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汀鎮

長汀鎮

長汀鎮位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西南部,東與山市鎮新安朝鮮族鎮接壤,北鄰尚志市,南連寧安市,西和西南與五常市吉林省蟬聯。鎮政府位於海林市西南49公里處,地理坐標北緯44°28`,東經128°54`全鎮總面積3035平方公里,鎮內設2個街道辦事處,9個居民委。全鎮共有18個行政村,30個自然屯,總人口82616人,其中農業人口25145人,鎮內人口50559人。省、市駐鎮單位有大海林林業局、海林農場等單位。現有耕地8314公頃,林地3504公頃,占總耕地的42%,人均耕地4.1畝。

基本介紹

鄉鎮概況,歷史沿革,行政區劃,經濟發展,土特名產,文化教育,招商引資,

鄉鎮概況

長汀鎮位於海林市西南部,行政區域面積為3035平方公里,轄18個建制村和2個社區居委會,全鎮人口34127人。駐鎮單位有大海林林業局、海林農場、解放軍“八一”滑雪場等。2011年全鎮財政收入實現3030萬元;農村經濟總收入實現16.56億元;農民人均收入實現12637.6元。
長汀鎮是寧古塔文化的發源地。長汀鎮舊街區域的寧古塔文化是清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著名詩人吳兆騫等為代表的流人文化,至今為專家學者所津津樂道。現存有寧古台、寧古塔將軍府、貞潔碑等遺址以及滿族風情習俗。
長汀鎮是經典旅遊線路的重要節點。海長旅遊公路貫穿全境,冬季雪鄉游、夏季森林游、滿族文化游、農家風情游、休閒渡假游連結成線。境內的雙峰林場雪質優良,雪量豐富,被譽為“中國雪鄉”。太平溝紅松母樹林是國家級森林公園,林間泉水孱孱,空氣清新怡人,被譽為“天然氧吧”。驚險刺激的海浪河飄流被譽為“龍江第一飄”。
長汀鎮是資源富集的城鎮。境內的海浪河是全省僅存兩條無污染的河流之一。礦產豐富,蘊藏著黃金、鐵、花崗岩、硒等金屬非金屬十餘種。森林植被完好,有喬木、亞喬木等27種樹木品種,生棲著熊、飛龍、雉雞、香獐、狍等珍貴野生動物等45種。山產品多樣,有蕨菜、薇菜、元蘑、猴頭等百餘種山野菜和人參、刺五加、五味子等200餘種中草藥。境內大肚川、青雲山、紅旗、二浪河等支流水量充沛,裝機藏量達15萬KW。
長汀鎮是最具發展潛力的城鎮。交通便利,牡長鐵路、海長公路穿過全境。環境優越,一、二、三產業門類齊全,社會服務業配套。政通人和,鎮黨委、政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解放思想,求真務實,抓招商促投入,建環境促和諧,鎮域經濟、新農村建設和社會各項事業取得了顯著發展。河北雙龍集團、安徽利源公司、溫州聚通公司、黑龍江崑崙貿易公司等一批企業紮根長汀。長汀鎮被評為全省經濟百強鄉鎮,牡丹江市鄉鎮農村經濟總收入排名第二位。
純樸勤勞的長汀鎮人民熱忱歡迎各界人士觀光旅遊、投資興業,共創美好的明天。

歷史沿革

長汀一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初,是一個僅有幾十戶人家的村落。因附近的海浪河有一段深水區,當地人稱之為“汀”,故得名“長汀”村,隸屬海林縣第八區管轄。1953年火龍溝林業局遷到長汀村,定名為大海林林業局,從此,長汀人口逐漸增多。1955年設定長汀鎮。1956年3月,撤銷海林縣,劃歸寧安縣管轄。1958年9月,長汀鎮與林業局合併建立
“政企合一”的大海林人民公社。1961年“鎮局分開”,改為長汀鎮公社。1962年10月,劃歸海林縣管轄,1980年改稱長汀鎮。

行政區劃

長汀鎮轄區廣闊,總面積2868平方公里,海浪河橫貫全境。深山林區為大海林林業局經營施業區,設有14個主伐林場和6個經營所。淺山河谷有耕地2.4萬畝,主要種植糧食作物。鎮街辦工業有木材加工、玻璃製品等,1992年鄉鎮企業總產值3703萬元。駐鎮大單位有大海林林業局和海林農場。全鎮共轄轄2個社
區、18個村委會:長青社區、長興社區、雙橋村、火龍溝村、平安村、河北村、七山村、猴石村、萬丈村、馬場村、雙豐村、哈達村、楊林村、張明村、古塔村、寧古村、南溝村、卜家村、滿城村、古城村。2個林場:紅海林林場火龍溝林場。1992年末全鎮總人口4.3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3.4萬人;滿、朝鮮等少數民族人口約占5%左右。鎮政府駐於鎮內。

經濟發展

長汀鎮是海林市第二大鄉鎮。2001年鄉鎮區域化調整,舊街鄉合併到長汀鎮,使林地資源與土地資源互補優勢,形成了較強的綜合經濟實力。2002年全鎮實現農業總收入6.6億元,其中農村多種經營收入1.49億元;畜牧業收入1992萬元,全年鄉企實現全口徑產值4.97億元,實現利潤3905萬元。財政全口徑收入1095萬元。農村人均純收入達到2746元。
長汀鎮
長汀鎮經濟發展以木製品深加工和農業
生產為主,依託與大海林林業局共處一鎮的優勢,大力發展木材深加工。工業主導地位突出。已經形成了以木材加工、農產品加工為主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主要產品有各類木製品、甜葉菊糖甙、萬壽菊顆料、亞麻等。其中:天削箸、木餐盒、糖甙等產品已遠銷到國際市場,年可創匯上百萬美元。2005年全鎮全口徑工業產值達7.5億元,全鎮工業經濟對財政的貢獻率達70%以上。全鎮現有木材加工企業36家,年產值7500多萬元,上繳稅金300萬元。此外,機電、建材、治金、基建等行業也迅速發展,容納了大部分農村剩餘勞動力。隨著國家對天然林進行保護工程的實施,長汀鎮把開發水資源和冰雪旅遊作為今後經濟發展的增長點。交通便利,海林至長汀旅遊公路已於2002年10月建成通車。森林公路以該鎮為起點向西延伸與吉林省交界。素有“雪鄉”之稱的雙峰國家隊“八.一”滑雪場、“龍江第一漂”的海浪河
漂流,國家級母樹林等名勝旅遊景點在這區間。萬壽菊種植成為該鎮農業生產的重要支柱產業。2000年該鎮通過招商引資,山東諸城蓮春色素提純有限公司投資800萬元在該鎮古塔村建立了萬壽菊加工廠,年產鮮花3萬噸,形成了龍頭企業連基地、基地連農戶的產業鏈條。
長汀鎮
長汀鎮
農業結構日趨合理。經過近幾年堅持不懈的調整,農業內部結構、農產品品種、品質結構以及農業區域布局都有了明顯改善。2005年經濟作物播種面積達到5.8萬畝,經糧作物比調整到4:6;種植業優良品種率達到91%;初步形成了萬壽菊、甜葉菊、亞麻、甜葫蘆、食用菌、綠稻、粘玉米、畜牧等8個重點產業區,萬壽菊、甜葉菊、甜葫蘆三個產業已形成了產業化發展格局。在發展萬壽菊的同時,該鎮注重以市場為導向,實施多種經營、多項發展的戰略,引導農民科學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目前全鎮已形成了白瓜籽、甜葉菊、甜菜、甜葫蘆、亞麻、葵花籽、綠稻、粘玉米等10多個產業品種生產基地。今年又招商引資400萬元建立了亞麻加工廠,全鎮從事畜牧業養殖戶達到1315戶,牛、羊、豬存欄量分別達到7338頭、9076隻和7382頭;食用菌地栽木耳達到600萬袋(椴);林蛙養殖增加到4000萬隻。城鎮建設
幾年來,該鎮加快了小城鎮建設步伐,鎮內各項事業得到了協調穩步發展。2002年與大海林林業局攜手投入資金760萬元,對鎮內主幹道進行了拓寬、改造。全面實施了綠化、亮化工程。鎮內新建樓房面積11萬平方米,樓房住戶達到了21%。鎮內上下水功能齊全,90%的居民吃上了自來水,有線電視入戶率95%、電話入戶率76%,村村通有電話,村村看上了有線電視。全鎮公益事業單位齊全,有銀行4個、郵局2個、綜合性商店3個、供銷社2個、醫院3個、賓館2個、中國小校26所,其中有12所學校通過了省級辦學標準驗收,兒童入學率和鞏固率達到100%。村級醫療系統,全鎮敬老事業健康蓬勃發展。
長汀鎮

土特名產

長汀鎮地處張廣財嶺下淺山區,與大海林林業局共處一鎮,具有豐富的山產品和土特產品。山產品:蕨菜、猴頭蘑、榛蘑、木耳、松籽。土特產品:粘玉米、粘豆包、袋裝產黑木耳、綠色水稻、優質大豆。

文化教育

長汀中心校位於長汀鎮楊林村,2004年教育改革後,由原長汀教育辦和原舊街教育辦合併而成。現所轄長汀鎮十八個行政村,人口三萬四千人;有中學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一所、漢族國小九所、朝鮮國小一所、下伸點四個;全校教職工155人,其中專任教師144人,中高級教師76人;學生1638人,其中中學生664人,小學生974人。長汀中心校現有成員7人,校長呂書明,副校長邱煥海、劉景海,其它成員4人,擔負著指導全鎮十八個行政村十二所中國小及下伸點的教育教學任務。幾年來,在市教育局正確指導下,不斷推進素質教育,以全面實施新課程改革為中心,以貫徹落實《中國小教學常規管理規程》為重點,以校本教研、校本培訓為突破口和切入點,不斷提高教師素質,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僅向上級學校輸送了高質量人才,還培養了大批農村建設所需要的職業技術性的實用人才,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長汀鎮
長汀鎮
長汀中心校取得了一定成績。2000年被牡丹江市評為農科教結合一類(先進)示範鄉鎮;2000~2002年連續三年被海林市委授予先進黨支部稱號;2003~2005年,連續三年被教育局評為教育先進單位,2005年還被授予牡丹市教育先進單位。

招商引資

粘豆包系列產品開發:長汀鎮火龍溝村是粘玉米種植一品村,每年有260多戶農戶種植粘玉米1200畝,產品除少部分用於青貯冷藏賣青玉米外,大部分用於加工粘豆包,產品於2002年春註冊了“火龍溝”商標使用權,火龍牌粘豆包在牡丹江周邊市縣小有名氣。年產60萬斤,銷售收入60萬元,為擴大品牌知名度,開發系列產品,現對外進行招商。
長汀鎮長汀鎮
水能開發項目:長汀鎮區域內海浪河水能開發潛能較大,鎮政府於2002年聘請水利專家對二道海浪河流域內的二浪河、青雲山、紅旗、大肚川四個梯級電站進行初步勘測,估算可裝機1.4萬千瓦。首期要開發的紅旗電站,已完成了勘測論證工作,可裝機4000千瓦,預計投資3600萬元。投資主體進行招商狀態。長汀鎮水能開發項目誠招四海賓朋和有識之士前來投資興建開發。
旅遊開發項目:旅遊業發展勢頭較好。長汀鎮積極支持和配合大海林局,通過合作開發、配套開發等方式,加大旅遊資源開發力度,先後投資開發了原始森林游、雙峰雪鄉游、海浪河漂流、挖掘整理了寧古塔文化等一批具有較強吸引力的特色旅遊項目,初步建立起了“雪鄉風情區”主體框架。2005年全年接待遊客14000餘人次,實現全口徑旅遊收入130萬元。隨著海林市進一步加大旅遊產業發展力度,旅遊業必將成為長汀鎮興鎮富民的優勢產業。
長汀鎮內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海長旅遊公路的建成通車為長汀鎮旅遊事業帶來了無限商機。長汀鎮古城村有省級文物保護遺址——寧古塔將軍遺址、距此東北1.5公里處有點將台遺址。距楊林村西南1公里有清代乾隆年間龍頭山的卜付氏貞節碑。距寧古塔將軍遺址西4公里處的滿城村,有金代的滿斗城遺址,距此西行3公里為哈達村,有千年古榆。幾處古蹟景點均在海長旅遊公路沿線,如果開發包裝起來與中國雪鄉、雙峰“八一”滑雪場、海浪河漂流將真正形成一條旅遊專線。
食用菌深加工開發項目:長汀鎮林木資源豐富,食用菌栽培技術發展不斷壯大,目前,已經形成了袋裝木耳、猴頭蘑、平菇、香菇等多個品種的種植,成立了長汀鎮食用菌協會,現有會員60多人,黑木耳生產達到500萬袋(椴),年產量50萬斤。現廣招有識之士利用這一資源開發這一項目的深加工。
小區建設
長汀鎮龍頭山奶牛小區位於海長線龍頭山北部,場長王瑞成,53歲,原是牡市瑞豐種業公司經理,2004年在海林市政府、長汀鎮政府招商引資政策扶持下,來長汀鎮投資建場。
長汀鎮長汀鎮
龍頭山奶牛小區現已完成一期工程,總占地面積3.8萬m2,其中牛舍面積3320m2,建辦公室一棟,建成青貯窖1200m3,擠奶站500m2,總投資700萬元。二期工程今年協調中省直投資150萬元,續建草料庫1500m2,精料庫500m2,牛舍5000m2,現已存欄奶牛296頭,預計年效益90萬元,計畫明年完成糞便處理三期工程,存欄達到500頭,三年內力爭達到1000頭以上,年創效益300萬元。目前奶牛小區現已開通蒙牛、完達山兩條送貨渠道,並吸引周邊散養戶向其送貨,成為長汀地區繼海林農場之後的又一個奶牛養殖龍頭基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