是她的聖樹,鴿子是她的愛鳥。天鵝和麻雀也很受寵。
(13)阿爾忒彌斯(Artemis):
★ 貞潔的狩獵女神,原先還是月神,阿爾特彌斯是阿波羅的孿生妹妹,三位處女神之一。所以也被稱為處女的保護神。她是野生物的主人,出色的弓箭手,神界的主要獵手。她另一大喜好就是舞蹈。
★絲柏是她的聖木,鹿是她最喜歡的寵獸。
(14)狄俄尼索斯(Dionysus):
★ 好客的酒與狂歡之神,宙斯與一名凡間女子塞墨勒的兒子,唯一有凡人血統的正式神祗,眾神中最接近人類的一位,他象徵著非理性、放縱和激情;發明了葡萄酒,並推廣了葡萄的種植。本身具有雙重性格,他能給人帶來歡樂和迷醉,但同時又殘忍,易怒——正像酒一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