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東景區

長白山東景區

長白山東景區,坐落於長白山的東坡地帶,該區的長白山主峰的山頂部分及長白山天池的一部,原是中國的領土,後因特殊歷史時期的政治需要,劃歸給朝鮮了,但山下部分依舊是中國的領土。

從圖們江源起到入海口,兩國依江劃界,和平友好。按照嚴格的地理方位:在東部地區,朝鮮擁有天池的一半水面和天池下方東南區域伸延的土地,中國擁有天池下方東北區域伸延的土地。該區中國境內的行政上屬於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安圖縣、和龍市管轄。

這裡山勢斜緩、山嶺漫長,長白山在此伸延到朝鮮半島,形成了三面臨海的太白山脈。特殊的地勢給該區帶來了豐沛的降水,養育了美麗的圖們江。

朝鮮稱天池主峰為白頭峰,朝鮮改名為將軍峰。乘纜車可直上長白山主峰俯瞰天池,也可再乘空中索道下到天池岸邊。三池淵邑位於白頭山熔岩帶上,是河流被火山爆發時飛瀉下來的玄武岩阻堵住而形成的磧湖。湖水清澈見底,方圓2.5公里,水深3米,湖中有一個樹木繁茂的小島。

圖們江在滿語被為“圖們色禽”意為“萬水之源”,它發源於紅土山間,是中國大陸與朝鮮的界河,圓池又名“天女浴躬池”,這裡是滿祖的發祥地。坐落在古城裡的大小軍艦山,猶如兩艘乘風破浪行中的軍艦,風景秀麗。仙景颱風景區匯集著奇峰、奇岩、奇松、奇花等精美景致。延邊仙峰國家森林公園群山層巒疊嶂、錯落有致,園區內睡佛仰臥於仙峰之巔,與長白山隔林海相望。每年冬末春初,在老爺嶺下一大片松林會形成雪掛觀賞帶,漫山遍野玉樹瓊花的仙境渾然天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長白山東景區
  • 外文名稱:Changbai mountain scenic area in the east
  • 地理位置:長白山東部山麓
  • 氣候類型: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圖們江流域
  • 開放時間:全年
  • 景點級別:尚在評定中
  • 門票價格:無
  • 著名景點:老里克湖
    人間仙境
    崇善山水
    三千紅杉
  • 律詞:《桂枝香·長白山東景區》揚眉
  • 長詩:《長白春曲》揚眉
  • 曲詞:《圖們江之歌》揚眉
東景區的地理概念,疆域區劃,植被特點,一衣帶水的圖們江,圖們江源,上游流域,中游流域,下游流域,圖們江之歌,東北部中國境內著名的十二景,雙目風雪,圓池神孕,泉水濕地,江源界碑,崇善山水,虎岩俯瞰,紅豆杉王,人間仙景,老里克湖,金達萊村,雪域仙峰,江源公園,東北部中國境地其它景區景點,布庫里山,金日成釣魚台,石間羞泉,松月水庫,青山里戰役地,南坪小鎮,亞東水庫,民俗旅遊區,東南部朝鮮境內的著名景點,旅遊攻略,第一天,第二天,特色的飲食文化,鹹菜,泡菜,打糕,鬆餅,冷麵,香肉,烤牛肉,五穀飯,耳明酒,米酒,長白山四大特產,人參,不老草,靈芝,鹿茸,滿族的龍興之地,長白山東北部生態旅遊文化景區項目,項目建設的內容,項目建設的意義,項目建設文化基礎,項目建設客源基礎,生態文化旅遊景區構想,生態旅遊開發總體思路,項目的核心地理位置,項目開發的基本方案,項目開發的初步計畫,項目建設的計畫規模,長白頌,

東景區的地理概念

長白山東景區,坐落於長白山的東坡地帶,這裡山勢斜緩、山嶺漫長,無大的起伏地貌。長白山在此伸延到朝鮮半島,形成了三面臨海的太白山脈、金剛山脈,而特殊的地形給當地帶來了豐沛的降水。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暖濕氣團,在隨山地抬升過程中形成了急湍的對流降水;冬季,高大的長白山脈,阻擋了貝加爾湖的寒流,使得這裡的氣候相對的溫暖。

疆域區劃

該區的長白山主峰的山頂部分,及長白山天池的一部,原是中國的領土,後因特殊歷史時期的政治需要,劃歸給朝鮮了,但山下部分依舊是中國的領土。該區行政上屬於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和龍市管轄,從圖們江源起到入海口,兩國依江劃界,和平友好。按照嚴格的地理方位:在東部地區,朝鮮擁有天池的近一半水面和天池下方東南區域伸延的土地,中國擁有天池下方東北區域伸延的土地。
這一地區是布庫里山域地帶,美麗的園池就蕩漾在東北區域茂密的叢林之中,歷史上,這裡是滿清的真正發祥地,因此也是清祖廟選址的唯一地界,這對於發展旅遊業有著重要的意義。

植被特點

這一地區山勢低矮、斜緩無大的起伏,植被分帶不甚明顯,主要以針闊混交林為主,山腳是斜緩的丘陵地帶,因豐沛的雨水滋潤草木豐茂,河汊眾多,養育了美麗的圖們江。
長白山東景區

一衣帶水的圖們江

圖們江,位於吉林省東南邊境,天池滿語稱“圖們泊”,源於“圖們色禽”,意為“萬水之源”。又稱“闥門”,為“圖們”的諧音,是中國大陸與朝鮮的界河,下游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的界河。
圖們江是中國與朝鮮的界江,流域面積在中國一側2.3萬平方公里。圖們江是延邊州第一大河流,圖們江發源於長白山主峰東麓,幹流經和龍、龍井、圖們、琿春4市,在防川土字牌出境後注入日本海,全長525公里,其中,中朝界江510公里,俄朝界江15公里。圖們江在中國境內主要支流有紅旗河、海蘭江、布爾哈通河、嗄呀河、琿春河、圈河等。
圖們江源景區位於長白山東麓中朝邊境線上,距長白山北坡山門35公里,距崇善56公里。2002年12月,和龍林業局在廣坪林場建立了圖們江源國家森林公園,轄區面積12636公頃,主要包括圖們江源和圖們江大峽谷兩大景區。

圖們江源

圖們江發源於長白山白頭峰東麓,由多股溪流匯集而成,中國境內的圖們江源頭是圓池,朝鮮境內的水源是天池滲漏的溪流,上源為紅土山水,發源於白頭山以東紅土山,東流3公里與中國一側母樹林河相會後成為中朝兩國的界水,並形成一個長約2米、寬約1.5米的橢圓形匯集區,這就是中朝兩國勘定的圖們江源頭。在圖們江源頭地帶中朝兩國設立69號界碑,分為69(1)、69(2)、69(3)三塊分碑,形成一個兩國共有的三角形區域,俗稱“三角界碑”。
圖們江源頭,攝影:揚眉圖們江源頭,攝影:揚眉

上游流域

三合鎮以上為圖們江上游,河流穿行於玄武岩熔台地的深谷中,谷深達百餘米,河道坡度陡,平均坡度下降2%。水流急,河槽窄深,河底多大孤石,水聲轟鳴,數里可聞。紅旗河口以下平均水面寬約50-100米。由於有紅旗河匯流,於古城裡東南側又有朝鮮的西豆水注流,故古城裡原有三江口之稱。 這裡的植被為次生林,水量足,豐枯變化小,河道異常彎曲,峽谷地貌較多,兩岸盛開的金達萊與江中漫遊的野鴨群、傳統朝鮮族房屋構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圖們江上游,攝影:揚眉圖們江上游,攝影:揚眉

中游流域

三合至甩彎子為中游,河谷逐漸開闊,流域面積約增加兩倍,水量猛增。河面展寬,水流變緩,平均水面寬60-240米,水深約1.2-3米。汛期水位猛漲猛落,變化急劇,經常造成洪水災害。山地森林逐漸減少,沿江人煙密集,兩岸多農田,交通方便。開山屯鎮至圖們江一帶,形成較寬的河谷盆地,河床為沙卵石,局部彎曲段沖刷劇烈,多汊道、沙洲。嗄呀河匯入後,河面展寬。
圖們江中游,攝影:揚眉圖們江中游,攝影:揚眉

下游流域

甩彎子以下為下游,進入琿春河谷平源,地勢開闊平垣,坡度減緩,河面寬闊,水流平穩,水量大增,河道平均坡降為0.2‰~0.1‰,水面寬為240-250米,河道水流主淄易左右擺動,江中形成島嶼和沙洲。
圖們江下游,一眼望三國,攝影:揚眉圖們江下游,一眼望三國,攝影:揚眉

圖們江之歌

《圖們江之歌》
揚眉
清澈的山泉匯集成溪流,
白色的海鷗高旋水面,
波光閃、浪花昂,
遠山青、梨花芳,
望圖們江水流向海洋,
滋潤茂密的山林,
梳洗山崗上的村莊。
啦啦啦,啦啦啦...
肅慎子民生生不息,
繁榮富強著可愛的故鄉。
清澈的山泉匯合成河流,
白色的海鷗翱翔水面,
波光盪、浪花揚,
阿郎忙,稻花香,
望圖們江水奔向海洋,
朝鮮族歌舞,攝影:揚眉(水印)朝鮮族歌舞,攝影:揚眉(水印)
滋潤綠色的田野,
哺育山坳中的村莊。
啦啦啦,啦啦啦...
關東民族自強不息,
繁榮富強著可愛的家鄉。
清澈的山泉融會成江流,
白色的海鷗飛臨水面,
波光漾、浪花長,
炊煙輕、耕作忙,
圖們江水日夜匯入海洋,
滋潤肥沃的土地,
養育山川間的村莊。
啦啦啦,啦啦啦...
白衣民族奮進不息,
繁榮富強著可愛的邊疆。

東北部中國境內著名的十二景

長白山的東景區,整體坐落於長白山的東坡地帶,這的山勢斜緩、山嶺漫長,長白山在此伸延到朝鮮半島,形成了三面臨海的太白山脈。特殊的地勢給該區帶來了豐沛的降水。春夏,從太平洋吹來的暖濕氣團在隨山地抬升過程中,形成了急湍的對流降水;秋冬,高大的長白山脈阻擋了貝加爾湖的寒流,使得這裡的氣候相對的暖濕。域內山勢低矮、斜緩無大的起伏,植被分帶不甚明顯,主要以針闊混交林、闊葉林為主,山腳是斜緩的丘陵地帶,因豐沛的雨水滋潤草木豐茂、河汊眾多,養育了美麗的圖們江。
《桂枝香· 長白山東景區》
長白山東北坡,攝影:揚眉長白山東北坡,攝影:揚眉
揚眉
春光瀲灩,萬壑百溝間,冰層塌陷。
紅土山前溪水,躑躅神倦。
金達萊漫川遍嶺,笑嫣然、雪中嬌燦。
樺黃松綠、園池落鵲,碧空回雁。
古城裡、巋然戰艦,在圖們江畔、林海時現。
霧裡十八仙景,眾神回盼。
泉水羞澀虎岩下,大佛酣臥暗河畔。
嶺東舒緩,美輪美奐,自然恬淡。

雙目風雪

雙目峰位於安圖縣二道白河鎮中朝邊境,是兩個渾圓的小山丘,雖然山貌不奇,卻是一個中朝邊境上的一個重要口岸,它的對面是朝鮮雙頭峰邊境工作站。距安圖縣二道白河鎮38公里,距朝鮮三池淵郡34公里。這裡的環境險惡,冬季的雪期長達半年之久,且積雪厚度在一米半以上。
雙目峰一帶雙目峰一帶
這裡只開通了中朝公務通道,允許雙方的公務人員在雙方有關部門協商確定的期限內通過,必要時允許雙方的貨物和運輸工具在雙方有關部門的商定期內通過,涉及通過人員。貨物的查驗,由安圖武警邊防邊境工作站和延吉海關、延邊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派員臨時監管查驗。
這裡是中國境內到長白山東坡遊覽的最佳路線,從這裡到峰頂的路程不過三十幾里,且白頭峰是長白山十六峰的最高點,站在峰頂俯瞰天池全景一覽無餘,是觀賞上白山天池的最佳位置,雙方的邊境旅遊正在商榷過程之中。
《雙目風雪》
揚眉
雙目峰頂圓,十里無人煙,
通關有邊隘,一路風雪寒。

圓池神孕

布庫里山的西北側,蘊藏著一顆絢爛多彩的明珠——圓池。滿語稱為布爾瑚里。滿清後人為紀念先祖,稱圓池為“天女浴躬池”,並在池的西北角樹了一座碑,名曰“天女浴躬碑”。圓池,亦稱園池、元池,“天女浴躬池”,在紅土山西北側,是山間濕地滲漉而形成的水泊,直徑約180米,水清淺,水草豐,四周蘆葦叢生,芳草淒迷、百花繽紛鬥豔,梅花鹿時常在池畔漫步,是大自然絕佳的空冥之地。每年的七月中旬以後,紫色的桔梗花、藍色的鳶尾花、黃色的葵菊花及百合、馬蘭、溪蓀競相開放,水中不時有花尾魚戲水邀游。
秋天的圓池秋天的圓池
當年,有三位仙女曾在此沐浴時,一神鵲口銜朱果,放在老三佛古倫的衣裙上,她看著鮮艷可愛就把朱果銜在口中,不想滑落腹中而孕育,生了一結實的男孩,相貌異常、生而能言,起名叫愛新覺羅.布庫里雍順,是滿族人的始祖。
後來,布庫里雍順按母親的指點下,沿著松花江放排而下,平定了三姓的爭鬥,當上了部落首領,創建了滿清部落,使三姓地方這裡逐漸興盛起來。布庫里雍順便是滿清的始祖,後來清帝皇太極,把仙女吞朱果生下清始祖的故事,編進了皇家典籍,園池就成了清朝始祖的發祥地。
《圓池神孕》
揚眉
仙女浴園池,碧水霓裳濕,
神鵲銜朱果,駿馬天下馳。

泉水濕地

為提升跨越經營速度、加快轉型發展步伐,和龍林業有限公司利用特有的邊境區域優勢和景觀資源優勢,於2014年新建廣坪邊境風光民俗游景區,為本地區生態旅遊旅遊產業增添了靚麗的一筆。
泉水河濕地,攝影:揚眉泉水河濕地,攝影:揚眉
廣坪泉水河國家濕地公園投入資金500萬元,建設完成了廣坪邊境風光民俗游景區山門,木棧道400多米,觀景平台210平方米。身處平台,遠看層林疊翠、群峰浮現;近瞧芳草連天、水窪瀲灩。這裡的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達每立方米5.74萬個,比城市高900多倍,200公頃濕地景觀一覽無餘,東部長白山的諸峰盡收眼底。
《泉水濕地》
揚眉
泉水潤濕地,草塔漫連天,
諸峰時隱現,鵠鶴萬里還。

江源界碑

長白山下圖們江源頭有個非常有趣的地方,這個地方位於天女浴躬池東側的紅土山下。去過邊境的人都知道,通常一個編號的界碑只有一塊立於國境線上,而在圖們江源的中朝邊境上,“21”號界碑卻有三塊分別立於三處高崗上。按照國際慣例,凡兩個國家交界是河流的,都以主航道中心線來劃分為界。但是中朝兩國界河圖們江源頭卻跟這個慣例開了個“國際玩笑”。
三角地帶三角地帶
當國中朝兩國劃定國界時,將“21”號界碑立於圖們江源北岸邊,誰知待第二年冰雪消融,卻發現石碑跑到了河流的南岸,又一年後石碑又回到北岸,這樣忽左忽右石碑與河水玩起了“遊戲”。後來經過兩國勘界人員查明,原來不是界碑挪動,而是不安分的圖們江水流在作怪。
圖們江源自長白山天池,天池水猶如一個頑皮的少女,她一會鑽入地下不見蹤影,一會又從地面鑽出來,歡快地奔向前方,這樣就在圖們江源頭形成了縱橫交錯一段段地下河,流到紅土山下時,隨著地質、氣候的變化,江水就難形成固定的河床,有時還會從多處地面冒出來又形成了多個河床。為了解決這個“不嚴肅”的問題,兩國勘界人員決定製做三塊“21”號界碑分別立於三處,將無固定河道的圖們江源圈於三角區內。三角區便做為兩國中立區了。這樣就形成了今天這個十分有趣的景觀。
《江源界碑》
揚眉
江源三界碑,把水來劃歸,
號碼同一位,不再生是非。

崇善山水

崇善鎮所在地,過去叫古城裡,是沿圖們江而下到達的第一個鎮,被譽為“長白山下第一鎮”,這裡依山傍水,景色十分迷人。圖們江在和龍縣南部崇善邊境地帶表現的最為幽美,這裡有著名的軍艦山,山上石壁陡峭,林木茂盛,山花鮮艷。軍艦山下是清澈微綠的江,水清可觀魚。在江邊垂釣,用江水熬湯,味道特鮮美。崇善風光自然神美,沒有半點人工雕琢的痕跡。圖們江兩岸的自然風光、邊境神奇的風貌,朝鮮族民俗民風在這裡最為典型。崇善山水自然而神美,沒有半點人工雕琢的痕跡,深居邊疆,不染俗塵,吸引著廣大遊客來探詢。國家著名的畫家和美術院校常組織學生來此寫生繪畫,探詢人類最質樸的民風。
崇善山水,攝影,揚眉崇善山水,攝影,揚眉
坐落在古城裡正北面的大小軍艦山,猶如兩艘乘風破浪行中的軍艦,威武壯麗,因山的形狀酷似軍艦,故此得名“軍艦山”。軍艦山風景秀麗,登上山頂,中朝美麗景色一覽無遺。圖們江上第一橋古城裡國境橋,是圖們江上的第一國境橋,連線中國和龍市和朝鮮大紅丹郡、三池淵郡、平壤旅遊觀光的主要通道,是延邊州通往朝鮮兩江道和鹹鏡北道物流的唯一口岸國境橋。
《崇善山水》
揚眉
古城裡小鎮,鮮族民風深,
軍艦破晨霧,山水不著塵。

虎岩俯瞰

位於南坪鎮西南部與朝鮮鹹鏡北道、茂山郡依水相連。茂山有亞洲最大的露天鐵礦—茂山鐵礦。茂山鐵礦朝鮮茂山鐵礦位於朝鮮鹹境北道茂山郡內,有公路與中國相通。該礦系沉積變質鐵礦床,主要礦石類型為磁鐵礦,地質品位TFe33%左右,礦石儲量C1級以上有15億噸,遠量儲量據稱有50億噸,資源儲量豐富,居亞洲之首。當年八旗子弟明月彎刀,鐵馬踏中原冶煉所用的鐵礦石,就出產在這裡。
茂山露天鐵礦茂山露天鐵礦
登上虎岩山,澎湃而下的清澈圖們江水和茂山郡市容盡收眼底。這裡有李旭詩碑,李旭,著名的朝鮮族詩人,出生於海參崴。為紀念李旭先生,中國作家協會延邊分會用大理石在虎岩嶺上立碑。
《虎岩俯瞰》
揚眉
虎岩俯瞰眩,大江到此彎,
茂山收眼底,李旭詩碑刊。

紅豆杉王

和龍林業局荒溝林場域內,現存有1,600餘株胸徑在30—40厘米的成片紅豆杉林帶,還有一株國內最古老的三千餘年的紅豆杉母樹,號稱紅豆杉王。
三千年紅豆杉王,攝影,揚眉三千年紅豆杉王,攝影,揚眉
紅豆杉是世界上公認瀕臨滅絕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經過了第四紀冰川遺留下來的古老孑遺樹種,在地球上已有250萬年的歷史。由於在自然條件下紅豆杉生長速度緩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長時間以來,世界範圍內還沒有形成大規摸的紅豆杉原料林基地。1994年紅豆杉被我國定為一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同時被全世界42個有紅豆杉的國家稱為“國寶”,聯合國也明令禁止採伐,是名符其實的“植物大熊貓”。
和林將繼續加大旅遊業投入,加快推進旅遊產業健康快速發展。深化與周邊景區合作,把荒溝林場打造成健康旅遊產業中心和多元化生態休閒旅遊勝地,開創公司旅遊產業發展的新局面。以初步建成的“定山神針景區”和“紅豆杉王景區”為核心,將其功能進一步完善。並重點開發建設“原始雪村部落”、“集賢藝術雅苑”、“白山松水漁村”、“旅遊集散中心”、“丹楓白露古堡”、“土特產品市場”、“滿族文化長廊”、“時空穿越隧道”、“冬夏嬉戲樂園”、“野生鳥禽飛苑”、“東北抗聯基地”、“自駕游宿基地”十二個配套項目建設。該項目依據長白山現有品牌效應,深度挖掘林海雪原中所蘊含的豐富旅遊資源,並重點推演出“長白山下第一雪”旅遊項目。
兩千年紅豆杉,攝影,揚眉兩千年紅豆杉,攝影,揚眉
《紅豆杉王》
揚眉
杉王高山生,子孫遍地萌,
朱果孕龍子,天下歸大清。

人間仙景

仙景台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是AAA級旅遊景區,已列為中國名山。景區位於和龍市南坪鎮境內,總面積32平方公里,距和龍市區30公里。仙景颱風景區是奇峰、奇岩、奇松、奇花、雲海日出等300多處薈萃的景觀。
仙景台仙景台
仙景台的群峰、群岩是在長白山火山運動和圖們江上游的地理作用下,由多組裂隙和層狀風化塑造了的花崗岩地貌景觀。仙景颱風景的美突顯在群峰之“雄偉”,懸崖絕壁之“險”,天然雕塑岩之“絕”,奇松之“妙”,雲海仙島之“仙”,金達萊花之“艷”,金秋黃葉之“美”,雪花銀裝之“神”等,以“奇”聞名的典型的花崗岩天然雕塑博物館。每到百花盛開的春天,朵朵金達萊花格外鮮艷奪目。登上峰頂雲海景觀更是奇特,滾滾白雲時而攀上峰頂,時而像巨大的瀑布泄入山谷。籠罩整個景區的朝霧祥雲間隱約顯現的奇峰異岩,好似諸仙相會在天境舞台。每當雲海中的旭日東升,更會引您走進另一個天堂仙境,自古就有“人間仙景第一台”的美稱。
仙景颱風景名勝區的人文歷史淵遠流長。據《新唐書丶渤海傳》記載,公元742年,曾是渤海國三代文王大欽茂的遊覽遺址。到19世紀中葉,虔誠的佛教徒在仙景台七星岩東側建成七星寺,從此,佛教文化在仙景台地區廣為盛行直到現在,當時的甘露泉(仙井)仍供國內外遊人飲用。
《人間仙景》
揚眉
人間仙景台,十八奇峰排,
雲霧山腰下,眾仙紛沓來。

老里克湖

老里克湖位於中國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與安圖縣交界處甑峰山西北的老里克山頂,甄峰山海拔1,470米,地域面積30多公頃,土質構造屬高山濕地,人跡罕至。老里克湖是這一高山濕地中的季節性湖泊,枯水季節里基本沒有水,是一片泥濘的沼澤;豐水季節時積水成湖,湖面東西長650米,南北寬310米,面積約20萬平方米,是海蘭江的發源地。
老里克湖的冰鬍子,攝影,揚眉老里克湖的冰鬍子,攝影,揚眉
每年的十月開始,這裡就被皓白的大雪所覆蓋了,西伯利亞南下的寒流和日本海北上的暖流在這裡交匯,都想越過高高的枕頭峰把對方壓倒,兩種氣旋攪合升騰,形成了厚實的降雪鋒面,因此,這一區域降雪頻繁、雪量極大,平均厚度要在一米以上,最深處足足有三、五米,且雪期長達6-7個月。這裡人跡罕至,各種動物的蹤跡遍布雪野,時不時會有動物棲息的雪洞出現,冒著縷縷的哈氣。
漫長的冬季里,梨花似的瑞雪不停地紛飛,或大或小、或秘密或疏,粘稠的雪絮落在繁茂枝幹間,自然形成了造型各異的天然雪雕與壯美的雪掛景觀,似眾多的精靈冰鬍子在嬉戲打鬧,讓人仿佛置身於潔白的格林童話世界裡。
《老里克湖》
揚眉
山高托平疇,林密藏大湖,
精靈冰鬍子,雪中快閃出。

金達萊村

金達萊民俗村位於和龍市西城鎮境內,處於龍和一級公路北側,距和龍市區21公里。背山環水,占地面積45.87公頃,是旅遊、休閒、體驗、農家樂為一體的朝鮮族民俗村。
金達萊村是和龍市2010年舉全市之力,災後重建的朝鮮族民族特色村。全村幅員面積4369公頃。金達萊村總計511戶1332人。其中朝鮮族人口1209人,占全村總人口的91%。金達萊村是連線延吉至長白山旅遊的重要旅遊線路,也是和龍市正在傾力打造的長白山旅遊環線的一個重要節點,擁有著開發朝鮮族民族旅遊得天獨厚的地域優勢,承載著和龍人民“旅遊興市“的美好願景。
金達萊,攝影,揚眉金達萊,攝影,揚眉
金達萊村現已成為和龍市“平崗綠洲”建設的重要節點,主要分為特色農業產業區、金達萊慶典廣場、假日農場、民俗商業區、高級私人別墅區、民俗酒店等。按照總體規劃,金達萊村將依託歷史、民俗、生態、文化等特色,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朝鮮族民俗第一村。
《金達萊村》
揚眉
漫山金達萊,風雪獨自開,
英雄鮮血沃,白衣過江來。

雪域仙峰

仙峰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八家子林業局仙峰林場,S202公路穿越此地,西至安圖縣域,直達長白山。園區共設四大功能區,42個旅遊景點,區域面積為19,102公頃。延邊長白山仙峰滑雪度假村位於長白山東北麓的吉林省延邊州和龍市八家子仙峰國家森林公園境內。公園內風光奇異秀麗,奇峰聳立,溪水湍急,山頂終年雲霧籠罩似人間仙境般神秘美麗。相傳仙峰就是如來佛修煉的地方。是延吉至長白山旅遊觀光的中間路段也是最佳路徑。距延吉市97公里,離長白山110公里。
每到初春,迎春、連翹鮮花盛開,草木蔓發,百鳥爭鳴;而至深秋,松林沉黛,楓葉似火,層林盡染,碩果綴枝,漫天飄香。每年11月末至翌年3月末,在老爺嶺下的一大片松林遇有高海拔寒流時,就會形成奇特的森林雪掛觀賞帶,連綿可達14公里,漫山遍野玉樹瓊花,仙境天成。
先鋒地域,攝影,揚眉先鋒地域,攝影,揚眉
此處革命根據地和烈士的鬥爭事跡眾多,民俗傳說久遠流長。長白山仙峰滑雪度假村主要利用長白山仙峰地區冰雪、森林旅遊資源,重點開發建設滑雪場及旅遊綜合服務區、高爾夫球場、滑雪學校、休憩所、森林別墅、加油站、旅遊登山線路等項目。仙峰滑雪度假村最高海拔1571米,最大落差680米,每年冰雪覆蓋期長達6個月,年降雪總量超過1米,是開發滑雪場的最佳場地,是建設四季休閒旅遊度假村的理想選擇地。
《雪域仙峰》
揚眉
雪域有仙峰,葉繁枝椏橫,
銀裝素裹下,巨浪沖天騰。

江源公園

圖們江源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林業局經營範圍內,總面積12,636公頃。園內沿圖們江東西長46公里,南北寬1.3公里,區劃為圖們江源和圖們江峽谷兩大景區。
公園西起赤峰、園池,與長白山自然保護區相鄰,東至紅旗河口,與崇善口岸相接,北與和龍林業有限公司相連,南與朝鮮隔江相望。國防公路從境內穿過,並有林區公路與和龍市、龍井市、延吉市相連。公園內生態環境優越,森林覆蓋率高達98%,大氣、地面水、土壤等環境質量均達到國家一級標準。清新的空氣、幽雅的環境、潔淨的水土,為開展生態旅遊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江源公園地帶,攝影,揚眉江源公園地帶,攝影,揚眉
圖們江源國家森林公園地處長白山東麓,其植被屬典型的長白山植物區系,主要森林植被景觀有長白落葉松林、白樺林、柞樹林、闊葉混交林、高山草甸和沼澤地等,垂直帶譜清晰,色彩季相變化紛繁。公園內有高山草甸232公頃,沼澤濕地1011公頃,水域面積7公頃。優越的森林生態環境,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常見野兔奔跑、雉雞突飛,獐、狍、熊、鹿、野豬等多種動物嬉戲於密林之中。公園內朝鮮族的民俗風情濃郁,並充滿了邊境游的魅力。
《江源公園》
揚眉
江源大公園,芳草碧天連,
雨燕穿雲落,白鶴戲水歡。

東北部中國境地其它景區景點

布庫里山

長白山華蓋峰東30.4公里的布庫里山,它海拔1321米,發育在熔岩台地上寄生圓錐狀火山渣錐。由於它的上面覆蓋著鶴頂般的紅土,因此被人們稱為赤峰或紅土山,又由於傳說中天女沐浴的圓池坐落在山腳下,所以它又叫布庫里山。
紅土山,攝影,揚眉紅土山,攝影,揚眉
王先謙《東華錄》所錄《清實錄》文云:“長白山,山高二百餘里,綿亘千餘里。山之上有潭曰闥門,周八十里,源深流廣,鴨綠、混同、愛滹三江出焉……山之東有布庫里山,山下有池曰布爾里湖。相傳有天女三,長恩古倫、次正古倫、次佛古倫,浴於池。浴畢,有神鵲銜朱果,置季女衣。季女含口中,忽已入腹,遂有身”後生子布庫里雍順。

金日成釣魚台

金日成釣魚台位於圖們江源下行十公里的地方,隔圖們江遙看的,僅幾米之寬的圖們江便把中國和朝鮮界限分明。那裡是朝鮮領袖金日成曾停留、駐足過的地方。
金日成釣魚台金日成釣魚台
釣魚台是金日成將軍展開茂山地區反日戰鬥,前一天晚上率領大部隊宿營的地方。也是1962年醞釀金日成思想時,邊釣魚、邊思考的紀念地,朝鮮每年都有數萬人來此參觀並接受教育。
偉人停留過的地方,會留給後人很多懸念、猜想連連。
隔江的這一側,是我們邊防軍的駐紮基地,那裡環境惡劣,交通設施不是很方便,邊防部隊為了中國人民,生活在幾乎與世隔絕的地方。

石間羞泉

位於古城裡以西1.5公里的紅旗河與圖們江匯合處。遊覽區紅旗河瀑布飛流直下,奇岩怪石,錯落而立,河水清澈見底,是度假休閒的理想去處。
處女瀑布,攝影,揚眉處女瀑布,攝影,揚眉
紅旗河與圖們江的交匯處,是重要的山間公路,公路旁的山崖上,一泉水從酷似處女私處的山石間瀉出,引起路過的車輛都歇火觀看,驚嘆大自然的詭異。期間,男人嬉樂,女人嘲罵,甚是有趣。

松月水庫

松月水庫位於海蘭江上游龍城鎮境內,距市區僅10公里。是以城市供水為主,輔以防洪、灌溉、發電、養殖、旅遊為一體的中型水利工程,於2000年8月基本完成整體工程下閘蓄水,總庫容2130萬立方米,正常水位551.80米。

青山里戰役地

在甄峰山下青山林場的入口處,聳立著一座巍峨的“青山里大捷”紀念碑,上面用中朝文字書寫:青山里抗日大捷紀念碑。十九世紀二十年代發生這一周圍的以朝鮮族抗日誌士為主體的北路第一軍以少勝多,以3,000多人的兵力擊潰日軍3萬餘人,殲滅日軍1,000餘人。此戰粉碎了“日軍無敵”的神話,沉重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軍,使其“剿討”計畫遭到挫折。青山里戰鬥是朝鮮族人民進行的一場反侵略鬥爭,獨立軍在戰鬥中得到延邊中國各族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人民民眾給反日部隊送情報、送彈藥、帶路、護理傷員,為抗日部隊在戰鬥中取得勝利創造了條件。

南坪小鎮

位於南坪鎮所在地南坪村,此橋全長165.22米,寬12米,橫跨圖們江,連線中國和龍市和朝鮮茂山郡。該橋於2004年6月竣工,同年9月正式通車投入使用,是我省通往朝鮮並通過朝鮮向日本、韓國進出口貿易的重要口岸橋,這裡正計畫開發邊境旅遊小鎮。

亞東水庫

亞東水庫位於和龍市頭道鎮龍門村西南。該水庫按照周恩來總理“延邊要搞亞東水庫”的指示,於1970年10月正式動工,1978年11月全部竣工。清澈美麗的長仁江由北向南流入水庫,形成了巨大的山谷平湖。亞東水庫是一座規模較大的中型水庫,以灌溉為主,兼防洪、養魚、發電等綜合利用。

民俗旅遊區

光東民俗旅遊村:光東村位於和龍市東城鎮的中北部,海蘭江中游,平崗河谷平原下段,沿途無任何工業污染源,空氣清新,林木茂盛,河水清澈。光東村已有8戶民房,560平方米場地用於農業觀光、遊客接待,主要接待往返長白山的旅遊社團。

東南部朝鮮境內的著名景點

1963年9月,在金日成欲“建立朝鮮革命聖地”的多次懇請下,中國政府與朝鮮政府簽定非公開條約,中國國界線在天池地段後退三十公里,此處長白山由中國獨有變為中朝界山,天池成為界湖。這是當時歷史情況下,中朝友誼的親密見證。在1957年的中國地圖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長白山及長白山段的天池完全在中國境內的。

朝鮮境內看長白山朝鮮境內看長白山
中朝兩國從2007年起,雙方旅遊部門進過協商,先後開通了吉林省開通、長白山縣的“長白山東坡國際旅遊線路”。遊覽三池淵風景區、白頭山密營、大紀念碑、鯉明水瀑布、長白山東坡遊覽天池景觀、普天堡戰跡地、普天堡戰鬥勝利紀念塔、兩江道事跡館、金貞淑師範大學及觀看藝術大學演出等。

旅遊攻略

出遊人員須在我國口岸集合,辦理出境手續進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兩江道位於朝鮮北部邊陲內陸地區,與中國接壤,橫臥在鴨綠江和圖們江(朝鮮稱:豆滿江)上游一帶,因此得名,道內有著名的長白山最高峰白頭峰。這一帶分布著朝鮮革命聖地白頭山密營,普天堡戰跡地、普天堡戰鬥勝利紀念塔等。
出國人員切記:只有開放的景觀可以拍照,其它地方一律不許用相機、手機來拍攝;拍攝朝鮮的偉大領袖肖像、雕像必須拍出全身來。必須跟隨朝鮮導遊行動,不可隨意脫團行動。

第一天

遊人由朝鮮導遊接團後,先乘車赴朝鮮革命聖地由金日成領導朝鮮人民打響抗日救國第一槍的——普天堡鎮參觀普天堡戰鬥勝利紀念塔,它位於朝鮮的兩江道之道府惠山市。該塔在1967年修建,為了紀念在1937年6月4日在鄰近的“普天普郡”,朝鮮的金日成先生領導的游擊隊偷襲當時入侵的日本警察派出所,殺死許多日本警察的事件。紀念塔純銅澆築,高度是38.7米;長度是30.3米。
參觀完畢後乘車赴普西里背,到達後午餐(野餐)。再乘車赴白頭山著名景點----鯉明水瀑布遊覽(車行時間大約1個半小時)。
鯉明水瀑布群位於朝鮮二江道(省)三池淵郡(縣)內。鯉明水瀑布的清澈水流是長白山天池水,從山間的岩石縫隙中飛流而出,若大面積的一個山體中,形成了一個壯麗的景觀。鯉明水瀑布是朝鮮的重要旅遊景區,金日成、金正日多次前往,最後到達白頭山密營。
鯉明水鯉明水
白頭山密營有金日成1936年9月—1943年春天曾住過的司令部密營和後勤密營。密營可分為第一密營、第二密營、第三密營和第四密營,司令部密營則是第一密營。
有金日成1936年9月—1943年春天曾住過的司令部密營和後勤密營。白頭山密營位於獅子峰和小白山之間的小白水谷、距三池淵30公里。白頭山密營有金日成同志住過的司令部原木房、警衛隊營房、出版所、武器修理所、醫院和縫紉所,當時使用過的革命文物保存完好。
白頭山密營是朝鮮的著名旅遊景點之一。朝鮮國家主席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的出生地。舊居前面有座大理石石牌,上面鐫刻著金正日同志為紀念金日成同志誕辰50周年而寫的頌詩。舊居四周的千古密林里,挺立著許多參天標語樹。樹上標語是當時抗日革命戰士們寫的,他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稱頌金正日同志的誕生是光明星的誕生、民族的大幸運。參觀遊覽時間約30分鐘。遊覽結束後乘車赴三池淵大紀念碑,三池淵大紀念碑以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銅像為中心,在250米寬的區域內,一側立有烽火塔和革命史跡碑,另一側有雕塑《進攻的司號員》,正面以白頭山和三池淵為背景,立有《祖國篇》、《敬仰篇》、《進軍篇》、《宿營篇》、《祖國的清水》餘人群雕像,展現出大敘事詩畫幅。
參觀結束後晚餐,晚餐後入住枕頭峰賓館。

第二天

隔日,起床用早餐後,驅車約1個半小時赴長白山東坡。
朝鮮稱天池主峰白頭山為將軍峰,它是朝鮮人心中的聖山,乘地上纜車登長白山主峰俯瞰天池,也可自費(38元)乘空中索道下到天池水邊全方位立體遊覽天池景區,這裡是長白山天池唯一可到水邊的地方,結束後乘車赴三池淵,
位於白頭山熔岩帶的三池淵邑以北5公里處,是個自然的湖泊。這個湖本是一條河在白頭山火山爆發時被飛瀉下來的玄武岩和浮石堵住而形成的。大湖方圓2.54公里,水深3米,湖當中有一個樹木繁茂的小島。三池淵的晨霧消散時,可以隱約望見巍然屹立的白頭山峰巒,在湖畔周圍,落葉松、白樺樹象屏風一般林立,倒映在清如明鏡的湖面上,由於湖底和周圍全是浮石,湖水清澈見底,湖邊又是一片白沙灘,春天來到這北方時,金達萊盛開,真是一副清雅美妙的畫卷。
三池淵三池淵
三池淵是在白頭山火山爆發時被飛瀉下來的玄武岩和浮石堵住而形成的自然湖,由於湖底和周圍全是浮石,湖水清澈見底,湖邊又是一片白沙灘,春天來到這時,金達萊盛開,是一副清雅美妙的畫卷。到達後午餐。
午餐結束後乘車返回惠山市,下午再參觀惠山少年宮,觀看極具專業的、高水平的兒童演出、與可愛的孩子們拍照留念並贈送紀念品。在孩子們熱情的歡送儀式後前往朝鮮口岸辦理離境,回到國境內才能散團。

特色的飲食文化

延邊的飲食受朝鮮民族飲食的文化的影響已經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俗,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漢民族也十分喜愛朝鮮民族的飲食。朝鮮族人民非常注重禮節,尤其崇尚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在這裡和長輩一起喝酒時,要把頭轉到側邊,切不可面對著長輩舉杯飲酒,否則就是對長輩的不尊重。餐桌上,匙箸、飯湯的擺法都有固定的位置。如匙箸應擺在用餐者的右側,飯擺在桌面的左側,湯碗擺在右側,帶湯的菜餚擺在近處,不帶湯的菜餚擺在其次的位置上,調味品擺在中心等。晚輩對長輩必須用敬語,吃飯時長輩動筷後其餘人才能就餐。

鹹菜

鹹菜是朝鮮族喜愛的佐餐食品,多以桔梗,蕨菜,白菜,蘿蔔,黃瓜,芹菜等為原料,洗淨後切成片,塊,絲,用鹽滷上,然後再拌以芝麻,蒜泥,薑絲,辣椒麵、香菜面、味素、糖稀、蝦醬等多種調味品,輕微發酵,吃起來清脆爽口,鹹淡適口。輕微發酵後,各種佐料的味才能沁到鹹菜裡面,還爽口。

泡菜

也叫辣白菜,朝鮮語叫“吉木其”,是朝鮮族飲食中最有特色的一種。挑上好的白菜洗淨,包心的為好,輔助蘿蔔,黃瓜條共同浸泡,先把它們放在淡鹽水中發酵,然後裹入不等量的辣椒麵、薑末、蒜泥、香菜面、蘋果梨泥、芹菜泥、鮮蝦醬、等調料,低溫放置數日後即可食用,這可是秘方呦,各地都在學做朝鮮族泡菜,但就是不知道有香菜面、蘋果梨泥、芹菜泥、鮮蝦醬這幾樣秘密武器,所以做出來的都不好吃,更不地道。

打糕

朝鮮族最愛吃的傳統食品之一。打糕的歷史比較長,早在18世紀朝鮮族的有關文獻中已有記載,當時稱打糕為“引絕餅”,並稱引絕餅已稱為傳統食品之一。顧名思義,打糕是打出來的。打糕的原料主要是糯米。所灑的豆面原料,除用小紅豆外,還可以用黃豆、綠豆製成面,加松子、栗子、紅棗、芝麻等製成糕面。製作時,先將粘米淘淨,篦水水放置半小時。這可是關鍵的地方,放置一會是叫水充分浸到米里,防止夾心,再蒸熟,然後放在打糕槽內或石板上,用木槌子把米粒打碎粘合在一塊。吃的時候,用刀蘸水切割成小塊,蘸著糕面吃。

鬆餅

鬆餅形狀如餃子。是先將和好的加有土豆澱粉的米麵擀成小面片,再把拌有芝麻、棗、核桃、松子仁、糖的小豆餡包在裡面,放到鋪滿松樹葉的籠屜上蒸熟而成,土豆粉的功效是使蒸出來的鬆餅剔透,看得見裡面好看的餡。

冷麵

延邊朝鮮族喜吃冷麵。冷麵現今在國內很有名氣,冷麵的主料為白面,蕎麥麵和澱粉。做冷麵時,先把和好的面用專用機械壓入鍋中,煮熟後撈出,用冷水冷卻。再加冷凍去油脂的牛骨湯,配以適量的泡菜絲、辣椒麵、黃瓜絲、牛肉片、雞肉丸子、蟹棒、蘋果片、鵪鶉蛋、熟芝麻、松仁、冰醋、冰糖等佐料,即可食用。這也是秘方呦,關鍵點在於用冷凍去油脂的牛骨湯代水,以及雞肉丸子和蟹棒的使用,並加松仁,使得湯味鮮美,吃起來有山野的氣息。朝鮮族過去在正月初四中午吃冷麵,說是這一天吃了長長的冷麵就會長壽,一年四季都喜歡吃。

香肉

香肉(狗肉)是朝鮮族喜歡吃的肉食,漢族人更是喜歡吃。一般都是大塊地吃,過去多在三伏天吃,認為熱天吃了能滋祉身體。一年四季經常吃,但婚喪時忌食狗肉。狗肉最好的製作方式就是用白水文火煮,千萬不要加任何的佐料,煮到爛熟的時候拿出來。把肉湯的油脂撇出來,待用;再把狗網油炒出油來,加上切碎的心、肝,肚、腸合炒配上辣椒麵,香菜籽面、野蘇子沫、姜粉、香菜沫、蔥沫、朝鮮族黃醬、朝鮮族醬油(兩項少許)、味素,加上湯油燉一下,就製成了鮮香的狗肉醬,關鍵點在朝鮮族的黃醬、醬油和野蘇子的運用上,這更是秘方呦。用大塊的狗肉,沾著狗醬吃,是人間最美的食物了,就是神仙路過了,也要過來搶吃的。

烤牛肉

將新鮮牛肉去筋膜、脂油,切成片,加冰醋、朝鮮族醬油、蒜末、洋蔥泥、西紅柿泥、白糖、胡椒粉、味素、香油拌勻,淹制四個小時,另備海鮮醬酒、辣椒末、白糖、白醋、香菜末,大蒜等調味品分裝於小碗、炭火爐放在桌子中央,上放鐵箅子,用筷子夾肉片放在箅子上燒烤,蘸調料後來吃,烤牛肉外焦里嫩、酥香甜辣。其中洋蔥泥、西紅柿泥、白糖、胡椒粉的使用是增色生香的要點。

五穀飯

朝鮮族吃五穀飯由來已久。每逢正月十五,農民用江米、大黃米、小米、高粱米、小豆分別堆放到悶鍋里做成五穀飯吃。鄉間還拿一些放到牛槽中,看牛先吃哪一種,便表示哪種糧食這一年能獲豐收。這種風俗,至今還在民間流傳。

耳明酒

喝“耳明酒”是朝鮮族的風俗。正月十五早晨,空腹喝耳明酒,以祝耳聰。此酒以加工大米時產生的碎米釀製而成,每十公斤白酒,配五百克松茸、二百克蜂蜜,五十克菊花浸泡而成,清香爽口,淡雅宜人。

米酒

朝鮮族愛喝的一種稻米發酵飲料。米酒是他們招待客人的佳品,如有客人來訪,主人總要端上來一碗自家釀製的米酒。這種酒比黃酒的色稍白一點,而且還略帶甜味。這種米酒後勁十足,發酵時一定要保持低溫密閉,防止酸敗。

長白山四大特產

人參

人參,古代稱人參為黃精、地精、神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根部肥大形似紡錘,下端有分叉,體型頗似人的體型,故而稱為人參,在中藥配伍中,是地道的君藥,素有百草之王的美稱。中國食用人參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備至,據史書記載:人參對人體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功效。 過去人們用的人參都是山參,是參把頭領著人放出來的,關於放山還有很多的鄉土文化,揚眉的《參把頭》歌謠表述的非常詳細。
長白老林棒槌多,放山尋寶事先說:
拉幫結夥耍單數,能不能去把頭奪;
準備快當與花簍,薄斧手鋸輕鐵鍋;
進山先要拜山神,豬頭牛羊三牲羅;
康熙御封孫良爺,只坐樹墩不上桌。
虎走崗子羊走坡,壞了規矩禍事多;
棒槌鳥叫索撥棍,鹿角竹籤把土撥;
抬出土精砍兆頭,下山還願吃白饃。
神山聖水出仙草,一兩黃金一兩貨;
能消百病強體魄,鶴髮童顏百年活。

不老草

不老草草蓯蓉為列當科寄生草本植物,高15~35厘米,根狀莖瘤狀膨大,莖直立,肉質,紫褐色圓柱形,由無數朵暗紫色的唇形小花在莖上部集成肉穗花序。可全草入藥,味甘鹹、性溫,有補腎壯陽、潤腸通便和止血的功能,還有激發心臟活力,增進身體免疫力和消除疲勞的功能。

靈芝

靈芝又稱靈芝草、神芝,是多孔菌科植物赤芝或紫芝的全株,以紫靈芝藥效為最好。靈芝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北、朝鮮半島和日本。靈芝對於增強人體免疫力,調節血糖,控制血壓,輔助腫瘤放化療,保肝護肝,促進睡眠等方面均具有顯著療效。

鹿茸

雄鹿的嫩角沒有長成硬骨時,帶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是一種貴重的中藥,用作滋補強壯劑,對虛弱、神經衰弱等有療效。是良好的全身強壯藥。鹿茸含有比人參更豐富的胺基酸、卵磷脂、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鹿茸性溫而不燥,具有振奮和提高機體功能,對全身虛弱、久病之後患者,有較好的保健作用。

滿族的龍興之地

長白山是滿洲人的精神家園。清代,康熙特派大臣武穆納探查並祭長白山神,乾隆親臨小白山望祭殿祭祖,光緒和溥儀也都曾望山遙祭。清朝皇室和長白山的淵源,正緣於一個珍藏在長白山圓池深處的美麗傳說。
《園池神孕》
揚眉
祥雲繚繞白頭峰,溪流斜裁紅土層,
松樺稀疏窺綠水,大石側臥薄霧騰;
天女翩躚來沐浴,銜食朱果始祖生,
大任布庫里雍順,三姓歸一創大清。
據《長白山江岡志略》的記載:“因長白山東為第一名池,故名元池。”又據《長白山設冶兼勘分奉吉界線書》記載:“池深而圓,形如荷蓋。”,又稱圓池、園池。相傳有三位仙女曾來此沐浴,因此人們也叫它“天女浴躬池”,而她的更古老的名字則叫“布勒瑚里”,滿語是“龍駒”的意思。園池是由小火山口積水而成的湖泊,它的一個直徑有180米,水面海拔是1270米。池周圍水淺處清澈見底,池中央水深處冬季無冰,夏季無萍。園池的周圍不見流水注入,水源主要靠池中的湧泉補給,在池的東部有水流潺潺——那是中國境內圖們江發源地的出水。
《滿洲實錄》
滿洲,起源於長白山之東北布庫里山下一泊,名布勒湖裡,初,天降三仙女浴於泊,長名恩古倫、次名正古倫、三名佛庫侖。浴畢上岸,有神鵲銜一朱果置佛庫侖衣上,色甚鮮妍,佛庫侖受之不忍釋手,遂銜口中。甫著衣,其果入腹中,即感而成孕,告二姊曰:“吾覺腹重,不能回升,奈何”?二姊曰:“吾等曾服丹藥,諒無死理。此乃天意,俟爾身輕上升未晚”。遂別去。
佛庫侖後生一男,生而能言,倏爾長成。母告子:“天生汝,實令汝以定亂國。可往彼處,將所生緣由一一解說。乃與一舟,順水去即其地也”。言訖忽不見。
其子乘舟順流而下,至於入居之處登岸折柳條為坐具,似椅形,獨踞其上。彼時長白山東南鄂漠輝鄂多里內,有三姓爭為雄長,終日互相殺傷。適一個來取水,見其子舉止奇異,相貌非常,回至爭鬥之處告眾曰:“汝等無爭,我於取水處遇一奇男子,非凡人也。想天不虛生此人,盍往觀之”?三姓人聞言罷戰,同從往觀。及見,果非常人,異而詰之,答日:“我乃天女佛庫倫所生,姓愛新覺羅,名布里雍順,天降我定汝等之亂”。眾皆驚異日:“此人不可使之徒行”。遂相插手為輿,擁捧而回。
三姓人息爭,共奉布庫里雍順為主,以百里女妻之,其國定號滿洲,乃其始祖也。
這段故事,被作為正史,載入《清實錄·滿洲實錄》中。清朝的遺老不少旅居國外已經成為海外僑胞、僑眷,這些人總有一種思鄉情結,想尋根祭祖。我國有滿族人口1,050多萬,有滿族情節和大清情節的人不計其數,這些人也必然對滿族發祥地產生濃厚的興趣,會慕名而來滿族發祥地——園池對祖先進行祭拜,可是這裡原來卻沒有其祭拜的地方。此處家廟的建設將滿足海內外的滿族人以及有滿族情節人們的尋根溯源、祭拜祖先、祭拜先帝的願望,同時也了解滿族的原始文化。它也填補了全國沒有大清祖廟的歷史,對滿族人及有滿族情節的人來說是一件幸事。
瀋陽滿族協會副會長洪先生叩拜先祖瀋陽滿族協會副會長洪先生叩拜先祖

長白山東北部生態旅遊文化景區項目

文化產業被認為是二十一世紀全球最有前途的產業之一,有著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長白山歷史悠久,文化內涵極其豐富,從殷商、燕趙、漢唐、遼金、元朝至明清及近現代時期都有豐富的史實和歷史事件,佐證著中華民族的發展脈絡。

項目建設的內容

該項目以極富人文色彩的長白山“圓池文化”為核心載體,通過祭拜三仙女、祭奠清始祖,觀賞與清始祖有關的薩滿劇目、電影、舞蹈等文化形式,體驗滿族、朝鮮族、漢族等原始部落的生活狀況,宣介大清滿祖、中國朝鮮族、關東民族的悠韻風情,同步建設以“圓池、泉水河濕地”和“東方紅林場水鄉雪村”為主體的觀光遊覽區和休閒養生區,貫通以薩滿文化大路,關東神韻線路、白衣風情大道及四季景觀線路為主幹線的遊覽脈絡,拉長旅遊時間,拓深旅遊內涵,拓寬旅遊區域,最終形成以長白山主景區為依託,覆蓋“大戲台河觀賞景區”、“光明旅遊景區”、“圓池、泉水河國家濕地公園”、“東方紅林場水鄉雪村”、“圖們江森林公園”、“先鋒雪域公園”、“和龍綜合遊覽”等一系列景觀區連帶在一起的幅員深廣的長白山東北部生態旅遊文化景區。
北京、瀋陽滿族協會負責人北京、瀋陽滿族協會負責人

項目建設的意義

該項目建設符合國家旅遊業的產業政策,是國家鼓勵,支持建設的重點旅遊項目,對延邊經濟的騰飛具有深遠的政治意義和深厚的經濟價值。長白山東北部生態旅遊文化景區,坐落在我國的旅遊聖地長白山腹地,可以增添長白山旅遊的新鮮內容,彌補長白山文化旅遊項目的匱乏,對完成“女媧鍊石鑄就神山聖水,圓池生祖潤澤大美長白”的長白山整體文化構思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有利於長白山打造出有血有肉的中華第一神山,該項目由延邊三羊文化有限公司整體策劃,揚眉執筆。

項目建設文化基礎

長白山是我國滿清的發祥地,大清帝國成就了中華的基本版圖,她的演繹和發展歷史有著深刻的資源可以挖掘和弘揚,我國的現有滿族人口達1,050萬,白山黑水是他們日夜魂牽夢繞的精神家園。長白山也是中國朝鮮民族的聚居地,二百多年前,背井離鄉的朝鮮居民,白衣過江開墾了圖們江畔的肥沃土地,給邊疆經濟注入了新的血液。長白山還是關東人民的再興地,三路大軍分別從不同的路線進入了她的懷抱,構成了現今東北居民的主體骨架。長白山更是東北亞各民族鼻祖的萌生地,兩萬六千前的古安圖人,繁衍了眾多的支脈,根深蒂固。

項目建設客源基礎

2013年,延邊州接待從長吉方向湧來的旅遊人數就達1,168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73億元;2014年延邊接待的旅遊客流量為1,361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16億元。每年旺季時來,長白山核心區域的遊客人滿為患,項目建成可貫通南來北往旅遊大動脈,疏導來長白山的遊客到延邊進行深入的邊疆旅遊、養生旅遊、冰雪旅遊、文化旅遊,吸引大批的遊客來此觀光、祭拜、休閒、度假,給項目帶來非常可觀的經濟收入,因此,該項目有著極其廣闊的市場前景。

生態文化旅遊景區構想

該項目是藉助長白山是滿洲人的精神家園以及園池美麗的傳說,朝鮮族白衣過江的歷史實,闖關東的人口大遷移事件,藉助長白山已經成為全國增長最快的旅遊勝地等諸多優勢來開發建設該項目,該項目是打造建設以“園池,泉水河濕地”為歷史景觀旅遊區,打造建設東方紅林場為“養生度假”休閒遊覽區。
長白山東坡,攝影:揚眉長白山東坡,攝影:揚眉

生態旅遊開發總體思路

項目以“園池、泉水河濕地”為歷史景觀旅遊區、以“東方紅”為休閒瀏覽區,連線“大戲台河”風景區,核心面積為300平方公里;以薩滿文化大路,白衣風情大道,關東風韻線路及四季景觀線路為紐帶,點綴果松幽韻、鴛鴦濕地、五道疊水、藍莓田園,響水灣長,雙目風雪;杜香天苑、天女閨泉、靈台祭祖、圓池神孕,圖們江源,奶頭山溪十二景,共同構成長中國境內白山的東景區。

項目的核心地理位置

其一,長白山華蓋峰東30.4公里的布庫里山,今稱赤峰,又名紅土山的西北側,北緯:42°1'54.30"、東經:128°26'6.42",有一顆璀璨多彩的明珠——圓池。滿語稱為布爾瑚里,亦稱園池、元池,直徑180米,水清淺,水草豐,不時有花尾魚戲水邀游。清王朝歷來尊圓池為龍誕聖地,為滿族人的發祥地。後人為紀念先祖,尊稱圓池為“天女浴躬池”,並在池的西北角樹了一座碑,名曰“天女浴躬碑”。
其二,五道疊水峽谷為火山裂隙而形成,峽谷深百米,可開發利用長度為十六公里,路面到溝底江邊行走百餘米既到,峽谷邊緣內有七十米高的紅松母樹百餘株,上游有小水庫。五道疊水峽谷內奇峰怪石,千姿百態,巧奪天工,蔚為壯觀,可與長白山錦江大峽谷、鴨綠江大峽谷和長白山地下深林相媲美,該峽谷可以開發成進入谷底和谷頂觀賞空中漫步的大峽谷,加之該區的火山地熱資源以及玄武岩上傾瀉的大小瀑布群,更增添了景色的開發要素,所以從其整體開發價值看,要高於長白山北坡的地下森林大峽谷,西坡的錦江大峽谷、南坡的鴨綠江大峽谷以及十五道溝景區,更適合建設高檔的養生文化旅遊項目。
嫩綠色的五道白河嫩綠色的五道白河

項目開發的基本方案

該項目以長白山天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長白山園池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的功能區劃為基礎,把握合理整合自然景物的原則,打造“園池”為歷史景觀旅遊區、打造“東方紅”為休閒瀏覽區,改造薩滿文化大路和白衣風情大道以保證園池歷史景觀遊覽區和東方紅休閒遊覽區的有機連線,薩滿文化大路沿途兩側布設滿族三十五對木柱面具頭像,索羅桿,地窨子,靠山房等景觀,在白衣風情大道沿途兩側布設“天上大將軍、地下女將軍”木柱,朝鮮族稻草房糧囤子等景觀。
經過開發建設最終形成通過薩滿文化大路,關東神韻線路、白衣風情大道及四季景觀線路把長白山天池主景區與大戲台河景區、光明景區等進行有機的連線,通過點綴“果松幽韻、鴛鴦濕地、五道疊水、藍莓田園、響水灣長、雙目峰雪、杜香天苑、天女閨泉、靈台祭祖、園池神孕、圖們江源、奶頭山溪”等十二景觀,共同構築長白山中國境內的旅遊東景區。

項目開發的初步計畫

項目的總體目標是進一步完善開發建設,把“大戲台河--東方紅--園池”三個人文、歷史、生態旅遊景觀區有機串聯起來打造成長白山東景區的三園;以四條景觀大道既薩滿文化大路、白衣風情大道、關東神韻線路、四季景觀線路打造成長白山東景區的四帶;以果松幽韻、鴛鴦濕地、五道疊水、藍莓田園、響水灣長、雙目風雪、杜香天苑、天女閨泉、靈台祭祖、圓池神孕,圖們江源,奶頭山溪十二景進行點綴;打造園池標誌性建築物“園池神孕”雕塑,弘揚靈台祭祖的祭祀項目,複製、演義薩滿文化中山祭的場面,突出以木幫文化為基調的滿族及白衣過江朝鮮族風的主旋律。
具體打造東方紅林場和安北村為兩個功能齊全的現代化旅遊小鎮,使其在產業、生態、文脈、功能等四方面進行全面開發挖掘建設,形成獨具特色的風情小鎮,最終形成長白山西有萬達、東有安北東方的旅遊接待新格局。再通過圓池十大文化工程既與園池有關的歷史劇目、史實電影、奇幻小說、印象舞蹈、網路平台、書法繪畫、詩詞歌曲、學術研討、滿族剪紙和薩滿文化,形成自然景觀和文化的有機結合,讓遊客更深層次的認識和了解長白山。
將全面開發建設五道疊水大峽谷,該峽谷進深93米,峽谷可開發長度為2000米與錦江大峽谷、鴨綠江大峽谷齊名的大峽谷,該峽谷開發將形成獨具特點的進入谷底和谷頂部兩個方向來近距離的遊覽、觀賞巧奪天工、千姿百態的奇峰怪石、峽谷間幽深湍急的溪水,谷底幾百年的紅松母樹成林等蔚為壯觀的奇異景觀,讓遊客有如駕臨仙境的感覺。
長白山開發遠期全部建設完成後,將形成長白山完善的旅遊東景區,它集旅遊、接待、遊玩、休閒、購物、度假、療養、健身於一身,形成完善的長白山東、西、南、北四個景區,為長白山旅遊增添了新的內容和線路。此項目的資金涵容量在三百個億元左右。

項目建設的計畫規模

該項目核心面積為300平方公里,控制範圍約為10,000平方公里,拓延整個圖們江流域。
一期項目:
1、以東方紅林場為核心功能區,改造、修繕現有民居,形成以滿族、朝鮮族和關東漢族民居為主體的原始生活區,建設特色冰屋、雪屋、地窨子、靠山房等旅遊住宿設施,修建進入五道疊水養生區域的木製棧道,完成“延邊水鄉雪村”的旅遊景點。
2、以“圓池,泉水河”為依託,深入進行圓池、泉水河濕地保護、開發,重點打造成為歷史旅遊景觀區,通過以祭拜三仙女、祭拜清始祖、參觀滿族、朝鮮族、漢族等風土人情設施及歷史文化展館,讓遊客了解長白山各種美麗傳說,尋根溯源、追思祭祖,讓博大精深的長白山多一份神秘的色彩,進而讓遊客喜愛長白山、喜愛圓池,最終達到推動旅遊項目的快速發展。
已修建的圓池祭祖台已修建的圓池祭祖台
二期項目:
1、在繼續完善東方紅林場的滿族民居、朝鮮族民居、關東漢族民居以及特色冰屋、雪屋、地窨子、靠山房的同時,修建高檔大酒店和高端療養院來進行休閒、度假、療養、體驗旅遊,營造一份溫馨、和諧、歡樂的氛圍,完成“延邊水鄉雪村”的整體景觀。
2、利用現有的採伐道路,在不破壞林業資源,不觸碰高壓紅線的前提下,修繕薩滿文化大路,關東神韻線路、白衣風情大道及四季景觀線路,把長白山天池主景區與大戲台河景區、光明景區等進行有機的連線,構建一體化的大景區主體旅遊脈絡,為下一步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三期項目:
1、在“薩滿文化大路”,“關東神韻線路”、“白衣風情大道”及“四季景觀線路”的四周,點綴“果松幽韻、鴛鴦濕地、五道疊水、藍莓田園、響水灣長、雙目峰雪、杜香天苑、天女閨泉、靈台祭祖、圓池神孕、圖們江源、奶頭山溪”等十二景觀,共同構築景區的配套景觀。
2、建造圓池標誌性建築物“圓池神孕”雕塑,弘揚靈台祭祖的祭祀項目,演繹薩滿文化里的山祭場面,複製以木幫文化為基調的滿族及白衣過江朝鮮族風格的主旋律設施,深入進行文化挖掘和構建,從多個方面形成主體景觀。
3、 連線先鋒林場各個景觀、和龍市各個景觀、安圖縣各個景觀、圖們市各個景觀、琿春市各個景觀,完善景區建設項目的拉動功能。
4、在老里克湖與長白山北景區之間的三道林場,建設大型的集住宿、餐飲、洗浴、購物、維修為一體的多功能,低價位的鬆散型的“長白山旅遊服務中心”。聯動延邊敦化、安圖各個景區、景點,並由核心點的長白山保護區,向東北延伸至和龍、龍井、延吉、圖們、汪清、琿春的各個景區、景點,形成旅遊觀光的黃金大道。
5、重點打造“東方紅林場”養生區、“安北屯”生活區兩個個功能齊全的現代化旅遊小鎮,使其在產業、生態、文脈、功能等四方面進行全面開發挖掘建設,形成獨具特色的邊疆風情,最終形成延邊旅遊產業的新格局。
長白山東北部生態旅遊文化景區建設項目是長白山整體經濟帶中的重要環節,也是長白山旅遊經濟騰飛的最堅實的基礎。

長白頌

《長白春曲》
揚眉
春風似溫情的女孩,
用暖融融的小手,
捂開山溪的冰凌,
叫那園池的雪水變換成奶色的漿液,
哺育著岸邊的苔蘚泛出了青綠;
春光似柔情的少女,
將情脈脈的雙眼,
瞥向山崗的荊棘,
使那雙峰的枝條伸探出嫩黃的芽孢,
召喚來遠方的青鵲唱出了春曲。
映山紅的枯椏吐出了粉紅色的花萼,
在廣坪清涼的風中戰慄著嬌弱的花冠,
恬淡地伸出細長的花柱,
舔嗜著清苦的露珠;
落葉松的枝頭綻出了翠綠色的針葉,
在崇善寒澀的雪裡挺伸著曲折的枝桿,
頑強地矗立棕黃的樹身,
享受著正午的陽光。
山葡萄的秧苗吸足了香艷的花水,
膨脹掉了嚴冬束裹的蓑衣,
坦露出豐腴的肌膚,
長出淡紫色的芽蔓,
竟在枝椏間滴淌著甘甜的乳液;
五味子的藤條吮飽了清涼的露珠,
更換去了寒冬披掛的服飾,
顯現出動人的腰身,
探出黃綠色的鉤芽,
更在腋窩間垂掛著細碎的花蕾。
棒槌鳥幽鳴,
黃綠色的山林升騰著白絲的地汽,
在斜射的耀光中虛幻出斑斕的色彩,
皴染著棕黑的草炭土;
大鳳蝶翩躚,
淡青色的冰泉突兀著甘冽的乳汁,
在峽谷的夾壁里敲打著繃緊的琴弦,
彈奏出歡快的春之聲。
濃厚的雲絮飄忽而來,
播灑下溫潤細密的雨絲,
將仙景台起伏的山巒籠罩,
清洗掉黑綠蓬鬆的苔蘚;
潮濕的霧團翻滾而至,
淅瀝出清冷晶瑩的露珠,
把英額崗乾枯的枝冠侵潤,
顯現出光鮮嫩滑的肌膚。
渾濁的山水傾瀉出山谷,
將朝陽川的稻田浸泡,
泥水中壯實的漢子吆喝著黃牛,
鐵犁下翻滾著粘稠的漿土,
寄託他滿腔的希望,
希望著油綠的稻浪翻滾在田野。
雪白的梨花怒放在枝椏,
把帽兒山的崗嵐遮攔,
花叢里俊美的姑娘修剪著枝條,
銀剪中散發著清新的香氣,
溶入她美好的憧憬,
憧憬著金黃的果實墜滿了枝頭。
碧綠的池塘泛渫著柔波,
肥碩的花鰱嘬食著岸邊的嫩草,
水面上划動著白淨的大鵝;
整齊的鹿苑呦響起春鳴,
健美的花鹿追逐著鐘情的伴侶,
柵欄旁跑動著好事的黃狗。
喔,美麗的山巒,
你蘊涵著原始的野性:
自然、流暢,靜默;
喔,富饒的土地,
你蘊藏著豐富的物產:
和諧、豐裕、富足。
喔,春天的長白山呦,
你就是阿嘎西在豎琴上撥出的樂章,
清脆的音符流淌著綠色的旋律;
喔,長白山的春天呦,
你就是阿里郎從洞簫中吹響的悠韻,
甜厚的旋律呈現著粉紅的景色。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