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島(廣東廣州島嶼)

長洲島(廣東廣州島嶼)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長洲島位於廣州東緣,古蹟遍地,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孫中山先生創辦的黃埔軍校使這裡成為令世人矚目的地方和廣州的旅遊勝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洲島
  • 位於廣州東緣
  • 面積:11.5平方公里
  • 常住人口:2萬餘人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長洲海鮮街,長洲東灣"
  • 建議遊玩時長:半天
  • 適宜遊玩季節:春季最佳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簡介,地理位置,歷史,旅遊資源,龍船活動,交通,島內主要公交,渡輪碼頭,學校,醫院,

簡介

長洲島位於廣州東緣,是黃埔地區珠江上的一個江心島。
廣州長洲島廣州長洲島
面積:11.5平方公里,陸地面積8.5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2萬餘人。
長洲島西面與廣州大學城僅一橋之隔。

地理位置

島長約4.2公里,寬約2.1公里,陸地面積7.23平方公里,略呈東北至西南走向。因形狀狹長,故名長洲島;又因地處黃埔(傳統英文名稱:Whampoa),又稱黃埔島。原是珠江口內的島嶼,再由珠江的泥沙沖積而成,其主峰大石崗為花崗岩的山崗,海拔89.4米。東、南、西部地勢較低,已開墾為農地,而北部山崗較多,為工業和居民區。
長洲島

歷史

鴉片戰爭時期,英國人先強迫清政府割讓的就是廣州長洲島,但遭當時番禺十三鄉人民的強烈抗議而沒有得逞,繼而強迫割讓香港。由於長洲、深井一帶水深、港闊,曾經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海港,清朝粵海關黃埔分關設在這裡,當年曾經商賈雲集,盛極一時。島上的柯拜船塢為中國最早的外商投資企業,也是中國早期產業工人發源地之一。

旅遊資源

島上旅遊資源豐富,具體來說,長洲旅遊資源可分為幾類:
廣州長洲島廣州長洲島
歷史文化古蹟類
包括巴斯樓、巴斯教徒墓地、柯拜船塢、祿順船塢舊址、外國人墓地、深井文塔、凌氏大宗祠、曾氏大宗祠、金花古廟、南海神祠、洪福市安來市等。
近現代革命和軍事史跡類
包括黃埔軍校、東征烈士墓、中山紀念碑、孫中山紀念館、北伐紀念碑、教思亭、黃埔公園舊址、濟深公園舊址、袖海亭、白兔崗炮台、白鶴崗炮台、大坡地炮台、蝴蝶崗炮台、新西崗炮台和舊西崗炮台、黃埔青少年軍校。
自然風光類
長洲是江心島,綠色覆蓋率甚高,尤似海上盆景,島上河道縱橫,除本島外還有娥媚沙、洪聖沙、白兔沙及大吉沙等沙洲,這些沙洲低矮平坦,水涌縱橫,嶺南水鄉特色濃郁。中山公園、聖堂山公園、環島長堤、釣魚台度假村等都是休閒的好去處。
土特產類
長洲是個農業耕作區域,因此也有不少特產:深井霸王花、長洲粉葛、長洲香蕉、長洲大果楊桃及龍眼、黃皮等。此外長洲的黃埔蛋、長洲年糕、長洲田蚊魚也很著名。
長洲是廣州市惟一的文化旅遊風景區,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和優美的自然風光遠近聞名。1991年市政府啟動長洲島的開發以來,先後投資修復了黃埔軍校及其附屬建築、東征烈士墓、白鶴崗炮台、外國人公墓等古蹟,編制了《長洲歷史文化保護區控制性規劃》(待批中)。2004年是黃埔軍校80周年華誕,廣州市和黃埔區政府對長洲(魚珠)碼頭進行了改造,對長洲島上的主幹道金洲大道進行了擴建,修建了登山石徑,連通了黃埔軍校與東征烈士墓、北伐紀念碑等景點,長洲的交通環境和市政面貌煥然一新。黃埔區旅遊部門正在策劃推出長洲旅遊套票和環島旅遊巴士等項目,真正使遊客一票在手,游遍長洲。
旅遊景點
1、中山公園,可以傍晚時分好多一家大小來這放風箏,旁邊的深井沖有好多人在垂釣。 島上大型活動也多數在這舉行。 在這裡,你可以到老伯那買只10元的風箏,也可以自己準備竹籤和紙,自己弄一隻上天。島上有較為高檔小小的長洲旅遊度假村、湖景別墅,離江邊好近,早上可以看到日出。
2、參觀黃埔區軍校(舊址):黃埔軍校,全名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是近代中國聞名的一所軍事學校,培養了許多在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中聞名的指揮官。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的一至六期,原址設於中國大陸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長洲島,軍校在1924年由中國國民黨成立,目的是為國民革命軍訓練軍官,是國民政府北伐統一中國的主要軍力。黃埔軍校於1927年改制為中央陸軍軍官學校,1946年再改制為陸軍軍官學校,並於國民黨遷台時一併遷至台灣高雄縣鳳山市。
3、辛亥革命紀念館, 2011年10月8日,位於廣州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附近的辛亥革命紀念館開館,辛亥革命紀念館是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建的一座具全國性題材的專題紀念館。紀念館展廳總面積6350平方米,共有3個陳列:《開闢共和新紀元--辛亥革命主題展》《辛亥革命時期的廣東名人》和《偉人後代的平凡生活——孫婉女士遺物展》。

4、黃埔軍校軍事主題園,黃埔軍事主題園以軍事裝備博覽和軍旅項目體驗為核心內容,是具有鮮明特色的軍事文化主題景區。黃埔軍事主題園選址於長洲深井,毗鄰黃埔軍校舊址和辛亥革命紀念館,項目總規劃面積達200畝,首期軍事旅遊區已完成建設投入試業,整個園區建設完成後將成為集軍事旅遊、青少年軍政訓練、團隊拓展培訓、軍事特色休閒度假為一體的綜合性軍事文化聚落。
5、金星農莊:島內最好玩的當數金星農莊(軍事訓練營),野炊,燒烤,菜園澆水摘菜,鐵索橋,空中飛人,百米障礙賽,水中滾筒,過橋抽板,鞦韆,田園農莊,果園等等。

龍船活動

長洲島每到端午節都會舉行龍舟競賽,與長洲島有4支龍船隊:深井、上莊、下莊、洪聖沙。龍舟活動會在上莊舉行。

交通

乘車路線
1、261路公車:中山八路→→漁珠碼頭---黃埔軍校碼頭(黃埔)
2、561路公車:花園酒店(白雲賓館) →→ 魚珠碼頭---黃埔軍校碼頭(別名:蟹山站)
3、517路公車:廣衛路(北京路)→→ 魚珠碼頭---黃埔軍校碼頭(別名:蟹山站)
4、292路公車:農林下路(東風東)→→ 魚珠碼頭---黃埔軍校碼頭(別名:蟹山站)
5、43路公車:廣州(天河)火車東站 →→魚珠碼頭---黃埔軍校碼頭(別名:蟹山站)
6、562路公車:番禺香江動物園 →→ 魚珠碼頭---黃埔軍校碼頭(別名:蟹山站)
7、513路公車:五羊新城→→ 魚珠---黃埔軍校碼頭(蟹山)
8、節假日公交專線5:體育中心 08:00--17:40,長洲島總站(辛亥革命紀念館) 09:00--18:00; 票價5元
自駕路線
廣州→→科韻路→→南沙快線→→廣州大學城出口→→在出口處看清楚往長洲方向的路牌(走大學城外環路)→→沿線有開往長洲方向的路牌(在紅綠燈路口見到一座石拱橋)赤坎橋 轉入→→長洲路→→黃埔造船廠→→長州街道辦事處→→中石化加油站→84中學→長洲文化度假村→→紅綠燈路口(見有農村信合的銀行標誌)轉左直入就是軍校路。軍校路的盡頭有一個路口,右轉直達海軍170號→→直接進入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

島內主要公交

  • 383:大學城(科學中心)總站——長洲路總站
  • 430:深井碼頭總站——黃埔軍校總站
  • 332: 大學城(綜合商業北區)總站——長江路總站(廣東省第二工人醫院)
  • 361: 廣州市國家檔案館(大學城)總站——黃船文化中心總站

渡輪碼頭

學校

醫院

  • 黃埔區中醫院長洲分院
  • 廣東省第二工人療養院
  • 黃埔造船廠職工醫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