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鋅礦

閃鋅礦

化學成分為ZnS、晶體屬等軸晶系的硫化物礦物。成分相同而屬於六方晶系的則稱纖鋅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閃鋅礦
  • 外文名:sphalerite
  • 類別:硫化物礦物
  • 化學式:ZnS
  • 顏色:由於含鐵量的不同直接影響閃鋅礦的顏色
  • 光澤:螢光和摩擦磷光
  • 透明度:透明到半透明
  • 條痕:紅棕色
  • 晶系:等軸晶系
  • 解理:菱形十二面體、立方體a(100)
  • 斷口:斷口不平坦
  • 硬度:3.5
  • 晶體慣態:六四面體晶類
  • 礦物密度:3-4.5
  • 比重:3.9-4.2g/cm3
  • 分布:雲南金頂、廣東韶關仁化縣凡口礦、青海錫鐵山等
簡介,內部介紹,鑑定特徵,成因產狀,著名產地,名稱來源,晶體形態,物理性質,主要用途,

簡介

內部介紹

內部主要的化學成分為ZnS、晶體屬等軸晶系的硫化物礦物。成分相同而屬於六方晶系的則稱纖鋅礦。閃鋅礦含鋅67.1%;通常含鐵,鐵含量最高可達30%,含量大於10%的稱為鐵閃鋅礦;此外常含錳、、鉈、等稀有元素。因此閃鋅礦不僅是提煉鋅的最重要礦物原料,還是提取上述稀有元素的原料。純閃鋅礦近於無色,但通常因含鐵而呈淺黃、黃褐、棕甚至黑色,隨含鐵量的增加而變深;透明度相應地由透明、半透明至不透明;光澤則由金剛光澤、樹脂光澤變至半金屬光澤。摩氏硬度3.5~4.0,比重3.9~4.2,隨鐵含量的增高,硬度增大而比重降低。具完全的菱形十二面體解理。晶體形態呈四面體或菱形十二面體,通常成粒狀集合體產出。閃鋅礦是分布最廣的鋅礦物,主要為熱液成因,幾乎總是與方鉛礦共生。閃鋅礦在地表易風化成菱鋅礦

鑑定特徵

閃鋅礦,菱形十二面體完全解理、光澤以及與方鉛礦密切共生;閃鋅礦因為顏色變化很大,所以不易鑑定,不過卻仍然可以從它的光澤和解理當中,予以判別;一些暗黑色的,叫黑閃鋅礦(BlackJack),條痕多紅棕色,常較其本身整體的顏色為淺。

成因產狀

閃鋅礦,主要產於接觸矽卡岩型礦床和中低溫熱液成因礦床中,是其分布最廣的鋅礦物;經過地球數年的風雨變化,大自然的風化,石化,雨水的沖洗,在地下最後才變化而成。

著名產地

中國鉛鋅礦產地以雲南金頂、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凡口礦、青海錫鐵山等最著名,世界上著名產地有澳大利亞的布羅肯希爾、美國密西西比河谷地區等。

名稱來源

來自希臘語,指不可(Treacherous);這是因為它經常和方鉛礦一起發生,也很像方鉛礦,但不產鉛,容易令人受騙;古代德國的礦工稱它為Zinc,又叫它Blende;Blende指盲目(Blind)或欺騙(Deceiving)的意思。

晶體形態

六四面體晶類;常呈四面體o(111)或立方體a(100)、菱形十二面體d(110)以及n(112],z(-357)等單形組成聚形;晶體結構
晶系和空間群:等軸晶系,空間群Td2-F4-3m
晶胞參數:a0=5.40埃;Z=4;
粉晶數據:3.123(1)1.912(0.51)1.633(0.3)

物理性質

硬度:3-4.5比重:3.9-4.2g/cm3
解理:平行四面體o(111)或立方體a(100)
斷口:斷口不平坦
顏色:由於含鐵量的不同直接影響閃鋅礦的顏色;鐵增多時,由淺變深,從淡黃、棕褐直到黑色(鐵閃鋅礦)
條痕:由於含鐵量的不同直接影響閃鋅礦的條痕顏色;鐵增多時,由淺變深,從白色到褐色
透明度:透明到半透明
光澤:由金剛光澤到半金屬光澤
發光性:螢光和摩擦磷光
其他:有的閃鋅礦會有摩擦發光性,不導電
光學性質:
均質性,n=2.37-2.43。

主要用途

閃鋅礦是最重要的鋅礦石,幾乎總與方鉛礦共生,是提煉鋅的主要礦物原料,其成分中所含的鎘、銦、鎵等稀有元素也可以綜合利用。
世界上鋅的全部消費中大約有一半用於鍍鋅,約10%用於黃銅和青銅,不到10%用於鋅基合金,約7.5%用於化學製品。通過在熔融金屬槽中熱浸鍍需要保護的材料和製品,鋅可用於防蝕。對金屬製品,可分批鍍鋅;對軋制鋼帶卷,可連續鍍鋅。近年來,鋼帶熱浸鍍鋅量有顯著增長。電鍍鋅也有使用,但該法一般用於較薄的鍍層和不同的表面光潔度。使用含鋅粉的塗料是塗層的另一種方法;對於與水連續接觸的物體,如用於船舶、橋樑和近海油氣井架的大的鋼構件,只須和大的鋅塊連線,便可得到保護,不過鋅塊要定期更換。壓鑄是鋅的另一個重要套用領域,它用於汽車、建築、部分電氣設備、家用電器、玩具等的零部件生產。鋅也常和鋁製成合金,以獲得強度高、延展性好的鑄件。在製成薄板時(一般是用連鑄連軋法生產薄板),鋅還常和少量銅和鈦製成合金,以獲得必需的抗蠕變性能。國際鉛鋅研究組預測,2004年全球鋅消費量會比2003年的985萬t增長4.8%,2005年將再增長4.3%,預計2005年中國將占世界鋅消費總量的四分之一,它的消費增長的部分原因是鍍鋅鋼用量的增長。相比之下,美國可能只占全球鋅需求的十分之一。
由於鋅在常溫下表面易生成一層保護膜,所以鋅最大的用途是用於鍍鋅工業。鋅能和許多有色金屬形成合金,其中鋅與鋁、銅等組成的合金,廣泛用於壓鑄件。鋅與銅、錫、鉛組成的黃銅,用於機械製造業。含少量鉛鎘等元素的鋅板可製成鋅錳乾電池負極、印花鋅板、有粉腐蝕照相制板和膠印印刷板等。鋅與酸或強鹼都能發生反應,放出氫氣。鋅肥(硫酸鋅、氯化鋅)有促進植物細胞呼吸、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等作用。鋅粉、鋅鋇白、鋅鉻黃可作顏料。氧化鋅還可用於醫藥、橡膠、油漆等工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