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特克球場

阿茲特克球場

阿茲特克球場作為第一個舉辦過兩次世界盃決賽的場地,這塊場地誕生了許多經典比賽。貝利、馬拉多納都曾在這裡書寫過傳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茲特克球場
  • 外文名:Guillermo Caneda
  • 位於:墨西哥城(墨西哥)
  • 俱樂部:美洲俱樂部
  • 始建於:1962年4月
  • 設計人:Pedro Ramírez Vásquez
  • 初始容量:100500人
建築背景,建築歷程,重要事件,誕生傳奇之所,馬拉多納之戰,

建築背景

整個用於建造阿茲特克球場的水泥用量超過10萬噸。阿茲特克球場的官方名字叫Guillermo Caneda體育場,有時候當地人也管它叫聖烏爾蘇拉體育場。在打下球場地基之前,墨西哥人要先將遺留的古火山岩完全清理乾淨。超過800名工人和10名工程師在Pedro Ramirez Vasquez和Rafael Mijares的帶領下建造阿茲特克球場。這座球場的設計保證了白天比賽時太陽光對兩支球隊造成的影響都是相同的。

建築歷程

1966年05月29日,墨西哥城阿茲特克球場開始投入使用。
1970年06月21日,巴西隊在球王貝利的帶領下,在墨西哥城阿茲特克球場舉行的第九屆世界盃賽的決賽中一舉擊敗義大利隊,獲得3次冠軍,從而永享雷米特金杯。
1986年06月29日,馬拉多納於墨西哥城阿茲特克球場憑一己之力率阿根廷國家足球隊最終奪冠,金球獎馬拉多納(阿根廷)獲得。

重要事件

誕生傳奇之所

整個項目歷時近四年。在破土動工之前,建築師Pedro Ramirez Vasquez和Rafael Mijares游遍世界,就為了能一睹當時最好的體育場。他們的足跡遍及布宜諾斯艾利斯馬德里、羅馬、佛羅倫斯、巴黎、倫敦、莫斯科華沙,這些旅程帶來的創作靈感讓他們設計出了這個被人稱為毫無瑕疵的體育場。
在這座球場墨西哥隊幾乎不可戰勝,除此之外,它也見證了在過去40年世界盃歷史中的許多激動人心的永恆畫面。貝利在這塊球場進行的1970年世界盃的決賽中,用一個完美的演出告別了他的國家隊生涯。巴西隊以4-1的懸殊比分戰勝了義大利和他們的醜陋的混凝土防守戰術。而這一屆的巴西隊也被稱為是足球歷史上最出色的一支隊伍。
貝利,這個許多人認為是歷史上最優秀的球員,在第18分鐘接利維里諾的弧線球傳中,用一記有力的頭球低射攻破了阿爾貝托西把守的大門。慶祝進球時,他躍入約津霍懷中的那一幕成為之後足球歷史上最經典的鏡頭之一。這場比賽之後,足球詞典裡面從來就沒有保守和沉悶二字的巴西隊,舉起了雷米特獎盃,繞著阿茲特克球場進行慶祝。這也是雷米特獎盃誕生24年以來的最後一次演出。
說起來,義大利在倒霉的決賽之前的晉級之路上也經歷了一些經典時刻。半決賽他們90分鐘內和西德隊戰成1-1平手,但加時賽卻值得在歷史教科書書寫一筆,在眾多球迷面前兩隊奉獻出了精彩絕倫的半小時。由於體能下降,再加上阿茲特克球場的高海拔,加時賽中,兩隊都孤注一擲選擇進攻。結果“轟炸機”穆勒梅開二度,布爾尼什、里瓦和里維拉相繼進球,讓加時賽成為了進球盛宴。

馬拉多納之戰

在阿茲特克球場上演的一幕幕精彩演出中,其中馬拉多納在86墨西哥世界盃上的魔幻般的表現足以讓眾人黯然失色。在一年前的大地震中都安然無恙,但阿茲特克球場卻抵擋不住一個叫做迭戈的人製造的狂潮。
在八分之一決賽中,墨西哥戰勝保加利亞成功晉級,Manuel Negrete踢進一記精彩絕倫的側身凌空。之後不久,球迷們終於能一睹阿根廷天才球員馬拉多納的風采。阿根廷對陣死對頭英格蘭的比賽讓人銘記史冊,對陣雙方的巨星陣容讓阿茲特克沸騰了。
第51分鐘,馬拉多納成為了一些衛道士眼中的魔鬼。這個小個子天才飛速沖向Steve Hodge傳出致命的回傳球,然後高高躍起頭球,球竟然越過了老將希爾頓的十指關!雖然這位英格蘭門將兼隊長年事漸高,但也無法讓人相信他會爭不過個子矮小的馬拉多納。而重放的慢鏡頭證實了英格蘭人的猜測——馬拉多納是用手將球打進了網中。
在賽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這位阿根廷10號竟大言不慚地將進球歸因於上帝的安排,稱之為"El Mano de Dios",即“上帝之手”。
他在這場比賽中的第二個進球將比分定格在了2-1,而這個進球在2000年FIFA官方網站上被評為世紀最佳進球。球場外的10號雕像將永遠銘記這歷史的一刻。
在用手打入第一個進球之後僅過了3分鐘,狡黠的馬拉多納也許出於贖罪心理,他從中圈附近得球之後快速轉身,高速沖向可憐的英格蘭後衛。在連過六名英格蘭球員之後,他盤過慌了神的希爾頓,最後用腳尖將球捅進網窩。
這個狂狷的阿根廷英雄並沒有止步,半決賽對比利時他又進了兩個。第一個進球是一個輕巧的彈射,第二個又是挑釁般地盤過了整條驚恐的後衛線。如果還有人對他質疑的話,決賽中他心有靈犀傳給布魯查加的那記助攻,證明了他當之無愧,是那個時代的最出色的球員。
終場哨聲一響,所有阿茲特克的觀眾都湧向球場,向這位上帝表達他們的敬意。就像貝利在1970年做的那樣,馬拉多納上半身一絲不掛,在墨西哥城的環山中和眾人一一擁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