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翰

王延翰(?―927年),字子逸,唐淮南道光州固始(今河南固始)人,閩太祖王審知長子,五代十國時期閩國第二任君主,926年—927年在位。

王延翰初任節度副使。王審知病重時,命其暫管軍府事務。925年,王審知去世,王延翰即位,自稱威武留後。926年,後唐任命王延翰為節度使。同年,王延翰自稱大閩國王,但仍向後唐稱臣。

927年,王延翰的弟弟王延鈞以及王審知養子王延稟聯手反叛,進軍閩國都城福州,抓獲並斬殺王延翰,史稱閩嗣主,死後葬於福州北關外天王寺東,俗稱“王墓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延翰
  • 別名:王子逸
  • 國籍:閩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光州固始(今河南固始)
  • 逝世日期:927年
  • 職業:閩國君主
  • 在位時間:926年—927年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繼位稱王,為弟所殺,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父祖,兄弟姐妹,妻子,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王延翰身材高大,皮膚美白如玉,喜好讀書,頗通經史。王審知在世時,因對其管束嚴厲,尚能協助父親處理政務。王延翰初任節度副使,後歷任管內都指揮使、特進檢校太傅、江州刺史,封琅邪郡開國公,食邑二千戶。

繼位稱王

同光三年(925年)五月,王延翰的父親閩太祖王審知患病臥床,王審知命王延翰暫時代管軍府事務。期間,王延翰作為長子,“力侍湯藥,寢食俱忘”。同年十二月十二日,王審知去世,王延翰繼位,自稱威武留後。
天成元年(926年)二月,王延翰向後唐皇帝後唐莊宗李存勖表奏福建情勢。同年三月,後唐莊宗授任王延翰為威武軍節度使。四月,後唐莊宗李存勖遇害,後唐明宗李嗣源繼位,改元天成。五月,後唐明宗加授王延翰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自後唐莊宗遇害後,中原地區多有變故。王延翰見中原已亂,便於十一月取出司馬遷的《史記·閩越王無諸傳》,傳示給將吏們看,說:“閩,自古是王國,我現在不稱王,等待何時?”於是,軍府將吏們便上書勸王延翰稱王。十月初六日,王延翰稱王,國號“閩”,以後唐年號為正朔。修建宮殿,設定百官,禮儀細節以及禮樂典章制度都效仿天子,臣下稱他為殿下。赦免境內的罪犯,追尊其父親王審知為昭武王,並改延平鎮為永平。

為弟所殺

王延翰立國後,自是驕淫奢侈,跨福州城西西湖築室十餘里,號稱“水晶宮”,經常攜后妃游宴。
王延翰輕視欺侮自己的兄弟,繼位才一個多月,就讓他的弟弟王延鈞出任泉州刺史。王延翰選取很多民女來充實他的後宮,無止境地到處選取。王延鈞上書極力勸諫,王延翰非常生氣,因此兄弟兩個人便產生嫌隙。時任建州刺史的王延稟,本姓周,是王審知的養子,素來與王延翰不和。王延翰給他寫信讓他幫助選取宮女,王延稟回信很不客氣,因此他們之間的矛盾更為加深。
天成元年十二月(927年1月),王延稟、王延鈞聯合襲擊福州。王延稟順流而下先到福州,福州指揮使陳陶見狀,便倉促率眾抗拒,兵敗後,陳陶自殺。當天夜晚,王延稟率領一百多壯士直奔福州西門,踏著梯子進入城內,把看守大門的人抓起來,打開兵庫,取出武器。到寢門時,王延翰嚇得藏匿在其他的房間裡。十二月初八日(927年1月14日)早晨,王延稟抓獲王延翰,把他的罪行公布於眾,而且說王延翰與他的妻子崔氏合謀毒死王審知,並把這些告訴官吏、百姓們,然後在紫宸門外斬殺王延翰。當天,王延鈞到達城南,王延稟打開城門讓他進去,並尊崇王延鈞為威武軍威武留後。王氏兄弟內訌相殘自此開始。王延翰死後葬於福州北關外天王寺東,俗稱“王墓山”。

歷史評價

歐陽修新五代史》:“延翰為人長大,美皙如玉”
司馬光資治通鑑》:“王延翰,驕淫殘暴”

史籍記載

舊五代史·卷一百三十四·僣偽列傳一》
《新五代史·卷六十八·閩世家第八》
《資治通鑑·卷二百七十五》

家族成員

父祖

祖父:王恁。
父親:王審知,閩太祖。

兄弟姐妹

  • 弟弟
王延鈞(王鏻),閩惠宗。
王延美(一作王延翰伯父王審邽之子)。
王延保,建州刺史。
王延武,戶部尚書。
王延望。
王延羲(王延義、王曦),閩景宗。
王延喜,汀州刺史。
王延政,閩末帝。
王延資。
王延宗,驃騎大將軍。
  • 姐妹
王氏,封琅琊郡君,嫁李敏
王氏,嫁張思齊
王氏,封琅琊郡君,嫁吳越王錢鏐之子錢元珦。
王氏,嫁余廷隱。

妻子

崔氏,博陵人,相貌醜陋,性情嫉妒、殘忍,而且為人淫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