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酸酐(醋酐)

乙酸酐

醋酐一般指本詞條

無色透明液體,有強烈的乙酸氣味,味酸,有吸濕性,溶於氯仿乙醚,緩慢地溶於水形成乙酸,與乙醇作用形成乙酸乙酯相對密度1.080g/cm3,熔點-73℃,沸點139℃,折光率1.3904,閃點49℃,燃點 400℃。低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1780mg/Kg。易燃,有腐蝕性,勿接觸皮膚或眼睛,以防引起損傷,有催淚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乙酸酐
  • 英文名:Acetic anhydride
  • 別稱:醋酸酐
  • 化學式:C4H6O3
  • 分子量:102.09
  • CAS登錄號:108-24-7
  • 熔點:-73℃
  • 沸點:139.8℃
  • 水溶性:能溶於水
  • 密度:1.080g/cm3
  • 外觀:無色透明液體
  • 閃點:49℃
  • 套用乙醯化試劑、溶劑和脫水劑
  • 安全性描述: nb g
  • 危險性描述:低毒,易燃,有腐蝕性,勿接觸皮膚或眼睛。
  • 危險品運輸編號:143563
  • UN:1715
  • 分子式:(CH3CO)2O
理化性質,作用與用途,貯存方法,合成方法,環境影響,實驗室監測,環境標準,注意事項,

理化性質

中文名稱
醋酸酐
英文名稱
Acetic anhydride
中文別名
乙酸酐; 醋酐
英文別名
Acetyl oxide; Acetic Anhydride (Controlled Chemical); Cap A (acetic anhydride 12% in acetonitrile); Cap A (acetic anhydride 10% in THF/lutidine 8 : 1)
CAS號
108-24-7
EINECS號
203-564-8
分子式
C4H6O3;(CH3CO)20
分子量
102.09
InChI
InChI=1/C4H6O3/c1-3(5)7-4(2)6/h1-2H3
熔點
-73.1℃
密度
相對密度(水=1)1.08;
沸點
140℃
閃點
49℃
水融性
REACTS
物化性質
性狀 無色易揮發液體,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和腐蝕性。
熔點 -74.13℃
沸點 138.63℃
相對密度 1.0820
折射率 1.390
閃點 64.4℃
溶解性 溶於冷水,溶於氯仿、乙醚和苯。
用途
主要用於生產醋酸纖維、醋酸纖維漆、不燃性電影膠片,也用作強乙酸醯劑、磺化和硝化的脫水劑等
安全術語
S26:;S36/37/39:;S45:;
風險術語
R10:;R20/21:;R34:;
危險品標誌
C:Corrosive;
上游
下游
氧茚硫代乙酸丁酸酐三醋酸銻醋酸妊娠雙烯醇酮、番麻皂素乙酸酯、α-乙醯氨基-β-羥基-對硝基苯丙酮、N-乙醯基-1,3-苯二胺,鹽酸鹽、2-乙醯氨基-5-萘酚-7-磺酸2-氨基-4-甲氧基-6-甲基-1,3,5-三嗪、2-甲氨基-4-甲氧基-6-甲基-1,3,5-三嗪、乙醯甲胺磷、菜康寶、霜脲氰醋酸纖維素
易燃,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爆炸。與強氧化劑接觸可發生化學反應。能使等分別形成乙酸酯乙醯胺類化合物。在路易斯酸存在下,乙酐還可使芳烴或烯烴發生乙醯化反應。在乙酸鈉存在下,乙酐與苯甲醛發生縮合反應,生成肉桂酸。緩慢溶於水變成乙酸。與醇類作用生成乙酸酯

作用與用途

乙酸酐是重要的乙醯化試劑,乙酸酐用於製造纖維素乙酸酯、乙酸塑膠、不燃性電影膠片;在醫藥工業中用於製造合成黴素痢特靈、地巴唑、咖啡因和阿司匹林、磺胺藥物等;在染料工業中主要用於生產分散深藍HCL、分散大紅S-SWEL、分散黃棕S-2REL等;在香料工業中用於生產香豆素乙酸龍腦酯葵子麝香乙酸柏木酯、乙酸松香酯、乙酸苯乙酯乙酸香葉酯等;由乙酸酐製造的過氧化乙醯,是聚合反應的引發劑和漂白劑。
市售乙酸酐市售乙酸酐
用作溶劑和脫水劑,也是重要的乙醯化試劑和聚合物引發劑。套用最終產物是醋酸纖維素和醋酸纖維塑膠,這種纖維大部分用於製造香菸的過濾嘴、船舶工業的織物和日用織物,還可製造旋風炸藥三次甲基三硝基胺。
檢驗醇、芳香族伯胺和仲胺。用於有機合成、染料、製藥工業及製造乙醯化合物。用作溶劑和脫水劑,也是重要的乙醯化試劑和聚合物引發劑。套用最終產物是醋酸纖維素和醋酸纖維塑膠,這種纖維大部分用於製造香菸的過濾嘴、船舶工業的織物和日用織物,還可製造旋風炸藥三次甲基三硝基胺。另外還可用於醫藥、染料、香料等。
其也能用做製造海洛因、1-苯基-2-丙酮及N-乙醯鄰氨基苯酸過程中用作乙醯化試劑,也是生產安眠酮、新安眠酮、甲基苯丙胺的配劑。

貯存方法

1.儲存注意事項 儲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庫溫不宜超過32℃,相對濕度不超過80%。保持容器密封。應與氧化劑、還原劑、酸類、鹼類、活性金屬粉末、醇類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採用防爆型照明、通風設施。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機械設備和工具。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2.用鋁桶或鋁罐包裝,淨重100kg或200kg。也可用鋁製槽車貯運。包裝容器應進行清洗、乾燥和試壓方可使用,定量裝入乙酐後再行密封待運。運輸時防止激烈震動,運輸工具應附有遮蓋物。貯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處,避免日曬,遠離火源、熱源以及氧化劑如硝酸、三氧化鉻等。按危險品規定貯運。

合成方法

1.乙烯酮法 此法是目前國際上工業化生產較普遍採用的方法。醋酸經高溫裂解生成乙烯酮,然後與巴豆醛縮合成聚酯,再經水解、精製即得成品。
2.丙二酸法 由丙二酸、巴豆醛縮合、脫羧而得。
3.丙酮法 由丙酮與巴豆醛縮合,再經脫氫而得。
4.丁二烯法 以丁二烯和乙酸為原料,在醋酸錳催化劑存在下,於140℃加壓縮合,製得γ乙烯γ丁內酯。丁內酯在酸性離子交換樹脂作用下,開環得山梨酸。
5.乙酸在高溫下裂化可得乙烯酮,然後再用乙酸吸收得乙酸酐,精製時通過加入苯共沸蒸餾除去乙酸或通過高效減壓精餾可製得高純乙酸酐。

環境影響

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吸入後對有刺激作用,引起咳嗽、胸痛、呼吸困難。眼直接接觸可致灼傷;蒸氣對眼有刺激性。皮膚接觸可引起灼傷。口服灼傷口腔和消化道,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和休克等。
慢性影響:受本品蒸氣慢性作用的工人,可風結膜炎、畏光、上呼吸道刺激等。
毒理學資料及環境行為
毒性:屬低毒類。
急性毒性:LD501780mg/kg(大鼠經口);4000mg/kg(兔經皮);LC501000ppm,1小時(大鼠吸入)
刺激性:50ug,重度刺激。家兔經皮開放性試驗:525mg,重度刺激。
危險特性:其蒸氣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爆炸。與強氧化劑可發生反應。
燃燒(分解)產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實驗室監測

氣相色譜法《空氣中有害物質的測定方法》(第二版),杭士平主編
羥肟酸比色法《化工企業空氣中有害物質測定方法》,化學工業出版社
溶劑解析-氣相色譜法《工作場所空氣有毒物質測定第118部分: 乙酸酐、馬來酸酐和鄰苯二甲酸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發布

環境標準

前蘇聯(1975)
車間衛生標準
20mg/m
前蘇聯(1975)
居民區大氣中有害物最大允許濃度
0.1mg/m(最大值)
o33mg/m(晝夜均值)
空氣中嗅覺閾濃度
0.36ppm

注意事項

危險性概述
健康危害:吸入後對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引起咳嗽、胸痛、呼吸困難。蒸氣對眼有刺激性。眼和皮膚直接接觸液體可致灼傷。口服灼傷口腔和消化道,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和休克等。慢性影響:受該品蒸氣慢性作用的工人,可有結膜炎、畏光、上呼吸道刺激等。
環境危害: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險:該品易燃,具腐蝕性、刺激性,可致人體灼傷。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立即脫去污染的衣著,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大量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出現呼吸困難應立即就醫處治。
食入:誤服入口立即就醫處治。
消防措施
有害燃燒產物:CO,CO2,
滅火方法:用水噴射逸出液體,使其稀釋成不燃性混合物,並用霧狀水保護消防人員。
滅火劑:霧狀水、抗溶性泡沫、乾粉、。
泄漏應急處理
應急處理:迅速撤離泄漏污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立即切斷泄漏源,訊速將盛裝容器乙酯安全區域,應急處置人員應佩戴安全放回用品。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酸鹼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儘可能切斷泄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溝等限制性空間。
小量泄漏:用砂土、乾燥石灰或蘇打灰混合。
大量泄漏: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立即切斷泄漏源,訊速將盛裝容器乙酯安全區域,應急處置人員應佩戴安全放回用品,對污染現場、污染產品、清洗廢H2O,應急處置用具等進行無害化處理,達到環保要求。嚴防污染擴大,次生災害發生。
操作處置與儲存
操作注意事項:密閉操作,加強通風。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建議操作人員佩戴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穿防酸鹼塑膠工作服,戴橡膠耐酸鹼手套。遠離火種、熱源,工作場所嚴禁吸菸。使用防爆型的通風系統和設備。防止蒸氣泄漏到工作場所空氣中。避免與氧化劑、還原劑、酸類、鹼類、活性金屬粉末、醇類接觸。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庫溫不宜超過30℃。保持容器密封。應與氧化劑、還原劑、酸類、鹼類、活性金屬粉末、醇類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採用防爆型照明、通風設施。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機械設備和工具。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