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曼海溝

開曼海溝

開曼海溝,又名巴特利特海溝,是加勒比海地區最深海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開曼海溝
  • 外文名稱:Cayman Trench
  • 地理位置:加勒比海西北部、西經75° 至85°
  • 占地面積:深度 5000~6000米,最深達7680米
  • 別稱:巴特利特海溝
地理位置,最深點,科考探索,最新發現,

地理位置

開曼海溝,又名巴特利特海溝,是加勒比海地區最深海溝。位於加勒比海西北部開曼群島牙買加島之間。自西經75°沿北東東-南西西方向延伸至西經85°。開曼海溝平均深度 5000 ~6000米,最深點達7680米。

最深點

加勒比海西部海底的溝槽,位於牙買加島(南部)與開曼群島(北部)之間,東北東-西南西走向,最深處7,686公尺(25216呎),是加勒比海最深處。

科考探索

國際深海考察項目InterRidge將於2010年3月正式啟動,由英國南安普頓國家海洋中心開發的“Autosub6000”機器人潛水艇將成為世界上第一艘造訪開曼海溝(Cayman trough)的科考船,這也是有史以來最深的海底勘探。
開曼海溝長約100公里,位於牙買加和開曼群島之間,最深點達7680米。此前的科考對象僅限于海面下3800米左右的熱液噴口,如今InterRidge計畫訪問6000米深的海底世界,其中包括一些世界上最深的熱液活動區。這裡的溫度奇高無比,液體沸點近500℃,石油因為壓力變得如糖漿一般稠密。正是這種近乎極端的高溫高壓以及相對隔絕的地理位置,使得開曼海溝成為孕育化學合成細菌、奇異生物和其他新物種的溫床。之前考察團曾在其他熱液噴口區發現了2米長的管蟲巨蛤和“細菌雪”(覆蓋在熱液排出的礦物質表面的白色細菌層)。
海溝海溝
科學家希望2011年年的勘探工作能夠帶來更為豐碩的成果,屆時各種稀奇古怪的海底生物圖像將於3月底之前被傳回地面。在訪問開曼海溝之前,“Autosub6000”還將前往南喬治亞(South Georgia)的東斯科舍(East Scotia)地區,對南大洋的熱液噴口進行一次全面的科學考察。

最新發現

台北時間2010年4月13日訊息,在加勒比海海底,一部遙控機車探測發現了迄今最深的海底熱液噴發口。這一噴發口位於5000米的深海下。通過類似煙囪的結構,溫度極高的富含礦物質的熱水噴涌而出。
科研人員是在開曼海溝 (Cayman Trough)發現世界上最深海底熱液噴發口的,將其命名為“黑菸鬼”。之所以命名為“黑菸鬼”,是因為這一熱液噴發口噴發出的熱液中含有硫化鐵,呈現黑色。黑色熱液是溫度最高的。事實上,一些海底熱液噴發口也會噴出白色熱液,溫度稍低,而且包含白色的化合物。此前,科學家發現的最深海底熱液噴發口位於海下4200米。
英國南安普頓國家海洋中心的地理學家布拉姆利·默頓說:“探測海底就好像是在外星球表面遊蕩。”布拉姆利·默頓控制HyBIS水下機車拍攝下海底熱液噴發的照片。正如此次發現的海底熱液噴發口一樣,大多數熱液噴發口都是在海洋中部海底山脊處發現的。在海底山脊處,巨大的地球板塊常常會開裂,岩漿甚至能衝破海水的阻擋噴發出海面。科學家最初發現海底熱液噴口是在厄瓜多海岸附近的加拉帕格斯裂谷。
海底熱液噴發口海底熱液噴發口
海底噴發口噴出的熾熱的水似乎對生物構成了“危險”信號。不過,令科研人員吃驚的是,海底熱液噴發口區域卻生活著大量好似來自外星的生物。比如,太平洋的海底熱液噴發口生活著2米長的管蟲、巨蛤,而大西洋的海底熱液噴發口有無眼蝦和其他極端生命形式存在。
研究人員表示,在開曼海溝底部海水產生巨大的壓力,相當於500個標準大氣壓。除了HyBIS遙控海底機車,科研人員還藉助“Autosub6000”機器人潛水艇對開曼海溝的海床進行考察。接下來,科研小組將會把開曼海溝海底深淵發現的海洋生物同其他深海海底熱液噴發口發現的生物進行對比。他們還將研究熱液的化學成分,並對發現熱液噴發口的海底火山的地質構造進行研究。
總之,對海底熱液噴發口這種極端環境中的生命形式進行研究,有助於科學家探究其他星球生命的可能性,甚至有助於揭開地球生命起源之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