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框

門框

門框釋義:圍著門道兩旁和頂上的框線和上檻,鑲在牆上,通常支撐著門扇、外露的門的框架。

簡介,門框的斷面形式,門框的裁口形式,門框的安裝,塞口,立口,門檻的裝飾,

簡介

門框又稱門樘,一般由兩根豎直的框線和上框組成。當門帶有亮子時,還有中橫框。多扇門則還有中豎框。門框是門扇、亮子與牆的聯繫構件。

門框的斷面形式

門框的斷面形式與門的類型、層數有關,同時應利於門的安裝,並具有一定的密閉性,如圖所示,門框的斷面尺寸主要考慮接榫牢固與門的類型,還要考慮製作時創光損耗,毛斷面尺寸應比淨斷面尺寸大些。
門框

門框的裁口形式

為便於門扇密閉,門框上要有裁口(或鏟口)。根據門扇數與開啟方式的不同,裁口的形式可分為單裁口與雙裁口兩種。單裁口用於單層門,雙裁口用於雙層門或彈簧門。裁口寬度要比門扇寬度大1~2 mm。以利於安裝和門扇開啟。裁口深度一般為8~10mm。
由於門框靠牆一面易受潮變形,故常在該面開1~2道背槽,以免產生翹曲變形,同時也利於門框的嵌固。背槽的形狀可分為矩形或三角形,深度約8~10mm,寬約12~20mm。

門框的安裝

門框的安裝根據施工方式分為後塞口和先立口兩種。如圖所示。
門框
門框在牆中的位置,可在牆的中間或與牆的一邊平,如圖所示,一般多與開啟方向一側平齊,儘可能使門扇開啟時貼近牆面。門框四周的抹灰極易開裂脫落,因此在門框與牆結合處應做貼臉板和木壓條蓋縫,裝修標準高的建築,還可在門洞兩側和上方設筒子板如圖所示。
門框

塞口

塞口(又稱塞樘子),是在牆砌好後再安裝門框。採用此法時,洞口的寬度應比門框寬20~30 mm,高度比門框高10~20mm。門洞兩側牆上每隔600~1000mm預埋木磚或預留缺口,以便用圓釘或水泥砂漿將門框固定。框與牆間的縫隙需用瀝青麻絲嵌填。
門框

立口

立口(又稱立樘子)在砌牆前即用支撐先立門框然後再砌牆。框與牆的結合緊密,但是立樘與砌牆工序交叉,施工不便。

門檻的裝飾

門框雖然沒有門扇那么顯著,但工匠們也沒有忘記對它進行裝飾。這裡的裝飾也與門扇上一樣,都是對構件進行美化加工。露在門上檻外面的門簪位置顯著,所以多在外形上把它們做成四方、六角、八角、圓形的,再在門簪上雕刻各種花飾,有的刻寫上“吉祥”、“如意”、“福祿壽喜”,小小門簪,不僅形象美觀,還表達出一定的人文精神。石造的門框也有進行裝飾的,上檻與框柱相交處加兩隻雕花的雀替;上檻與框柱上加一些石雕花紋,費工不多,卻能使僵直的門框有些生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