鍍層厚度測試

鍍層厚度測試檢測材料表面的金屬和氧化物覆層的厚度測試。檢測方法有 1. 金相法 2. 庫侖法 3. X-ray 方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鍍層厚度測試
  • 對象:材料表面的金屬和氧化物覆層
  • 方法:金相法 2. 庫侖法
  • 對應:厚度越大,誤差越小
適用範圍,金相法:,庫侖法:,X-ray 方法:,測試原理,金相法:,庫侖法:,X-ray 方法:,樣品要求,金相法:,庫侖法:,X-ray 方法:,參考檔案,

適用範圍

金相法:

採用金相顯微鏡檢測橫斷面,以測量金屬覆蓋層、氧化膜層的局部厚度。一般厚度檢測需要大於1um,才能保證測量結果在誤差範圍之內;厚度越大,誤差越小。

庫侖法:

適合測量單層和多層金屬覆蓋層厚度陽極溶解庫侖法,包括測量多層體系,如Cu/Ni/Cr以及合金覆蓋層和合金化擴散層的厚度。不僅可以測量平面試樣的覆蓋層厚度,還可以測量圓柱形和線材的覆蓋層厚度,尤其適合測量多層鎳鍍層的金屬及其電位差。測量鍍層的種類為Au、Ag、Zn、Cu、Ni、dNi、Cr。

X-ray 方法:

適用於測定電鍍及電子線路板等行業需要分析的金屬覆蓋層厚度。 包括:金(Au),銀(Ag),錫(Sn),銅(Cu),鎳(Ni),鉻(Cr)等金屬元素厚度。
本測量方法可同時測量三層覆蓋層體系,或同時測量三層組分的厚度和成分。

測試原理

金相法:

利用金相顯微鏡原理,對鍍層厚度進行放大,以便準確的觀測及測量。

庫侖法:

利用適當的電解液陽極溶解精確限定面積的覆蓋層,電解池電壓的急劇變化表明覆蓋層實質上完全溶解,經過所耗的電量計算出覆蓋層的厚度。因陽極溶解的方法不同,被測量覆蓋層的厚度所耗的電量也不同。用恆定電流密度溶解時,可由試驗開始到試驗終止的時間計算;用非恆定電流密度溶解時,由累積所耗電量計算,累積所耗電量由電量計累計顯示。

X-ray 方法:

X射線光譜方法測定覆蓋層厚度是基於一束強烈而狹窄的多色X射線與基體和覆蓋層的相互作用。此相互作用產生離散波長和能量的二次輻射,這些二次輻射具有構成覆蓋層和基體元素特徵。覆蓋層單位面積質量(若密度已知,則為覆蓋層線性厚度)和二次輻射強度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該關係首先由已知單位面積質量的覆蓋層校正標準塊校正確定。若覆蓋層材料的密度已知,同時又給出實際的密度,則這樣的標準塊就能給出覆蓋層線性厚度。

樣品要求

金相法:

由於金相法測樣品的厚度為局部厚度,對於一些厚度不一致的樣品,需要客戶指定具體部位。如沒有特殊要求,我們將自行取一個較均勻的部位進行測量。
鍍層照片鍍層照片

庫侖法:

目前我們只能測平面的鍍層厚度,樣品需要至少一個5 mm2平面。

X-ray 方法:

其面積至少大於0.05×0.25mm

參考檔案

1. GB/T 6462-2005金屬和氧化物覆蓋層 厚度測量 顯微鏡法
2. ASTM B487-85(2007) 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Measurement of Metal and Oxide Coating Thickness by Microscopical Examination of a Cross Section
3. ASTM B764-04 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Simultaneous Thickness and Electrode Potential
Determination of Individual Layers in Multilayer Nickel Deposit (STEP Test)
4. GB/T4955-1997金屬覆蓋層 覆蓋層厚度測量
5. GB/T16921-2005 金屬覆蓋層 覆蓋層厚度測量 X射線光譜方法
6. ASTM B568-98(2004) 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Measurement of Coating Thickness by X-Ray Spectrometry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