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三重奏

鋼琴三重奏

鋼琴三重奏Piano trio(英):樂曲體裁或演奏形式之一。由鋼琴、小提琴、大提琴組成。以往主要演奏,奏鳴曲,如今選用的題材廣泛,曲式也較自由。屬於室內樂範疇。如op.100 降e大調第二號鋼琴三重奏,(Mozart Vienna Piano Trio)莫扎特 維也納鋼琴三重奏,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鋼琴三重奏
  • 外文名:Piano Trio
  • 代表人物:馬尼亞爾
  • 組成類型:鋼琴、小提琴、大提琴
代表人物,馬尼亞爾,蕭士塔高維奇,瑞士,

代表人物

馬尼亞爾

鋼琴三重奏 (MAGNARD:Piano Trio)
馬尼亞爾(Alberie Magnard,1865—1914),法國作曲家。1886—1888年在巴黎音樂學院師從馬斯奈,後又成為丹弟的學生,其創作追求結構嚴謹,有冷峻簡樸之感。在二次大戰中,因抗拒德軍侵犯其家室而被殺害。馬尼亞爾的鋼琴三重奏,F小調,0P.18,作於1904年。
蕭邦,小調鋼琴三重奏 Op.8
史麥塔納:鋼琴三重奏,鮑羅定三重奏
塔納的大半輩子順利得近乎完美,然而在1854 1855兩年之間他接連失去珍愛的兩個女兒,包括極富音樂天賦而尤其為他鍾愛的長女;他的心靈受創到無以復加,在悲劇的酷刑中他將自己投入創作里,寫出了G小調鋼琴三重奏,像是想把充塞著的恐懼悲慟統統洗淨
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大公( 阿什肯納基/帕爾曼/ 哈瑞爾)柴可夫斯基:a小調鋼琴三重奏
著名鋼琴家貝多芬著名鋼琴家貝多芬
柴可夫斯基將他的a小調鋼琴三重奏獻給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尼可萊.魯賓斯坦。這是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室內樂作品.
德弗乍克鋼琴三重奏
捷克小提琴家蘇克(Josef Suk)與他祖父及父親都同名,他的祖父是位作曲家,曾追隨德弗乍克學習,後來並娶德弗乍克的女兒為妻。因此這位蘇克與德弗乍克是親外曾祖孫的關係,由他來詮釋德弗乍克的音樂是再貼切不過的事情。 蘇克23歲時與大提琴家Josef Chuchro及鋼琴家Jan Panenka組成了“蘇克三重奏”(The Suk Trio),當時是西元1952年。然而一個新成立的室內樂組合很難在一開始就表現得十分理想,因此在累積多年經驗後才真正成為一個成熟的團體。從這張德弗乍克鋼琴三重奏的CD當中,大家就可體會他們豐富的表現力。
貝多芬的bB大調單簧管、大提琴與鋼琴三重奏
莫扎特鋼琴三重奏 — Portal

蕭士塔高維奇

《E小調鋼琴三重奏》
舒伯特鋼琴三重奏:
浪漫與古典最完美結合的室內樂極致珍品。
演奏:司圖佳特鋼琴三重奏
舒伯特的鋼琴三重奏充分融合了他創作弦 樂四重奏與鋼琴奏鳴曲的寫作經驗,是他室內樂作品中最能夠掌握古典曲式與他浪漫語法之美的作品,這些鋼琴三重奏從最大程度上表現了舒伯特清新爽朗 的樂曲風格,完全展示了室內樂的諧和之美。本片同時加錄兩首以鋼琴三重奏組合寫成的、但示形成完整樂曲的小樂章,其中《夜曲》有著舒伯特最深邃的思想靈魂,旋律非常動聽-敘述舒伯特生平的電影《夜曲》,就是以此曲作為舒柏特他作構思與靈魂的象徵。

瑞士

內容簡介
瑞士鋼琴三重奏是各類國際比賽的大獎獲得者,如:2005年在奧地利舉辦的約翰博拉姆斯國際比賽一等獎;2003年在義大利的卡爾塔尼塞塔舉辦的世界著名的國際室內樂比賽一等獎——獲得該獎項的第一個瑞士樂團;2001年在瑞士的蘇黎世舉辦的MIGROS室內樂比賽的大獎獲得者,等等。
在各類國際比賽中的獲獎經歷使得該三重奏的三位年輕的音樂家馬丁"盧卡斯"施陶博(鋼琴)、塞貝斯坦"辛格(大提琴)和安吉拉"格魯別娃(小提琴)已蜚聲世界室內樂團,使得該三重奏成為歐洲室內樂的先鋒。
該三重奏自1998年成立以來已在歐洲的25個國家、中美洲與南美洲、阿拉伯以及亞洲等成功舉辦了音樂會。已在世界上很多著名的音樂廳進行了演出,包括蘇黎世的Tonhalle、伯爾尼的Casino、倫敦的Wigmore音樂廳、阿姆斯特丹的Concertgebouw音樂廳、基輔的國家愛樂廳、加拉加斯國家劇院、大阪Izumi音樂廳、馬尼拉的文化中心、上海大劇院等。該團還經常與著名的交響樂團合作,包括新蘇黎世交響樂團、瓜地馬拉古典交響樂團等,已出訪了德國、奧地利、法國、義大利、匈牙利、斯洛伐克、烏克蘭、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美洲、日本、中國等國家。
瑞士鋼琴三重奏不僅與很多著名的藝術家進行合作,包括卡爾米納四重奏的大提琴家Stephan Goerner、Beaux藝術三重奏的Menahem Pressler等,還經常應邀參加各國的藝術節,包括法國里昂的音樂節、奧地利的哈特博格音樂節、Flneries Musicales Champéry藝術節、國際博登湖藝術節、巴伐利亞藝術節、瓜地馬拉 Bravissimo國際藝術節等。並為烏克蘭國家廣播電台、羅曼德廣播電台、香港電台與電視台、越南國家電視台等進行了錄音。該三重奏自第一張CD發行後,得到了觀眾與國際評論家的高度評價,並先後發行了貝多芬柴可夫斯基莫扎特德沃夏克作品的CD, 2004年6月,又發行了一張名為“Musiques Suisses”的瑞士作曲家Paul Juon, Frank MartinDaniel Schnyder作品的CD。
獲獎
2005年3月,該三重奏在世界著名的倫敦Wigmore音樂廳被授予瑞士大使獎。在此次音樂會上,該鋼琴三重奏演奏了瑞士作曲家Matin Wettstein 2004年專門為該三重奏所做的三重奏“神秘的舞蹈”。該鋼琴三重奏非常樂於演奏瑞士作曲家的作品並且演出的非常成功。2007年,該三重奏將與比利時的列日愛樂樂團一起首次演繹瑞士作曲家的弦樂三重奏,將在比利時、瑞士等很多國家的著名的音樂廳進行演出。
鋼琴家馬丁"盧卡斯"施陶博
鋼琴家馬丁"盧卡斯"施陶博(Martin Lucas Staub
他曾先後在溫特圖爾、日內瓦及基輔的烏克蘭國家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深造學習。他曾獲得Hans-Ninck比賽一等獎,並是瑞士青年比賽的大獎獲得者。他曾獲得Kiefer-Hablitzel基金會和瑞士音樂家協會的獎學金。他還曾獲得Canton Thurgau的特別獎學金。他以獨奏與伴奏的身份舉辦過多場音樂會,並與歐洲和日本的很多著名室內樂團進行合作。他以獨奏的身份與溫特圖爾交響樂團、瑞士羅曼德交響樂團、烏克蘭國家愛樂樂團(1997年瑞士文化節在基輔)。他先後為下列電台與電視台進行錄音:蘇黎世羅曼德電台、瑞士TV、烏克蘭國家電台、烏克蘭國家TV等。
小提琴家安吉拉"格魯別娃
小提琴家安吉拉"格魯別娃(Angela Golubeva
她畢於基輔Lysenko音樂學院。1998年,她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她在烏克蘭國家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的課程,她當時師從教授Pecheny和Kotorovitch。1993至 1995年,她曾在歐洲莫扎特學院學習。她在VladimirRegina Gorovitz國際室內樂比賽中獲得金獎。她已以獨奏的身份與歐洲、美國和日本的知名室內樂團合作。她獨奏的身份參加博登湖藝術節與Südwestdeutsche Konstanz愛樂樂團合作演出, 她還與烏克蘭基輔國家交響樂團合作。她先後為下列電台與電視台進行錄音:蘇黎世羅曼德電台、烏克蘭國家電台、烏克蘭國家TV等。
大提琴家塞貝斯坦"辛格
大提琴家塞貝斯坦"辛格(Sébastienr)Singe他在蘇黎世音樂學院學習,師從大師Walter Grimmer。塞貝斯坦" 辛格獲得過很大獎,並參加很多的藝術節目:如侏羅國際藝術節、義大利的Premio 國際藝術節等。並於1997和1999年獲得Migros FoundationErnst Ghner獎學金。作為室內樂音樂家,他經常與著名的藝術家合作,如:Stefan Tnz、Marc Pantillon、 Jérémie Tesfaye、André Fischer 等。1999年,他完成了舒伯特(吉他式大提琴)奏鳴曲的錄音。他舉行了德沃夏克舒曼貝多芬的大師作品的音樂會。自1999年,他與NEC (Nouvel Ensemble Contemporain)進行長期的合作。
瑞士鋼琴三重奏2006年訪華巡迴演出
演出曲目
1.約翰﹒尼波默克﹒胡梅爾鋼琴三重奏,降E大調,作品93   20’
(1778 – 1837) 急速的樂章
小廣板
迴旋曲——快板
2.弗朗克﹒馬丹三重奏(1925) 17’
(1890-1974) 急速的中板
柔板
吉格——急速的樂章
3.彼得﹒伊利奇﹒柴可夫斯基鋼琴三重奏,a小調,作品50  45’
回憶偉大的藝術家
輓歌 : 中板——急速的樂章
主題與變奏(行板)
變奏與終曲(急速的樂章——行板——憂鬱的樂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