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猛女

鄧猛女

鄧猛女(?—165年),一作鄧猛,南陽新野人,東漢開國功臣鄧禹玄孫女,郎中鄧香之女,和熹皇后鄧綏的侄孫女,漢桓帝劉志第二任皇后。

永興年間,鄧猛女入宮為采女,得到漢桓帝的寵幸。延熹二年(159年),漢桓帝立鄧猛女為皇后。

鄧猛女依仗尊位驕橫忌妒,與漢桓帝寵妃郭貴人互相誣陷控訴。延熹八年(165年),漢桓帝下令廢黜鄧猛女的皇后之位,將其送至掖庭暴室。不久,鄧猛女因憂鬱而死,死後葬於北邙。

基本介紹

  • 本名:鄧猛女
  • 別稱:鄧皇后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南陽新野
  • 去世時間:165年
  • 職業:皇后
  • 藏處:北邙山
人物生平,入宮受寵,福蔭家族,憂鬱而死,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母,兄弟,丈夫,

人物生平

入宮受寵

鄧猛女的母親宣(姓氏不詳,名宣),起初嫁給郎中鄧香為妻,生下女兒鄧猛女。鄧香很早去世,宣改嫁大將軍梁冀妻子孫壽的舅舅梁紀,鄧猛女便跟隨母親到梁紀家居住,因而假冒姓梁。梁冀的妻子孫壽見鄧猛女容貌美麗,在漢桓帝永興年間(153年―154年)將她送入掖庭,成為采女。鄧猛女獲得漢桓帝極度的寵愛,受封為貴人。第二年,漢桓帝封鄧猛女的兄長鄧演為南頓侯,位特進。鄧演死後,其子鄧康嗣爵。

福蔭家族

延熹二年(159年)七月,漢桓帝的皇后梁女瑩去世。同年八月,漢桓帝誅殺梁女瑩的兄長梁冀,並立鄧猛女為皇后。漢桓帝因厭惡梁氏,於是將鄧猛女改姓薄氏,封鄧猛女的母親宣為長安君。
延熹六年(163年),有關主管官員上奏漢桓帝,認為鄧猛女本是郎中鄧香的女兒,不應該改易他姓。漢桓帝於是恢復鄧猛女為鄧姓。追封鄧香為車騎將軍、安陽侯,進一步封給其母宣、侄子鄧康大縣食邑,宣為昆陽君,鄧康為沘陽侯,賞賜很多錢財。宣死後,贈予車馬資財治辦葬禮,都依照皇后母親的喪事規格辦理。由鄧康的弟弟鄧統繼承昆陽侯爵位,官拜侍中;鄧統的堂兄鄧會繼承安陽侯爵位,擔任虎賁中郎將;又封鄧統的弟弟鄧秉為淯陽侯。鄧氏宗族都擔任校、郎將之職。

憂鬱而死

漢桓帝有許多內寵,博採宮女人數達到五六千人,加上供驅使做雜役的人們,人數還要加倍。而鄧猛女仗恃自己的地位尊貴驕橫妒忌,與漢桓帝寵幸的郭貴人互相誣陷誹謗。
延熹八年(165年)二月二十七日,漢桓帝下詔廢黜鄧猛女的皇后之位,送往掖庭內暴室。不久鄧猛女憂鬱而死,死後安葬在北邙。鄧猛女的叔父河南尹鄧萬世、虎賁中郎將鄧會都下獄而死。鄧統等人也被關入暴室,罷免他們的官爵,遣送回原籍,其財物全部沒收充公。

歷史評價

范曄後漢書》:“後恃尊驕忌”

史籍記載

《後漢書·卷十下·皇后紀第十下》
《後漢書·卷三十四·梁統列傳第二十四》
《後漢書·卷七·孝桓帝紀第七》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鄧香,東漢開國功臣鄧禹曾孫,官至郎中。死後追封車騎將軍、安陽侯。
母親:姓氏不詳,名宣。先嫁鄧香,鄧香死後改嫁梁紀,封昆陽君。

兄弟

鄧演,鄧猛女兄長,封南頓侯,位特進

丈夫

漢桓帝劉志,東漢第十一位皇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