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故鄉醇

酒是故鄉醇

《酒是故鄉醇》是2001年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出品的鄉土電視劇,該劇由劉仕裕執導,林家棟佘詩曼鄧萃雯等主演。

該劇講述清末民初年間釀酒的故事,黃土地上,醇酒醉人不及兒女情濃,唯以醇酒洗滌人生,以真愛釀出醉人美酒。該劇於2001年10月22日在翡翠台首播。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音樂原聲,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西南一地,全鄉以造酒為生,阿純(林家棟飾)自幼無父,乃一孽子,母劉玉鳳因當日受感情創傷而成瘋婦,幸得當地大酒坊“九鋪香”當家古世龍(秦沛飾)可憐收留。
世龍身為當家,精明慎密,對人嚴苛冷漠,擅利用手段,不重視親情,與其兄古世熊處於敵對關係,時加打壓,唯一信任的,只是其妹古瑤(鄧萃雯飾)。
當世龍四面受敵之際,各人均對酒坊大權虎視眈眈,唯瑤對鬥爭厭惡,不願捲入鬥爭之中,拒絕接管打理,世龍深感無助之際,幸得阿純、黎順風(佘詩曼飾)留在身邊,盡心盡力的照顧協助。
世龍感激之餘,亦發覺順風乃釀酒之材,遂決將當家之位交與順風。純、順風、瑤、桂生等四人關係頓時變得進退入艱。

角色演員介紹

  • 酒是故鄉醇
    阿純
    演員:林家棟
    配音:盧琨
    生性樂觀、豁達,雖因是自幼無父的私生子,出身寒微,受盡別人的白眼、欺凌及侮辱,嘗透人間的苦澀,但純均能一笑置之,實行以嘻皮笑臉,任勞任怨作為處世之道。純為人至孝,唯一生存意念是要改善母親的生活及醫好母親的病,但在愛情上卻有點遲疑不決,優柔寡斷。
  • 酒是故鄉醇
    黎順風
    演員:佘詩曼
    配音:邵凱麗
    性格潑辣硬淨脾氣臭,絕不吞聲忍氣、逆來順受。家中大小事情皆由其掌管,對弟尤其嚴厲。然刺蝟般的外殼下,實則本性善良正直,只因自幼肩負起照顧父弟,工作謀生之責,故養成剛強個性。不向權勢、小人屈服,敢於承擔責任,對愛情更是堅毅果敢,一旦遇上所愛,必會勇於表白,爭取,無懼世俗枷鎖,堅定不移,至死不渝。
  • 酒是故鄉醇
    古瑤
    演員:鄧萃雯
    配音:蘇柏麗
    瑤天性樂觀開朗,對人溫婉隨和,善解人意,有憐憫之心,能化解眾人憂愁、戾氣。對名利從不看重,知足豁達,隨遇而安,心愿只想與所愛平淡的廝守一生,奈何感情路上偏多波折,幸好始終能泰然面對逆境,期待美好明天。瑤失落之際,又與新的火王吉祥結成冤家,瑤屢遇挫折,幸得純開解安慰,漸能平伏內心創傷,瑤感激純,方知純原來一直對自己心存愛念。瑤自幼把純視為親弟,二人情如姊弟,此刻得悉純鍾情自己,錯愕之餘,亦感迷惘,因為瑤知悉她的好姊妹順風對純亦是情深一往。
  • 酒是故鄉醇
    古桂生
    演員:馬德鐘
    配音:黎泓和
    聰明善良,正直勇敢。胸襟廣闊,志向遠大,有救國救民之情懷,唯對父世龍既敬且畏。雖是酒坊繼承人,卻對釀酒毫無興趣,理想投身革命。惜遭遇連翻挫折,身體殘障,以至性情大變,頹廢消沉,醉酒渡日。幸得好友在旁支持,終能重新振作,更為成人之美,甘願讓愛。
  • 酒是故鄉醇
    古世龍
    演員:秦沛
    配音:陳元
    德高望重、運籌帷幄、有氣勢、威嚴、自信、勤力、要求嚴格,追求完美,觀察力強、冷靜、果斷、不易妥協、善用手段、謀略,感情路上孤獨,晚年學會了一個"恕"字,改善了與身邊各人之關係,更能體味人生!對酒,有一番哲學!
  • 酒是故鄉醇
    金吉祥
    演員:元華
    配音:張濟平
    初期對人冷漠,苛刻,自閉,不擅辭令,人際關係疏離,對人對生命沒有感情,加上自幼學武,每一事物皆要依正規律,對自己範圍內的東西不許人亂碰,生活秩序依循,稍有改動便不知所措,常遭人戲弄。後期性格有重大改變,努力克服,終於可以突破,能與人建立親密關係,本質善良,樸實,對愛情堅持固執。

音樂原聲

曲目名稱作曲作詞演唱備註
歐志琛
主題曲
歐志琛
插曲

播出信息

播出平台播出日期播出時段接檔節目備註
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
2001.10.22-2001.12.22
周一至周五21:30
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
2008.12.18-2009.04.15
周一至周五17:55
重播

劇集評價

《酒是故鄉醇》體現出的獨特邊境風光。(廣西日報評)
酒是故鄉醇酒是故鄉醇
《酒是故鄉醇》是《茶是故鄉濃》的姊妹篇,但是劇情拖沓,沒有《茶》劇的表現。(新浪網評)2001年推出的《酒是故鄉醇》,被指為新意不足,劇情緩慢,倒是佘詩曼在演技上的突破得到了一致認可。網易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