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日成花

金日成花

“金日成花”是屬於被子植物門單子葉植物綱蘭科石斛屬的多年生熱帶性草本植物。 這種花是把屬於蘭科石斛屬的各種野生植物原種進行多次雜交而得的新品種。 “金日成花”不僅花朵格外瑰麗多姿,而且因它具有一般植物少有的形態和獨特構造,更引人入勝。

莖高有30一60cm,莖粗有1.2一1. 8cm,上下細,中間粗而肥大。這是為適應環境而出現的變態,其中貯藏水分和營養物質。葉子和根也有貯藏水分和營養物質的功能。由於有構造上的這種特點,在持續乾旱的情況下也能生長。

在生長點出頂芽後,長到一定程度就停止生長,而只有莖幹上長,在最低一節的生長點又出頂芽生長。如此反覆幾次,便由一株上長出好幾條莖幹。 葉子,在每節莖幹上長一片,互生,共有5一10片。葉長10一18cm,葉寬2.5-4cm,細長,很像柳葉,呈深綠色。葉子從莖幹下部往上漸漸變大,頂端的一片較小。 葉肉,按日照量各異。日照量多,葉肉變厚,相反,葉肉變薄,葉片面積增大。從頂端葉子至莖幹中間的葉子長期呈綠色直至4-5年不敗。 根是肉質的鬚根,但其數量不多。 莖幹長大以後,從頂端長出一兩個30-50cm長的花軸.從下往上依次開蝴蝶形花。花呈艷麗的紫紅色,鮮艷奪目,珍貴無比。

“金日成花”的繁殖,一般採用分體中柱法、壓條、根芽移植、生長點組織培養、播種等方法。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繁殖栽培,繁殖,栽培,名稱由來,花展節日,

形態特徵

這種花的莖有節,長到5~6節,開始在每個葉腋長出一根花梗,梗端生出一對萼片,過40~45天萼片綻開, 開出一朵雄花兩朵雌花。雄花比雌花開得多,花瓣呈光潤的正紅色,是有30~50枚花瓣的重瓣花。花的直徑有10~20厘米, 也有比這更大的。雌花開在雄花後面,只有3~5枚紅色花瓣,花中間有黃色的花蕊。雌花有帶三翼的子房,1個子房里有500~1000顆種子。一株花,一般地可以開10~15朵花,總花期可持續4個月左右, 一朵花能開10~14天不敗。花莖挺立能長天30~70厘米,養得好,可以長到1米高。莖表面上稀疏地長著有3~5毫米長的毛。花莖有節,葉子互生, 每節都長出一枚心臟形的葉子,顯得清新蒼勁。種子種下後的一年只長鬚根,從第二年起,莖部變肥,長成一顆球根球根扁圓,每年生出一根新莖,莖上開花,球根逐年長大。金正日花的地上莖只活一年,地下的球根可以活15年以上。
金日成花金日成花

生長環境

金日成花原產熱帶,要想在溫帶或低溫地區栽植,就得有溫室,以便克服、秋、冬季的低溫。
金日成花宜於在高溫高濕度條件下生長,但按它的生長階段,對溫度和濕度的需求各異。
在植株生長期,一般來說攝氏26~28度最適宜,如低於15度或高於30度就會滯育或成長速度減慢。在花軸成長結花蕾的時期,應保障一天平均23度以上的溫度才能順利發育。
金日成花金日成花
開花之後,以最低溫度16~20度、最高溫度21~25度為宜。
適宜的相對濕度通常是70~80%,冬季為50~60%。
金日成花不喜強光,只在漫射光條件下宜於生長,它尤溪新鮮空氣,因此在溫室栽培時要搞好空調。金日成花自花謝至第二年春萌發新芽,需過冬。

分布範圍

金日成花如今已傳到中國古巴瑞典烏干達等幾十個國家栽植。
平壤中央植物園“金日成花”溫室已繁殖幾萬株金日成花,一部分送給別處栽植,一部分留下栽。

繁殖栽培

繁殖

金日成花的繁殖,一般採用分體中柱法、壓條、根芽移植、生長點組織培養、播種等方法。運用生長點組織培養法和播種法進行繁殖,其繁殖率甚高,但須在具備所需工具和設備的試驗室里才能進行。
金日成花金日成花
用分體中柱法繁殖,當年就能見花,如用播種法,過三年才能見花。
用球根繁植時,待球根發出的新芽長到2~3厘米,把球根切成塊,每塊帶1~2個芽,在割切面抹上木炭、硫磺粉,然後栽到花盆裡,薄薄地敷上一層土即可。保障18~20度的溫度和充分的濕度,新芽會迅速成長。花盆裡的培養土,最好把疏鬆的腐殖土和泥炭摻合起來用。

栽培

涼爽、濕潤、通風良好是適於金正日花生長的條件。最適於金正日花生長的平均溫度是15~25度。
在25度以上的高溫或5度以下的低溫對它的生長不利。營養生長期要保障白天18~23度,晚間15~18度,開花期要保障白天15~18度,晚間10~15度。宜於金正日花生長的光度是1萬勒克斯日照時間需13~14個小時。強烈的直射光最好遮擋一半。如遇氣溫持續10度以下的低溫,白晝短的情況,棵柱會很快進進球根形成期。
金日成花金日成花
金正日花性好濕,在萌芽和生出兩枚葉的苗秧期,須保障幾乎飽和狀態的濕度,從成長到開花期須保障60~70%的濕度。金正日花可用組織培養法繁植,也可用種子、球根或插枝法繁植。用種子繁植時,要在花盆裡鋪上以3:1或2:1的比例摻合的腐殖土和沙子培養土灑上種子,然後用玻璃蓋好。保障18~22度的溫度和90%以上的濕度,
過8~12天就會發芽。等到葉子成形,就作第一次移植,待葉子長到2~2.5厘米大,就作第二次移植,再長大些,就移到直徑25~30厘米的較大的花盆里。這時用的培養土最好是以6:3:1的比例摻合的腐殖土、泥土和沙子。第一次移植後,過7~10天,一周施用一次0.1%液體化肥,最後移植後,過20天,半月施用一次液體有機肥料
金日成花金日成花

名稱由來

印度尼西亞的一位植物學家新培育出來的一種屬蘭科植物的花,
金日成花
被命名為“金日成花”是有其來由的。
1965年4月的某一天,當時正在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的金日成,前去參觀寶戈爾植物園。這一天,金日成在印度尼西亞總統和植物園園長的陪同下參觀植物園,主席走到格外瑰麗的蘭花前停下腳步,以深情的目光注視了一會兒說,這花瑰麗得很。植物園園長立即向金日成介紹說,這是他們國家的一位植物學家剛培育出的一個新品種,遵照總統的指示,已設法使它開了第一朵花。
金日成聽了園長的介紹後,對今天請他欣賞如此名貴的花表示謝意,並對那位植物學家在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讚賞。總統聽了金日成的談話後,馬上說,他要以的金日成的名字來命名這種花為“金日成花”。
金日成花
金日成婉言謝絕,說自己沒有作出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不應該享受如此殊榮。總統則懇切地說:“尊敬的主席閣下已為人類建樹了豐功偉績,最高的榮譽應該屬於您”。
金日成看到總統的決心已定,說的有那么懇切,也就不便再推辭了。
這段往事經常被朝鮮政府出於政治目的進行宣傳。該花種1970年由英國皇家園藝協會以KimDendrobiumIlSung(金日成)的名稱正式登記,是1964年被登記的DendrobiumClaraBundt的雜交變種。1965年發生了印尼九·三〇事件,時任印尼總統的蘇加諾由於政治立場傾向共產主義陣營,被支持西方的蘇哈托推翻,在事件中當時的植物園園長也因未知原因失蹤,栽培技術也隨之失傳。經過了近10年時間後,1974年該花種重新在朝鮮平壤展出,據朝方說法是朝鮮獨立研究出了該花種的繁殖栽培技術,使之重現於世。

花展節日

2014年4月15日是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誕辰紀念日,即“太陽節”,為了慶祝這一節日,第16屆“金日成花”展於13日在平壤“金日成花、金正日花”展覽館開幕。
朝鮮各部、中央機關和單位、人民軍以及社會各階層勞動者和青年學生熱情地來到展覽館觀看色彩斑斕的金日成花展。朝鮮總聯中央常務委員會和海外同胞,以及各國駐朝大使館及國際機構代表、外國友好團體等也來到了展覽現場。印度尼西亞政府文化代表團成員等外國客人也受邀參加了花展開幕式。
花展隨著《金日成將軍之歌》的奏樂拉開序幕,朝鮮金日成花、金正日花委員會委員長致開幕詞。他表示,本次花展對促進朝鮮走向先軍朝鮮的繁榮期,推動朝鮮的軍隊和人民進行革命鬥爭,加強與世界進步人民的友好關係將起到積極的作用。印尼代表團官員也表示,日後兩國的關係將會像金日成花一樣日漸繁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