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電動車(鋰電電動車)

鋰電池電動車

鋰電電動車一般指本詞條

鋰電電動車即鋰電池電動車,指搭載鋰離子電池的電動汽車。近年來,傳統內燃機汽車所造成的環境問題和石油資源緊缺使人們將視野投向了新能源汽車。純電動汽車以其能真正實現“零排放”而成為電動汽車的重要發展方向。鋰離子電池憑藉其優良的性能,成為了新一代電動汽車的理想動力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鋰電池電動車
  • 所屬類別:新能源汽車
  • 動力源:車載鋰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簡介,發展前景,

鋰離子電池簡介

鋰離子電池的傳統結構包括石墨陽極、鋰離子金屬氧化物構成的陰極和電解液(有機溶劑溶解的鋰鹽溶液)。最常見的鋰離子電池以碳為陽極,以碳酸乙烯酯和碳酸二甲酯溶解六氟磷酸鋰溶液為電解液,以二氧化錳酸鋰為陰極;輕巧結實,比能量大,單體電壓約為3.7 V。
相較鎳氫電池,鋰離子電池具有相對較高的工作電壓和較大的比能量,是鎳氫電池的3 倍。鋰離子電池體積小,質量輕,循環壽命長,自放電率低,無記憶效應且無污染;電池單個性能指標的數值範圍跨度大,這是因為鋰離子電池有較多的電極組合,它們在性能上存在一定的差異。
鋰離子電池可分為鋰離子電池和鋰聚合物電池2 種。鋰離子電池的陰極材料主要有鋰鈷氧化物、鋰鎳氧化物、鋰錳氧化物、磷酸鐵鋰等,陽極材料主要有石墨、鈦酸鋰等。

發展前景

鋰離子電池具有重量輕、儲能大、功率大、無污染等特點,在各個領域的套用也越來越廣泛,它的研究和生產都取得了很大的進展。鋰離子電池在電動車上作為動力能源,成為了電動車發展的一個新趨勢。
鋰離子電池技術的先進性和在新興關鍵市場(電動汽車領域)的套用,已激發全球範圍內的研發熱潮,因此鋰離子電池勢必將在電動汽車和新能源領域占據重要位置。目前在電動汽車中,套用較多的鋰離子電池是磷酸鐵鋰電池,它的熱穩定性和安全性較好,同時價格相對便宜。這些因素使磷酸鐵鋰電池成為小型電動汽車和PHEV動力電池首選。然而在鋰離子電池中,磷酸鋰電池的比能量、比功率以及運行電壓相對較低,在大型純電動車套用方面鈷酸鋰和錳酸鋰電池等更具優勢。
但是,鋰電池電動車的廣泛套用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是由於鋰電池的性能限制,包括鋰離子電池的安全性、循環壽命、成本、工作溫度和材料供應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