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指結構

鋅指結構

一種常出現在DNA結合蛋白中的一種結構基元。是由一個含有大約30個胺基酸的環和一個與環上的4個Cys或2個Cys和2個His配位的Zn2+構成,形成的結構像手指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鋅指結構
  • 外文名:zinc finger
  • 存在於:真核生物中
  • 功能:與基因表達的調控相關
鋅指,結構特點,

鋅指

鋅指結構指的是在很多蛋白中存在的一類具有指狀結構的模體,這些具有鋅指結構的蛋白大多都是與基因表達的調控有關的功能蛋白
鋅指結構的共同特徵是通過肽鏈胺基酸殘基的特徵基團與Zn2+的結合來穩定一種很短的,可自我摺疊成“手指”形狀的的多肽空間構型。
鋅指結構
鋅指蛋白最初在非洲爪蟾卵母細胞中發現,已知廣泛分布在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中,人類基因組中可能有將近1%的序列編碼的是含有鋅指結構的蛋白質,目前人們已經清楚地知道鋅指結構是識別特定鹼基序列的一種普遍性的轉錄因子結構,但大多數含有鋅指結構蛋白質的確切功能以及他們是否具有其他方面的功能尚不清楚。

結構特點

鋅指結構由一個α-螺旋和兩個反平行的β-摺疊三個肽段組成。形似手指,具有結合鋅離子的功能。鋅指的N-端有一對半胱氨酸殘基,C-端有一對組氨酸殘基,這四個殘基在空間上形成一個洞穴,恰好容納一個Zn離子,由於Zn離子可穩定模體中α-螺旋結構,致使此α-螺旋能鑲嵌於DNA的大溝中,因此含鋅指結構的蛋白質都能與DNA或RNA結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