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寺(遼寧省瀋陽市長安寺)

長安寺(遼寧省瀋陽市長安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長安寺位於瀋河區朝陽街長安寺巷 6號,在瀋陽著名商業街“中街”北側,是瀋陽最古老的建築群,占地約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2000平方米。相傳是唐玄宗李世民東征高麗路過瀋陽時命“鬥神”尉遲敬德督建,取名長安寺,寓意“長治久安”,故民間傳言“先有長安寺,後有瀋陽城”。長安寺自南向北在中軸線上依次建有山門、天王殿、戲台、拜殿、大殿和後殿等建築。寺內現存《大正藏》兩部,石碑六通,其中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重修瀋陽長安禪寺碑》有重要的文物價值。1985年2月,瀋陽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於1986年9月正式對外開放。1988年12月遼寧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長安寺
  • 地理位置瀋河區朝陽街長安寺巷 6號
  • 占地面積:約5000平方米
  • 開放時間:8:00-18:00
  • 門票價格:免費
  • 建築面積:2000平方米
  • 所屬城市:遼寧省瀋陽市
  • 所屬國家:中國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歷史,概況,位置,寺院結構,現任住持,旅遊相關,

歷史

長安寺內現存《大正藏》兩部,石碑六通,其中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重修瀋陽長安禪寺碑》有重要的文物價值。碑文不僅記述了瀋陽中衛指揮曹銘的銜名。經專家考驗,曹輔、曹銘都是《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上世族祖,這是曹雪芹上世“世居瀋陽”的可靠證據。這塊碑是研究曹雪芹家世出身的極其重要的史料。 關於瀋陽市和長安寺的關係,歷來有“先有長安寺,後有瀋陽城”的說法,又說:“廟在城中,城在寺里。”事實也確是如此,長安本寺和山門相距甚遠,本寺在瀋陽城大北門以南、鐘樓以北,而寺的山門卻建在十五里外的渾河岸邊。相傳,唐太宗建都時,瀋陽這塊地方還是一片荒原。唐太宗東巡來到這兒,人困馬乏,就地休息,看見遠處有個土崗,雖然不高,可樹木很多,遮天蔽日,便起念在此建寺。於是派尉遲敬德為監督,負責建寺諸事。
鐘樓鐘樓
在籌建過程中,將軍得到緊急作戰命令,匆匆離寺。僧人們此時還不知道把山門建在什麼地方,就派人飛馬鞭一指,又急忙上路了。於是,僧人就帶領工匠們在渾河北岸尉遲將軍馬鞭所指處建起了山門。斗轉星移。在山門和大殿這間,就漸漸建起了瀋陽城,形成了“城在寺里”的局面。
長安寺內共存有明、清碑刻六甬,其中以明成化二十三年《重修瀋陽長安禪寺碑為最早,碑文不僅記述了重修長安寺的歷史,還提到明天順二年瀋陽中衛指揮曹輔,碑陰又有成化二十三年瀋陽中衛指揮曹銘的銜名,經考證,曹輔、曹銘都是《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之上世族祖,這是研究曹雪芹家世出身的又一件極其重要的碑刻史料。
1985年2月,瀋陽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並撥款進行大力重修,經過二年時間已恢復原貌,建立了長安寺文物管理所,於1986年9月正式對外開放。1988年12月遼寧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石像石像

概況

長安寺坐北朝南,三進四合院。自南向北在中軸線上依次建有山門、天王殿、戲台、拜殿、大殿和後殿等建築。中軸線兩側對稱排列著配房、鐘鼓樓,歇山式,建在磚築高台之上。天王殿,三楹,硬山式。戲台,與天王殿緊密相連,一楹,卷棚歇山式。拜殿亦卷棚歇山式,三楹敞廳。左右兩側是配殿,各五楹,前面出檐。拜殿與配殿,配殿與戲台,以抄手迴廊銜接。大殿三楹,歇山式,與拜殿共同建在50厘米高的台基之上。大殿是長安寺的主體建築,體量最大,形制也最宏偉。後殿在寺院的最北端,三楹,歇山式。寺內建築的木構件,如梁、柱、枋、額、檁、椽、飛子和斗栱等皆油飾彩畫,瀝粉貼金,金碧輝煌。寺內現存明清碑刻六甬,其中以明成化二十三年重修長安禪寺碑為最早,也最重要。碑文記載了瀋陽中衛指揮曹輔和曹銘的銜名,據考,二人皆為《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上世族祖,是研究曹雪芹家世出身的重要史料。

位置

長安寺位於瀋河區朝陽街長安寺巷 6號,是瀋陽最古老的建築群,相傳建於唐朝,故民間有:“先有長安寺,後有瀋陽城”的說法。是瀋陽最古老的建築群。1988年被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長安寺
長安寺占地約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2000平方米。長安寺始建於何年,已不可考,從寺內碑刻記載曾重修於明永樂七年(1409),爾後天順二年(1458)、成化二十三年(1487)直至清代曾多次修繕。歷史上長安寺的香火曾有過興旺之時,但到清代晚期已漸頹敗,終至斷絕,廟宇也漸損沒。清道光二十一年(1842),由錢行、借貸行等商號捐資重修長安寺,並闢為金融交易場所。
側門側門

寺院結構

寺院建築有山門、天王殿、戲樓、拜殿、大殿、後殿,均由南向北建在一條中軸線上。山門三間進山門後有東西配殿、鐘鼓二樓。北面正中為天王殿,面闊三間,進深一間,小式硬山造,灰瓦頂,殿內露明造。天王殿兩側有一磚牆與二進院相隔。從角門進入,便是二進院落。緊接天王殿後壁有戲樓一座,兩檐相連成為一體,戲樓面閣小於天王殿,呈正方形一大間,為券棚頂、灰瓦、檀枋彩畫,風格獨特。東西兩側建有配殿五間。正北為長安寺主要建築拜殿和大殿。在天王殿、東西配殿、拜殿的空間,建迴廊四座,把二進院內的建築連在一起,頗具特色。
寺院坐北朝南,呈長方形,占地5200平方米,有房屋 130多間。主要建築自南向北有:山門三間,內有東西配殿和鐘鼓二樓,天王殿、大雄寶殿、比丘壇、藏經閣。天王殿主要供奉“四大天王”,大雄寶殿供奉“西方三聖”和八十八尊羅漢。
大殿為單檐歇山結構,灰瓦頂,斗拱為三翹七踩,保留著明朝建築風格,面闊五間,進深三間,殿內露明造,檀枋有彩畫。南面緊接大殿前檐的拜殿為券棚屋頂,灰瓦,面闊四間,進深一間,前後無牆壁。東西兩側壁上嵌有道光時期重修碑記兩通,殿內露明造,檀枋上均有彩畫,斗拱為三翹七踩。在拜殿東西側角門處豎立清朝重修碑四通。
第三進院內正北為後殿,單檐歇山造,灰瓦頂,面闊五間,進深三間,殿內露明造檀枋彩畫。其東西兩側各建有配殿三間,後殿西北角建有方丈室一座。

現任住持

現任住持照元法師,遼寧省海城市人,61歲,1979年出家,師從明凡法師,畢業於樓霞山佛學院,兼任遼寧省佛教協會副會長,遼寧省政協委員,海城市政協委員。

旅遊相關

門市票價:免票;
開放時間:09:00~16:00;
交通路線:瀋陽市內乘坐捷運一號線在中街站下步行即可到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