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家

大提琴家

大衛·波佩爾(捷克語姓名David Popper)(1843-1913) (19世紀大提琴之王,近代大提琴技術派創始人)捷克作曲家、大提琴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提琴家
  • 外文名:cellist
著名大提琴家,大衛·波佩爾,卡薩爾斯,卡薩多,艾森伯格,費爾曼,皮亞蒂戈爾斯基,富尼埃,克努舍維茨基,齋藤秀雄,托特里埃,納瓦拉,讓德隆,斯塔克,沙夫蘭,羅斯特洛波維奇,傑奎琳·杜普蕾,馬友友,哈諾依,林恩·哈瑞爾,尼娜·寇托娃,麥斯基,王健,海默維茨,秦立巍,

著名大提琴家

著名大提琴演奏家介紹

大衛·波佩爾

大衛·波佩爾(捷克語姓名David Popper)(1843-1913) (19世紀大提琴之王,近代大提琴技術派創始人)捷克作曲家、大提琴家。1843年6月18日出生於布拉格,3歲就能模仿演唱名曲,5歲能即興彈奏鋼琴小品,6歲開始學小提琴,12歲進入布拉格音樂學院,隨戈爾特曼(J. Goltermann)學習大提琴。21歲應邀在比洛(Bulow)的指揮下演奏,深受稱讚。25歲起擔任帝國歌劇院交響樂團首席大提琴。演奏之外他開始創作,至1880年已經出版了60部作品。後受李斯特邀請,在布達佩斯的匈牙利皇家音樂院擔任第一位大提琴教授。他與學校教師組成布達佩斯弦樂四重奏,曾與勃拉姆斯合作演奏。當時學校共事者有作曲家多赫納尼(E. Dohnanyi)、巴托克科達伊及指揮家賴納等。1913年獲得奧匈帝國國王的獎勵。同年8月7日逝世於維也納附近的巴登(Baden)。
.波佩爾創作了四首大提琴協奏曲,一首三把大提琴與鋼琴的安魂曲,以及大量深受歡迎的大提琴小品。其《精靈之舞》是經常加演的曲目。他的48首大提琴練習曲,被稱為可以與蕭邦的鋼琴練習曲相提並論的重要教程。在波泊爾之前,很多大提琴曲需要從小提琴作品改編,在至波泊爾時代,則有許多小提琴家改編他的大提琴作品來演奏。

卡薩爾斯

Pablo CasalsPablo Casals
卡薩爾斯Pablo Casals(1876-1974),傑出的西班牙大提琴家、指揮家、作 曲家,四歲開始學鋼琴,十一歲改學大提琴,二十三歲舉行第一次獨奏音樂會,在以後遍及二十來個國家的旅行演出生涯中,每年都要舉行二百五十次以上的音樂會。被認為是上世紀以來最偉大的大提琴家。他以驚人的演奏和表現才能,提高了大提琴作為獨奏樂器的地位,在本世紀的大提琴家中,他的貢獻最大,將巴赫六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推薦給世人,成 為一位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偉大藝術家。他的演奏頗為迷人,無論在技巧、音色還是音樂表現上都達到了異常高超的境界。演奏風格極其自然,線條純淨,樂句完美,變化無窮,格調高雅。他們許多作品的錄音成 為以後幾代演奏家們公認的楷模。他對大提琴演奏藝術貢獻甚大,贏得了全世界音樂家的尊重,公認他是“大提琴史上的帕格尼尼”。

卡薩多

卡薩多卡薩多
卡薩多 Gaspar Cassado(1897-1966),西班牙大提琴家,作曲家。10歲在公眾面前演繹海頓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而一舉成名,有“小卡薩爾斯”之美稱。畢生演出於歐美各大城市,是當時最著名的大提琴家和室內樂演奏家之一。卡薩多的演奏舒展大方,充滿高亢的情緒和詩一般的韻味。

艾森伯格

艾森柏格(1902-1972),美國大提琴家,茱莉亞音樂學院大提琴教授,在卡薩爾斯的門下學習很長的一段時間,並且從中得到很多啟發,在卡薩爾斯的幫助下寫下了《現代大提琴演奏》一書,由全如獅翻譯,人民音樂出版社出版。

費爾曼

Emanual FeuermannEmanual Feuermann
費爾曼與海菲茨費爾曼與海菲茨
費爾曼Emanual Feuermann(1902-1942)奧地利大提琴家 有著驚人的技巧,他的演奏的音色飽滿甜美,華麗又不浮躁,柔和的音色聽起來十分抒情。他和小提琴家海菲茲非常相似,音準極好,追求大線條式的分句和一步到位的流暢性。費爾曼的音樂中從不會出現那種矯情的忽快忽慢起伏跌宕的感覺。表達乾淨直接,豪爽的風格聽起來十分痛快。(Janos Starker)斯塔克說如果他活的時間再長點,可能會比卡薩爾斯更有成就,可惜英年早逝, 死於一場失敗的手術。
皮亞蒂戈斯基皮亞蒂戈斯基
piatigorsky專輯封面piatigorsky專輯封面
Piatigorsky所使用的大提琴BattaPiatigorsky所使用的大提琴Batta

皮亞蒂戈爾斯基

皮亞蒂戈爾斯基Gregor Piatigorsky(1903-1976),美籍俄羅斯大提琴家 ,與著名小提琴家海菲茨,著名鋼琴演奏家魯賓斯坦搭檔,演出很多鋼琴三重奏作品,是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創辦人, 皮亞蒂戈爾斯基的演奏藝術如同他的外表一樣氣質突出並富有表現力,他的演奏風格並不像前幾位演奏家那樣簡練且線條明確,皮亞蒂戈爾斯基演奏風格既嚴格地忠實於原作,他主張在情感、理性和技巧三大要素中不偏向於任何一方面,力求完美精確地去反映作品,精確地表達作品的全部風貌和精神內涵。皮式的演奏富有浪漫主義氣息,音色甜美、柔潤,變化多樣,富於歌唱性,被稱作是“浪漫主義的最後一位演奏家”。
Pierre FournierPierre Fournier

富尼埃

富尼埃Pierre Fournier(1906-1986),法國大提琴家,本世紀最傑出 的大提琴家之一。9歲因患小兒麻痹放棄學習鋼琴。1923年畢業於巴黎音樂學院。1953年被授予法國國家勳章。他意 志堅強,充滿樂觀精神,既富理性,又是充滿人情, 表演技巧細膩、洗耳恭聽練。他的演奏曲目很廣包括巴赫的奏鳴曲到現代音樂作品。人們對他的演奏有過許 多生動的比喻。如“大提琴詩人”、“音樂貴族”等。
右為大提琴家克努舍維茨基右為大提琴家克努舍維茨基

克努舍維茨基

克努舍維茨基Sviatoslav Knushevitzky(1908-1963)蘇聯大提琴家 ,1944年榮獲共和國藝術家稱號。並且獲得卡巴列夫斯基哈恰圖良等偉大的蘇聯作曲家獻給他的協奏曲,不幸的是在排練德沃夏克大提琴協奏曲的途中去世。

齋藤秀雄

齋藤秀雄(1902-1974)日本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日本的西洋音樂教學之父,同時也是日本的指揮教父。齋藤秀雄是日本有名英語學者齋藤秀三郎的次子,12歲時就顯現了對音樂的興趣,開始演奏洋琵琶;16歲時開始學習大提琴,之後進入上智大學,但由於想專心於音樂而中途退學。齋藤秀雄22歲時隨日本當時有名的作曲家、指揮家近衛秀麿留學德國。歸國後,齋藤秀雄在日本新交響樂團(NHK交響樂團的前身)擔任大提琴演奏和樂團指揮。1930年,齋藤秀雄留學柏林,成為大提琴家費爾曼(E.Feuermann) 的得意弟子;這對齋藤秀雄的演奏生涯產生了極大影響,對演奏或指揮德國作曲家的作品有相當大的偏好。1941年秋,齋藤退出新交響樂團,開始成為一個獨立的指揮家。1943年,齋藤擔任松竹交響樂團和東京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
齋藤秀雄齋藤秀雄
不但是大提琴家、指揮家,也是日本傑出的音樂教育家,創辦桐城學園音樂系,著眼於音樂訓練是須從幼年即開始的音樂紮根教育;他有著很多訓練學生的獨特方法,其中包括巴黎音樂學院所實行的“視唱”(Solfege) 訓練方式。戰後,齋藤秀雄與井口基成、伊藤武雄、吉田秀和等人成立“為孩子開設的音樂教室”,與以後桐朋學園一系列音樂學科的開設有很大關係。此後,齋藤任教桐朋女子高校、桐朋學園大學、桐朋學園短期大學等,將畢生精力獻給了音樂教育事業。1964年,齋藤成立桐朋學園弦樂合奏團,並成功進行美國公演;並於1967年出任日本指揮者協會會長。1974年9月18日,齋藤秀雄因癌症去世。
齋藤秀雄還著有世界著名的指揮法教材《指揮法教程》,他最著名的弟子小澤征爾為之做序。
著名法國大提琴家 托特里埃著名法國大提琴家 托特里埃

托特里埃

托特里埃Paul Tortelier(1914-1990 ),法國大提琴家、指揮家。以獨 奏與室內樂重奏著稱。演奏技巧卓越,富有氣魄和感 染力,與倫敦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了理查史特勞斯的《堂吉訶德》並受到作曲家本人的高度讚揚,從此名聲大噪,巴赫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是他一生研究的話題,他將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融入自己的想法重新編訂並出版,成為後世學習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大提琴演奏者必不可少的教科書。在1990年在普拉德音樂節上一口氣將巴赫六首無伴奏組曲演奏完,並於同年12月在上課的時候猝死,一生獻給大提琴演奏與教學事業,為他的教學演奏生涯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納瓦拉

納瓦拉納瓦拉
納瓦拉Andre Navarra(1911-1988)法國四大名家之一,出生在德國南部的音樂家庭中, 1920卡入圖盧斯音樂學院 1925年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在此期間結識許多法國音樂家。1949年期任教巴黎音樂學院。1972年又到捷克的斯皮克耶音樂學院任教。他的演奏風格浪漫感人極為歌唱性的音色和精湛的技巧組成,他輝煌的運弓技巧受到大家的讚賞,聖桑,拉羅埃爾加德沃夏克舒曼等大提琴協奏曲是他詮釋得最好的作品。
Maurice GendronMaurice Gendron

讓德隆

讓德隆 Maurice Gendron(1920-1991)法國四大大提琴名家(富尼埃,納瓦拉,托特里埃,讓德隆)之一 ,生於尼斯.1940年畢業於巴黎音樂學院.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獨奏家身份在歐美旅行演出,獲得廣泛好評.1970年任巴黎國立音樂學院教授,1984年到上海講學和演出.他的演奏流暢自如,如月光輝煌明快。

斯塔克

斯塔克Janos Starker(1924- 2013),匈牙利大提琴家,從小就顯現出驚人的天賦,有一次某個大提琴大師生病,他在短短的三小時內臨時被叫去趕場,並成功演出了德沃夏克大提琴協奏曲,從此為世界所認識。演奏作風嚴謹,技巧高超,色彩豐富,富於表情,是二十世紀大提琴演奏家中必須提到的泰斗級人物,他亦是一位知天命的大提琴演奏家,有一次在火車站聽到廣播裡在播放大提琴的樂曲他不知道是杜普蕾拉的,並說,這樣的拉法肯定活不長久,兩周后,杜普蕾逝世,他深表痛惜。偉大的作曲家柯達伊將他所創作的無伴奏大提琴奏鳴曲獻給他,這首作品難度極高,有很多大提琴大師都有錄製,但是,屬他演奏的版本最完美,因此得到了。"皇者大提琴“的美稱。
Janos StarkerJanos Starker
Janos StarkerJanos Starker
Daniel ShafranDaniel Shafran
Daniel ShafranDaniel Shafran

沙夫蘭

沙夫蘭Daniel Shafran (1923-1997)沙夫蘭1923年生於列寧格勒一個音樂世家,父親是著名的列寧格勒愛樂的大提琴首席,母親則彈鋼琴。他從小受到的教育除音樂外,便是被教導人生要奮鬥不息,朝最高目標邁進。以至平時的排練都穿著燕尾服,象動真格似的。在蘇聯,被作為強大的宣傳武器的文藝時正值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超常藝術天賦的少年兒童會被集中訓練,以備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象小提琴家柯崗即出自天才兒童班,而後來的少年基辛則更是箇中之“超級武器”。沙夫蘭八歲即隨施特里默爾學習,兩年後,他作為十位精選之一進入著名的列寧格勒音樂學院,繼續在施氏門下學習。這位傑出的教師給沙夫蘭的藝術生涯帶來了決定性的影響。他很有個人魅力,而且非常開明,精通文學、藝術和法律,對學生的教育是全方位的,卻從不強迫學生面面俱到,而是真真正正地做到了因材施教。1937年,沙夫蘭以非官方代表的身份參加了全蘇大提琴比賽並奪得第一而一舉成名。他獲得的獎品是一把1630年製作的阿瑪蒂名琴,這把琴伴隨了他整個藝術生涯。此後,沙夫蘭分別在1949年的布達佩斯民主青年節音樂比賽和1950年布拉格的哈魯斯·維漢比賽中與羅斯特洛波維奇並列第一。從列寧格勒音樂學院畢業後,他移居莫斯科,與作為鋼琴伴奏的妻子尼娜·穆茲尼安一起開始了真正的職業演奏家的藝術生涯
大提琴家
羅斯特洛波維奇激情的演奏羅斯特洛波維奇激情的演奏
老年的Rostropovich老年的Rostropovich

羅斯特洛波維奇

羅斯特洛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1927-2007 )美籍前蘇聯大提琴家、鋼琴家、指揮家,本世紀最著名的大提琴泰斗級演奏家。與蕭士塔高維奇,普羅科菲耶夫是摯友,世界上很多的作曲家都為他創作作品,1964年被授予蘇聯“人民藝術家”稱號,1965年開始了”馬拉松式“的大提琴演奏,演奏風格具有強烈的個性,音色濃郁,既嚴謹又高雅,具有火一般的熱 情,富於戲劇性的表現力,他的演奏時而溫柔,而富有光彩,時而華麗而輝煌,使聽眾陶醉其中。 2007年4月27日因腸癌醫治無效在俄羅斯去世.

傑奎琳·杜普蕾

傑奎琳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é1945-1987 ),英國女大提琴家,雖為女性, 但演奏不拘細節,灑脫奔放。埃爾加大提琴協奏曲是她演繹得最好的作品,可惜英年早逝,是世界上女大提琴家之最。

馬友友

馬友友投入的演奏馬友友投入的演奏
馬友友YoYo Ma(1955- ),是當今世界上最負盛名美籍華 裔的大提琴家之一。出生巴黎,七歲時全家遷居紐約。他的超級巨星的地位已穩如磐石,得到極高評價, 如小提琴大師斯特恩稱馬友友為“當今稀世奇才”, 更把小澤征爾、馬友友同林昭亮一起稱為“當今世界音樂舞台上達到某種偉大水平的 三個東方人”。
馬友友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馬友友與美國總統歐巴馬

哈諾依

哈諾依(1965- ),以色列女大提琴家,演奏音色細膩,婉轉秀麗,富有彈性,深受前輩杜普蕾的賞
哈諾伊正在演奏《天鵝》哈諾伊正在演奏《天鵝》
識並將她推薦給世人。評論家稱她“專為大提 琴而降生的”,實為前途無量的演奏家。

林恩·哈瑞爾

Lynn HarrellLynn Harrell
林恩·哈瑞爾(Lynn Harrell,1944年1月30日-) 當今最受歡迎大美國古典大提琴家之一。林恩·哈瑞爾出生在紐約市,父母都是音樂家:他的父親是男中音麥克·哈瑞爾,他的母親瑪喬里·麥卡利斯特·富爾頓(1909至1962年)是一個小提琴家。

尼娜·寇托娃

尼娜·寇托娃Nina Kotova(1959- )
俄裔模特大提琴手尼娜·寇托娃7歲時第一次登台演出,12歲便有了自己的作品,是俄羅斯公認的音樂神童。在她的演奏中溫暖的音調、嫻熟的技巧和出色的舞台表現力為她贏得極高的榮譽。從紐約卡耐基音樂廳到倫敦的維格莫音樂廳,尼娜的足跡遍布世界,但她的演奏生涯卻有一次意想不到的轉折。當年,尼娜來到紐約,無意間被一家時裝公司看中,為世界一流的服裝設計師做模特。不久,尼娜還是放棄了這份工作,繼續拉琴。她的舉動在當時引起媒體很大的反響。
尼娜·寇托娃尼娜·寇托娃

麥斯基

麥斯基 Micha Maisky(1948-)米沙·麥斯基是史上唯一師從羅斯特洛波維奇和皮亞蒂戈爾斯基兩位大師的大提琴家。他具有傳奇般的經歷;他的外表張揚,激情四射;他的演奏被老羅評價為結合了詩意與絕佳的靈動與細緻,技巧輝煌。這位1948年生於拉脫維亞猶太人,17歲便贏得全蘇聯大提琴比賽的桂冠,翌年又奪得柴可夫斯基大賽大提琴組首獎,並保送莫斯科音樂學院師從羅斯特洛波維奇。23歲時因莫須有的罪名,被前蘇聯關押勞改1年半,後得到美國富商的贊助,向政府賠償了“培養費”,才獲準離開蘇聯。1972年11月7日早上9點,麥斯基乘坐的列車抵達以色列——他一直將這一天視為自己的“重生日”。
麥斯基 Micha Maisky麥斯基 Micha Maisky

王健

王健(1968-)世界著名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童年時就因其卓越才華受到包括小澤征爾在內的世界音樂大師們的嘉許。1985年赴美留學,在歐洲各國巡迴演出,成了舉世矚目的華人音樂家。1999年,他被美國著名的《美國音樂》雜誌評選為“全美傑出音樂藝術家”。英國弦樂雜誌《斯特拉底》則盛讚他是“一位令人激動的演奏家,他的技巧是建立在花崗岩上的”。如今,王健已經在世界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行過音樂會。諸如林肯藝術中心、華盛頓甘迺迪藝術中心、巴黎香榭麗舍大廳、羅浮宮、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義大利斯卡拉歌劇院等一些世界著名的音樂廳均留下了他的足跡。
王健王健

海默維茨

海默維茨(1970-)美國青年大提琴家 師從過著名大提琴家羅斯(美)(1911-1984)和馬友友.

秦立巍

秦立巍(1976-)曾獲柴科夫斯基國際比賽銀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