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床

海床

海床(seabed)是指海洋板塊構成的地殼表面,它對陸地形態的演變及地質史有重要影響。 如果我們能夠把海水全部抽乾,便可以欣賞到海床的美麗景色。那裡與陸上地形非常相似,有高山和深谷、緩坡和平原以及溝壑和丘脊。1968年至1975年間,“挑戰者號”深海鑽探船在海床鑽了400多個洞,收集了大量的岩石樣本,使科學家得以勾勒出海床的真實情形。他們能夠藉此了解海床的許多地理特徵。例如,從陸地延伸入海的大陸架水較淺,可能曾經是陸地;還有大陸盡頭的深入海床深處的大陸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海床
  • 外文名:Seabed
  • 簡介:海床周圍寒冷、黑暗而寂靜
  • 又稱:海底
  • 地形:與陸地非常相似
  • 屬性:地殼表面
簡介,海床周圍的生物,海床主權問題,

簡介

海床,即海的底部,也叫海底。海床(seabed)是指海洋板塊構成的地殼表面,它對陸地形態的演變及地質史有重要影響。 如果我們能夠把海水全部抽乾,便可以欣賞到海床的美麗景色。那裡與陸上地形非常相似,有高山和深谷、緩坡和平原以及溝壑和丘脊。

海床周圍的生物

海床周圍寒冷、黑暗而寂靜。這裡的溫度從來也不會高於冰點,也不會有陽光。植物因吸收不到陽光而無法生長,因此,這裡非常缺乏食物。深海動物能過濾海水和海床的泥土,篩出一些從水面沉下來的食物碎屑。這裡的動物都能很好地適應這種環境。有些動物有很柔軟的身體和很大的頭,因為沒有波浪,不需要有堅硬的皮膚和骨骼。它們很多是盲眼,在水中緩慢地移動。巨大無比的海蜘蛛、無精打采的蠕蟲海綿,都是黑暗的海床中不同尋常的住客。
管棲蠕蟲,管棲蠕蟲喜歡群居。白色的一端藏在海床下,另一端是紅色羽毛狀的呼吸器官。
短吻三刺魨短吻三刺魨是深海里最古怪的生物之一。它用3個很長的鰭把自己固定在海床上。它就是以這樣的姿勢耐心等待獵物游過。科學家相信,短吻三刺魨這個姿勢,可以讓它較容易地嗅到海床上流過的海水中的食物。

海床主權問題

在領海下的海床屬於國家的主權,在大陸架和專屬經濟區下的海床屬於國家管轄范國之內,而在公海下的海床現在按照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稱為"區域".即國際海底區域,和國家管轄範圍以外的海床和洋底及其底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