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李輝

鄭李輝

鄭李輝,男,1978年5月出生於湖北仙桃,身高1米58,1983年6月進仙桃體操學校,從教於顏永平,1989年進省體操隊,1996年入選國家隊,中共黨員、湖北省勞動模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鄭李輝
  • 國籍:中國
  • 籍貫:湖北
  • 出生日期:1978年5月
  • 職業:運動員
  • 愛好:體操
早年經歷,新兵連,鋼七連,老A,社會活動,走進武漢大學,火炬荊州傳遞,獲獎記錄,

早年經歷

新兵連

仙桃業餘體校
對於鄭李輝來說,他的“新兵連”就是家鄉的仙桃業餘體校。只不過他“參軍”年齡太小,只有5歲。這是許多孩子躺在父母懷裡撒嬌的年齡,但父母硬是送他參加體操訓練,因為他生下來不足5斤,先天不足後天補,父母希望他能藉此強身健體。
鄭李輝說,其實,從體操的專業選才標準來看,他並不特別符合標準——手臂比較短,手掌比較小,在單槓、雙槓、鞍馬、吊環上的姿態不夠優美……但業校教練顏永平喜歡他那股不服輸的勁。他是鄭李輝的伯樂。
有一次,顏永平訓練小隊員們單槓向後大迴環,讓大家戴上護掌。鄭李輝的手小,如果戴上護掌,就握不住單槓,小李輝索性赤手空拳地練上了。那天,他的手掌心磨掉了一塊皮,血直往外滲。教練問他疼不疼,他說疼。教練問還練不練,他大聲喊,還練!後來教練用碘酒給他消毒,他疼得雙腳亂蹦亂跳,卻始終沒有哭出聲來。
鄭李輝在“新兵連”進步很快,兩年後就進入了“鋼七連”:省體工大隊體操隊。

鋼七連

省體工大隊體操隊
在省體操隊,鄭李輝度過了11個春秋,先後師從湯學毅、方家明教練。
與鄭李輝一起進入省隊的有30人,但將有60%以上的隊員被淘汰。從小鄭李輝就明白“笨鳥先飛”“勤能補拙”的道理,他比在家鄉業校時更加刻苦了。壓腿、靠牆倒立是體操的基礎訓練科目,為了練好這兩項基本功,鄭李輝常常練到大腿和手掌、眼睛充血。每學習一個新動作,鄭李輝總是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也正因為如此,他的基本功總是比別人紮實。
鄭李輝十字支撐鄭李輝十字支撐
1989年4月18日,鄭李輝轉為省隊正式隊員。
1993年,鄭李輝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少兒體操比賽,獲得自由體操第一名。

老A

國家隊體操訓練中心
鄭李輝入選國家隊的道路異常艱辛,幾進幾出。“到底是幾進幾出?”“我也記不得了。總之是反反覆覆,從1989年開始就不斷到國家隊參加集訓,末了被送回省隊,直到1994年才基本上在國家隊站穩腳根。”
這可沒許三多進入“老A”順利。“什麼原因?”
鄭李輝說:我是全能運動員,沒有一個突出的單項。還有老問題:手小,胳膊短,動作不夠美……
好不容易進入了國家隊,命運依然不斷考驗著這位未來的奧運冠軍:1995年,第三屆城運會,鄭李輝因為肘關節神經性疼痛,全能比賽6個項目全部砸鍋;1996年,鄭李輝在訓練中腰肌拉傷,隊醫給出的醫囑是,不能再參加訓練,否則下半輩子生活都有困難。
但鄭李輝強迫自己訓練。從宿舍到食堂不到200米的路程,他婉謝隊友的幫助,扶著牆一步一步往前挪,由慢走到快步,由步行到慢跑,他逐漸加大訓練強度,終於在1997年的全運會上成為團體冠軍的一分子。同年8月,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又獲得男團金牌、個人全能金牌。
但是,正當國家隊積極備戰2000年悉尼奧運會時,鄭李輝又受傷了。那是1998年,在日本中部舉行的一次小型國際比賽中,鄭李輝膝蓋磕到跳馬上,當場被抬下。這一次鄭李輝仍然沒有放棄,傷痛剛剛有所緩解,就又參加了強化訓練。
命運終於開始垂青這個“時刻準備著”的小伙子:2000年9月18日,悉尼奧運會,鄭李輝參加了男子體操團體決賽,為中國隊奪冠立下了汗馬功勞。那一刻,鄭李輝終於化蛹為蝶,成就了自己體操生涯的輝煌。
鄭李輝自由操鄭李輝自由操

社會活動

走進武漢大學

2002年9月5日,一個個子矮矮、肌肉發達的男生提著鼓鼓的行囊,悄悄走進武漢大學
職業運動員的生涯是短暫的。2001年九運會後,滿身傷病的鄭李輝帶著對體操深深的眷戀,從國家隊退役。此時,多年來縈繞在心中的讀書夢又在心底升騰,而很多大學對他發出了邀請。他選擇了家鄉的武漢大學,成了工商管理學院的一名普通大學生。
對很多同學來說,大學生活也許是枯燥的。但對鄭李輝卻每天都有新鮮的感覺。雖然從小文化課的基礎太差,但他懂得“笨鳥先飛”的道理,共選修了40門功課,比一般的本科生還多。他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個賽場。
鄭李輝還經常參加一些競賽活動。2003年10月,鄭李輝聽說學校要舉行創業大賽,他決定去這個賽場拼搏一番。他馬上找到幾個要好的朋友,成立了ABLE創業小組。此後,他成天忙於挑選小組成員、選擇創業課題、制訂經營計畫,有時甚至會忙上一通宵,他的學友常常欽佩地說:“不愧是奧運冠軍,真有敬業精神。”
也許天生就有生意頭腦,鄭李輝首先確定走體育產業這條路,再就是挑選切入口,由於三大球相關的產業已被國外公司壟斷,所以從體操入手,而這恰恰是鄭李輝的強項。經過調研和討論,他們最後確定:操作一次體操明星進行藝術類表演的活動。經過激烈角逐,在這次創業競賽中,ABLE創業小組獲得了金獎。
眼下,鄭李輝又在武漢體育學院攻讀研究生,同時擔任省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現在,我被抽調進行明年北京奧運會的準備工作,我一定會努力完成任務。”他說。

火炬荊州傳遞

6月2日上午8時15分許,2000年悉尼奧運會體操男團冠軍鄭李輝手執“祥雲”火炬跑出荊州市金鳳廣場,拉開了奧運火炬接力荊州站傳遞的序幕。
第一棒火炬手鄭李輝第一棒火炬手鄭李輝
“沒想到退役後還能以火炬手的方式參與北京奧運會。”鄭李輝說。悉尼奪冠後,鄭李輝逐漸淡出賽場,但並沒有離開他熱愛的體育事業,目前擔任湖北省體育局奧運辦副主任。

獲獎記錄

鄭李輝鄭李輝
2000年悉尼奧運會體操男子團體冠軍
1996年 代表湖北隊參加全國體操錦標賽,獲男團冠軍
1997年在美國國際體操錦標賽上,奪得男子團體、個人全能兩塊銀牌
1997年8月 在義大利卡塔尼亞舉行的第19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體操比賽上,獲男子個人全能冠軍、男團冠軍、單槓亞軍
1997年在上海舉行的中國杯國際體操比賽中獲男團第二名、跳馬第三名、自由體操第五名
1997年全國八運會上,代表湖北奪得團體冠軍
1997年在法國國際體操比賽中,獲體操男子個人全能、自由體操、吊環、跳馬四塊金牌
1998年在美國三國對抗賽中獲體操男子團體亞軍
1998年9月 在天津舉行的全國體操錦標賽上,與隊友合作,以226.925分的成績獲男團冠軍
1999年5月 在東莞舉行的全國體操錦標賽上,與隊友合作,獲男團亞軍
1999年8月 在雲南昆明舉行的全國體操冠軍賽上,獲男子全能亞軍
2000年在澳大利亞舉行的世界體操挑戰賽上獲個人全能冠軍
2000年5月 在武漢舉行的全國體操錦標賽暨奧運會選拔賽上,獲男子個人全能第四名
2000年 27屆悉尼奧運會上獲得男子體操團體冠軍
2008年6月2日早8點,奧運火炬湖北荊州傳遞儀式正式開始,奧運冠軍鄭李輝成為第一名火炬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