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刀(短刀的一種類型)

開山刀(短刀的一種類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開山刀是短刀的一種,刀長1.5尺,直背直刃,形如柴刀,做野戰之用。另一種是西南地區山裡面的獵人所用的刀具,因山中沒有道路,需要用刀具劈砍樹叢劈出一條山路,所以得名開山刀。

開山刀合不合用,先不管最次要的造型,而必須先提醒初學者留意刀的重量與長度。首先是刀的重量,想要擁有劈砍枝椏的能力,刀重400克是最低下限,500公克左右是初學者應該努力的目標,重劈砍需要600克以上,700~800克屬於專家級的重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開山刀
  • 性質:短刀
  • 形狀:刀長1.5尺,直背直刃
  • 功能野戰
用途,選擇,

用途

民用
普通開山刀通常用於戶外。比如山民外出,野營,垂釣,地質勘探等活動中。用於砍斷荊棘,灌木等植物,開闢道路或者場地。
開山刀
軍用
野戰小隊的標準配備,一般一個小隊有1~2把,主要用來砍斷藤蔓、灌木等植被開闢前進道路。重量較大,較長,重心在前適於劈砍,為了增加劈砍效率一般比較薄,厚度在2至3MM左右。因為現代武器槍械技術發展,一般不作為武器使用。

選擇

其次是刀的長度,全長短於30公分,一般人除非經過努力練習,否則幾乎已經完全喪失劈砍的作用,即使經過練習也只能短暫發揮效果,很難擔當大任,在森林裡開路劈砍一整天。全長大約35~45公分,比較能夠發揮劈砍的效果。在這個長度範圍裡面,可以再分為三個等級,35公分、40公分、45公分。長度到達45公分的時候,增加劈砍威力的效果已經相當明顯,但是對於揮刀者勁道的要求也逐漸明顯,以現代都市上班族而言,除非經過相當鍛鍊,否則無法揮動這么長的開山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