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陵

關陵

關陵,原稱“大王冢”,位於湖北當陽城區西北3公里處,坐西朝東,面臨沮水,和景山遙遙相望。與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河南洛陽關林並稱中國三大關廟,已有1700餘年歷史。

關陵是為紀念三國蜀將關羽而建,乃關羽之陵寢,2006年05月25日,關陵作為三國時期古墓葬,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時,也是“靈秀湖北”十大旅遊名片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關陵
  • 地理位置:湖北當陽城區西北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45000平方米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22元
  • 著名景點:神道碑亭、華表、關羽墓
  • 始建時間:東漢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區熱度指數,歷史沿革,建築布局,文物遺存,保護管理,歷史文化,意義價值,交通,

歷史沿革

史載,當陽關陵是埋葬關羽身軀的地方。《三國志》載: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孫權於臨沮夾石(今遠安縣回馬坡)擒關羽,斬關羽,權送羽首於曹公,以諸侯禮葬其屍骸於當陽西北。故當地民間流傳有“頭枕洛陽,身困當陽”之說。
文物碑文物碑
關陵墓建於東漢末年,稱“漢義勇武安王祠”。
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襄陽太守王銖在墓前修築祭亭。元初修建墓門、墓道。
明代成化三年(1467年),當陽令黃恕奏準敕建廟宇;群體建築則落成於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始名關陵。以後曾多次修繕,但仍保留著明代的建築風格。
2006年05月25日,關陵作為三國時期古墓葬,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從1991年開始,在當陽關陵景區,都要舉辦隆重的廟會。2011年5月,國務院公布的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關陵廟會”名列其中。

建築布局

關陵,開始是座土冢。自隋唐以來,歷代皇帝為關羽加封,使其成為武聖人,直至關帝,他的陵園隨之擴大,形成宏偉規模。
“威震華夏”金匾“威震華夏”金匾
關陵陵冢為一圓形封土堆,高7米,圍70餘米,石牆、石欄環抱,占地45000平方米。關陵建築群以宮牆相連,全是紅磚黃瓦,富麗堂皇。陵園採用中軸對稱式帝陵規制,中軸線上,有八座古代建築物。陵園中軸線上,由前而後依此排列著神道碑亭、華表、石坊、三圓門、馬殿、拜殿、正殿、寢殿、陵墓。兩側分設八角亭,春秋閣,碑廊等。正殿為主體建築,前檐懸“威震華夏”金匾。殿內供奉關羽父子和周倉的大型塑像。寢殿內有台灣同胞捐資鑄塑的高3.6米,重800千克的關公銅像。寢殿後的墓冢,高7米,周長70米,甃石為垣,加上石雕欄桿,刻有“巨龍如海”等圖案。墓前碑亭中,立有“漢壽亭侯墓”碑。正殿大門上方有清同治皇帝御筆“威震華夏”金字匾額一塊。陵區四周,環以帝陵式紅牆黃瓦宮牆。

文物遺存

當陽市博物館館藏文物5926件,其中國家級一級文物4件(套)、二級文物5件(套)、三級文物88件(套)。按類別可分為陶器、銅器、金器、銀器、鐵器、玉器、瓷器、化石等。

保護管理

當陽市關陵文物保護管理所成立於1984年,與當陽市博物館合署辦公。內設辦公室、檔案室、文博科、保衛科、財務科、旅遊接待中心等。主要職責是宣傳、貫徹、執行黨和政府的文物政策法令;負責全市地上、地下文物的調查、勘探、考古發掘及文物收集、陳列、保管、研究,主管全市的文博業務,協管全市的文物安全、執法等工作;負責關陵文物保護、管理、維修、利用、旅遊開發接待等工作。
當陽市關陵文物保護管理所連續8年榮獲“當陽市文化體育系統先進集體”,2011年榮獲“宜昌市優質服務視窗”稱號。

歷史文化

身臥當陽,頭枕洛陽
據史記載,東漢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孫權巧襲荊州,占據江陵,遣將擊關羽,追至當陽,於臨詛殺關公。但恐劉備興師問罪,於是將關羽首級獻給曹操,又按諸侯之禮葬其屍骸於當陽境內。曹操識破東吳計謀,也以諸侯之禮將關羽頭顱葬於洛陽南門外。這就是關羽“身臥當陽,頭枕洛陽”傳說的由來。
關羽傳說
關羽,字雲長,山西運城解州人;三國時蜀漢五虎將之首。因斬顏良於萬軍之中,解白馬圍,曹操封他為漢壽亭侯,劉備率軍南下,收江南諸郡,封關羽為襄陽太守,蕩寇將軍。建安二十四年,劉備為漢中王,拜羽為前將軍。是年,關羽率大軍攻曹仁地樊城;于禁督七路大軍相救,關羽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死後,後主劉禪追謚羽為“壯繆侯”。
關陵關陵
千百年來,關羽忠義仁勇的形象已成為海內外華人廣泛崇拜的偶像;特別是宋代以來,關羽不僅為民間百姓廣為敬奉,還為儒家、佛家、歷代帝王所極力推崇。據宋《佛祖統紀》載,中國佛教早就把關羽封為神,曰伽藍神。宋代,封關羽為武安王;明代,即封為武聖人,還加封為大帝。到清代,關羽則是集神、聖、帝於一身,封曰忠義神武仁勇靈佑威顯關聖大帝。顯然,作為武聖,關羽已與文聖孔子齊名;而作為大帝,他也便與皇帝齊位了。
關羽墓傳說
全國現有三處關羽陵墓。一是關羽故里山西解州衣冠冢,稱為關廟;二是河南洛陽厚葬關羽首級處,稱為關林;三是當陽關陵,唯此處按皇帝陵寢定製,有乾隆賜《威震華夏》匾額。
關羽墓關羽墓
傳說關羽死後,身首分離,魂魄未能同身軀入土為安。每晚關羽魂靈便在當陽玉泉寺覆船山處遊蕩,呼曰:“還我頭來,還我頭來”,婦幼驚駭,四鄰不安。時任玉泉寺主持便勸解關羽,汝一身取過多少人頭顱,僅過五關斬六將,便有多少不寧亡魂,你為他們想過嗎?關羽聞之,深為慚愧,從此魂歸陵寢,恢復往日平靜。玉泉寺有關羽顯聖處景觀,十分有趣的是,關陵墓冢後樹林都沒有樹梢,是天人合一,紀念關帝還是關羽顯聖,人樹相憐。其實,經科學驗證,該處屬雷擊區,樹長到一定高度,為電劈雷斬造成。

意義價值

關陵是關公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其古建築群按照帝陵格局、法式修建,沿革清晰完備,文物保存狀況好,具有歷史、藝術研究價值。關陵碑刻楹聯不僅數量較多,而且各具特色,是研究關陵乃至明清歷史的文化寶庫。

交通

線路
①武漢-當陽
火車:K8084 / K8085 武昌 - 當陽 07:50 - 11:56、L7522 / L7523 武昌 - 當陽 17:56 - 22:30、K8081 漢口 - 當陽 12:30 - 16:14
汽車:武漢傅家坡長途汽車站,到達當陽市區後可直接做公車前往景區。
②宜昌乘當陽方向的班車,市區有專車前往景區。
自駕線路
當陽市區子龍路—友誼路—S107—S224—關陵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