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焦山碑刻博物館

鎮江焦山碑刻博物館位於江蘇名城鎮江市風景旅遊勝地的焦山,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立於1991年10月,是一所歷史類博物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鎮江焦山碑刻博物館
  • 類別:歷史類
  • 地點:江蘇鎮江市焦山公園內
  • 開放時間:夏上午8:00—12:00 下午2:30—18:00 冬8:00—12:00 2:00—17:30
  • 館藏精品:摩崖石刻
  • 開館時間:1991年10月
  • 票價:免費
發展歷史,建築布局,館藏文物,作用價值,場館特色,參觀信息,

發展歷史

自北宋慶曆八年(1048),焦山即建寶墨亭,藏有唐朝王奐之集王羲之書的經幢及宋刻《瘞鶴銘》,明代改建寶墨軒,藏碑漸豐,頗具規模,名聲顯赫。清代以後,碑刻不斷充實,蜚聲江左。後屢遭兵燹,碑刻毀失嚴重。
1960年鎮江市政府為搶救民族文化遺產,再現優秀人文景觀,尋找散失殘碑,徵集四鄉刻石,建立焦山碑林。1988年擴建,並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1年成立了管理機構焦山碑刻博物館,管轄範圍包括碑林、摩崖石刻與抗英炮台。

建築布局

主要建築是由原寶墨軒舊址海雲庵石壁庵香林庵改建而成。占地約6500平方米(包括焦山古炮台摩崖石刻),建築面積約1200平方米。

館藏文物

館藏主要內容共分寶墨軒、摩崖石刻、古炮台三個部分。館藏數量共有五百多件。主要以碑刻為主。除陳列展出的碑刻外,尚有未展出的90余方。內現存重要摩崖石刻80多處,藏碑400餘方。她的規模雖然不大,但特色鮮明。其中有被歷代書家尊稱為“大字之祖”的六朝《瘞鶴銘》、唐《金剛經偈句》、《魏法師碑》、宋代米芾臨《蘭亭序》、《禹跡圖》等

作用價值

碑刻以反映歷代文人士大夫的思想感情為主,如抒情言志的陸游《踏雪觀瘞鶴銘》、《吳踞焦山詩》、《吳邁游焦山詩》等,相互酬唱的《澄鑒堂石刻》、《齊彥槐焦山唱和詩》等;三是獨具魅力的江南園林式景觀,廊廊相連,曲徑通幽,因此得到了“江南第一碑林”的美譽。她與西安碑林一南一北,各領風騷,是古城鎮江對外開放、展示名城風采的重要文化視窗,多年來深深吸引了廣大中外學者、書法愛好者和旅遊觀光者,取得了廣泛的社會效益,產生了深遠的文化影響。

場館特色

1、專業講解。為提前與我館聯繫的未成年人、弱勢群體、現役軍人團體提供義務講解。
2、為遊客提供拓片等特色商品,為需要學習拓片技術的人群提供有償拓片教授技術。
3、提供優美環境及石桌石凳等設施供遊客休閒娛樂。
4、利用焦山碑林網路免費為遊客提供線上檢索服務。
5、為需要在炮台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的團體提供場地和服務。
6、在國際博物館日、世界文化遺產日、文物保護法宣傳周期間,在碑林入口處提供《文物保護法》及碑刻知識諮詢服務。

參觀信息

開放時間:夏上午8:00—12:00 下午2:30—18:00 冬8:00—12:00 2:00—17:30。
地址:江蘇鎮江市焦山公園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