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立本視畫

《閻立本視畫》是一篇關於唐朝畫家閻立本的文言文,講述了唐朝畫家閻立本觀畫的一段趣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閻立本視畫
  • 作者:閻立本
  • 性質:畫作
  • 年代:唐代
  • 職位:畫家
原文:,注釋:,譯文:,作者:,啟迪:,

原文:

閻立本家代①善畫。至②荊州③視張僧繇(yáo)舊跡,曰:”定虛得名④耳。”明日又往,曰:”猶是近代佳手⑤。”明日更⑥往,曰:”名下定無虛士⑦。”坐臥觀之,留宿其下,十日不能去⑧。
張僧繇始做《醉僧圖》,道士每以此嘲僧。群僧恥之⑨,於是聚錢數十萬,貿⑩閻立本作《醉道士圖》。今並傳於代。

注釋:

1.代:世代
2.至:到
3.荊州:州名,在現在湖北江凌縣。
4.虛得名:意思是說名不副實,徒有其名。
5.猶是近代佳手:還算是近代的出色畫家。
6.更:又。
7.名下無虛士:盛名之下肯定沒有徒有其名的人。
8.去:離開
9.恥之:以這件事為恥。
10.貿:交易,做買賣。
11.去:離去。
12.以:拿。
13.並:一併。

譯文:

閻立本家世代都擅長作畫賞畫。他到荊州看張僧繇的舊時畫作,說:“一定是徒有其名的。”第二天又去看,評價說:“還算是近代的出色畫家。”到第三天又去看,評價說:“盛名之下肯定沒有徒有其名的人。”於是坐下來以至躺著欣賞,住宿在張僧繇的家中,十來天不肯離開。
張僧繇開始畫了一幅《醉僧圖》,道士們常常拿這幅畫來嘲笑僧人。多數僧人都以此為恥辱,於是他們就湊了數十萬的錢,買了閻立本作的《醉道士圖》。現在一併流傳下來。

作者:

閻立本(約601~673), 中國唐代畫家兼工程學家。漢族,雍州萬年(今陝西省西安臨潼縣)人,出身貴族。其父閻毗北周時為駙馬,因為閻擅長工藝,多巧思,工篆隸書,對繪畫、建築都很擅長,隋文帝和隋煬帝均愛其才藝。入隋後官至朝散大夫、將作少監。兄閻立德亦長書畫、工藝及建築工程。父子三人並以工藝、繪畫馳名隋唐之際。

啟迪:

1、學無止境。
2、做一個謙虛好學的人。
3、做任何事只有深入地鑽研下去,才能有收穫。
4、學習是成功的必經之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