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安大板栗

鎮安大板栗

鎮安大板栗是鄉土品種,系天然生長之山毛櫸科,落葉喬木。陝西商洛各縣均有分布。據一九六零地野毛栗樹嫁接而成。工序是:每年春季果農從板栗樹剪來長150至 200公分長的枝條,插於30至50公分粗齊頭斷莖的毛栗樹莖上,用膠泥嚴封接頭傷口。待接枝發芽成活,便是大板栗樹了。板栗樹生長塊慢與幼林撫育有直接關係。一般3至4年就有掛果,7至8年果苞滿枝,10至15年進入盛果期。五月開花,花落結果,八至九月成熟。果實外殼滿刺青苞,成熟後青苞炸裂,即顯露出顆顆大板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鎮安大板栗
  • 別稱:中國甘栗,東方珍珠
  • 主要原料:板栗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營養成分:澱粉,糖類,維生素C,胡蘿蔔素,核黃素
  • 主要食用功效:止痛,止血,吸出膿物,治療腎虛,延緩衰老,強健筋骨
  • 適宜人群:無糖尿病的人
  • 副作用:發霉的栗子不能吃
  • 儲藏方法:糖炒後保存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鎮安大板栗是鄉土品種,系天然生長之山毛櫸科,落葉喬木。

分布範圍

板栗在陝南秦巴山區各縣均產,但尤以鎮安大板栗最為有名。鎮安大板栗主要產於秦嶺山區的鎮安、柞水、長安、丹鳳等縣,以鎮安縣產量最多,質量最佳。鎮安全縣板栗栽培面積3330多公頃,其中有2000公頃板栗林帶,年產量80多萬公斤。栗樹早在周代已有生長,歷史悠久。鎮安大板栗是用家板栗樹與野生茅栗樹嫁接而成。品種優良,素以顆粒肥大、栗仁豐滿、色澤鮮艷、肉質細膩、糯性較強、甘甜芳香、營養豐富而著稱於世。生食脆甜,熟食糯香。由於它的優良品質,不僅是國內市場上的緊俏商品,也是陝西省傳統的大宗出口土特產品。世界市場上板栗被譽為“中國甘栗”,日本人稱之為“東方珍珠”。

主要價值

鎮安大板栗營養豐富,味道甜脆。據測定含澱粉72.38%、糖4.7%、每百克中含糖量14克左右相當於等量麵粉的含糖量,是紅薯含糖量的一倍。雖說栗子所含蛋白質只是等量麵粉的一半 ,但在維生素c、胡蘿蔔素及核黃素等方面都大大超過大米或麵粉,在含鈣、磷方面和大米、麵粉相等。然而栗子甘美可口,老幼皆宜,所以是有名的木本糧食。同時,生栗子還是一昧良藥 。如患腎虛、腰腳無力症,每日食生栗3至5顆,細嚼慢咽,久必強健;如患跌打損傷、筋骨腫痛或竹刺入肉者,將鮮栗搗爛如泥敷患處,有止痛、止血、吸出膿物的功效。
西安糖炒栗子,是聞名中外的傳統炒貨食品。其所用原料栗子為陝西著名特產——鎮安大板栗。
鎮安大板栗鎮安大板栗
藥用價值
鎮安大板栗可以醫治多種疾病。藥用滋補功能類似人參、當歸,且價廉易得,故備受歷代醫家推崇。在古代,被譽為“山中藥”。其樹皮、果實、果殼、葉、根皆可入藥。《千金方》說:栗味甘,性溫,入脾胃腎經。栗果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之功效。栗子也是老年人最好的滋養品。《禮記》載:“子事父母,婦事舅姑,棗栗飴蜜以甘之。”老年人每天早晨吃兩三顆栗子,可以強壯腰膝,延緩衰老,對身體大有好處。宋代蘇東坡對此深有體會,有詩曰:“老去身添腰腳病,山翁服栗舊傳方。”
鎮安大板栗
由於栗子富含柔軟的膳食纖維,糖尿病患者也可適量品嘗。但栗子生吃難消化,熟食又易滯氣,所以,一次不宜多食。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栗子當成零食,或做在飯菜里吃,而不是飯後大量吃,以免攝入過多的熱量,不利於保持體重。新鮮栗子容易發霉變質,吃了發霉的栗子會引起中毒,所以,變質的栗子不能吃。
中醫學認為,栗性甘溫,無毒,有健脾補肝,身壯骨的醫療作用。經常生食可治腰腿無力,果殼和樹皮有收斂作用;鮮葉外用可治皮膚炎症;花能治療瘰瘍和腹瀉,根治疝氣。民間驗方多用栗子,每日早晚各生食一至二枚,可治老年腎虧,小便弱頻;生栗搗爛如泥,敷於患處,可治跌打損傷,筋骨腫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膿毒的作用。
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素,素有“乾果之王”的美稱。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疾病。
同時常吃對日久難愈的小兒口舌生瘡和成人口腔潰瘍有益。  中醫認為栗子能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對腎虛有良好的療效,故又稱為“腎之果”,特別是老年腎虛、大便溏瀉更為適宜,經常食用有強身愈病的功能。
多樣化
金秋有鮮栗出售,其他季節有窖藏栗子供應,還做成罐頭等讓人們享用,使人們食用栗子不再受季節和地域的限制。 栗子還被用於製作各種美食,糕點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