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壽(東漢權臣梁冀之妻)

孫壽(東漢權臣梁冀之妻)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東漢孫壽(?—159),東漢權臣梁冀之妻。孫壽色美而善為妖態,作愁眉、啼妝、墜馬髻、折腰步、齲齒笑等以為媚惑。梁冀愛而懼之。孫壽曾推薦其舅梁紀繼女鄧猛女(鄧猛)進宮為采女,後鄧猛女成為漢桓帝第二任皇后。孫壽與梁冀竟為奢暴,一門為官者達十餘人,貪暴過於梁氏。漢桓帝誅梁氏時,夫妻雙雙畏罪自殺。

基本介紹

  • 本名:孫壽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時間:?
  • 去世時間:159
  • 主要成就:梁冀之妻
東漢孫壽,相關史料,孫壽折腰,丈夫梁冀,歷史貢獻,

東漢孫壽

孫壽,女,東漢權臣梁冀之妻。梁冀身世顯赫,飛揚跋扈。但極怕其妻孫壽。孫壽美貌而善妒,且私通家奴。夫妻二人為非作歹,貪贓枉法,奢靡無度。後來在政治鬥爭中,畏罪而自殺。《後漢書·梁冀傳》中有孫壽“色美而善為妖態,作愁眉啼妝、墮馬髻。”梁冀是東漢以外戚人掌朝政的著名權臣。梁氏家族在東漢後期可謂顯赫無比,他的一個姐姐、兩個妹妹都是皇后,還有六個姐妹為貴人;男人中,有七人封侯,兩位任大將軍,有三人娶公主為妻,其他卿、將等高官達五十七人。梁冀一生歷仕四帝,做大將軍執掌權柄達二十餘年,其中有三個皇帝是由他一手操縱扶上台的,還有一個被他毒死。但就是這樣一個作威作福的人,還有涎著臉挨罵,被人拎著耳朵,打得跪地求饒的時候。他的對手就是他的老婆孫壽。

相關史料

《後漢書梁統列傳第二十四》
弘農人宰宣素性佞邪,欲取媚於冀,乃上言大將軍有周公之功,今既封諸子,則其妻宜為邑君。詔遂封冀妻孫壽為襄城君,兼食陽翟租,歲入五千萬,加賜赤紱,比長公主。壽色美而善為妖態,作愁眉,啼妝,墮馬髻,折腰步,齲齒笑,以為媚惑。冀亦改易輿服之制,作平上軿車,埤幘,狹冠,折上巾,擁身扇,狐尾單衣。壽性鉗忌,能制御冀,冀甚寵憚之。
初,父商獻美人友通期於順帝,通期有微過,帝以歸商,商不敢留而出嫁之,冀即遣客盜還通期。會商薨,冀行服,於城西私與之居。壽伺冀出,多從倉頭,篡取通期歸,截髮刮面,笞掠之,欲上書告其事。冀大恐,頓首請於壽母,壽亦不得已而止。冀猶復與私通,生子伯玉,匿不敢出。壽尋知之,使子胤誅滅友氏,冀慮壽害伯玉,常置複壁中。冀愛監奴秦宮,官至太倉令,得出入壽所。壽見宮,輒屏御者,托以言事,因與私焉。宮內外兼寵,威權大震,刺史、二千石皆謁辭之。
冀用壽言,多斥奪諸梁在位者,外以謙讓,而實崇孫氏宗親。冒名而為侍中、卿、校尉、郡守、長吏者十餘人,皆貪叨凶淫,各遣私客籍屬縣富人,被以它罪,閉獄掠拷,使出錢自贖,資物少者至於死徙。扶風人士孫奮居富而性吝,冀因以馬乘遺之,從貸錢五千萬,奮以三千萬與之,冀大怒,乃告郡縣,認奮母為其守臧婢,雲盜白珠十斛、紫金千斤以叛,遂收考奮兄弟,死於獄中,悉沒資財億七千餘萬。
其四方調發,歲時貢獻,皆先輸上第於冀,乘輿乃其次焉。吏人齎貨求官請罪者,道路相望。冀又遣客出塞,交通外國,廣求異物。因行道路,發取伎女御者,而使人復乘勢橫暴,妻略婦女,歐擊吏卒,所在怨毒。
冀乃大起第舍,而壽亦對街為宅,殫極土木,互相夸競。堂寢皆有陰陽奧室,連房洞戶。柱壁雕鏤,加以銅漆,窗牖皆有綺疏青瑣,圖以雲氣仙靈。台閣周通,更相臨望;飛梁石蹬,陵跨水道。金玉珠璣,異方珍怪,充積臧室。遠致汗血名馬。又廣開園囿,采土築山,十里九陂,以像二崤,深林絕澗,有若自然,奇禽馴獸,飛走其間。冀、壽共乘輦車,張羽蓋,飾以金銀,游觀第內,多從倡伎,鳴鐘吹管,酣謳竟路。或連繼日夜,以騁娛恣。客到門不得通,皆請謝門者,門者累千金。又多拓林苑,禁同王家,西至弘農,東界滎陽,南極魯陽,北達河、淇,包含山藪,遠帶丘荒,周旋封域,殆將千里。又起菟苑於河南城西,經亘數十里,發屬縣卒徒,繕修樓觀,數年乃成。移檄所在,調發生菟,刻其毛以為識,人有犯者,罪至刑死。嘗有西域賈胡,不知禁忌,誤殺一兔,轉相告言,坐死者十餘人。冀二弟嘗私遣人出獵上黨,冀聞而捕其賓客,一時殺三十餘人,無生還者。冀又起別第於城西,以納奸亡。或取良人,悉為奴卑,至數千人,名曰“自賣人”。
孫壽孫壽
初,掖庭人鄧香妻宣生女猛,香卒,宣更適梁紀。梁紀者,冀妻壽之舅也。壽引進猛入掖庭,見幸,為貴人,冀因欲認猛為其女以自固,乃易猛姓為梁。時猛姊婿邴尊為議郎,冀恐尊沮敗宣意,乃結刺客於偃城,刺殺尊,而又欲殺宣。宣家在延熹里,與中常侍袁赦相比,冀使刺客登赦屋,欲入宣家。赦覺之,鳴鼓會眾以告宣。宣馳入以白帝,帝大怒,遂與中常侍單超、具瑗、唐衡、左悺、徐璜等五人成謀誅冀。
語在《宦者傳》。

孫壽折腰

貓步是T台上模特兒的經典步伐,為什麼叫“貓步”?因為貓散步的時候,閒得發慌,不肯好好走路,腳步輪番踩在兩腳之間的直線上,一不小心就走出了風情萬種。
歷史上最開始走貓步的女人應該是東漢桓帝時大將軍梁冀的老婆孫壽。
梁冀是當時炙手可熱的權臣,一姐兩妹都是皇后,還有六個姐妹都是貴人。他長得極醜,聳肩駝背,斜眼歪鼻,老婆孫壽卻容顏嬌艷,體態婀娜,且善做各種媚態,《後漢書·梁冀傳》寫道:“(孫壽)色美而善為妖態,作愁眉,啼妝,墮馬髻,折腰步,齲齒笑,以為媚惑。”
“愁眉”、“啼妝”是把自己的眼化得像剛剛哭過後的楚楚動人;“墮馬髻”是像剛剛從馬背上摔下來,將髮髻偏斜一邊的樣子;“齲齒笑”為牙疼時那樣遮遮掩掩的笑;而“折腰步”,孫壽大概是最下工夫的,走路時要裝出腰肢細得要折斷的樣子,左右腳踩在兩腳間的直線上,曲線的誘惑在搖晃中讓人想入非非。
因為有了這貓步,孫壽看上去就更像一隻柔弱慵懶的貓,這種把自己扮作弱者表現出的盼望被征服的姿態,讓男人生出憐香惜玉之心,生出偉大感,湧起保護的衝動。
孫壽發明的-系列時尚行為讓當時愛美的女性趨之若鶩,全洛陽城的時尚美眉,都開始爭相模仿“貓女”的打扮,一時間,洛陽城中到處行走著含悲含怨,梳墮馬髻,害牙疼病,走貓步的女人,那些私人診所的醫生最初見到這些“女病人”,以為來了生意,興沖沖地上前招呼,卻遭遇了白眼,回家後,醫生老婆教訓醫生:“你這個傻冒,懂什麼啊,人家這叫時尚!”說完便以身示範,走出貓步,露出齲齒笑,醫生當場暈倒。
貓生性孤獨,有很強的妒忌心。孫壽也不例外,她與一個叫秦宮的下人勾搭成奸,對丈頭梁冀的拈花惹草卻保持著高度警惕。梁冀在外面包養了一個情婦,孫壽發現後,一貫慵懶的她立刻振奮起來,開始布置她的“逮鼠”行動。
她帶領手下奴僕,氣勢洶洶把情婦抓來,私設公堂,剪了這女子的頭髮,在她臉上劃了幾刀,這還不算,還要寫檢舉信向皇帝告發梁冀的作風問題。梁冀在外作威作福,兇殘無比,這時也只有眼睜睜地看著情婦受虐待,還要向孫壽叩頭請罪。但梁冀也是“藝高人膽大”,後來見縫插針繼續與這被毀容的情婦私通,還生了一個兒子,不敢申報戶口,藏在夾層的壁牆裡。哪知又被孫壽得知,她唆使兒子殺死這個女子,梁冀也不敢說一個“不”字。而對於孫壽與秦宮的風流韻事,梁冀早有耳聞,明知道自己戴了綠帽子,也裝傻不說。
也許,梁冀太愛孫壽了吧,有個經典的說法,世界上最讓男人無法招架抵擋的女人,是像貓那樣的女人,貓的柔弱與兇狠在孫壽身上融為一體,梁冀根本不能招架。
可是“貓女”也沒有好結局,後來梁冀獲罪被誅,孫壽地隨之自殺,她帶領的那場以病態為美的時尚運動才告一段落。

丈夫梁冀

梁冀是東漢以外戚人掌朝政的著名權臣。梁氏家族在東漢後期可謂顯赫無比,但是他奇醜無比,竦肩駝背,斜眼歪鼻,說話口吃,長得非常有想像力。除了聲色犬馬,一無所長,斗大的字不識一籮筐。可這傢伙卻討了一個極漂亮的老婆孫壽,容顏嬌艷,體態婀娜;而且還善作各種媚態。這位美貌的悍婦,對梁冀,是“我的野蠻老婆”;對外,則是“我的黑道老婆”。人家是率性而為,性格直爽,孫壽也是率性而為,發乎本性,不過,她的本性是壞的,所以,野蠻起來,就不止是把手下當菸灰缸那么簡單了。
孫壽天性極妒,對梁冀管束得特別嚴格。梁冀服喪期間,在城西偷著與友通期姘居。孫壽伺梁冀外出,帶領眾多奴僕,把友通期搶過來,剃光頭髮,颳去麵皮,嚴刑拷打,還打算上書皇帝告發梁冀的花花事。梁冀聽了,只好在老丈母娘面前,又磕頭又作揖地求情,孫壽才放他一馬。梁冀糊塗膽大,照常與友通期私通,生了個兒子伯玉,藏在夾壁牆裡,見不得光。孫壽唆使兒子梁胤殺死友通期,老公連吱一聲都不敢。孫壽也不是什麼貞婦,趁機和一個叫秦宮的監奴勾搭上了。梁冀不是不知道,只是啞著口,不敢說而已——老虎、棒子、雞,一物降一物,真是報應不爽啊。
夫妻倆貪污腐化,殺人放火,無惡不作,小皇帝看不過跟了,罵了梁冀一句:真是跋扈將軍。梁冀就把皇帝給毒死了,還不許人救。孫壽也是跟梁冀一個鼻孔出氣的。

歷史貢獻

不過,孫壽還為中國歷來的美容美髮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這位悍婦有五種“妖態”,扮相是有史以來最楚楚可憐的。《風俗通》描述了她的打扮就是:“愁眉”,是把眉毛畫得細而曲折,顯出一付愁容。“啼妝”,就是在眼睛下面化妝,顯出一副哭過的樣子;“墮馬髻”,就是把髮髻偏在一邊,以示懶散,放蕩,好像剛從馬上掉下來的樣子;“折腰步”,就是走路時如風擺柳,腰肢細得好像要折斷的樣子;“齲齒笑”,就是指笑起來好像牙痛,只能淺笑,不能放聲大笑。這種“可憐相”的打扮,男人不得不由憐生愛。自此,中國女子普遍盈盈不堪一握,眼角眉梢羞怯不自持,柔弱慵懶得像只波斯貓,讓男性萌生一種想保護、想強暴的衝動。他們都是一群需要用別人的弱小才能來反襯自己強大的生物。美的標準就是這樣產生的。哪怕你的纖纖玉手像趙飛燕、像孫壽一樣,殺過無數的人,搶過無數的錢,摟過無數的男人,也一定要表現得嬌羞無力,風一刮就飄走。
即使今天,孫壽的打扮也沒有過時呀——那些煙視媚行的,誰敢說不是美女高階?那些杏眼圓瞪、活蹦亂跳的,就只好做小燕子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