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2015年6月1日晚,從南京駛往重慶的客船“東方之星”輪在長江中游湖北省荊州市監利段水域發生翻沉。事發時客船上共有454人,其中旅客403人,船員46人,旅行社工作人員5人。旅客多為旅行社組織出遊的老年人,其中有359名遊客購買了旅遊意外險,其中75歲以下保額10萬元,超過75歲保額是5萬元。截至6月12日,“東方之星”沉船事件442名遇難者遺體均已找到,身份通過DNA比對確認,遺體全部移交事故善後處理組。沉船事件中12人生還。

8日下午,聯合驗收組經過兩個小時的全面細緻檢查後確認清理完畢,各方代表分別在驗收清單上籤字。至此,“東方之星”現場排查清理工作全部完成。

13日起搜救工作結束。有關部門和地方人民政府要繼續認真細緻做好善後處理、事件調查等相關工作。

此前獲救的“東方之星”號船長、輪機長已被控制並展開訊問。相關專家還將在船上搜尋工作完成後登船調查。專家將登船分別對船艙整體結構、氣象條件以及周邊水域水文條件進行調查,解答事發前是否有天氣預警,為何有船選擇拋錨而“東方之星”卻選擇續航等疑問。

“東方之星”客輪翻沉事件中共涉及保險金額9252萬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 時間:2015年6月1日 約21時28分
  • 地點:長江湖北荊州監利段
  • 傷亡:442人不幸遇難
  • 客輪: 出事為“東方之星”輪船
  • 乘客: 共載有454人,其中旅客403人
  • 原因: 媒體報導是由於“突遇龍捲風”
  • 釋疑:長江會發生龍捲風嗎?
  • 事實:已知沉船事故核心事實匯總
  • 自救:一旦遭遇沉船你該這樣自救
高層重視,全力救援,信息發布,事發原因,媒體報導,調查取證,調查認定,通信保障,醫療保障,重視人保,官方通知,十大釋疑,船員名單,善後工作,事故船隻,外媒報導,多國哀悼,

高層重視

6月1日21時30分許,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屬旅遊客船“東方之星”輪在長江湖北省荊州市監利段突然發生翻沉。
400多個生命牽動著黨中央、國務院,牽動著全國億萬人的心。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國務院即派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搜救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習近平,率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國務委員楊晶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即赴現場指揮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
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立即批示交通運輸部等有關方面迅速調集一切可以調集的力量,爭分奪秒抓緊搜救,把傷亡人數降到最低程度;同時及時救治獲救人員。交通運輸部已啟動一級應急回響,協調多艘船舶在現場搜尋。
李克強從指揮船上走到岸邊,對在場的救援人員說,要根據剛才的成功經驗,抓緊時間搜救乘客,這是當前第一要務,後續還有大量工作,你們肩負重擔,希望繼續發揚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精神,盡最大努力,把救人等各項工作做好!
李克強總理現場聽取有關方面負責人最新救援情況的匯報後,部署各方通力配合,抓緊落實緊急施救措施,並要求相關部門及時組織新聞發布會,每小時向媒體通報救援最新進展等重大信息。
李克強總理從江面指揮船回到岸上,隨即在江邊指揮部的板房裡召開現場會。聽取湖北省匯報後,他說剛獲救的老人創造了生命的奇蹟,也是救援的奇蹟。要繼續爭分奪秒,不怕疲勞,向極限挑戰。13時45分會議結束後,一些便當送進板房,總理一行簡單午餐。
李克強總理抵達監利事件現場後,迅速登船來到長江江心、距離翻沉船隻僅五六十米處,與專家緊急商討最佳施救方案。
李克強總理下飛機後,換乘汽車急赴湖北省荊州市監利縣事件現場。途中他在車上始終與前方保持電話溝通,指揮前方抓緊黃金救援時間,火速調集足夠的切割機切開船體,並調集充足的氧氣向船艙注入,不放棄任何一點希望,抓緊時間救人。
2日下午,在飛赴湖北省荊州監利長江客輪事件現場的途中,李克強總理在專機上召集有關方面負責人研究落實施救措施。總理在聽取最新施救情況後作出9點指示,要求調集所有力量、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生命,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位置。
3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再次來到客船翻沉事件救援現場。在大雨中,總理及隨行人員向遇難者遺體三鞠躬並默哀。
3日,中央財政緊急撥付1000萬元應急搜救專項經費,全力支持“東方之星”客輪人員搜救工作。
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國務院事件救援和處置工作組關於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情況的匯報,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要求各有關方面以對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爭分奪秒抓緊做好各項工作。

全力救援

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6月1日晚在長江湖北省荊州市監利段發生的旅遊客船“東方之星”翻沉事件牽動人心,引發各方高度關注。事件發生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工作組直接指揮下,湖北、湖南、重慶等地黨委和政府,中央有關部門統一行動,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及海事部門迅速調集力量,一場舉國動員的搜救行動迅速展開。
事發後,除了交通、衛生、氣象等部門緊急啟動救援,來自軍隊的陸海空搜救力量也第一時間全力馳援。其中,武警湖北總隊抽調官兵1000人、40餘艘衝鋒舟進行救援;海軍從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南海艦隊和海軍工程大學抽調部分潛水兵力組成140餘人的搜救力量,攜作業裝備趕赴湖北監利搜救;空軍緊急派出6架飛機,分別從北京、武漢兩地起飛,赴客船翻沉地域偵察災情、投入救援。
2日上午,經過救援蛙人水下探摸後,三種救援方案提交討論:切割船體;吊起船體;潛水員水下探摸搜尋。
2日9時許,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從事故現場反饋回訊息,潛水員潛入後敲擊船體,船內有應答,說明船內仍有人活著。
2日中午,湖北監利救援現場,直升機再次升空進行搜救。
由於降雨原因,長江水位呈上漲趨勢,事發地水流湍急,不利於救援展開。2日上午,長江水利委員會防辦對三峽水庫進行三次調度,減少出庫流量,從17200立方米每秒減少到7000立方米每秒,為長江沉船救援創造條件。據悉,緊急減少水庫出庫流量可以減緩水位上漲趨勢,大約2日晚上,調度的影響達監利江段。
2日中午12時52分,在湖北省荊州市監利縣長江客輪事件現場,一位老人被潛水員救出。李克強總理自始至終站在距離沉船五六十米的指揮船上,現場指揮救援。他一再強調,第一要務是救人,務必爭分奪秒。繼老人被救出後,潛水員又在沉船艙內發現5名乘客,目前正在緊急施救。
2日中午12時52分,沉船發生近15小時後,65歲的朱紅美被潛水員救出。13點07分,老太太被送上救援車輛,送往醫院。獲救時,她的體溫不到30℃,部分肌肉壞死。經兩天治療,老人已能自己進食。回憶當時,她說自己始終緊握欄桿,稍有力氣就用拳頭敲船體。
2日15時05分,救援現場又救起一人。獲救的是一名21歲重慶船員,男性,名叫陳書涵,是加油工。救出陳書涵的是來自海軍工程大學的潛水員官東,找到被困人員後,他將自己的裝具給了對方,使其被順利救出。而官東自己卻被暗流捲入30米的深水區,出水後雙眼通紅,鼻孔流血,耳朵脹痛。在此次救援過程中,官東成為輿論焦點人物。
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3日晨,武警水電三總隊七支隊立即調集200名兵力,攜帶數十台大型專業救援設備,經過27個小時奮戰,冒雨搶通了一條長3公里、通往沉船事件現場的陸上“生命通道”,讓搜救人員和設備到達現場更加高效方便。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3日介紹,交通運輸部長江航運部門在前期投入力量的基礎上,6月3日新增4艘海巡船,15艘航標船,總計投入131艘船艇,並將搜尋範圍擴大至距沉船位置下游220公里的武漢新灘水域,開展拉網式搜尋,重點加強沿江河灘、回水區的搜尋。此外,有關部隊和地方,都在繼續增加有效搜救力量。
3日,在長江湖北省荊州市監利縣一碼頭附近,各方力量正在全面搜救。
交通運輸部3日中午的訊息稱,起吊能力為500噸的“湘岳工001”和“橋船1號”打撈船已趕到“東方之星”輪事件現場,做好打撈準備工作。現場上下行船舶已經恢復通行,海事部門在現場加強維護。
3日下午,沉船調查準備工作已經展開,有關部門對已救助的船員開展了調查、取證工作。
3日晚21時20分許,救援人員在潛入水下拉網式搜尋的同時,開始對“東方之星”翻沉客船進行切割作業。按照計畫,救援人員對船體三個部位進行切割,分別為空氣艙、污水井、首空艙。據悉,選擇這三個地方為切割點,是因為它們處於通道比較集中的地方。
4日早晨8時許,救援人員在“東方之星”船底切割第三個探孔,繼續進行生命探測。救援人員已在翻沉的“東方之星”船底打開了兩個探孔,但均未發現生命跡象。救援人員又迅速將這兩個探孔封上。在現場指揮救援的中國船級社武漢分社總經理王志剛介紹,開孔是探測生命的最後一招。
在前兩個切割點均無生命跡象的情況下,4日8時許,救援人員在“東方之星”船底切割第三個探孔,繼續進行生命探測。不過截至4日晚,三個切割點均已完成切割作業,但均未發現生命跡象。
船舶沉沒近70小時之際,4日晚17時許,權威媒體報導稱:剛剛結束的“東方之星”輪翻沉事件前方指揮部會議決定,從4日20時起實施沉船扶正救助打撈方案。不過扶正打撈因“潛水員水下穿纜遇阻礙”延遲。
5日凌晨。打撈技術人員站在船底作業,潛水員們一次次潛入漆黑的水下,又一次次浮出水面,為沉船整體扶正做最後準備。
清晨6時許。扶正作業的水域突起大霧。遠處江面白茫茫一片。救援工作遭遇突來的挑戰,一時陷入停滯。
7時許。扶正作業正式開始。
7時40分許。翻沉船體已經扶正到90度。現場兩艘500噸的起重船參與扶正作業,下游500米處拉設了400米攔截網。船體慢慢側翻過來,露出“東方之星”四個大字,藍白色船體也露出水面。
9時6分。沉船已完全扶正。原本在江底的沉船頂棚已露出水面,但船體大部分仍在水中。同時,由於船身遭到破壞,泄漏出的油帶慢慢在江面擴散。沉船扶正後,作業人員迅速布下吸油毯等設備。越來越多的雜物也隨之漂出水面,搜救人員立即對漂浮物進行打撈。
15時許。船頭部位的鋼纜已更換完成,並開始對船尾鋼纜進行調整。
16時30分。隨著吊臂、鋼纜的拉升,江水一點點從船艙中溢出,船體也緩緩上浮,“東方之星”船舶的藍色頂棚邊沿已經翻折過去。
16時35分許,在長江中游湖北省荊州市監利水域發生翻沉的“東方之星”輪被抬升出水,主甲板以上部分完全露出,“東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見。
18時35分許。沉船主甲板以上部分完全露出,“東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見,工作人員隨即進行甲板下倉室抽水作業。
19時15分許近24小時,通過5000名軍民爭分奪秒的奮力拚搏,翻沉的“東方之星”終於整體浮出水面。
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21時22分展開大規模船內搜救起,軍區部隊已經集結了舟橋、防化、特戰、衛生還有工兵等官兵一共722人,另外還有民兵預備役860人一起參加搜救。
由於船體是4層建築,任務完成的主要困難在於門窗打不開、船體變形、通道不暢等問題。針對這些困難,根據救尋特點,混編8個組集結各兵種分工協作。按照程式進行,分為船上偵察、破拆障礙、防疫洗消、救人檢測、搬運下船、水上渡運實施。力爭提高效率,科學有效儘快完成任務。
6日凌晨,官兵分兩批,每組30人,分別攜帶10件套破折工具進入,一是破折船體內變形房門,二是打通堵塞的通道,三是對倒扣在江底第四層船頂整體破折,協助搜救。
6日10時30分許,“東方之星”客船船艙搜救工作基本結束,即刻起轉入水面零星搜救和遺物打撈。放置遇難者遺體的平台已搭建完畢,遇難者遺體將運至2公里外的碼頭。
15時15分左右,傾覆沉沒的“東方之星”船體在被扶正、提升出水及展開相關搜救工作後,開始了減載作業。
7日晨,南京油運公司“長江62016”拖船已經抵達事發水域。下一步“東方之星”將在“長江62016”輪的牽引下,被拖至附近一家沙市造船廠。
7日13時48分,"東方之星"遺體搜救基本結束 遺物清理仍繼續。
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7日晚,"東方之星"翻沉事件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事發地下游的長江水域已全部納入搜尋範圍,江西、安徽、湖南、上海等地數千人的水面和岸上搜救隊伍,利用船艇、直升機以及多種雷達設備開展立體式搜尋。
8日上午,船艙內清理出6月8號重慶北至上海南的返程火車票,散落的錢包、眼鏡盒、身份證等物品。照片顯示客船時鐘停留在了9點30分。
8日下午,長江航務管理局等共同驗收,確認客輪所有房間通道順暢,可移動物品清理完畢,未發現遇難者遺體,底艙可排積水抽排完成,全船已防疫。各方代表確認驗收,“東方之星”現場排查清理工作全部完成。
9日早上6時許啟動客船翻沉水域的“地毯式”探摸,長江航道救助打撈局“航勘201”輪攜帶二維、三維圖像聲吶等科技裝備,進入沉船水域對江底進行掃測。掃測發現疑似點後,由潛水員下潛進行排查探摸,以鑑別確定是否為遇難者遺體。通過7個多小時的仔細掃測、摸排,搜救人員完成了對客船翻沉水域約150米長、150米寬水域的搜尋。長江航運公安局南京分局棲霞派出所民警在二橋附近發現一具浮屍,初步判斷疑似沉船事件遇難者遺體。屍體已運往南京市法醫鑑定中心進行DNA對比。

信息發布

自6月1日晚間長江客輪“東方之星”在長江湖北監利段翻沉以來,搜救指揮中心在湖北省荊州市監利縣已召開10幾場官方新聞發布會通報現場救援、傷員救治及家屬撫慰等情況。
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2日下午
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救起19人,其中12人生還。經初步統計,整艘客船上總計有454人,旅客403人,船員46人,導遊5人。
湖北省軍區司令員陳守民:第一時間協調各軍兵種能夠救援的部隊迅速出動,總參專門派出一個前方指揮所以最快速度趕赴現場。
2日晚間
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百分百努力。交通、海事、海軍等共同作戰,潛水員已經到位,科學合理地分配下水檢查。從長沙調來的500噸級大型打撈工程船18時許已到達現場。另一艘500噸級打撈船也將於3日早上到達。4艘救助打撈船陸續到位後,現場救助打撈船的總起重能力將達1760噸。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縣立人民醫院已接診10人,5人出院,在診5人,傷情總體穩定。湖北省衛生計生部門從武漢各大醫院抽調了130多名重症救治、呼吸科、心血管、急救、心理干預專家,組成了10個專家組在事故現場和救治醫院開展救援。同時,湖北省監利縣、湖南省岳陽市共派出260多名醫務人員及80台救護車,在現場開展救援。
解放軍總參謀長助理馬宜明:截至2日晚上21時,軍隊和武警參與救援4628人,民兵預備役1300人,動用運八飛機2架、直升機8架、68艘各型艇舟、2支部隊醫療救護隊等參與救援工作。海軍三大艦隊和海軍工程大學、廣州軍區派出180餘名潛水員緊急趕赴現場。
3日下午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各類參與救援的船隻已增加到了131艘,6名搜救專家、200多名參與搜尋的其他水面人員、新投入的180餘名潛水人員也正在進行拉網式搜救,搜救範圍擴大至事發下游水域220公里洪湖新灘水域處。截至3日下午,已有3艘打撈船趕到現場,還有兩艘正在趕來的途中。客船翻沉江段已恢復通航。
徐成光透露,已組織精幹、權威的技術專家,本著科學、嚴謹的態度,按照決不護短、決不掩飾的原則,尊重科學、尊重事實,舉一反三、吸取教訓,認真查明,做好事件調查的前期準備工作。有關部門已經對已救助的船員開展了調查、取證工作。
海軍現場副總指揮、東海艦隊作戰支援艦二支隊支隊長董焱:3日凌晨3時40分至12時,海軍救援部隊打撈出12具遇難者遺體。
武漢中心氣象台台長吳翠紅:6月1日9點06分,監利縣氣象站檢測到出現了最大瞬時風力是9.2米/秒,22點03分,監利縣東南方向靠近長江邊的一個叫尺八的自動氣象站,也就是距離出事地點大概35公里左右,監測到最大瞬時風力16.4米/秒。21點到22點之間,監利車站監測到降水量是64.9毫米,6月2號,氣象部門組織氣象專家來到出事附近現場進行查看,結合氣象觀測,雷達資料的分析,現場察看的情況,綜合分析認為,在事發時段當地出現龍捲風,風力達到12級以上,龍捲的主體主要位於江面,水平尺度不足一公里,龍捲持續時間約15到20分鐘,屬於局地性強、尺度小、突發性強的一個強對流三級天氣。
3日晚間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截至3日下午17時,當天從船艙里搜尋出21具遇難者遺體,加上之前發現的5名遇難者遺體,一共搜尋到26具。220名潛水員分成三班,堅持24小時循環不停下潛搜救。為了提高下潛作業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採取分層分次搜尋辦法,並對搜尋過的水下的艙室繫上紅繩、做上標記。截至3日21時,海軍和運輸系統共202名潛水員共下潛165次,最深處15米,下潛時長累計4250分鐘。
海軍現場副總指揮、東海艦隊作戰支援艦二支隊支隊長董焱:海軍潛水員仍在地毯式搜尋,不放棄任何搜救倖存者的機會。
4日下午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張世峰:遺體善後工作主要集中在監利、洪湖兩地的殯儀館。配備了冰櫃、冰棺等設備,而且從武漢調配一批遺體化妝師,天津、南京等地也將調配人員支持,下一步將繼續做好相關安置工作。
監利縣人民政府縣長黃鎮:監利縣已打撈轉運罹難者遺體75具,接待乘客家屬1200多人,涉及遊客279人。
4日晚間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東方之星”整體扶正全力搜救正連夜進行,實施步驟已確定。扶正方案基於如下考慮:1.搜尋結果、生命探測儀結果,未發現生命跡象,再有生還者希望越來越渺茫,總體判斷沒有生還可能,所以可以實行扶正。2.有利於加快搜尋進度。3.扶正和起浮作業符合國際慣例和專業做法。4.具備起浮能力的裝備設施都已準備齊全。5.從全國抽調打撈救助船體船舶修造領域專家和技術人員,提供了技術保障。
5日上午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截至5日10時20分,“東方之星”遇難者已確認97人,獲救生還人員仍為14人。昨天晚上是扶正打撈作業十分艱難的階段,主要的難點就是水下穿引吊索。5日上午9點06分完成整體扶正。下一步,將重點做好“東方之星”輪的抽水、起浮、整體打撈以及尋找遇難者遺體等方面的工作。
總參應急辦副主任馬欣:截至6月5日上午,救援現場軍隊和武警部隊共投入了3424人,民兵預備役1745人,空軍直升機1架,舟艇149艘,工程機械59台,在水面、水下、陸地和空中全力以赴投入行動。
5日晚
6月5日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介紹,“東方之星”整體扶正工作進展順利,船內搜救力爭7小時內完成,溢油問題已經處理。
通過提前周密制定方案,沉船的整體扶正和上浮工作進展順利。發布會前,沉船主甲板以上已經全部出水。機艙的抽水工作同步進行,以便船體儘快恢復自身浮力。在沉船整體扶正的過程中,船體周圍出現了溢油的現象。徐成光說,這是翻轉過程中機艙內本身的小範圍油污所致,已經得到妥善處理。對於溢油問題的處置在扶正工作啟動前就已被列入了預案,相關部門準備了專業的設備和專門的材料。
6日上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6日上午在湖北省監利縣召開國務院“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和處置工作組專題會議,安排部署事件善後處理各項工作,要求以對歷史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深入紮實做好事件原因調查和遇難者家屬安撫工作。
6日下午4點半
下午4點半,救援前方指揮部舉行第13次發布會:①湖南嶽陽段搜尋到18具遺體;②對已接收遺體,有專人提取DNA樣本;③將有序組織家屬到江邊祭奠;④開展經濟補償研究。
13日下午
13日下午,國務院前方指揮部新聞中心召開“東方之星”客輪翻沉事件第15次新聞發布會,通報搜救和善後進展。新聞發布會稱,公安部門依法依規、科學嚴謹對搜尋到的遺體DNA進行了比對,已確認442具為遇難人員遺體並移交給家屬。至此,全部遇難者遺體均已找到。獲救人員數據變化的主要原因是,最初參與搜救力量多,且來自不同系統和不同單位,在匯總數據時出現了重複現象。

事發原因

媒體報導

1日21時06分,湖北監利縣出現最大瞬時風9.2米/秒,22時03分,監利縣東南方向靠近長江邊的尺八自動氣象站(距出事點約35公里)最大瞬時風速16.4米/秒。21至22時監利站雨量64.9毫米。
2日上午中國氣象局派出專家組到現場查看。分析認為:綜合氣象監測、氣象雷達監測資料和現場查看分析,事發時段當地出現龍捲風,風力12級以上,龍捲主體位於江面,水平尺度不足1公里,龍捲持續時間約15-20分鐘。屬局地性、小尺度、突發性強對流災害天氣。

調查取證

“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之後,黨中央、國務院對事件調查工作高度重視。
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湖北省監利縣召開國務院“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和處置工作組專題會議,安排部署事件善後處理各項工作。強調要繼續抓緊開展事件調查工作,對基礎資料、相關人員、事發現場等進行全面深入地調查取證,爭取儘快對事件成因及性質作出經得起檢驗的結論。
10日,成立國務院“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調查組,徹底查明事件原因。調查組由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楊棟樑任組長。認真細緻查閱船舶資料。從船舶企業、設計單位、鑑定機構、航道管理部門和監管部門等單位調取了船舶設計圖紙、標準規範、資質證書等資料200餘份,組織專家不分晝夜進行審閱核實,全面掌握船舶設計、建造、改裝、檢驗、船舶適航和船員適任以及航道、水文等情況。

調查認定

12月30日電,國務院近日批覆了“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調查報告。經國務院調查組調查認定,“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是一起由突發罕見的強對流天氣——颮線伴有下擊暴流——帶來的強風暴雨襲擊導致的特別重大災難性事件。

通信保障

6月2日,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在沉船事件發生及附近區域總計10個移動通信基站,其中1個基站曾因停電退出服務狀態,經過搶修,均運行正常。
事件發生後,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立即啟動通信保障應急預案,組織湖北省專用通信局,湖北電信、移動、聯通和鐵塔公司趕赴救援現場,全力做好“東方之星”客船救援的應急通信保障工作。已經調集應急通信車12輛、應急搶修車20輛以及衛星電話、發電油機等應急設備,救援現場通信保障正在全力開展。

醫療保障

截至6月2日18時,醫療機構累計接診湖北翻船事件獲救人員12人。其中,6人經檢查後已離院,6名住院傷員經積極救治均病情穩定、生命體徵平穩。
為加強長江翻船事件醫療救援工作的指揮協調,國家衛計委緊急成立了沉船事件前方醫療救援指揮組,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擔任組長、副主任崔麗擔任副組長,統籌安排湖北省、湖南省和全國醫療衛生救援力量有效開展救援。
同時,國家衛計委已從北京、武漢、長沙等醫院抽調溺水傷救治、創傷骨科、重症醫學、呼吸科、心血管、急救等方面的醫療專家和心理干預等專業130名專家組成國家醫療救治專家組,組成10個專家組迅速趕往事件現場,配合地方醫院迅速投入傷員救治和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按照統一部署,沿江各醫療機構均已做好湖北沉船事件醫療救治準備,並及時開展獲救人員救治工作,全力保障獲救人員生命安全。
8日10時20分左右,生還者江庚、陳書涵從監利縣人民醫院出院,這是“東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第一批出院的生還者。醫院負責人介紹,沉船中第一個被潛水員救出的65歲老人朱紅美也將馬上出院,目前仍有多位長江客船翻沉事件生還者繼續在醫院住院治療。

重視人保

事故發生後,人保財險高度重視,按照保監會和集團公司要求,第一時間啟動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人保財險黨委書記、總裁郭生臣高度重視,成立應急工作領導小組,迅速部署落實各項應急回響舉措,派出工作小組已經奔赴現場。人保財險重慶、湖北、江蘇、上海等分公司已開始承保排查、理賠處置等各相關工作。
為做好理賠服務工作,中國人保財險安排了應急理賠服務舉措,主動聯繫客戶排查情況,協助相關部門和單位做好救援工作,協助被保險人開展施救,開通24小時報案受理通道, 95518隨時接受報案。

官方通知

交通運輸部2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單位要繼續深入全面排查隱患,落實各項防禦措施;強化監測預警工作,及時掌握極端災害性天氣信息;全面加強應急搶險救援的準備工作。
通知還要求,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海事管理機構對前期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隱患,要從可能面臨的最極端不利的局面考慮,立即採取有效處置措施,嚴防極端災害性天氣造成交通運輸行業特別重大人命傷亡事件的發生。
同時,要繼續加強與氣象、海洋、水文和地質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強化預報預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提前做好避災工作。

十大釋疑

1、事發和報警是什麼時候?
6月1日21時30分許,旅遊客船“東方之星”輪在長江水域湖北荊州市監利縣大馬洲水道翻沉倒扣。江蘇物潤船聯公司每隔2秒一次的全程密集接收該船發出的信號,信號停止發射時間為當晚21時28分49秒。
逃生的天津遊客吳建強老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事發當時從茶杯翻倒掉落到船底朝天,“整個差不多只有1分鐘時間。太快了!”他是第一個向外發出求救信號的人。
當晚23時51分,海事部門才接到船上落水人員上岸後的報警,此時距離客船翻沉過去了近2個半小時。
2、客船是否超期服役?
“東方之星”客輪隸屬於重慶東方輪船公司,該船於1994年建造,已有21年船齡,屬於使用15年以上的“老年船”,中間曾進行翻修,但尚未到達30年的客船強制報廢年限。核定乘客定額534人,沒有超載,配足了救生衣。
3、是不是豪華遊輪?
記者採訪了解到,失事的“東方之星”號是長江普通旅遊客船,並非外界之前傳言的豪華遊輪。
業內知情人士介紹,“東方之星”這種船型在業內被稱為“經濟型遊船”。相對豪華遊輪,“東方之星”的倉位更加密集,更像一個單純的交通工具客輪。與豪華遊輪相比,“東方之星”在安全性、舒適性和服務標準方面,以及在硬體設施方面均有很大差距,在安全性方面,豪華遊輪的抗風性能更強。
4、是否按規定檢修?
“東方之星”電工劉宜清說,該船的情況一直都保持得不錯,每年的檢測都按照規定做全了的。他是5月24日客船從重慶航行到武漢時請假下船。“當時天氣非常好,江面上風平浪靜,船的狀態也不錯,航行得很平穩,負責安全的船員也每天都檢查船舶的安全狀態,沒有發現異常。”
根據國家規定,船舶的檢測分為中央和地方兩套體系,“東方之星”並非豪華遊輪,是在地方的船檢部門進行檢測。
按照相關規定,船舶下水15年以上,檢測的頻次要高於普通船,船齡超過24年的客船,每年都要進行特別檢驗,而普通船則只需要每6年進行一次特別檢驗。
5、事發時是否有龍捲風?
中國氣象局專家組6月2日宣布,長江沉船事發時段當地出現龍捲風,風力在12級以上,龍捲主體位於江面,水平尺度不足1公里,龍捲持續時間15至20分鐘,屬局地性、小尺度、突發性強對流災害天氣。中國氣象局派出專家組到長江沉船江段現場查看,綜合氣象監測、氣象雷達監測資料和現場查看分析作出此結論
6、為什麼龍捲風能瞬間“掀翻”客船?
上海海事局通航處處長黃建偉介紹,船要保持平穩航行,一是要有浮性,二是要有穩性,使得船舶達到平衡狀態。當外力作用大於船舶的浮性和穩性時,船舶就會出現翻沉。而內河船舶本身的抗風能力就比海船要差。“東方之星”水面以上有8-9米,水面以下只有3.2米,船舶的吃水淺。發布的訊息是船舶遭遇了9.2級龍捲風,這對船舶的破壞力是極大的,一般船舶遇到8級風就不再開船,而是拋錨避風。
7、為什麼水下救援那么難?
中國海軍工程大學專家李其修表示此次水下救援主要有5大困難。
困難1:水下能見度低。連日暴雨,江水渾濁,水下能見度低,視距短,潛水員基本靠手探查,雖配備有強光照射燈,但在渾濁的水下仍什麼也看不見。
困難2:水速快。按潛水規定,流速超過1.5米/秒就不能潛水,但部分位置水速達1.8米/秒。
困難3:水溫寒冷。水溫在20度左右,潛水員一次下水呆1個小時左右,長時間停留體感寒冷。
困難4:被救人員情緒失控。倖存者基本處於心理崩潰邊緣,在見到潛水員後會出現死死抱住潛水員、對正確救援指令接受度較低等情況。
困難5:水下環境複雜,曲線進出危險大。潛水員攜帶的管子、綁在身上的信號繩等非常容易被門板、機器等雜物纏繞,一旦鋒利的雜物損害救援設備,會對潛水員生命造成巨大威脅。救出2名倖存者的潛水員官東就遇到這種危險,他果斷割斷被纏繞的信號繩,丟掉潛水設備,從深水中快速出水,出水後雙眼通紅、鼻孔流血、耳朵脹痛。
8、有幾種救援方案?整體救援過程是怎樣的?
6月2日,在指揮船“航勘201”上,部長、將軍、救援專家反覆推演打撈救援方案。共3種方案提交討論:切割船體;吊起船體;潛水員水下探摸搜尋。
方案一,可能最快實施,但可能造成氣墊層漏氣後船體下沉;方案二需要調集大型船舶,時間來不及;方案三是條件可能情況下,挽救倖存者最可行的辦法。
海軍東海、北海、南海三大艦隊和海軍工程大學等單位200多位潛水員被緊急抽調到現場救援。同時,救援指揮部緊急調派打撈船,待到位後實施船體打撈工作。沿江地方政府和村民地毯式搜救,搜救範圍擴大至事發地下游200公里處。
在70多個小時的搜救過程中,200多名潛水員對船上的100多個房間逐個探摸,成功救起2名被困者。
3日,船體切割作業被提上日程。救援人員對空氣艙、污水井、首間艙進行了割孔探查,均未發現生命跡象。
4日,潛水員分批深入江底開展過底鋼絲穿引工作,在船的前後部套上鋼絲用於扶正和吊起。
5日7時2分,扶正工作開始。9時6分完全扶正。19時許,沉船被起吊浮出水面。
9、為什麼不能貿然切割?為何在48小時後切割船體?
中船708所高級工程師吳正廉等專家指出,當船突然翻沉後,船艙內空氣在水中排出速度很慢,而且會在船艙內向上運動,可能形成很多空氣墊或空氣囊,短期內可以維持人的生命。而由於船內氣壓升高促使船浮至水面,一旦貿然切割救援將直接導致“東方之星”客船沉沒江底,前面所做工作就前功盡棄。
海軍工程大學專家李其修表示,“東方之星”是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傾覆的,因此距離水面最近的船艙底層可能還存在氣墊層,2名被救者就是從船底的氣墊層被救出的。但拖延越久,倖存者生還的幾率就越小,切割船體將為倖存者帶來更多生的希望。而切割會導致空氣逃逸,引發船體下沉,所以需要將鋼纜纏繞船體,打撈船用鋼纜把船吊起來。打撈船的調度、鋼纜纏繞等都是需要時間的。
10、為什麼在6月5日開始扶正?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表示,整體扶正和起浮決定的作出,充分考慮了5方面的因素:
1、結合近期搜尋結果和使用生命探測儀結果,沒有再發現生還者和生命跡象,根據專家的綜合研究分析,船體內再有生還者希望越來越渺茫,在總體判斷沒有人員生還可能的情況下,可以實施整體扶正;
2、整體扶正和起浮有利於加快搜救、搜尋失蹤人員的進度;
3、扶正和起浮作業符合國際慣例和專業做法;
4、現場的裝備設施都已齊全,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到位,具備了扶正和起浮能力;
5、從全國抽調了打撈救助、船體船舶修造等領域的專家和技術人員,為工作開展提供了技術保障。
按照國際慣例,把72小時作為生命的標準線,在此之前要千方百計確定有無生命;如果72小時到了,確定沒有生命,再把船翻過來,這是對生命的尊重。

船員名單

船長:張順文
大副:譚健 劉先綠 程林
船工:黃超 李明萬 王處兵
水手長:吳明贇
水手:譚建華 董昌華 徐義慶
輪機長:楊忠權
大管輪:程波 二管輪:車一權 三管輪:牟智龍
加油:陳書涵 楊銘 馮天良
大管輪:張月桂
客運經理:李翔
客運主管:向光清
廣播員:劉井翠
客運領班:莫兵
服務員:陳敬 向文芝 娜迫 陳國香 冉瑞梅 付開瓊 吳明芳 羅紅英 劉文峰
旭文公司: 張邵斌 熊本東 謝紅 楊邦平 孫國光 張容 牟方翔 劉宗蘭 曾義碧 徐艷紅 張孝菊 何德珍 王萍 余正瑋

善後工作

截至6月14日8時統計,“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遇難者遺體火化431具,其中湖北省荊州市3縣(市)殯儀館410具、湖南省岳陽市4縣(區)殯儀館21具,整個遇難者遺體善後工作預計在16日前完成。現場共清理出明確物主身份的物品270份,目前家屬已領取265份。
“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立即作出安排部署。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善後工作組加強協調配合,全力以赴開展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制定善後處置相關政策和工作程式;二是組織協調做好殯儀服務;三是會同相關省份共同做好家屬服務和安撫工作;四是做好遇難者家屬補償方案的預研溝通工作。
翻沉事件發生後,各地迅速開展家屬的安置和安撫工作。國家相關主管部門,旅遊及保險等社會各方力量積極行動,全力投入救助、安撫、賠償等善後工作。湖北、江蘇、上海、重慶、湖南、浙江、福建、山東等地也紛紛派出工作組,趕到監利沉船事故現場,協助救援和處理事故善後工作。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
4日下午,在東船翻沉事件最新的新聞發布會上,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張世峰出席並介紹了家屬安撫情況。
此次事故涉及到的乘客分布在8省市。相關省份都成立了省領導帶隊的工作組,部分乘客較多的省市還在省內成立了工作專班,積極看望生者,撫慰家屬,做好家屬的統籌協調安置工作。
另一方面,搜救工作得到各省市、部門的積極配合。事發在長江湖北段,下游省市也積極配合開展搜救工作,湖南省內就設定了17個搜救點。
張世峰表示,家屬安撫工作進行得比較良好。由於事發突然,救援難度大,安置保障工作等都有很多困難,讓每一位乘客家屬都滿意有困難。例如,對於家屬到事發地點弔唁問題,前期並沒有組織,是為了最大程度讓位於救援工作。後期,在不影響救援的前提下,將分批次、有組織地組織乘客家屬去事故現場。
湖北省
事發後,湖北省監利縣積極組織開展救援工作,並及時為抵達監利的遊客家屬提供服務。監利縣按遊客所屬的省、市、區組建了8個專班,每個專班由一名副縣級以上領導牽頭,並組織動員了全縣1200多名幹部,開展遊客家屬接待工作。監利縣還公布了24小時辦公電話,以保證家屬對相關事件的了解。截至4日14時,已有1200多名遊客家屬抵達監利,涉及遊客279人。
由湖北省委、省政府等協調選派的專家將對已打撈、轉運的遇難者遺體進行DNA鑑定,下一步監利縣會與家屬聯繫,進行取樣。從湖北省、荊州市省市兩級調集的近百名心理諮詢師,將對家屬進行心理干預及撫慰。
上海市
客船翻沉事件發生以來,上海市市委書記韓正立即要求市政府迅速組織工作組趕赴現場,全力以赴配合當地做好搶險救援和妥善做好善後處置工作。
“東方之星”的遊客中,有107人在上海與上海協和國際旅行社等企業簽訂了旅遊契約,其中上海遊客97人、安徽遊客10人。協和旅行社註冊地在閘北區。閘北區政府現已成立工作組,督促、支持協和旅行社等做好旅客信息核實、家屬接待等善後工作。
上海市旅遊局副局長程紅梅表示將加強督促旅行社方面做好家屬接待和善後處置,同時啟動保險理賠前期工作。
江蘇省
失事遊輪上共204名江蘇遊客。江蘇應急和善後工作領導小組由副省長許津榮帶隊,趕赴湖北監利,參加事故處置和善後工作。
江蘇保監局指導相關保險公司開啟了“綠色通道”,確保迅速啟動保險理賠工作。
5日,隨著翻沉的“東方之星”船體扶正、出水,遇難者的身份檢驗正加緊進行。一名有著多年經歷的法醫,念著詩、含著淚,為遇難者驗證身份。
武警岳陽支隊官兵
5日,記者跟隨武警岳陽支隊搜救船,逆流而上百餘里至“東方之星”打撈現場,並沒有看到一些猜測認為的“船體扶正後,多數遺體會隨江水而下被發現”的情況。
武警岳陽支隊官兵是2日上午最先到達沉船地點的救援力量之一。連日來,他們在沉船下游水域搜尋倖存者、打撈遺體。支隊總共出動了4條搜救船、80多名官兵,每條船每天來回多趟行駛超過百公里,搜尋的結果是——找到兩名遇難者遺體。
搜救官兵告訴記者,從連日來的巡查情況看,一來並不是所有的遺體都會浮上水面,二來即使浮上來也非常隱蔽。比如他們5日早上6點10分左右在反咀水域發現的一名女性遇難者,是被雜草覆蓋著的。所以船只能慢慢開,發現可疑的漂浮物或者陰影就停下來查看,但往往都不是他們搜尋的目標。
長江翻船事故已經發生超過90個小時,找到遇難者會傷心,找不到更揪心。
距離沉船不到一公里的江南岸上,藍天救援隊集結了漁船和當地居民,組成了一支民間救援力量。即使離得這么近,幾天來,多數被發現的遇難者還都是在“東方之星”附近的水域被海軍、武警、公安、海事等救援力量找到的。
殯葬專業志願者服務隊
王輝是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1998屆畢業生,現為廣州市殯儀館副館長。2日,他在上班路上得知沉船事故,想到400多名乘客的生命和400多個家庭陷入哀痛,長期從事殯葬心理和悲傷撫慰工作的他感同身受,眼淚掉了下來。
3日凌晨,接到學校通知,得知現場可能需要大量“入殮師”的訊息後,他立即組織校友牽頭啟動志願工作。王乾、肖紫其、袁曾怡3名同在各地殯儀館工作的校友聞訊,也第一時間向單位請假與王輝一同前往湖北監利。
王輝告訴記者,他們經過12小時的奔波趕到監利,3日下午5點得到現場救援指揮部的同意,配合武漢殯儀館一起工作。由於工作量大,4人一夜未眠,共為18名遇難者入殮。4日凌晨4點多,失事船上送來一位老者,男性,學者形象,左手還緊緊抓著一副眼鏡。同去的肖紫其忍著眼淚,輕輕掰開他的手,細心擦拭好,並幫老人戴上。“老人最後時刻還抓著,應該是他的心愛之物。”他說。
他們的行動感召了更多專業“入殮師”加入隊伍,目前,共有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在校師生10人和校友志願者18人在事故現場工作。
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老師梁小花4日晚與其他師生工作了一個通宵,她告訴記者:“看到遺體被陸陸續續運進來,不能僅僅用沉痛來形容,還有一種生命的無力感。但同時,在大災大難前,整個社會的力量,包括我們師生髮揮的專業精神,給人帶來了安慰和希望。”
遇難者身份驗證法醫
湖南嶽陽市公安局君山分局法醫汪升,一邊進行身份驗證工作,一邊流淚。
在進行遇難者遺體檢驗工作之前,汪升流著淚向遺體鞠躬。“已經完成了6具遇難者遺體的檢驗工作。我嚴格按照程式,檢查遇難者身上衣著的各個口袋,看有沒有身份證等物品,然後擺好拍照,提取DNA樣本。”汪升說。
3日,當汪升檢驗第6具遇難者遺體時,他和同事殷捷在遇難者身上發現了兩張身份證、兩張火車票,此外還有銀行卡以及現金2000元。汪升將這些物品一一包好,編上號碼。
截至6日16時,湖北省內已接收387位遇難者遺體,DNA樣本已全部提取,湖北省內的遺體轉運地為湖北省監利縣、洪湖市、江陵縣3地的殯儀館。家屬的DNA採樣工作正在同步進行。
馬凱受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委託看望慰問“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部分遇難者家屬
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湖北省監利縣看望慰問“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部分遇難者家屬。
民政部、交通運輸部組織家屬到江邊弔唁寄託哀思
6日,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張世峰在發布會上表示:進入善後階段,將加強遺體保護與處理工作,主要目的是使逝者安息生者慰藉。隨著搜救工作進行到尾聲,家屬有到江邊弔唁寄託哀思的願望,將採取組織形式有序開展得以滿足,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對遇難者家屬的經濟補償問題。
長江客船翻沉事件
按照我國傳統習俗,7日為遇難人員“頭七”祭奠日。9時,“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現場舉行哀悼遇難者活動,現場所有人員面向遇難船舶肅立默哀3分鐘,船舶同時鳴笛3分鐘。
13日起搜救工作結束
13日起搜救工作結束。有關部門和地方人民政府要繼續認真細緻做好善後處理、事件調查等相關工作。
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9名技術專家及湖北省公安廳刑偵總隊調集的150餘名專業技術人員,本著“科學、嚴謹、高效”的原則,24小時連續不間斷開展鑑定工作。目前,客船上442名遇難人員全部被識別確認。鑑定中,制定了嚴謹的技術規範和操作流程,保證遺體檢驗、樣本採集、DNA檢驗和DNA比對、善後移交等所有過程均在科學的框架內操作運行,確定嚴密的DNA比對原則,所有的檢驗結果和移交記錄均可溯源,經得起歷史檢驗。
截至13日16時,遇難者遺體已火化426具,整個遇難者遺體善後工作預計在16日前完成;現場共清理出明確物主身份的物品270份,家屬已領取265份。
下一步,將繼續做好現場善後工作,只要有一名遇難者的現場善後工作沒有完成,有一名遇難者家屬沒有返鄉,所涉居住地政府工作班子、湖北省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將繼續留有工作人員,做好對接服務,善始善終完成現場善後工作;協調遇難者家屬居住地政府繼續關心和安撫遇難者家屬,安排專人聯繫他們,提供慰藉,幫扶家屬解決生活困難,幫助他們儘快回歸正常生活;根據事件調查結果,及時確定對遇難人員親屬的補償方案,並協調落實。
長江客輪翻沉現場善後工作完成 家屬全部返鄉
6月16日上午,最後一位“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遇難者的遺體在湖北省監利縣殯儀館完成火化。17日上午,最後一批遇難者家屬離鄂返鄉。至此,442位“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遇難者的遺體善後工作全部完成,2347位遇難者家屬全部返鄉。
受善後工作組組長、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委託,前方工作組前往駐地為最後一批遇難者家屬送行,前往監利縣殯儀館看望慰問一線幹部職工。

事故船隻

“東方之星”客輪隸屬於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於1994年2月在重慶東方輪船公司修造船廠建造完工,並於1997年4月30日進行改建。船長76.5米,型寬11米,型深3.1米,吃水深度2.5米左右,總噸位2200噸,淨噸位1320噸。核定乘客定額534人,沒有超載,配足了救生衣。2014年年底,公司結合這艘輪船設備設施維護保養周期及實際情況,進行了年度修理,2015年3月24日取得了有效期至2016年4月25日的年度檢驗合格證書。這艘船強制報廢時間為2024年2月,核定載客人數534人,船員人數為50人,核定經營航線為重慶至南京省級普通客船運輸。船舶核定最低配員證書24人,實際配備船員47人,但由於中途一名船員請假離船,船上實際船員為46人,相關船員持有資格證。

外媒報導

國際社會向中方表示慰問
2日至4日,一些國家領導人及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就“東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
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朴槿惠、葡萄牙總統席爾瓦、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分别致電、致函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問,向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希望救援工作取得成功。
此外,印度總理莫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以及美國、西班牙、澳大利亞、阿富汗、南非和幾內亞比索等國也通過不同方式向中方表示慰問。
跟蹤最新進展
客輪翻沉事件發生後,包括美國CBS、華爾街日報、CNN、紐約時報和英國的BBC等媒體都在推特等社交網站上跟蹤最新進展。
CBS:
中國政府表示,對沉船倖存者的搜救工作將24小時連續不間斷進行。
華爾街日報:
中國三峽大壩減少下泄流量,助力沉船救援。
CNN:
救援人員在沉船底部切割開孔,尋找倖存者。搜救範圍已擴大至下游135英里處。
紐約時報:
上百沉船乘客家屬懷抱生還希望,在長江畔焦急等待。
BBC:
沉船誰之過?自然天氣?船身設計缺點?還是船員之過?
稱讚中國反應迅速
事件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國務院即派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搜救工作,湖北省、重慶市及有關方面組織足夠力量全力開展搜救,並妥善做好相關善後工作。李克強總理急飛事件現場,指揮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各媒體對此給予積極評價,稱讚中國救援行動迅速有效。
德國《世界報》:
中國領導人立即在北京作出指示,調遣上千名官兵、技術人員、火警,以及一個183人的特別行動隊前往救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及政府代表團,立即從北京飛往事故發生地。李克強總理立即部署,要求向翻沉的船艙內輸送氧氣,以增加船自身的浮力,從岸邊用鋼索牽引船體等等。最重要的舉措莫過於有關部門連下三道調度令,將三峽水庫下泄流量由17200立方米每秒減至7000立方米每秒。
BBC:
這是中國少見涉及人員數目眾多的船難。三峽大壩在救援中發揮了作用,減少下游出水量,以減輕出事河道的水量負擔。
韓國《中央日報》:
長江遊船沉沒,中國政府快速做出應對。中國總理李克強等組成的政府事故處理小組2日凌晨登上專機,並要求“調集所有力量、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生命,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俄羅斯《獨立報》:
面對70年來中國最嚴重的沉船災難之一,中國政府反應迅速,成立了專門小組負責指揮救援,這體現了中國對災難事件的反應能力。
不放棄一絲希望
沉船事件發生後,船身整體翻沉,倒扣江中,事發水域水流湍急,再加上當地風雨交加,江水泥沙渾濁,諸多不利因素給救援帶來極大困難。
新加坡《聯合早報》:
由於遊船瞬間翻沉,內部還有一定的密封空間,或形成氣穴,因此可能還有倖存者。氣穴常被看做遇險人員生還的唯一希望。一旦找到氣穴,潛水員就可以輸入氧氣,也可能讓船體再浮起來一些。
瑞士《下蘇黎世報》:
儘管發現倖存者的希望越來越小,惡劣天氣阻礙了救援工作,但中國仍不放棄希望,救援船隻達到130艘,4000多人參與搜救。中國把搜尋範圍往下游擴展220公里,在沿江展開地毯式搜尋。
《世界報》:
尋找倖存者是重中之重,中國正不惜一切代價尋找長江客輪翻沉事件的倖存者,希望營救他們。災難發生60多個小時後,200多名潛水員仍在輪番搜尋,與時間賽跑。
德國《焦點周刊》:
中國上億人通過微博等社交網路平台,為倖存者祈福。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
隨著時間流逝,找到生存者的希望越來越小,不過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表示,只要有一線希望,決不放棄。
中國政府嚴查事故原因
“中國郵輪為何在長江翻沉?”BBC在6月4日提出的這個問題也是眾多人關心的問題。
美國《奧林匹亞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嚴查沉船事故原因。中國政府高層發表五點聲明指示有關“東方之星”沉船事故的下一步工作。中國官方表示,不同領域的專家必須集中起來,一同調查分析事故原因,並且必須堅持以事實說話,不放過任何疑點,徹底查明事故原因。
路透社:
“東方之星”號客輪6月1日晚間在一場狂風中翻沉。交通運輸部發言人徐成光表示正在對該客輪上獲救的船員展開調查。徐成光在3日晚間說:“我們決不護短,決不掩飾。”他還說,目前已經開始進行初步調查工作。

多國哀悼

長江客船翻沉事件發生後,俄羅斯、德國、日本、法國等多國3日分别致電中方,對客船翻沉事件表示哀悼和慰問。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3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慰問電,對遇難者家屬表示同情和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德國
德國總理默克爾致函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長江客船翻沉事件深表悲痛,希望救援工作取得成功,儘可能挽救更多人生命,同時向遇難者家屬和所有相關人員致以同情和慰問。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致函中國外長王毅,對客船翻沉事件深感震驚,表示在此艱難時刻,德國心繫遇難者及親朋好友。希望救援人員能夠克服不利條件救出更多倖存者。
日本
6月2日,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就長江客船翻沉事件向王毅、中國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國家旅遊局長李金早發出慰問信,對遭遇這起不幸事故表示衷心慰問,同時向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衷心祈願失蹤人員儘早得到救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函慰問,對翻沉事件遇難者表示由衷哀悼及誠摯慰問,衷心祈願失蹤人員能夠儘快得到救助,日本政府願提供儘可能的協助。日本外長岸田文雄以相同內容向中國外長王毅致函慰問。
法國
法國外交與國際發展部3日就長江客船翻沉事件發表談話,表示沉痛獲知翻沉事件,法國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哀悼,並關注數百名失蹤人員家屬狀況。在此悲痛時刻,法國向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表示慰問.
美國
美國國務院2日對長江客船翻沉事件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向翻沉事件遇難者和中國人民表示衷心慰問,“我們在這些艱難時刻為你們祈禱”。
印度
印度總理莫迪2日通過中文微博對長江客船翻沉事件表示震驚和祈禱。微博稱,“聽到長江客船傾覆,使我為之震驚。我為船上人的安全安康祈禱。”
聯合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日發表聲明,對長江客船翻沉事件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同情,切盼能夠找到更多倖存者;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表示歐盟對遇難者家屬深表關切,向中方致以慰問,希望成功救出翻沉事件失蹤人員。
巴西
巴西外交部今天發表公告,向我在長江遊輪事故中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公告說,驚悉中國長江“東方明珠號”遊輪在湖北省境內發生悲慘事故,造成人員死亡,巴西政府向死難者家屬、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表示慰問。
6月5日以後,又有一些國家領導人以致函、致電等方式,向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表達對“東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中遇難人員的哀悼,並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
這些領導人是:高棉國王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和總理阮晉勇、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和總理賽汗比勒格、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匈牙利總統阿戴爾、坦尚尼亞總統基奎特和總理平達、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獅子山總統科羅馬、象牙海岸總統瓦塔拉、賴比瑞亞總統瑟利夫、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蒲隆地總統恩庫倫齊扎、葛摩總統伊基利盧、寮國總理通邢、維德角總理內韋斯等。
此外,吉爾吉斯斯坦、伊朗、衣索比亞、尚比亞、喬治亞、希臘、黑山等國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等也通過不同方式向中方表示慰問。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