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羲

閩景宗一般指本詞條

王延羲(?―944年),本名王延義,後改名王延羲、王曦(又作王羲),光州固始(今河南固始)人,閩太祖王審知少子,閩嗣主王延翰和閩太宗王延鈞之弟,閩康宗王繼鵬的叔叔,五代十國時期閩國君主,939年—944年在位。

王延羲於王繼鵬在位時任左僕射、同平章事,因王繼鵬猜忌宗室,遂裝瘋賣傻,因此被軟禁自宅。天福四年(939年),拱宸、控鶴軍使朱文進連重遇反,迎王延羲進宮並殺王繼鵬,延羲遂自稱威武節度使、閩國王,改名王曦,改元永隆,稱臣於後晉,但在國內官制就如同皇帝一樣。然而王延羲繼位後,驕傲奢侈,荒淫無度,猜忌宗族,比王繼鵬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弟建州刺史王延政多有規勸,王延羲反而回信怒罵,並差人探聽王延政的隱私,二人因此結怨。

天福九年(944年),王延羲被朱文進、連重遇刺殺,諡號睿文廣武明聖元德隆道大孝皇帝,廟號景宗。

基本介紹

  • 本名:王延羲
  • 別稱:王延義、王曦、王羲
  • 所處時代:五代十國(閩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944年
  • 籍貫:光州固始(今河南固始)
  • 諡號:睿文廣武明聖元德隆道大孝皇帝
  • 廟號:景宗
  • 在位:939年—944年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擁立繼位,兄弟交戰,殘害大臣,聚斂財物,即皇帝位,荒淫無度,政變被殺,歷史評價,家庭成員,父親,兄弟,妻子,兒子,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王延羲是閩太祖王審知少子,閩嗣主王延翰和閩太宗王延鈞之弟,閩康宗王繼鵬的叔叔。王繼鵬在位時,喜歡長夜飲宴,強制群臣喝酒,喝醉便讓左右之人伺機找他們的過失;王繼鵬的堂弟王繼隆醉後失禮,王繼鵬便把他殺死。由於王繼鵬多次猜疑、發怒而誅殺宗室。時任左僕射、同平章事的王延羲表面上裝作狂呆用來躲避禍端,王繼鵬賜給他道士服裝,把他放置在武夷山中;不久,又把王延羲召回來,將他幽禁在他的私宅。

擁立繼位

王繼鵬數次輕侮拱宸、控鶴軍使朱文進連重遇,二人很怨恨。天福四年(939年)閏七月,北宮失火,查究放火賊人但沒有尋獲;王繼鵬命令連重遇帶領內外營兵掃除餘燼,每天役使上萬人,士兵很勞苦。王繼鵬又懷疑連重遇知道縱火的陰謀,想要把他殺死;內廷學士陳郯私下告訴連重遇。閏七月十三日,連重遇進宮值勤,率領二都之兵焚燒長春宮,襲擊王繼鵬,派人從瓦礫中把王延羲迎接出來,擁立他為閩國君主,並召集外營的二都兵眾共同攻擊王繼鵬。
王繼鵬死後,王延羲自稱威武節度使、閩國王,改名為王曦,改年號為永隆。赦放系押的囚犯,對朝廷內外進行賜賞。宣稱宸衛都殺死王繼鵬投赴鄰國,謚王繼鵬為聖神英睿文明廣武應道大弘孝皇帝,廟號康宗。派遣商人從便道去上表,向後晉朝廷稱臣;然而在他的國內,設定百官都如同天子的制度。任用已經以太子太傅名義退休的李真為司空兼中書侍郎、同平章事。

兄弟交戰

王延羲即位後,驕奢淫逸,酷苛暴虐,猜忌宗族,常常尋找舊怨加以報復。他的弟弟建州刺史王延政多次上書勸諫他,王延羲發怒,復書責罵王延政。天福五年(940年)正月,王延羲派遣親信官吏業翹監察建州軍,教練使杜漢崇監福州與建州之間的南鎮軍。這兩個人爭著蒐集王延政的陰私之事向王延羲報告,因此兄弟二人長期相互猜忌怨恨。有一天,業翹與王延政議論事情意見不和,業翹呵斥王延政說:“你要造反啊!”王延政發怒,要殺業翹;業翹奔向南鎮,王延政發兵到南鎮攻擊他,打敗了南鎮的守兵,業翹、杜漢崇奔向福州,西郊邊境的守兵都潰散了。
二月,王延羲派遣統軍使潘師逵、吳行真統兵四萬攻打王延政。潘師逵屯軍在建州城西,吳行真屯軍在建州城南,都隔著水設定營地,焚燒城外的房舍。王延政求救於吳越,二月二十六日,吳越王錢元瓘派寧國節度使、同平章事仰仁詮、內都監使薛萬忠統兵四萬去救援他;閩國丞相林鼎諫阻王延羲,王延羲不聽。三月初二日,潘師逵分兵三千,派都軍使蔡弘裔領著他們出戰。王延政派其將林漢徹等在茶山把他們打敗,斬首千餘級。
三月十一日,王延政募集一千多敢於冒死的士卒,乘著夜間涉水,潛伏進入潘師逵的營壘,順風縱火,城上擂鼓吶喊來回響他們,戰棹都頭陳誨殺死潘師逵,潘師逵的兵眾都潰散。三月十二日,王延政率領兵卒要進攻吳行真的營寨,還未等到建州兵涉水過來,吳行真和將士就棄營逃走,死亡達萬人。王延政乘勝攻取永平、順昌二城。從此以後,建州的兵卒開始強盛起來。
七月,王延羲在福州西面修建城廓用來防備建州軍士。王延羲讓民眾離俗當和尚,民眾為了逃避沉重的賦稅,很多人出家為僧,共有一萬一千人當了和尚。
十月,王延曦乘商人入京,帶著表章向後晉朝廷為自己申說未嘗稱帝。十一月二十三日,後晉高祖石敬瑭任命王延曦為威武節度使,兼中書令,封閩國王。

殘害大臣

天福六年(941年)四月,王延曦任命其子王亞澄為同平章事,判六軍諸衛。王延曦懷疑他的弟弟汀州刺史王延喜與王延政勾結通謀,派遣將軍許仁欽帶兵三千到汀州,抓住王延喜把他帶回來。
王延曦聽說王延政寫信招泉州刺史王繼業,便把王繼業召回福州,賜死於郊外,並在泉州把王繼業的兒子殺死。起初,王繼業擔任汀州刺史,司徒兼門下侍郎、同平章事楊沂豐當時是士曹參軍,與王繼業關係親善;有人告稱楊沂豐與王繼業同謀,楊沂豐正在陪侍王延曦的宴會,王延曦立即將他抓起來下獄,第二天便殺死,並夷滅其家族。從此宗族勛舊相繼被誅殺,人人不能自保,諫議大夫黃峻抬著棺材到朝堂極力進諫,王延曦說:“老東西狂病發作!”把他貶官為漳州司戶。

聚斂財物

王延曦淫侈無度,資金用度接不上,於是就同國計使陳匡范商討辦法,陳匡范請求每天進萬金;王延曦高興,加封陳匡范為禮部侍郎,陳匡范向商賈收費時增算數倍。王延曦宴會群臣時,舉酒對陳匡范說:“明珠美玉,求之可以得到;像匡范這樣的人是人中之寶,不可得啊!”沒過多久,商賈的增收之數不能湊足日進之額,就借用各部門的經費來補足,又怕被發覺,陳匡范最終憂懼而死,王延曦對他祭奠贈賜很豐厚。各部門把陳匡范挪代理經費的貸錢文書上奏,王延曦大怒,劈開陳匡范的棺材,斬斷他的屍體拋擲到水中。另行任用黃紹頗代做國計使。黃紹頗建議:“命令那些要做官的人,只要不是因功績蔭庇補官的,都聽憑送錢就授給他,從百緡直到千緡,用資望高下及州縣戶口多少來定價格。”王延曦採納這個辦法。

即皇帝位

天福六年(941年)七月,王延曦自稱大閩皇,領威武節度使,與王延政的兵眾互相攻伐,各有勝負。王延曦厭惡泉州刺史王繼嚴很得人心,便把他免官毒殺。十月,王延曦即皇帝位。
天福七年(942年)六月,王延政圍攻汀州,王延曦調發漳州、泉州兵五千人去救援。又遣派他的將領林守亮進入尤溪,派大明宮使黃敬忠屯駐尤口,準備乘著王延政軍空虛時襲擊建州;國計使黃紹頗率領步兵八千人作為林、黃二軍的聲援。
七月,王延政攻打汀州,經過四十二次戰鬥,攻不下來便返回。他的屬將包洪實、陳望帶領水軍抵禦福州的軍隊;七月十五日,雙方軍隊在尤口相遇。尤口守將黃敬忠將要出城,占卜的人說時刻未到出戰不利,便按兵不動;包洪實等引兵登岸,水陸兩軍夾攻黃敬忠,將黃敬忠殺死,俘虜和斬殺二千人,林守亮和黃紹頗都逃奔回去。八月,王延曦派使者用手詔及金器九百、錢萬緡、將吏敕告六百四十通,向王延政求和,王延政不接受。
八月十五日,王延曦在九龍殿大宴群臣。他的侄子王繼柔不能飲酒,王延曦強迫他喝。王繼柔暗中把酒減少,王延曦發怒,連同客將一起殺死。
不久,王延曦任用同平章事、侯官人余廷英為泉州刺史。余廷英貪髒污濁,掠奪別人家的婦女,欺騙說是受朝廷的詔命選取來供給皇家後宮使用。事情察覺後,王延曦派遣御史查究。余廷英害怕,到福州來自首,王延曦責問他,將要交有關部門懲辦;余廷英退出來後,貢獻買宴錢萬緡。王延曦高興,第二天就召見他,對他說:“宴已經買了,獻給皇后的貢物在哪裡啊?”余廷英又獻錢給李皇后,便仍把他派回泉州;從此各州都另備貢禮送給皇后。沒過多久,召命余廷英任為宰相。
閩國鹽鐵使、右僕射李仁遇是李敏的兒子,王延曦的外甥,年紀輕,容貌俊美,受到王延曦的寵幸。十二月,王延曦任用李仁遇為左僕射兼中書侍郎,另任用翰林學士、吏部侍郎李光準為中書侍郎兼戶部尚書,二人都委授同平章事。

荒淫無度

王延曦荒淫無度,曾在舉行夜宴時,因為李光準醉酒違背王延曦意旨,便命人把他綁起來送到市街上問斬;下邊的官吏不敢殺他,拘留在牢獄裡。第二天,王延曦上朝視事,又召來恢復他的職位。這天晚間,再次舉行宴會,把翰林學士周維岳又拘系下獄。下邊的屬吏掃乾淨床接待他,並說:“昨天宰相爺也住在這裡,尚書大人您不必憂慮。”王延曦酒醒以後,果然也把他釋放。過了些日子,又舉行宴會,陪侍的大臣都因醉酒散去,只有周維岳還在。王延曦說:“周維岳身材矮小,為什麼他能喝那么多的酒?”左右的人有的說:“能喝酒的人,另有盛酒的腸子,不必非長得高大不可。”王曦聽後很高興,便命人把他揪拿下殿,想要把他割腹看他的酒腸。有人又說:“殺死周維岳,可就沒有人能陪伴陛下放開量痛快飲酒。”便又釋放他。
天福八年(943年),王延曦納娶金吾使尚保殷之女尚氏,封為賢妃。尚賢妃長得特別美貌,王延曦很寵幸她;王曦喝醉酒時,尚賢妃所要殺的人就把他殺死,所要寬宥的人就把他放。
起初,王延曦侍奉閩康宗王繼鵬宴會,遇上新羅國進獻寶劍,王繼鵬舉起劍問同平章事王倓說:“這個可以乾什麼用?”王倓回答說:“可以斬殺當臣子不忠於主上的人。”當時王延曦已經懷有叛心,嚇得連臉色大變。到王延曦篡位後,宴請君臣時,又有進獻寶劍的,王延曦便命人發掘王倓的墳墓,用劍斬殺王倓的屍首。校書郎陳光逸對他的朋友說:“主上沒有道德,沒有多久就會滅亡;我打算冒死進諫。”他的朋友阻止他,不聽。陳光逸上書諫說王延曦大惡五十條。王延曦發怒,命令衛士鞭打他幾百下,沒有死;便用繩子綁住他的脖子,懸掛在庭院的樹上,很長時間才斷氣。
王延曦出嫁他的女兒,索取記載將吏朝見的名冊來察看,朝士有十二人沒有來朝賀,都在朝堂施行廷杖。因為御史中丞劉贊沒有揭發彈劾這種人,也將要杖責他,劉贊義憤不甘受辱,準備自殺。諫議大夫鄭元弼勸諫說:“古時候刑不上大夫。中丞是掌握百官刑罰制度的人,怎能對他打板子!”王延曦嚴厲地說:“你想效仿魏徵嗎?”鄭元弼說:“我把陛下當作唐太宗,所以才敢效仿魏徵。”王延曦怒氣稍微緩解,才把劉贊釋放,劉贊竟然因此憂慮而死。

政變被殺

天福九年(944年)正月,南唐皇帝李昪派使者送書信給王延曦和王延政,責備他們不該兄弟之間興動干戈。王延曦覆信,引用周公誅除管叔蔡叔和唐太宗誅除李建成李元吉作比喻。
拱宸都指揮使朱文進、閣門使連重遇,自從殺害王繼鵬後,常常害怕國人聲討他們,便互相結為婚姻,用來鞏固自己的勢力。王延曦對誅殺很隨便,他曾經遊覽西園,因為醉酒殺死控鶴指揮使魏從朗。魏從朗是朱文進、連重遇的黨羽。王延曦還曾經在酒興正濃時吟誦白居易的詩道:“惟有人心相對間,咫尺之情不能料”,邊誦邊舉酒對著朱、連二人,二人起立,流涕再拜,說:“臣子侍奉君父,哪能有二心!”王延曦沒有什麼反應,二人大為惶恐。
李皇后妒忌尚賢妃受到王延曦的寵愛,想要謀殺王延曦而立她的兒子王亞澄為帝,派人告訴朱、連二人說:“主上對待你們二位很不公平,怎么辦?”適逢李皇后的父親李真生病,三月十三日,王延曦到李真的府第問候疾病。朱文進、連重遇指使拱宸馬步使錢達在馬上把王延曦殺害,召集百官到朝堂,向大家宣告說:“太祖昭武皇帝光輝地開創閩國,現在子孫淫亂暴虐,使他的遺緒荒廢墜落,上天厭棄王氏,應該另外選擇有德的人擁立他為皇帝。”眾人不敢講話。連重遇便把朱文進推擁上殿升座,穿上帝王的衣服冠冕,帥領群臣向北面再拜稱臣。朱文進自稱閩主,把王氏宗族從王延曦的弟弟王延喜以下少長五十餘人,全部收拘殺害。安葬王延曦,上諡號為睿文廣武明聖元德隆道大孝皇帝,廟號景宗。

歷史評價

  • 司馬光資治通鑑》:①“驕淫苛虐,猜忌宗族,多尋舊怨。”;②“曦荒淫無度。”

家庭成員

父親

兄弟

兄弟
姐妹
  • 王氏,封琅琊郡君,嫁李敏。
  • 王氏,嫁張思齊。
  • 王氏,封琅琊郡君,嫁吳越王錢鏐子錢元珦。
  • 王氏,嫁余廷隱。

妻子

  • 皇后李氏,同平章事李真之女。李氏嗜好喝酒,剛愎自用,王延曦既寵愛她,又懼怕她。
  • 賢妃尚氏,金吾使尚保殷之女,容貌美麗,深受王延曦寵幸。

兒子

  • 王亞澄,封閩王,官至威武節度使、中書令。

史書記載

  • 《舊五代史·卷一百三十四·僣偽列傳一》
  • 《新五代史·卷六十八·閩世家第八》
  • 《資治通鑑·卷二百八十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