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豬蹄

醬豬蹄

醬豬蹄是一道傳統名菜,在各大菜系中大都有此菜。鹹香,酥軟,色艷。屬於常見的家常菜,主料是豬蹄,以醬油、鹽、花椒等配料燉製而成。

豬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做食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醬豬蹄
  • 英文名:Sauce trotters
  • 主要食材:豬蹄,醬油,糖色,大蔥,姜,八角
  • 分類:鹵醬菜
  • 口味:油膩
  • 工藝:燉
  • 調料:鹽,醬油,糖色,大蔥,姜,八角
功效,做法,做法一,做法二,做法三,做法四,營養價值,食用指南,營養成分,宜食人群,忌食人群,

功效

氣血雙補食譜,消化不良食譜,美容菜譜,補虛養身食譜,鹹香,酥軟,色艷。

做法

做法一

製作材料
主料:豬蹄2000克
調料:鹽15克,醬油40克,糖色10克,大蔥10克,姜4克,八角4克,花椒3克,桂皮3克,丁香3克
製作流程
豬蹄用火燎好,放入溫水內浸泡片刻,刮淨污穢,洗淨。
鍋內放入清水3千克左右,用旺火將水燒開,下入豬蹄,湯開時撇出浮沫,煮一小時左右撈出豬蹄。
將湯汁盛出,以鐵箅子墊在鍋底,將豬蹄擺在鍋內的四周,中間留一空心,從中間倒入原湯,加入精鹽,醬油,肉料袋(大蔥,鮮姜,大料,花椒,桂皮,丁香)。
用慢火煮2-3小時,加入糖色,再煮片刻撈出,即為成品。
醬豬蹄醬豬蹄
特色
鹹香,酥軟,色艷。

做法二

食材準備
主料:豬蹄4個配料:醬油100克,精鹽10克,桂皮,花椒各5克,蔥50克,姜20克。
美味中國美食網美味中國美食網
製作步驟
1、將豬蹄用火燒一下,放入溫水內泡一會。
2、刮淨污物洗淨。蔥切成段。姜切成塊,拍破。
3、豬蹄放入開水鍋內,燙一下撈出,用涼水過涼
4、再放入鍋內,加水(以沒過肉為佳)醬油,精鹽,大料,桂皮,花椒,蔥段,姜塊,開後微火燜熟時,轉旺火收汁,把豬蹄撈入盤內即成。

做法三

食材準備
主料:豬蹄1對,姜1大塊,大蔥1根,蒜3瓣
調料:八角(大料)4顆,花椒40粒,陳皮1塊(約2枚1元硬幣大小),草果2顆,桂皮1根(約中指大小),香葉2片,乾紅辣椒3根,料酒2湯匙(30ml),生抽2湯匙(30ml),老抽3湯匙(45ml),白糖1茶匙(5克),冰糖1小把(約30克),鹽1茶匙(5克)
醬豬蹄醬豬蹄
製作步驟
1、將豬蹄洗淨。鍋中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後放入豬蹄焯燙5分鐘,撈出沖淨後瀝乾備用。(如豬蹄上有毛,此時可以用火燒去豬蹄表面的豬毛。但通常我們在超市買的豬蹄,毛已經被除去的很乾淨)
2、姜去皮切成片,大蔥切成5cm長的段,大蒜去皮用刀輕拍一下,但不要拍碎。
3、不粘鍋中倒入油,大火加熱至油5成熱時,倒入蔥姜蒜,八角花椒,陳皮,草果,桂皮,香葉和乾辣椒,煸炒出香味後,放入豬蹄,然後烹入料酒。
醬豬蹄醬豬蹄
4、倒入生抽和老抽,用鏟子翻動豬蹄,使醬油的顏色均勻的覆蓋在豬手上。倒入開水,沒過豬蹄,調入白糖,蓋上蓋子,改成小火燉煮1個半小時。
5、最後打開蓋子,放入冰糖和鹽,攪勻後改成大火再煮10分鐘,待冰糖完全融化,湯汁慢慢收乾即可。
注意事項
1、製作之前,一定要先焯燙豬蹄,焯燙豬蹄的,不要再使用。
2、醬豬蹄的香料和配料要多,尤其桂皮,花椒,老薑和大蔥的用量,比我們平時做其他肉類要多。另外,不要忘記放大蒜。
醬豬蹄醬豬蹄
3、在步驟(3)中,放入豬蹄後,馬上烹入料酒,可以更有效的去除豬蹄的異味。在步驟(4)中放了白糖,是在燉煮的過程中給豬蹄增香。而在步驟(5)中添加冰糖,可以使豬蹄的成品顏色更漂亮。
4、豬蹄需要燉煮的時間較長,豬皮變軟糯後很容易黏鍋底,如果用不粘鍋做的話,會比用鐵鍋做,更能保持豬蹄表皮的完整。

做法四

主料:豬蹄
輔料:生抽、陳醋、蒜、蔥、姜、桂皮
調料:老抽、料酒、冰糖、陳醋、香油
醬豬蹄醬豬蹄
做法:
1、豬蹄提前泡水至少5小時以上,中間換水2、3次。
2、涼水上鍋,中大火燒開,保持沸騰5分鐘。
3、倒掉煮豬蹄的水,並將豬蹄沖洗乾淨,仔細檢查,去除細毛和雜質。
4、豬蹄放進砂鍋,加入適量清水,加入蔥姜和所有調料。
5、大火煮開後,轉小火,蓋上蓋子,微火保持微微沸騰,煮15分鐘,關火燜30分鐘;
6、再開微火煮製微沸保持15分鐘,再關火燜30分鐘;再煮一次,差不多就熟爛了。
7、取出豬蹄放進適合的容器。濾除湯汁中的雜質。
8、用原湯汁浸泡豬蹄,並密封放進冰櫃冷藏。
9、冷藏至起凍,用小勺刮除表面的脂肪。
10、取出豬蹄,切開或撕開、或連撕帶切成大塊兒。
11、大蒜砸成泥,加入適量陳醋和香油,攪拌均勻成蒜泥。
12、豬蹄裝盤,與蒜泥一起上桌蘸食。

營養價值

豬蹄又叫豬腳、豬手。分前後兩種,前蹄肉多骨少,呈直形,後蹄肉少量稍多,呈彎形。中醫認為豬蹄性平,味甘鹹,是一種類似熊掌的美味菜餚及治病“良藥”。
1. 豬蹄中的膠原蛋白質在烹調過程中可轉化成明膠、它能結合許多水,從而有效改善機體生理功能和皮膚組織細胞的儲水功能,防止皮膚過早褶皺,延緩皮膚衰老;
2. 豬蹄對於經常四肢疲乏,腿部抽筋、麻木,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及缺血性腦病患者一定輔助療效,它還有助於青少年生長發育和減緩中老年婦女骨質疏鬆的速度;
3. 豬蹄含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促進毛皮生長,預治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使冠心病和腦血管病得到改善,對消化道出血、失水性休克有一定的療效。

食用指南

營養成分

熱量:3414.73大卡
膽固醇:2304毫克
鈉:1346.1毫克
鉀:903.04毫克
磷:448.55毫克
鈣:438.44毫克
蛋白質:278.97克
脂肪:226.18克
胡蘿蔔素:107.5微克
鎂:86.57毫克
硒:71.35微克
碳水化合物:58.07克
維生素A:48.51微克
葉酸:31.93微克
煙酸:18.6毫克
維生素C:15.19毫克
鐵:14.93毫克
鋅:14.28毫克
膳食纖維:2.49克
碘:1.49微克
維生素B2:1.28毫克
銅:1.23毫克
維生素E:0.78毫克
維生素B1:0.66毫克
錳:0.45毫克
維生素B6:0.13毫克

宜食人群

一般人都可以吃,更是老人、婦女、失血者的食療佳品
適宜血虛者食用;適宜年老體弱者食用;適宜產後缺奶者食用;適宜腰腳軟弱無力者食用;適宜癰疽瘡毒久潰不斂者食用;

忌食人群

有胃腸消化功能減弱的老年人每次不可食之過多;患有肝炎、膽囊炎、膽結石、動脈硬化、高血壓病的患者食應以少食或不食為好;
醬豬蹄醬豬蹄
凡外感發熱和一切熱證、實證期間不宜多食;胃腸消化功能減弱的兒童一次不能過量食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