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大屋

鄭家大屋

鄭家大屋大約建於1881 年,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的祖屋,由其父親鄭文瑞籌建。後來,鄭家後人四散,該大屋長期沒有進行整體維修及改建工程,但建築物被完整地保存下來。文化局於2001年7月接管該大屋,並開始按原貌進行維修工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鄭家大屋
  • 地址:媽閣街側
  • 建於:1881 年
  • 建築範圍:約4000 平方米
建築描述,建築風格,名人足跡,

建築描述

鄭家大屋,位於媽閣街側,建築範圍約4000 平方米,是一嶺南派院落式大宅,建築沿媽閣街方向縱深達120多米,主要由兩座並列的四合院建築以及由內院連線的僕人房區建築及大門建築等組成。
整體建築均以青磚為主要建築材料,屋頂平面為連續不斷的中式坡屋頂,建築高度因房區性質不同而有所分別,僕人房區一般為一層高之硬山式建築,有時也有可上人之平屋頂出現;主房區建築多為兩層高,間中也有達三層者。建築主入口位於東北方向的龍頭左巷,為一兩層高之宅門建築,建築長13米,深7.9米。它與主建築群分離,宅門入口牆身自檐口往內退縮,上層開有窗戶、下層為入口大門,檐壁上有中式繪畫,為典型傳統中式風格,門廊內牆身上設有神龕,而天花則是西式石膏圖案裝飾。門廊內有花崗石梯級過渡至水平面稍低的主建築群空間。與傳統中國民居不同的是,主建築群各房區之大門入口與大宅入口不在同一方向,它們都面向西北,且都在同一直線上,前面有既寬且長的曬場,曬場中段有另一房門將主次建築分開,前段為僕人房區及外花園,後面為主房區。
鄭家大屋前院內景鄭家大屋前院內景
兩房區之間以大內院相連。主房區主要由兩座四合院式建築組成,建築都作三進深三開間式,其間以水巷相連,建築外牆檐壁均有泥塑浮雕裝飾,而牆基則由花崗石砌築而成,建築之入口,特別是兩個主入口,都採用與宅門入口相同的處理手法,即自檐口往內退縮,與外牆身不處在同一直線上,而為表示其重要性,門框更以花崗石作材料,其中最重要之建築入口更作兩重花崗石門框設計,建築室內一般作傳統中式設計,但廳堂之位置則有別一般置於地面層的傳統做法不同,它設在二樓,整個廳堂占據三開間一進深之空問,為一抬梁式木結構形式。

建築風格

建築雖主要以中國形制構建,但卻處處體現中西結合之特色,其中中式建築手法主要表現於屋頂、梁架結構,建築材料檐口牆體之彩繪及泥塑淺浮雕。內院中多樣的窗戶,以及主入口自檐口往內收退的處理手法,還有趟攏門等,而西方或外國之影響則印證於一些室內天花的處理、門楣窗楣的式樣、檐口線,源自印度的雲母窗片,以及外牆之批盪等。

名人足跡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2014年12月20日在崔世安夫人霍慧芬陪同下,參觀了澳門的世界物質文化遺產重要組成部分——鄭家大屋。她不時在鄭家大屋模型、木質老房梁、極具風情的貝殼窗前駐足觀看,對大屋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表示欣賞,並詳細了解了大屋的歷史和修葺、保護情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