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實質上就是公安通信網路與計算機信息系統建設工程。是國家電子政務建設的12個重要業務系統之一。2003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覆了《“金盾”工程初步設計方案和資金概算》。2003年9月2日至3日,公安部組織召開了全國“金盾”工程工作會議,標誌著“金盾”工程建設正式啟動。2006年05月19日,全國“金盾工程”一期建設項目如期完成。

“金盾工程”是我國公安機關利用現代信息通信技術,增強統一指揮、快速反應、協調作戰、打擊犯罪的能力,提高公安工作效率和偵察破案水平,以適應我國在現代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實現動態管理和打擊犯罪的需要,實現科技強警目標的重要舉措。

建設背景,建設內容,建設情況,調研立項,工程一期,工程二期,總體建設目標,整體建設內容,正式啟動,公網隔絕,完成情況,一期初步驗收,一期全面實現,一期竣工驗收,二期開展部署,二期全面實施,套用系統,其他建設,服務方式,有益啟示,

建設背景

1998年,公安部為適應我國在現代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實現動態管理和打擊犯罪的需要,實現“科技強警”,增強公安系統統一指揮、快速反應、協調作戰、打擊犯罪的能力,提高公安工作效率和偵察破案水平,提出建設“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實質上就是公安通信網路與計算機信息系統建設工程。它是利用現代化信息通信技術,增強公安機關快速反應、協同作戰的能力;提高公安機關的工作效率和偵察破案水平,適應新形式下社會治安的動態管理。目的是實現以全國犯罪信息中心(CCIC)為核心,以各項公安業務套用為基礎的信息共享和綜合利用,為各項公安工作提供強有力的信息支援。
“金盾工程”它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4個方面:全國公安綜合業務通信網、全國違法犯罪信息中心(CCIC)、全國公安指揮調度系統工程、全國公共網路安全監控中心。
1998年9月,公安部根據中央領導要求加強公安信息化工作步伐的指示,通過了“公安部科技強警總體規劃框架並向國務院提出了“全國公安信息化工程——金盾工程”的意見。
同年11月,公安部向國務院上報了《關於實施公安信息化工程——金盾工程的請示》經羅乾同志圈閱同意屆於12月送國家計委審批。
1999年1月時任公安部部長的賈春旺同志在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正式宣布:在全國範圍內正式啟動公安信息化工程——金盾工程建設。
在2000年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賈部長再次強調:“要以金盾工程為龍頭,大力提高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

建設內容

公安基礎通信設施和網路平台建設;
公安計算機套用系統建設;
公安工作信息化標準和規範體系建設;
公安網路和信息安全保障系統建設;
公安工作信息化運行管理體系建設;
全國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監控中心建設等。
一、網路基礎設施建設
完成了公安信息一級網星加環結構改造,實現了公安部到各省級公安廳局的高速頻寬聯網。全國省級公安廳、局到其地市的二級網開通率達到100%,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十幾個省、市二級網2004年內能全部實現高速頻寬連線;三級網路覆蓋率達到88%;基層接入網開通率已達43%。100%的省級公安廳、局,近一半的地市公安局開通電子郵件服務。有29個省級廳、局開通二級網會議電視系統。有13個省、市二級網上開通了IP電話。向全國下發了有關公安信息網基層所隊接入網接入、公安信息移動接入等網路建設指導意見,大大推動了公安網路基礎平台建設。
二、套用系統建設
已有全國人口信息管理系統、派出所綜合信息管理系統、全國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信息系統、全國違法犯罪人員信息系統、全國被盜搶汽車信息系統、全國經濟犯罪案件信息管理系統、全國公安人事管理信息系統、民警違法違紀案件線索受理查辦系統等套用系統已擬定了需求任務書或實施方案。大部分已進入審核、招標、項目實施階段。2004年4月,公安部召開了全國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建設工作會議,對公安部建立全國人口信息資源庫進行了全面部署,2004年底,將有10個省、直轄市,幾十個地級市的人口庫將向公安部人口資料庫傳輸數據,初步建立全國人口基本信息資源庫,2005年公安部將完成全國13億人口信息庫建設,並保證全部信息完整、準確、鮮活。其他信息資源庫的建設方案也正在審核或工程實施中。
三、安全保障體系建設
制定、頒布了《公安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規定》。加強對國家高技術產業化信息安全專項——“公安信息系統公鑰基礎設施與授權管理體系套用示範工程”的組織實施,完善部CA中心繫統建設和6個試點省市的分CA中心建設,並重點在公安綜合查詢信息系統、人口管理信息系統、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統、交通管理信息系統、公安人事信息管理等套用系統中進行PKI/PMI平台的套用示範,實現了與套用系統的集成與套用。實施了“一機兩用”監控系統的建設,異地數據備份中心的建設,以及計算機病毒預警防範體系建設等。
四、建章立制與規範管理
為規範和加強對“金盾”工程項目的管理,制定《公安部機關“金盾工程”項目管理辦法》、《公安部機關“金盾工程”建設項目驗收辦法》、《公安部機關“金盾工程”資金管理辦法》、《公安部“金盾工程”質量監督管理規定》,明確了項目管理中各有關方面的職責任務,規範了項目的立項、專家論證、審核、招標、實施、簽訂契約、驗收、資金使用等環節的要求與程式。
五、標準化建設
在對前期標準化工作認真梳理下,有針對性地加強了“金盾”工程套用項目標準的制修訂工作,審批發布了70個標準,部署了44個標準制修訂任務。
六、公安部信息中心的組建
隨著“金盾”工程的全面實施,公安信息網路規模將迅速擴大,公安信息套用將大範圍普及,相應的運行保障要求會愈來愈高,管理維護任務將更加繁重,從2003年9月份開始,公安部開始積極組建符合信息化發展要求的部、省、市三級公安信息中心。2004年4月公安部正式成立了信息中心,各省信息中心的籌建工作也在抓緊進行。根據公安信息化發展需要,公安信息中心主要的職責包括:具體承擔公安信息通信網路的運行管理和信息資源的採集、疏理、套用與服務等職能。公安部信息中心主要有四個職能部組成:綜合業務部、系統運行部、網路運行部、套用開發部。
公安安部信息中心已完成對公安部信息中數據多層架構體系的招、評標工作。信息中心套用支撐平台、請求服務、搜尋引擎等系統建設正在進行。2004年底,這些系統建成後,公安部信息中心將為全國公安機關提供快速的信息查詢服務。

建設情況

總體工程5年內完成,分兩期建設。

調研立項

(1998-1999)
自從1984年公安系統計算機網路建設正式啟動後,我國公安系統分期啟動了“中國犯罪信息中心”(CCIC),並於1994年年底正式運行。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公安系統在網路、有線通信、行動通訊系統等信息基礎建設方面都取得了重大進展。同時,服務於公安機關刑事執法和行政執法的計算機業務信息套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1998年,公安部提出建設“金盾”工程,並進行調研、立項等基礎準備工作。

工程一期

(1999-2002)
一期工程要重點建設好一、二、三級信息通信網路以及大部分套用資料庫和共享平台等工程,周期暫定為三年。
“金盾”工程一期主要完成公安基礎通信設施和網路平台建設。基礎通信設施主要包括有線通信、移動/無線通信、衛星通信;網路平台建設主要包括電話專網、計算機專網、電視會議系統。
經過第一階段為期三年的前期基礎為期三年的前期基礎建設後開始正式起步,已經2001年4月被國家計委正式立項,列為國家信息化的重點工程之一,從此,“金盾”工程進入全面推進的階段。預計到2004年,金盾工程將在全國範圍內100%完成聯結公安部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一級網,以及聯結省到各地市的二級網的建設;在聯結地市到各區縣的三級網建設方面,不同地區根據發展水平和投資力度的不同,已分別完成60%到80%不等。在北京、上海等地區,三級網和區縣到派出所的接入網都已經100%完成。總體而言,金盾工程的實施力度將比人們原來的預期要大。

工程二期

(2002-2004)
二期工程主要任務是完善三級網及延伸終端建設,全面完成基礎研究部門所需要的套用系統,全面實現公安工作通信多媒體化,關業務信息共享,公安工作信息化,周期暫定為兩年。

總體建設目標

落實“科技強警”戰略決策,在現有的公安信息化基礎設施和裝備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先進的技術手段建成和不斷完善全國公安通信網路和全國公安信息系統,推動公安各業務系統的套用,與全國信息化發展水平相適應,實現以各項公安業務為基礎,以全國犯罪信息中心(CCIC)為核心,以全國公安工作信息化為目標的信息共享和綜合套用。為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維護國家政治安定和社會穩定,提高辦公效率和執法能力;為社會提供信息服務,全面建成面向二十一世紀的全國公安信息化基本體系。

整體建設內容

主要包括公安基礎通信設施和網路平台建設、公安計算機套用系統建設、公安工作信息化標準和規範體系建設、公安網路和信息安全保障系統建設、公安工作信息化運行管理體系建設和全國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監控中心建設等。全國公安計算機網路分為三級,聯接公安部至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網路為一級網,聯接省、自治區、直轄市至市地的網路為二級網;聯接市地至縣(市)區的網路為三級網。

正式啟動

2001年7月16日,全國公安“金盾工程”辦公室主任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江澤民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關於信息化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部黨委的總體要求和部“金盾工程”領導小組的部署,進一步認清形勢,明確任務,落實措施,交流經驗,全面加快“金盾工程”建設的步伐。會議召開前,公安部部長賈春旺看望了與會代表並與全體代表合影留念。公安部部長助理朱恩濤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公安部科委主任李潤森作工作報告。
2003年9月2日至3日,公安部組織召開了全國“金盾”工程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周永康接見了與會代表,黃菊副總理還發表了重要講話。會議進一步明確了“金盾”工程建設目標和任務,並對如何組織實施提出了具體要求。這次會議的召開標誌著“金盾”工程建設正式啟動。公安部對“金盾”工程建設項目進行了深入研究和全面統籌安排,在公安部的統一規劃、統一領導、統一組織下,按計畫啟動了“金盾”工程網路、套用、安全、標準、網路安全監察等方面的項目。

公網隔絕

2004年4月6日,公安部舉行發布會,通報公安機關科技強警工作有關情況。公安部科技局副局長劉爍說,“金盾工程”是在社會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實現公安機關內部信息化的一個科技建設項目。它只是考慮到公安機關相關警務工作的特殊性,而構建的一個在網際網路與公共網際網路完全隔絕的區域網路。

完成情況

一期初步驗收

2006年05月19日,全國“金盾工程”一期建設項目如期完成。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委託,公安部在京主持召開了“金盾工程”一期建設項目初步驗收會議。公安部副部長、“金盾工程”領導小組組長張新楓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長助理孫永波主持會議,參加會議的還有公安部聘請的19名“金盾工程”驗收專家組成員及公安部“金盾工程”驗收委員會成員。
張新楓在講話中指出,公安信息化套用是檢驗“金盾工程”建設成效的根本標準,但全國公安信息化套用水平還不平衡。下一步,要深入貫徹落實周永康部長的重要批示精神,採取各種有效手段,加強普及基層套用,提高信息共享的水平,進一步掀起全國信息化套用新高潮。
“金盾工程”一期建設完成了全國公安一、二、三級主幹網和接入網的建設任務,80%的公安基層所隊接入主幹網,每百名民警擁有聯網計算機達40台;規劃建設的60個套用系統已投入運行;公安信息網安全保障體系基本建成;開發了“金盾工程項目管理系統”,實現了檔案管理的信息化,共形成立項、管理、標準、施工、培訓、驗收六大類檔案9000餘件等。
會上,驗收專家組成員認真聽取了公安部“金盾工程”一期建設總結報告,觀看了“金盾工程”線上套用演示,分組審查了“金盾工程”一期建設技術報告、財務報告、審計報告、安全風險評估報告。專家組一致認為,“金盾工程”一期建設項目較好地完成了建設任務,實現了先進性和實用性的統一,系統功能和性能指標達到或超過了項目初步設計指標,工程質量優良,在維護穩定、打擊犯罪、治安管理、隊伍建設、服務民眾等公安工作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顯著的效益,同意通過初步驗收。
“金盾工程”驗收委員會成員在聽取各組檢查意見後認為,“金盾工程”一期建設項目構建了具有公安特色的公安信息化套用體系框架,信息套用基本覆蓋了公安機關的主要業務工作,初步實現了“縱向貫通、橫向集成、互聯互通”的公安信息套用格局,明顯地提升了公安戰鬥力。

一期全面實現

2006年9月26日,全國公安信息中心工作會在重慶召開。全國公安機關經過三年艱苦努力,“金盾工程”一期建設的目標已全面實現,公安工作信息化能力顯著提高。

一期竣工驗收

2006年11月16日,全國公安信息化建設項目“金盾工程”在北京正式通過國家竣工驗收。“金盾工程”建成了“基本滿足當前急需的科學、規範、實用的公安工作信息化框架體系”,基本實現了“信息化基礎設施比較完備,信息套用種類比較齊全,部分公安業務工作在全國範圍內實現信息化工作流程”的目標要求,初步呈現了“縱向貫通、橫向集成、互聯互通”的整體公安信息化套用格局。
公安信息通信三級主幹網全面建成,90%以上公安基層所隊完成了網路接入。各級公安信息中心普遍建立了多層架構的套用系統運行平台、網路和系統運行監控和管理系統。全國公安機關聯網設備數量快速增長,廣大基層民警基本具備了利用網路開展信息化套用的條件。
全國公安機關在全面推進“金盾工程”建設過程中,堅持邊建設、邊套用,公安信息化套用轉化為公安戰鬥力的優勢已經開始凸顯。一是提升了公安機關偵查破案、打擊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各地公安機關普遍建立了違法犯罪人員、刑事案件、在逃人員、指紋等信息系統,並積極利用社會信息開展網上偵查、網上辦案。二是提高了行政管理水平和服務民眾的能力。全國絕大多數戶籍派出所都實現了視窗辦公,部分城市開展了網上戶口遷移,實現了“一站式”辦理。各種牌證業務辦理均實現了網路化套用。2006年全國出入境管理及邊防部門共使用信息系統檢查入出境人員3億多人次,辦理各類證件2000多萬份,在嚴密出入境管理的同時,提高了工作效率。許多地方公安機關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執法辦案和服務管理,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節省了辦案經費,降低了警務成本,使得公安隊伍建設和管理更加科學、合理、規範、有序。
公安信息化安全體系初具規模,為公安信息化健康發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安全保障。公安身份認證和訪問控制管理系統(PKI/PMI平台)建設基本完成,部、省兩級和部分地市的機要傳輸保密系統建設已經完成,建成並不斷完善了全國公安信息網“一機兩用”監控系統建設,普遍安裝使用了網路版病毒查殺軟體,初步建立了入侵檢測和漏洞掃描系統,處置網上安全事件的應急機制基本形成。
本著體制創新、機制創新的原則,在部、省、市三級公安信息通信部門職能重組的基礎上,組建了專司信息網路和信息系統運行維護和服務保障的公安信息中心,初步形成一支專司公安信息網路和系統運行管理和服務保障專業隊伍。
在“金盾工程”一期建設過程中,制訂並及時修訂了《公安信息化標準體系表》,制、修訂並頒布了529個行業標準規範,為公安信息化建設和套用提供管理和技術上的依據。

二期開展部署

2006年12月18日至20日,全國“金盾工程”建設工作會議在南京召開。會議全面回顧了“金盾工程”一期建設的主要成果,系統總結了一期建設的主要經驗,並對開展“金盾工程”二期建設進行部署。公安部副部長、部“金盾工程”領導小組組長張新楓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辦公廳主任、部金盾工程領導小組副組長孫永波同志主持會議。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林祥國同志看望了與會代表,副省長張九漢同志到會致辭。部“金盾工程”領導小組顧問李潤森同志出席會議。省長助理、公安廳廳長黃明同志介紹了全省公安機關開展信息化建設和套用的情況,南京、南通市公安局以及連雲港、宿遷市和如皋、海門市部分基層民警線上匯報演示了網上信息實戰套用情況。重慶、山西、廣東、黑龍江等省市公安廳(局),杭州、烏海等市公安局介紹了開展公安信息化建設的經驗。會上表彰了67個“全國公安機關‘金盾工程’一期建設先進集體”、33個“全國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建設先進集體”和200名“全國公安機關‘金盾工程’一期建設先進個人”、100名“全國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建設先進個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廳(局)主管“金盾工程”的領導、金盾辦負責人,各省會(首府)市、副省級市公安局局長,公安部機關有關業務局以及部屬第一、第三研究所的有關負責同志等250餘人出席了會議。

二期全面實施

2009年1月13日至14日,公安部在河南省鄭州市召開全國“金盾工程”二期工作會議。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張新楓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和“南京會議”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實施“金盾工程”二期建設,進一步加快公安信息化建設,努力開創公安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2009年2月,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孟建柱再次強調:“要正確處理‘大案’與‘小案’的關係,既要嚴厲打擊嚴重暴力犯罪,又要有效整治多發性侵財犯罪,既要集中精力破大案,又要堅持不懈管小案,切實增強人民民眾的安全感。”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張新楓進一步明確了“要認真貫徹落實孟建柱部長提出的公安機關‘既要破大案,又要管小案’的要求,用信息化手段破解‘管小案’難題,積極創建全國信息共享、整體聯動、高效率、低成本的‘打擊犯罪新機制’,進一步提升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的能力水平,更好地回應人民民眾的新期待”的思想,著重提出:“全國公安機關一定要深刻認識信息化時代對公安工作帶來的新挑戰新機遇,以推進‘金盾工程’(二期)建設,特別是‘大情報系統’建設為契機,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切實加強公安基層基礎工作,不斷推進公安體制機制創新,全面提升公安機關維護穩定、打擊犯罪、服務民眾的能力水平。”
“金盾工程”(二期)工程的建設,不僅是公安工作服務於現代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現代執法工作、打擊犯罪活動和保障經濟建設的迫切需要,也是維護國家安全與穩定的一項重大措施,對我國民主與法制建設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金盾工程”(二期)工程的建設意義主要體現在:
(一)有利於帶動和促進公安工作的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加快現代警務機制的形成。
通過“金盾工程”(二期)的建設,促進信息技術在公安工作中的廣泛套用,並以此為抓手重新審視、改造有關業務工作的各個環節和流程,儘量減少重複、交叉和不合理之處,提高業務流程的規範性和科學性,帶動和促進公安工作的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有效推動公安工作運行機制的改革創新,加快現代警務機制的形成,實現公安工作的跨越式發展。
(二)有利於提升公安機關的戰鬥力、提高公安工作的整體水平。
通過“金盾工程”(二期)的建設,進一步拓展信息技術為公安業務工作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增強公安工作的發展後勁,為偵查破案、防控犯罪、提高治安行政管理水平和預防治安災害事故等提供強大動力和有力的技術支撐,使公安工作的整體水平和工作效率顯著提高,牢牢掌握公安工作主動權,切實地擔負起鞏固共產黨執政地位、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重大政治和社會責任。
(三)有利於提高公安機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水平。
通過“金盾工程”(二期)的建設,創新工作模式、完善警務機制,構建完善、高效的電子警務系統,改善公安機關的公共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公安機關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效率和質量,為我國改革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和公正高效法治環境。
“金盾工程”(二期)建設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礎上進行擴充、擴展、完善和提高。增加公安業務信息套用類型,拓展公安信息系統的套用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提高公安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完善三級網及延伸終端建設,以及各項公安業務套用系統,逐步實現多媒體通信,全面實現公安工作信息化;普及公安基層所隊計算機配置和數字網路專線接入,擴大網路基本服務範圍;安全保障體系更加完備,完成具有較高容災能力的公安部異地信息網路中心建設。
“金盾工程”(二期)建設的主要內容包括:最佳化完善網路基礎設施、安全技術設施、信息中心技術系統等三類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情報信息、警用地理、部門間信息共享服務等三大套用平台,對人口、交通、人事等一期建設的公安信息系統進行功能擴展,新建多發性侵財案件管理、吸毒人員動態管控等信息系統。

套用系統

1.全國公安快速查詢綜合信息系統(CCIC)和城市公安綜合信息系統建設。
CCIC主要包括:在逃人員信息系統、失蹤及不明身份人員(屍體)信息系統、通緝通報信息系統、被盜搶、丟失機動車(船)信息系統等。
城市公安綜合信息系統建設是以城市公安信息中心為核心,以城市三級綜合通信網為基礎,建立與公安業務緊密結合的網路化綜合信息系統和相互關聯的業務信息資料庫,實現信息的綜合採集、管理和利用,實現對實戰部門全面、快速、準確的信息支援,提高公安機關的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和科學決策能力。
2.公安業務系統
治安管理信息系統,主要包括: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管理信息系統;
刑事案件信息系統,主要包括:違法犯罪人員信息系統、涉案物品管理系統、指紋自動識別系統;
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統,主要包括:證件簽發管理信息、出入境人員管理信息系統;
監管人員信息系統,主要包括:看守所在押人員信息系統、拘役所服刑人員信息系統、行政(治安)拘留人員信息系統、收容教育人員信息系統、強制戒毒人員信息系統;
交通管理信息系統,主要包括:進口機動車輛信息系統、機動車輛管理信息系統、駕駛員管理信息系統、道路交通違章信息系統、道路交通事故信息系統;
禁毒信息系統;
辦公管理信息系統;
3.建設全國公安電視會議系統;提高完善現有的行動通訊指揮系統;逐步普及移動終端。

其他建設

--信息的技術標準與規範體系建設是實現信息共享的基本依據;
--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包括計算機網路安全設計和公安綜合信息系統安全設計等;
--運行管理體系建設包括運行機制、管理模式、技術系統、設備組成、人才培養和規章制度等,以確保發揮公安信息系統的效益。

服務方式

信息系統的服務方式(用戶對信息系統的訪問方法)
【1】種類信息開放程度可分為四種開放級別:
(1)面向社會;
(2)面向公安系統;
(3)面向本業務系統;
(4)面向特定對象。
【2】用戶訪問方法主要有:
(1)計算機聯網實時訪問;
(2)計算機聯網非實時查詢;
(3)無線移動終端查詢;
(4)人工查詢。

有益啟示

啟示之一:轉變觀念,主動迎接資訊時代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在公安信息化建設方面先後完成了公安有線通信、無線通信、衛星通信、犯罪信息中心等建設工程,為我國公安信息化工作打下了基礎。但由於受當時的技術、經濟條件等因素的制約,以模擬信道為基礎的公安通信與計算機網路,其部分軟硬體設備和網路功能已不能滿足公安工作的要求。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不斷深入和資訊時代的到來,公安執法業務量增加很快,工作難度加大,面臨嚴峻的挑戰,公安工作的現代化已成為一項緊迫的任務。公安部領導充分認識到公安工作信息化對於公安工作現代化的重大作用,於1999年初正式啟動了全國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金盾工程”。因此“金盾工程”是我國公安部門堅持科技強警,搞好全國公安工作信息化建設,主動迎接資訊時代的一項重要工程。
啟示之二:明確目標,讓網路為我所用
“金盾工程”是為滿足公安業務工作對信息的準確性、實效性和迫切性的需要,以城市級信息系統為基礎和核心,以通信網路為依託,跨部門、跨地區的現代化公安信息綜合管理和套用系統。“金盾工程”的目標非常明確,即“向科技要警力”。建設“金盾工程”,就是要在溝通各省市公安系統區域網路、內部網的基礎上,借用現代高科技和通信網路技術,為各級公安部門提供及時、準確的信息查詢服務,實現公安系統的數位化、信息化辦公,提高公安工作效率和偵察破案水平。因此“金盾工程”是從現實的要求出發,為解決公安部門存在的實際問題而開展的,目的性非常明確。
啟示之三:重視人才培養,讓科技產生效益
網路建設是一個複雜的高科技工程,一個網路要能順利運行必須在其背後有一整套的技術支持,需要有一批懂技術的維護人員。在這方面,與其他政府部門相比,公安部門有明顯的優勢。因為公安部有自己的科技局,還有好幾個研究所從事技術方面的開發。另外,一個網路能否發揮作用還要看使用者的套用水平。“金盾工程”從開始建設之日起就非常重視對內部人員的培訓工作。公安部又發出通知,要求公安幹警必須具備一定的計算機和網路技能,以期從科技進步中獲得警力。
政府公務員科技水平偏低,是我國各級政府部門的一個普遍現象。而目前國內IT界,尤其是網路界的高薪及自由的工作環境,使政府網站很難吸引高水平的技術人才。所以,培養人才在政府部門信息化過程中顯得尤為重要,因為只有掌握科技並會使用科技的人,才能真正讓科技產生效益。
隨著政府各職能部門領導幹部對網路提高政府管理效率的重要作用的認識不斷提高,網路建設的目的進一步明確,電子網路相關的配套技術不斷完善,政府公務員素質的提高,借鑑和學習公安機關“金盾工程”的成功經驗,政府網站將會得到改善並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更好地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