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孔機

沖孔機

沖孔機是將原材料安裝好後,在動力機構的驅動下,沖孔模具作用在材料上,完成沖孔的一種機械設備。沖孔機可以進行薄片加工,衝壓,模壓,壓紋等強迫金屬進入模具的作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沖孔機
  • 外文名:punching machine
  • 動力機構:手動、氣動或液動
  • 功能:薄片加工、衝壓、模壓
簡介,結構及原理,結構,工作原理,沖孔機分類,數控沖孔機,機械式沖孔機,氣動沖孔機,液壓沖孔機,區別對比,沖孔機和鑽孔機,沖孔機和沖床,

簡介

在現代工業生產中,平板沖孔機作為現代加工各類平板孔的關鍵設備,利用新型成型技術加工孔,精度高、定位準和生產周期短,取代了傳統的設備。
隨著高新技術的發展,沖孔機的套用領域越來越廣泛,從最初的國防領域、航天領域已經擴展到了機械、醫療等領域;根據所加工的材料形狀,把沖孔機分為平板沖孔機、圓管沖孔機、方管沖孔機和U型鋼沖孔機等;根據不同行業、不同零件及其厚度的需要,設計了輕巧型的、專業用的、票據用的和工廠用的沖孔機,如企事業單位的全自動專業沖孔機、個人經濟型訂書機等;現在為了適應時代潮流,適應市場需要,沖孔機正在朝著美觀、高效的方向發展。
由於沖孔機從研發到今天只有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在國內的發展更是只有十幾年,所有目前還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更沒有一個統一的行業標準,所以目前光是名稱就有十幾種。
一般準確的叫法稱為沖孔機,又叫CCD沖孔機,很多人叫做打靶機,日本、台灣、廣東一帶稱為穿孔機、穿眼機或者點眼機,還有很多人稱為射孔機、沖靶機等,其實都是指的同一種產品。沖孔機按照自動化程度可分為手動沖孔機、自動定位/對位沖孔機、全自動沖孔機、超級全自動沖孔機等。按照加工對象的不同可分為軟板沖孔機和薄膜開關沖孔機。
由於沖孔機的廣泛套用,雖然同是生產沖孔機,但是各生產廠家的產品也各有不同的專注方向,如西安飛爾達自動化設備公司所生產的沖孔機主要是為生產電路板、線路板、印刷板、菲林板和薄膜開關的企業使用,還有些企業生產的沖孔機主要為鞋類或者印刷類企業沖孔而用等等。
沖床的價格一般只需要幾千塊錢,而沖孔機的價格目前在兩萬塊錢左右,超級自動沖孔機的價格在十幾萬塊左右。影響沖孔機價格的主要因素是沖孔精度,精度每提高1絲(0.01毫米)價格都會幾何倍增加。
目前世界上沖孔機的定位誤差(精度)在0.015mm以下,德國和日本在這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是目前國內也有廠家達到了這個水平。
目前的沖孔機每分鐘大約能沖4000個孔,根據自動化程度的高低會有較大差別。
圖1.沖孔機圖1.沖孔機

結構及原理

結構

沖孔機一般由以下兩部分組成:
(1)工作部分(上下模,機具);
(2)動力部分(液壓泵或手動)。
若是液壓沖孔機則還包含工作油缸,氣動沖孔機包含氣缸。

工作原理

沖孔機的工作原理是將原材料安裝在工作機具平台上後,在動力機構(手動驅動或液壓驅動)的驅動下,沖孔模具作用在材料上,從而完成沖孔作業。

沖孔機分類

數控沖孔機

適用於皮革、牛羊皮、人造皮革、塑膠、PU、EVA、PVC,各種布類、紙類、皮飾品、鞋面、飾片、窗簾、汽車皮椅等的沖孔加工,廣泛套用於汽車配件(透氣坐墊)、箱包手袋、文具、鞋、透氣材料、廣告紙品等行業。
圖2.全自動沖孔機圖2.全自動沖孔機

機械式沖孔機

主要適用於海綿、皮革、紙板,無紡布等大面積沖孔加工。
圖3.手動沖孔機圖3.手動沖孔機

氣動沖孔機

氣動沖孔機又稱氣動打孔機膠袋打孔器,是輔助於制袋機的一種氣動打孔模具。由制袋機電腦給出信號傳輸到電磁閥再工作的氣動模具。其結構類似於冷沖模具,主要用於塑膠袋、紙品的打孔。該設備於上世紀90年代初從台灣傳入大陸。 技術核定:氣動打孔機產品模座均採用精密鑄造合金材料製作,衝壓動力選用高精度氣缸,沖頭則選用進口模具鋼(ASP-60)結構合乎衝壓之需要,外形美觀,動作頻率高,耐磨性強,使用壽命長,最高頻次可達320次。

液壓沖孔機

液壓沖孔機適於L、H平板鋼、銅排鋁排沖孔機
底處設計有平座,平穩不易晃倒。
單孔式回油,模具採用高碳鎢合金鋼不易破損。
特別是CH-60、CH-70分體式液壓沖孔機,專門用於角鐵、扁鐵、銅板等金屬板材打孔,特別適用於電力,建築等行業在野外工地操作。
圖4.液壓沖孔機圖4.液壓沖孔機

區別對比

沖孔機和鑽孔機

鑽孔是用鑽頭在加工材料上鑽出孔的過程,而沖孔是以重力使鑽頭下沖成孔的過程。
沖孔機適合加工軟材料,因為鑽孔機鑽出來的孔會有毛刺,不平整。
鑽孔機適合加工硬材料,因為沖孔機的衝力往往會使加工材料產生裂紋

沖孔機和沖床

沖床和沖孔機的加工對象很大程度上是相似的,沖床分為普通沖床、快速沖床等,由於沖床需要一個送料系統,所以體積一般都比較龐大。
沖孔機是沖床的進一步發展,它解決了沖床需要獨立送料系統的問題,所以體積較小。
沖孔機分為普通沖孔機,自動沖孔機(也叫自動定位沖孔機、自動對位沖孔機),全自動沖孔機,超級自動沖孔機等。
普通沖孔機無自動定位系統,相當於一個解決了送料問題的小型沖床
自動沖孔機在普通沖孔機的基礎上增加了自動定位系統,大大提高了沖孔的精度和速度,可以理解為是一台自動控制的高精小型沖床
超級自動沖孔機不但可以自定定位,而且可以批量自動送料,大大節省了人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