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葵生

阮葵生--生於清世宗雍正五年,卒於高宗乾隆五十四年,年六十三歲。乾隆進士。著有《七錄齋詩文集》及《茶餘客話》三十卷。

基本介紹

  • 本名:阮葵生
  • 字號:字寶誠,號吾山
  • 所處時代:清代
  • 出生地:清代淮安府山陽縣人
  • 出生時間清世宗雍正五年
  • 去世時間:高宗乾隆五十四年
  • 主要成就:《七錄齋詩文集》及《茶餘客話》三十卷
簡介,年譜,一生,家世,著述,《阮葵生集》出版發行,阮氏故居及拆遷情況,

簡介

阮葵生(1727—1789),字寶誠,號吾山,清代淮安府山陽縣人(今江蘇淮安市楚州區),乾隆壬申科舉人,辛巳會試以中正榜錄用,以內閣中書入值軍機處,歷任監察御史通政司參議、刑部右侍郎,是清代乾隆時期有成就的詩人、散文家和法學家。

年譜

1727年,丁未,雍正5年,1歲。出生於江蘇省淮安府山陽縣一個科舉世家。曾祖阮晉積學累行,有聲膠庠。祖父阮應韶,監生。伯父阮應商為康熙癸未進士,由中書任戶部郎中、刑部治事中。父阮學浩雍正庚戌進士,叔父阮學浚為雍正壬子進士,兄弟同入翰林為編修,一時傳為佳話。弟阮芝生,乾隆丁丑進士,有詩文傳世。故阮氏宗祠聯云:“一門三進士,七世兩鄉賢”。
1729年,己酉雍正7年,3歲。
阮學浩鄉試中舉,年二十八,次年成進士,授翰林院編修。當時進士與館選者由大臣先期保舉,學浩無人推薦,而進朝考卷雍正帝定第四名,遂引見,改庶吉士。後典試陝西,提督湖南學政,修《世宗憲憲皇帝朱批諭旨》、《皇清文穎》,《世宗皇帝實錄》,校《四朝實錄》,任《大清會典》纂修官總裁,滿腹經綸,文思敏捷,當時館閣大著作多出其手。
1734年,甲寅,雍正12年,8歲。
阮葵生入私塾,從舅父陳曾餘學習,前後凡四年。
1737年,丁巳,乾隆2年,11歲。
阮葵生隨父至北京。
1742年,壬戌,乾隆7年,16歲。
春,阮學浩提督湖南學政,阮葵生隨父入湘,凡三年。
1745年,壬醜,乾隆10年,19歲。
5月,阮葵生隨父回到山陽,應童子試。
1747年,丁卯,乾隆12年,21歲。
秋,阮葵生中秀才。
1748年,戊辰,乾隆13 年,22歲。
8月,阮學浩乞假歸山陽,阮葵生母親陳氏病逝。
1751年,辛未,乾隆16年,25歲。
4月,阮學浩辭官歸養,後應地方大吏之請主持淮陰書院,前後凡八九年,任其事而卻修脯,嚴立課程而寬責其效,獎掖後學,不遺餘力,故申西以後淮鄉之取科名者多出其名下。
1752年,壬申,乾隆17年,26歲。
3月,阮葵生鄉試中舉。
1753年,葵酉,乾隆18年,27歲。
詩集《十載刪余集》(上),收錄1747年以來的作品。
1755年,乙亥,乾隆20年,29歲。
詩集《十載刪余集》(下),收錄1754年以來的作品。
1757年,丁丑,乾隆22年,31歲。
乾隆第二次南巡,阮葵生父阮學浩及叔父阮學浚於淮安迎鑾於紅花埠,進獻詩冊,得到稱讚,獲賞大緞一匹。
葵生至沛縣,設館授徒。詩集《彭城集》,收錄1757年至1758年旅沛期間創作的詩歌。
1758年,戊寅,乾隆23年,32歲。
阮葵生至浙江天台,就學於名儒齊召南(公元1703—1768年),齊召南由雍正11年博學鴻詞薦,曾任內閣學士禮部侍郎,與阮學浩翰林院共事多年,乾隆14年因墜馬受傷歸鄉。弟阮芝生也曾從其問學。詩集《越角吳根集》(上),收錄 1758至1759年的創作。
1759年,己卯,乾隆24年,33歲。
冬,阮葵生離開天台,12月抵北京。詩集《越角吳根集》(下),收錄1759年的創作。
1761年,辛巳,乾隆26年,35歲。
阮葵生參加會試,取中正榜,授內閣中書,充方略通鑑輯覽兩館纂修官,軍機司員處行走。
妻邱氏因痢疾病故。
1762年,壬午,乾隆27年,36歲。
乾隆第三次南巡,途經淮安,邀見阮葵生父阮學浩,親切地詢問許多事情,賞賜大緞一匹。阮葵生好友程晉芳因獻《江漢朝宗賦》四章,乾隆大為賞識,賜舉人,授中書舍人,協辦侍讀事,後充方略館纂修。
詩集《紅蕉館集》,收錄1761年以來的創作。
1764年,甲申,乾隆29年,38歲。
9月6日,父病逝,阮葵生返鄉丁憂。
1767年,丁亥,乾隆32年,41歲。
阮葵生服闕入都,弟阮芝生任浙江吳興令。浙江天台齊周華因著《祭呂留良》一文被告發,經乾隆帝欽準,依大逆罪凌遲處死,子孫四人從寬監侯,秋後處決。齊周華堂兄,即阮葵生師齊召南,也因為曾為其文作序被捕,家產充公,後被寬免放歸,不久便病死。
詩歌結集為《勺湖集》、《晚移集》。
1768年,戊子,乾隆33年,42歲。
詩歌結集為《七峰集》(一)。
1769年,己丑,乾隆34年,43歲。
清兵分三路大舉進攻緬甸,大敗。自乾隆30年以來,以“張國威”為名連年興兵,調兵數十萬,損失總督以下將領數人,耗費響銀1300萬兩,以失敗而告終。阮元《阮葵生傳》所說“緬甸不清,公入值甚勤”即指此事。
詩歌結集為《七峰集》(二)
1770年,庚寅,乾隆35年,44歲。
詩歌結集為《七峰集》(三)。
1771年,辛卯,乾隆36年,45歲
任刑部主事。詩歌結集為《西山集》。
1772年,壬辰,乾隆37年,46歲。
正月,為查禁焚毀違礙書籍,“寓禁於徵”,乾隆傳諭直省督撫學政,廣泛搜訪民間書籍,匯送京師。
阮葵生兼理刑部雲南司,總辦秋審。詩歌結集為《瓶花書屋集》。
1773年,葵巳,乾隆38年,47歲。
開設《四庫全書》館,以郡王永瑢、大學士劉統勛于敏中等人為總裁官,兵部待郎紀昀、大理寺卿陸錫熊為總纂官主持編務,一時著名學者陸費墀、戴震邵晉涵王念孫姚鼐翁方綱周永年朱筠任大椿金簡程晉芳等都入館,分任編務。至乾隆52年完成,共收先秦至乾隆間的圖書3461種,79309卷,分裝36304冊。先後抄寫七部,分藏於北京、瀋陽、承德、鎮江、揚州和杭州等地,其中南方三部可供士人閱讀。阮葵生承修《西域志》及《同文志》二書,對新疆地理人文環境很熟。
乾隆癸巳春三月,隨聖駕恭謁泰陵,巡視永定南北運河及淀神廟工程;恭奉皇太后巡幸津門。詩歌結集為《春淀集》。
1774年,甲午,乾隆39年,48歲。
8月,山東壽張清水教首領王倫領導農民起義,攻下壽縣、堂邑、陽穀、監清等城,朝廷震驚,命大軍進剿。王倫兵敗自焚,上千人戰死,兩千餘人被俘,起義被鎮壓,阮葵生升任刑部員外郎。主審王倫一案。詩歌結集為《春草軒集》(一)。
1776年,丙申,乾隆41年,50歲。
阮葵生升任刑部郎中,向同鄉官僚募捐修建方便鄉人來京的淮安會館。詩歌結集為《春草軒集》(二)。
1777年,乾隆42年,51歲。
江西新昌縣舉人王錫侯編纂《字貫》一書時摘取《康熙字典》內容,被仇家告發。乾隆親閱《字貫》,在凡例中發現康熙、雍正及乾隆三帝的名字開列不諱,大為震怒,說:“此實大逆不道不法為從來未有之事,罪不容誅,即應照大逆不道律問擬。”(《高宗實錄》卷1043)王錫侯被捕斬決,子孫五人斬監候,所著書概行銷毀。江西巡撫海成被乾隆申斥革職,交刑部治罪。
1778年,戊戌,乾隆43年,52歲。
詩歌結集為《春草軒集》(三)。收錄1777年以來的創作。
1780年,戊子,乾隆45歲,54歲。
阮葵生在政績考核中被列為一等,改任監察御使,因病請假,歸山陽休養,詩歌結集為《聽鴻集》(一)。收錄1779以來的創作。
1781年,辛丑,乾隆46年,55歲。
詩歌結集為《聽鴻集》(二)。
1782年,壬寅,乾隆47年,56歲。
冬,乾隆諭:“秋審,當促之來。”遂入都,補監察御使。12月,特旨以四五品京官堂用,擢通政司參議。詩歌結集為《得請集》。
1784年,甲辰,乾隆49年,58歲。
詩歌結集為《拙慶齋集》(一),收錄1783年以來的創作。
1785年,乙巳,乾隆50年,59歲。
4月,擢刑部右待郎。秋審平允,復邀褒獎。詩歌結集為《屬車集》、《拙慶齋集》(二)。收錄1784年以來的創作。
1786年,丙午,乾隆51年,60歲。
阮葵生編纂《秋讞志略》,“而後規矩略備,中外言秋勘者依之,並比附歷年成案,故秋、朝審會議,其持異特奏者,每不勝焉。”(《清史稿·刑法志》)。
詩歌結集為《拙慶齋集》(三)。
1787年,丁未,乾隆52年,61歲。
扈從灤河,復校文津閣《四庫全書》,交部優敘,和詩三十首。
1789年,己酉,乾隆54年,63歲。
詩歌結集為《拙慶齋集》(四),收錄1788年以來的創作。
2月21日,病逝於北京。
註:此材料由淮陰師範學院王澤強教授為寫阮葵生一書,去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政法大學圖書館以及上海圖書館、南通圖書館、楚州圖書館查閱,還到阮氏後人查閱阮氏家譜等相關資料收集而成。
摘自1873年同治續編《山陽縣誌》十四卷十九頁記載:
將檢討阮學浩墓,編修阮學浚墓,刑部待郎阮葵生墓,永定河同知阮芝生墓,以上四墓俱在七里塘,列為古蹟。
順天通判,直隸總督胡季堂與阮葵生通信手跡
現存乾隆年間當朝36位大臣與阮葵生互致信函真跡達百份,謹摘取順天府通判、直隸總督胡季堂(此人曾首劾和珅二十罪)。

一生

阮葵生出身於翰墨世家,天資早慧,智力過人,幼年就矢志篤學。據《山陽縣誌》記載,他“生而才識卓越,為文下筆立成”。孩提之年的阮葵生,小名叫大寶,弟弟阮芝生叫二寶,因父親供職外省,兄弟倆一起從師受業。有一天,老師因事外出,他們就頑皮起來,竟忘了溫習課業.老師回來發覺後,為了懲戒今後,就故意用他兄弟倆的名字出聯囑對,上聯曰:“葵生芝生,一對畜牲。”芝生急得瞠目結舌,而葵生卻不慌不忙,略加思索,即脫口對出下聯:“大寶二寶,兩個活寶。”工穩嚴整,堪稱絕妙,深得老師讚許,人皆以“神童”呼之(一說是其父屬對——編者)。
乾隆十七年(1752年),阮葵生鄉試中式,二十六年(1761年)會試南官得副選入幃,兼三館纂修,以內閣中書入值軍機處,歷官刑部郎中、河南道監察御史、通政史參議。因其“治獄以明察平允見稱於時”,誥授光祿大夫、刑部右侍郎加四級。他居官清正,為人有節,“耿直不面諛人,人有過而面斥,退而相忘”;及官刑部二十多年,“熟精法律,屢決大獄”,為“刑名總匯熟諳之員”。
阮葵生博聞強志,多才豐藝,一生交遊極廣。居官刑部後,被朝野上下譽為“司寇公”。他雖“晝夜訊供無少閒,而校書和詩如常”。他在京都還把自己的書齋命名為“瓶花書屋”,作為文翰薈萃的場所。他同《閱微草堂筆記》作者、禮部尚書紀曉嵐,《四庫全書》編纂之一、榜眼出身的陳萬青等人,唱和詩詞,往來甚密。
阮葵生一生生活儉樸,好善樂施。京師有座“松筠庵”,是明朝楊繼盛的故宅,後改為祠堂。因其年久傾圯,阮遂邀同人捐資修復。他還在北京“改建淮安會館,鄉人謁選應試赴都者,皆助以道義”,因此深得世人景仰。
據史載,阮葵生有一次因祀祭天壇墜馬受傷,乾隆帝聞之,特諭“此後乘轎勿騎馬”。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阮葵生因體態肥胖,步履維艱,不幸患“中風”(即腦溢血)歿於京師,享年六十二歲。

家世

阮蔡生世居淮安新城北辰坊,另在城內勺湖建有草堂別墅,世代科仕,崇尚治學,熱心鄉里教育。
阮葵生曾祖父阮晉當時與同鄉著名學者閻若璩齊名,撰有《自吟亭詩稿》,兩人一起被大吏推薦參加博學鴻辭科考試;祖父阮應韶是監生;伯祖父阮應商是進士,任戶部郎中,以直言敢諫多次受到康熙帝的稱讚;父親阮學浩和叔父阮學浚都是進士,而且同在翰林院任編修,同被派至地方擔任大權在握的鄉試主考官,人稱“淮南二阮”;弟弟阮芝生二十四歲中進士,任內閣中書、縣令等職,善詩文,與阮葵生一起被當時人譽為“眉山兄弟”。阮氏祠堂的門上寫著的對聯“一門三進士,七世兩鄉賢”,反映的就是阮氏處於鼎盛時期的狀況。
阮葵生的父親阮學浩(裴園)系清代雍正年間進士,歷官翰林院檢討,提督湖南學政,典陝西、山西鄉試,銓京都會試同考官,階儒林郎加二級,贈中憲大夫通政使司參議。他一生治學嚴謹,博識多才,曾刊《教學遺規四禮翼注》及《學約》,以訓士子。乾隆十六年(1751年),四十九歲的阮學浩,陳情辭官,回鄉奉母,在他著名的書屋“勺湖草堂”讀書講學,“十餘載遂不出山,日取淮海士,獎掖而成之者數百餘人”。阮氏房舍建於勺湖南岸,而草堂建於勺湖之中,後改為書院。雍乾年間,淮安文風興盛,當時麗正書院(舊址即今淮師),和魁文書院(舊址即今淮中),經常延請裴園公講授經學。阮學浩見府、縣兩學維修不善,便發起創立公益團體“灑掃會”,邀約兩庠人士集資修葺,而他總是資助銀兩最多。此外,他還將家藏的書籍百餘種,贈送紿麗正書院,供諸生攻讀。
阮學浩生有二子,長子阮葵生(1727-1789),字寶誠,又字萍廬、樂君,號吾山,晚號安甫,累官刑部右侍郎,以其《茶餘客話》著稱於世;次子阮芝生,因叔父阮學浚無嗣,“出為學浚後”,乾隆進士官德清知縣,由於為政清廉,誥授奉政大夫直隸永定河北岸同知。
父親阮學浩翰林院任著作官凡二十年,著述頗豐,有《娛萱亭稿》、《職思亭詩文集》傳世,叔父阮學浚著有《蔃村詩文集》,弟弟阮芝生著有《詠素齋文集》、《聽潮集》等。出生在這樣極富吟詩弄文風氣的家庭中,阮葵自幼受到薰陶,養成寫詩的癖好,“二十年間兩千篇,叢編蠹簡恣塗竄”(《邱丈桐園為予訂〈十載刪余集〉賦長句寄懷》),自癸酉(1753年)結首部詩歌集《十載刪余集》(上、下)起,後來陸續編訂《吳舠集》、《彭城集》、《越角吳根集》(上、下)、《紅蕉館集》、《勺湖集》、《晚移集》、《七峰集》(一、二、三)、《西山集》、《瓶花書屋集》、《春淀集》、《春草軒集》(一、二、三)、《聽鴻集》(一、二)、《得請集》、《屬車集》、《拙慶齋集》(一、二、三、四)等詩集。《拙慶齋集》編訂於1789年,即他去世的那一年,可見詩歌創作伴隨他一生。
阮葵生無論在成名之前,還是為官以後,都熱心鄉里的教育事業,一直贊助父親親手創立的“灑掃會”。為了使集資能夠發揮“一勞永逸”之效,他建議籌款存典生息,還倡導購置田產,交莊民屯糧起租,以備辦學之資。故阮氏莊園——鵝錢莊(在今東門外和尚莊東南),素有“一千莊”之稱。阮葵生也生有二子,長子阮鐘琦,候補布政司理問,但終身未仕,一直在家秉承先祖遺志,監督“灑掃會”同人恪守《會約》,嚴禁從中貪污作弊。次子阮鐘景,順天府北榜舉人,歲在而立就早逝了。
從晚清開始,阮氏家道中落,一蹶不振。雖然遺稿和藏書較廣,但逐漸散佚。所幸阮葵生的六代孫阮再庵老人,現年七十有五,尚能記憶追溯先祖遺事,尤其是乾隆四十七年由阮葵生、阮芝生重修溝《山陽阮氏家譜》(勺湖草堂收藏刻版,分上、中、下三卷),竟失而復得,尚存淮安圖書館。這對研究雍乾時期的淮安文化歷史、地方掌故以及阮氏家世等,均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從《山陽阮氏家譜》得知,阮氏原籍是江西臨江府清江縣棗兒村,從武德公一代起,於元末定居淮安。山東濰坊尚有阮氏分支。另據《續纂山陽縣誌·名人墓》記載,阮學浩、阮葵生父子歿後,均葬於七里塘(今城東鄉趙徐村西南)阮氏墓地。著名的文學家天台齊召南,曾為阮葵主撰有《墓志銘》,全文載入《山陽縣誌》。

著述

阮葵生博學多聞,才思敏捷,數千字文章可一揮而就。《四庫全書》中《西域圖志》和《西域同文志》為他所撰。他一生勤於著述,朝廷每有慶典則貢辭獻賦,詩文創作從不間斷,留下了大量的文稿。
阮葵生
阮葵生一生涉世較廣,閱歷較深,“少侍文京師,即識國家掌故”,尤其注重歷史考證。他所著的《茶餘客話》,“記前型,搜逸事,考證典物,多有未經人道者,”(《中國名人大辭典》)是近二百年來很有資料價值的筆記著述。該書對淮安的地方掌故軼事記載比較詳盡,對於研究淮安地方史有極其重要的參考價值。
據文學史料記載,阮葵生的《茶餘客活》約寫成於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原書有三十卷,王錫祺印本為二十二卷,舊時通行節本僅有十二卷,其文筆老練,選材精緻,立意清新,內容包括政治、歷史、地理、科學、工藝、文學、藝術等,還記載清初的有關典章制度及清人入關前後的建置等歷史資料。阮葵生生前記有大量司獄筆記。他通過刑案匯總,善於總結經驗,立論準確,見解精闢。他死後,後人曾經根據他的手稿專門為他整理成一部《刑述》,很有借鑑價值,可惜今已失傳。此外,阮葵生還著有《七錄齋集》、《七錄齋詩詞集》、《阮氏族訓》、《阮氏家譜》,但生前都沒有公開出版。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初秋,他寫有《憶勺湖草堂歌》以及《憶家園雜詩》十一首,均收入《山陽阮氏家譜》。2009年,陝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由王澤強校點整理的《阮葵生集》,此書收錄了他的絕大部分作品。

《阮葵生集》出版發行

由農工民主黨淮陰師院支部副主委王澤強博士承擔的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十五規劃基金項目《阮葵生集》上、中、下卷已經完成。此卷用繁體字,從右向左豎排行書寫,並由陝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面向全國發行。
阮葵生
王澤強博士於2004年起開始研究“山陽阮氏家族”,先後在《江蘇地方志》、《新國學》、|《西北民族大學學報》等刊物上發表了《清代山陽阮氏家族的崛起與貢獻》、《〈荼余客話〉的文獻價值》、《阮葵生的詩歌創作與詩學思想》、《論阮葵生的辭賦創作》等系列學術論文。2005年,又承擔了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十五規劃基金項目《阮葵生集》,該項目還得到了江蘇省重點建設學科——淮陰師範學院古代文學學科的大力支持。為此,他曾到楚州、泰州、揚州、南京、上海圖書館以及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復旦大學圖書館等搜尋阮葵生的文稿,多次登門拜訪阮葵生的後裔,並查閱、採錄他們家藏的珍貴文獻,歷時五年,終於整理出近一百萬字的《阮葵生集》,並於2009年6月付梓發行,與廣大讀者見面。《阮葵生集》包括《七錄齋詩鈔》、《七錄齋文鈔》、《西曹議稿》、《荼余客話》、《風雅蒙求》等內容,收錄了阮葵生的主要作品,是第一部全面反映阮葵生創作和學術成就的著作。此外,此書還收錄了各種文獻資料中的阮葵生傳記、評價材料,為淮安歷史文化名城豐富了內容為文楚州增添光彩,為進一步研究阮葵生及阮氏家族提供了便利。

阮氏故居及拆遷情況

阮葵生:當時46歲,於公元1773年秋由勺湖南岸遷至淮城東門大街43號,新建太史阮公祠,共建房屋28間,有祠堂、書房、客廳、住宅、廚房和竹園後花園,共占地約八畝。當時,阮氏在興旺期間,祠堂建成後許多學生敬拜。 日本侵略中國後,公元1939年元月日侵淮安後,阮氏家中突然破產。以後衰落。在公元1945年8月17日共產黨解放淮安縣城後,於公元1952年拓寬東門大街時拆除阮氏家沿街房屋8間,至1958年房屋改造政策下達,將祠堂等15間房屋及竹園、花園都劃歸為公有,分文不給,僅留三間給阮氏後人居住。從1960年開始一直做些小生意擺攤維持生機,之後三間房屋成為路邊門面營業用房,至1998年舊城改造,因官商勾結,拆遷辦成為開發商的保護傘,亂定為非營業用房,周圍緊此一家以擴路為藉口,只賠償幾百元一平方米,80幾平方米沿街長近20米的三間房屋被它們全部強制拆除,從此,太史公阮公祠就徹底消失了。
現在,還有勺湖草堂存在,為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