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橋樓船

長橋樓船

長橋樓船是指船舶上層建築形式為長尾樓式的船舶,其特點為船舶上層建築中的尾樓(艉樓)與橋樓相連線成一體,連線後的長度大於船長的1/4。船舶上層建築常見的形式有五種:三島式、長首樓式、長尾樓式、(長)橋樓式和連續上層建築式。長尾樓船的命名即從上層建築的形式而來,長尾樓式為現代大多數尾機型船廣泛採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橋樓船
  • 外文名:Longbridge ship
  • 特點:尾樓與橋樓連成一體
  • 類型:上層建築的一種形式
  • 屬於:船
  • 學科:船舶工程
套用船型——尾機型船,上層建築的型式,上層建築的尺度,

套用船型——尾機型船

尾機型船(stern-engined ship,aft-engined ship)是指主機艙位於船尾部的船。過去為油船所採用,現已廣泛用於大型散貨船、中小型貨櫃船、乾貨船和漁業船舶。其優點是不需設中間軸和軸隧結構,貨艙容積比中機型略大,且中部貨艙方整,有利於裝貨,但滿載時易產生首傾,空載時易產生尾傾,故在設計時須注意留有足夠的壓載艙,以便調整縱傾。其上層建築多集中在尾部,整個甲板面積寬敞,尤其對於油船,便於設定油管系統。對於大型尾機型船,如駕駛室布置在尾部上層建築,距首部過遠,盲區增大,常需在中部或中前另設甲板室或駕駛室。

上層建築的型式

在總布置設計時,對上層建築的區劃和布置是指對其型式、尺度、層數、外部造型及其內部艙室劃分和布置等方面的工作。
上層建築是指上甲板以上各種圍蔽建築物的總稱,通常分為船樓和甲板室。船樓是指在上甲板以上伸至兩舷或距離不大於4%船寬的上層建築,依其位置可分為首樓、橋樓及尾樓。設定船樓的優點是可增加內部面積,有利於艙室的布置;有助於提高安全性。
甲板室:是指兩舷留有外走道的上層建築。對於客船則便於旅客觀光。
當上層建築長度大於0.15L,且不小於其高度的6倍時,此時稱其為長船樓或長甲板室。對於上層建築層數較多時,一般採用船樓與甲板室相結合;對於大型海船和內河船往往僅設甲板室。
船樓與主船體相組合形成上層建築的幾種不同形式。上層建築的形式與船舶的用途、航行區域、主要尺度、機艙位置以及內部布置要求有關,還會影響到船舶的航行性能和結構強度。某些特殊的艦船(如航空母艦、潛艇、鑽井平台等)有比較特殊的建築形式,一般船舶上層建築常見的形式有五種。
1.三島式
三島式主甲板上設定長度較短、相互分離的首樓、橋樓和尾樓,形如三座島嶼。早期船舶廣泛採用三島式,但因船樓之間交通不便漸趨淘汰。
2.長首樓式
長首樓式首樓與橋樓相連線,其長度大於船長的1/4。
3.長尾樓式
尾樓與橋樓連成一體。為現代大多數尾機型船廣泛採用。
4.橋樓式、長橋樓式
橋樓式、長橋樓式船上僅設橋樓而無首樓和尾樓,按其長度是否大於船長的15%分別稱長橋樓式或橋樓式。
5.連續上層建築式
連續上層建築式將三島式的三個船樓連線起來形成連續的上層建築,也就是在上甲板之上又增加一層或多層連通甲板。某些大型客船常採取這種形式。
此外,有些船的上甲板上不設船樓而只有甲板室,這類船稱平甲板船,常見於某些工程船舶、工作船舶。

上層建築的尺度

上層建築的尺度包括其長短、層數等。通常,確定時應考慮以下因素:
(1)艙室布置:船員及旅客的居住、生活、工作等艙室一般布置在上層建築內,這是決定上層建築尺寸的主要因素。
(2)重心高度和受風面積:上層建築的發達程度,將影響船舶的重心高度和受風面積大小,從而對船的穩性和操縱性造成影響。重心高度Zg過高,受風面積增大,將使船穩性下降;船舶水上部分側投影面積與水下部分側投影面積之比過大,勢必受橫風作用時漂移嚴重,直接影響船舶靠離碼頭的安全性。這類船總布置設計時應權衡利弊。
(3)駕駛視線:船上的駕駛室通常設在上層建築的最高層,其高度和位置關係到駕駛視線的好壞。從駕駛安全形度,應儘可能縮短自區(是指把駕駛員眼睛到船卣‘舷牆頂點所引直線延長線與水面的交點至首柱的區域。
由於船型、用途和載況不同,各種船舶的盲區長度往往相差較大。通常客船的盲區長度為(0.6~0.7)L;貨船和油船的盲區長度滿載時為1.25L左右,壓載時約為2L;貨櫃船盲區長度要求不大於2L。在總布置設計時,可參照母型船資料來確定,並儘可能使盲區減小,以保證航行和靠離碼頭時的安全性。
(4)其他:上層建築高度還受到橋樑高度的限制;上層建築長度受露天甲板上設備及船員作業需要地位的影響,如救生艇設備的布置要求有足夠寬敞的地位;貨船上層建築前端壁應儘可能少跨出貨艙艙壁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