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邦鎮

鄭邦鎮,1947年12月9日生,台灣彰化縣員林鎮人,台灣文學研究者、教育工作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鄭邦鎮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台灣
  • 出生日期:1947年12月9日
  • 職業:文學研究者
  • 主要成就:文學藝術
人物生平,主要成績,

人物生平

1975年以〈說文省聲探賾〉論文得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碩士學位,1987年以〈明代前期八股文形構究〉論文得“國立”台灣大學博士學位,歷任靜宜大學副教授、兼中國文學系主任、兼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現任台灣文學館館長。鄭邦鎮主要研究中國明清八股文研究、中國明清小品文研究與作文方法等,對台灣文學也有研究;在學校開授套用文、台灣文學紀事編年漢語文言、報紙閱讀與議題探索、中國簡體字概論等課程。他提交給任教學校的自己的學術專長有8,依序是:八股文研究、小品文、漢語文言、中國簡體字、套用文書、作文方法、演說學、台灣文學。鄭邦鎮也是“台灣教授協會”的成員之一,並且傾向台灣“獨立”;1996年鄭邦鎮參與發起“建國黨”,並且於1997年代表“建國黨”參選台中市長,1998年代表“建國黨”於台中市參選第4屆“立法委員”,都未能當選。1999年當選第3屆“建國黨”主席,並且於同年8月宣布參選台灣地區“總統”,並與黃玉炎搭檔參選,但是由於未能超過連署門檻而未能參與“總統”大選。鄭邦鎮前後擔任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9年,大力提倡台灣中國語文學界改革,及推動台灣文學、語言系所的設立。曾接受“文建會”和所屬台灣文學館的委託,策劃編纂2001年到2004年的《台灣文學年鑑》。他在2007年8月15日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借調到台灣文學館擔任館長,直到現在。

主要成績

他是台灣文學館第1位副教授級別職稱調任的館長,同時是2003年開館營運以來,僅有的2位不是代理的館長(另1位是林瑞明)其中1位。他大幅延長開放時間,每個開放日都從上午10時開放到晚上9時。2008年9月5日,台灣文學館公開發表《台灣作家作品目錄》新書和電子資料庫系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