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闊真(歷史人物)

闊闊真(歷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闊闊真,蒙古卜魯罕部女子,伊兒汗國合贊汗王后。

元時期蒙古皇族和卜魯罕部,弘吉剌部等部族世代聯姻,伊兒汗國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弟弟旭烈兀的封地,所以伊兒汗國雖遠在西亞,王后依然要娶卜魯罕部女子。

基本介紹

  • 本名:闊闊真
  • 別稱伊爾汗國合贊汗王后
  • 所處時代元代
  • 民族族群蒙古族
  • 出生地:蒙古草原
  • 主要成就:遠嫁伊爾汗國
  • 性別:女
歷史上的闊闊真生平,護送闊闊真遠嫁波斯的伊兒汗國,中外史籍對闊闊真出嫁記載,關於闊闊真公主的故事,闊闊真不可能是元朝皇室公主,

歷史上的闊闊真生平

伊兒汗國阿魯渾汗(1258-1291年在位)的妃子去世後,根據前妃的遺言,阿魯渾派使者至大都元世祖選賜前妃同族之女為妃。1290年,元世祖忽必烈下令賜婚卜魯罕部女子闊闊真於伊兒汗國可汗阿魯渾。當闊闊真1292年年底抵達伊兒汗國時,阿魯渾已經於1291年去世,1293年八月,闊闊真嫁給了阿魯渾的長子合贊。合贊於1295年-1304年為伊兒汗國可汗。

護送闊闊真遠嫁波斯的伊兒汗國

元憲宗蒙哥時期,蒙哥派弟弟旭烈兀進行了第三次西征,兵鋒直抵埃及西奈半島,後來蒙哥去世,西徵結束,旭烈兀留在西亞地區,1264年元世祖忽必烈封同父同母的兄弟旭烈兀為伊兒汗,旭烈兀在西亞建立了伊兒汗國。領土包括今天的土耳其敘利亞東部、伊朗伊拉克土庫曼斯坦阿富汗斯坦巴基斯坦西部等地。1265年,旭烈兀去世,他的長子阿八哈即位。1282年,阿八哈去世,他的兒子阿魯渾即位。
從海路護送闊闊真遠嫁伊兒汗國路線從海路護送闊闊真遠嫁伊兒汗國路線
1286年,阿魯渾的妃子卜魯罕去世。遺言非本部落之女不得繼承其後位。於是阿魯渾派遣使者兀魯、阿卜失哈、火者三人前往前往大都見元世祖忽必烈,請元世祖選賜前妃同族之女為妃,元世祖忽必烈於是以卜魯罕部女闊闊真賜婚給阿魯渾。
闊闊真由伊兒汗國使者兀魯、阿卜失哈、火者等人護送,於1291年春天由泉州(今福建省泉州市)出發,先到達爪哇,從爪哇繼續航行,渡過印度洋,抵達伊兒汗國港口忽里模子(今天的阿巴斯港),以水路經印度洋,總共航行了兩年零兩個月。
馬上是阿八哈,身邊是手中抱著合贊的阿魯渾馬上是阿八哈,身邊是手中抱著合贊的阿魯渾
當闊闊真1292年年底抵達伊兒汗國時,阿魯渾已經於1291年去世,阿魯渾的弟弟乞合都在位。使者們將闊闊真送交乞合都,乞合都又命他們送給阿魯渾之子合贊。1293年八月,使者奉乞合都之命,將闊闊真送到了阿八哈耳,與阿魯渾之子合贊成婚。
伊爾汗國伊爾汗國
合贊是阿魯渾的長子,精通多國語言,於1295年發動戰爭奪取伊兒汗國汗位,並在同年改伊斯蘭教為國教。

中外史籍對闊闊真出嫁記載

元朝編著的《經世大典 站赤》記載,“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使者兀魯、阿卜失哈、火者等出使諸王阿魯渾所,要求發給袛應”,阿魯渾即當時伊兒汗國可汗。使者的名字與馬可波羅說的完全符合。
伊兒汗國宰相拉施特(1247~1317),在他奉合贊汗之命主持編纂的《史集》關於此事有更詳細的記載:當合贊到達阿卜合兒(Abher)時,先前“阿魯渾汗派到大汗處去娶已故卜魯罕合敦之族女為妃的使臣火者及其使團,攜帶闊闊真合敦以及中國的珍物來到這裡,合贊汗遂駐蹕與此並娶了闊闊真合敦。”

關於闊闊真公主的故事

說法一 元世祖忽必烈的女兒,西亞地區伊兒汗國可汗的王妃。 公元1290年伊兒汗國可汗阿魯渾的妃子死了,便派人到大都求親,元世祖選了一位叫闊闊真的皇族少女,賜給伊兒汗國可汗做王妃,在馬可.波羅的護送下順利到達伊兒汗國。此說法謬誤頗多,不可採信。
說法二 公元1286年伊兒汗國可汗阿魯渾的妃子卜魯罕去世。遺言非本族之女不得繼承其後位。卜魯罕乃伯岳吾氏,她實際上原是阿魯渾父阿八哈之妃,阿八哈死後被阿魯渾收繼。 伯岳吾氏與弘吉剌氏等同屬蒙古迭列斤集團,與蒙元汗室所屬蒙古尼倫集團長期保持通婚關係。闊闊真也出自伯岳吾氏,僅是貴族。

闊闊真不可能是元朝皇室公主

闊闊真不是元朝公主(闊闊真何以有“公主”之稱?這似乎是西方史家不明真相的誤解,根源在於“公主”本是漢語概念,蒙古人用之則頗為混亂。)更不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女兒。
而且,位於波斯的伊兒汗國創建者旭烈兀,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同父同母兄弟。忽必烈和旭烈兀都是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的兒子。阿魯渾是旭烈兀的孫子,同時也是忽必烈的侄孫,忽必烈不可能把自己的女兒嫁給自己的侄孫,闊闊真和忽必烈沒有任何血緣關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