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飛

鄧小飛

鄧小飛,中國職業足球運動員。1983年5月31日出生,身高1.85米,場上司職守門員。2002年11月17日魯深之戰首次亮相甲A賽場。其19歲時征戰中國頂級聯賽,20歲便坐穩俱樂部主力守門員的位置。

鄧小飛現效力於浙江綠城足球俱樂部,曾效力於山東魯能泰山足球俱樂部武漢光谷足球俱樂部江蘇國信舜天足球俱樂部重慶力帆足球俱樂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鄧小飛
  • 別名:雞蛋、聖小飛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83年5月31日
  • 身高:185cm
  • 體重:78kg
  • 運動項目:足球
  • 所屬運動隊浙江綠城足球俱樂部
  • 主要獎項:2012年中超聯賽最佳門將
    2015年中國足協杯冠軍
  • 司職:守門員
  • 球衣號碼:1號
運動生涯,首戰甲A,效力魯能,穩坐主力,轉投武漢,加盟江蘇,轉投力帆,租借綠城,技術特點,生涯數據,榮譽記錄,個人生活,軼事,缺席南北明星賽,詐傷風波,

運動生涯

首戰甲A

2002年11月17日中國足球甲A聯賽第二十八輪山東魯能對陣深圳平安比賽中,主場作戰的山東魯能泰山隊以1比1戰平深圳平安隊。山東隊宋黎輝攻入扳平一球。
上半場儘管雙方均獲得了數次破門良機,但臨門一腳欠佳,零比零的比分一直保持到上半場比賽結束。下半場比賽進行到第七十分鐘時,深圳隊劉健鄭智開出的角球,小禁區內頭球攻門得手,率先打破場上僵局。一球落後的山東隊在隨後的比賽中大舉進攻,並在終場前五分鐘,由中場大將宋黎輝勁射得分,將最終的比分鎖定為一比一。
本場比賽時鄧小飛第一次在中國的頂級聯賽中亮相,雖在比賽中沒有什麼亮點,但發揮正常沒有出現失誤,丟失一球收穫平局,這樣的結果對19歲的鄧小飛來說還算不錯。

效力魯能

失誤受挫
2003年甲A聯賽第九輪陝西國力對陣山東魯能隊中,主場作戰的陝西國力以三比三與魯能泰山戰成平局。全場比賽一波三折,西安落後兩球後連進三球,鄧小飛的失誤讓魯能隊險些敗走西安。下半場第18分鐘時,陝西國力隊的自由球,雷納多金超遠距離的一次攻門,鄧小飛撲球脫手,朱永勝快速插上,得球後巧射將球打進。當比賽進行到65分鐘時,國力組織反擊,雷納多金快速突破,鄧小飛貿然出擊,巴西人面對空門,輕鬆將球打進。陝西國力隊將比分反超為3:2。比分落後後,魯能隊的主教練涅波用傷勢未愈的張蓬生替換表現失常的鄧小飛。最後時刻尼古拉斯的進球讓魯能以3:3與陝西國力隊戰平。身負一張黃牌,撲球脫手,下半場25分鐘下場時,鄧小飛的心中應該滿是悵然。從上賽季至本場比賽,鄧小飛共擔當主力守門員打了六場比賽,而結果是2勝4平。對於一個20歲的新人來說,這是一個不錯的成績,不可否認,他的兩次失誤令全隊失去了或許本能拿到的3分,但這種經驗教訓對曾經在守門員環節上倚重外援、以至於人才匱乏的泰山隊來說卻絕對是成長所必須付出的代價。隊長李霄鵬坦言培養一個年輕守門員不容易,這個過程中的一切都是可以接受的。本場比賽陝西隊的兩個進球都與鄧小飛的發揮失常有關,但是涅波把鄧小飛換下,這樣等於把泰山隊的失誤全部推給了鄧小飛。
鄧小飛鄧小飛
鄧小飛是一個很有潛質的小兵,涅波把鄧小飛換下,對這位小兵來說,對他的打擊比在場上的失誤大得多。依“毀人不倦”的涅波先生以往的表現,鄧小飛將“失寵”被無限期打入“冷宮”。如果腦子裡的壓力過大,這位20歲的孩子可能精神“失常”。的確,小飛是有諸多不足的,需要更多的磨難。技術上的幼稚也有很多是致命的,比如對來球時間、趨向、旋轉、出擊、選位的判斷與把握,動作的不規範,這是導致失誤的“原罪”。不過想想才20歲的鄧小飛,就可以完全理解他了,這樣的一次失誤對年輕的鄧小飛的考驗才剛剛開始。
鄧小飛

穩坐主力

2003年10月19日2003年甲A聯賽泰山對陣八一隊中,門將鄧小飛發揮穩定。從上半時第13分鐘鄧小飛首次接球到比賽結束,鄧小飛幾次將八一隊反擊時的傳中球直接沒收。除去丟的那個球外,鄧小飛在比賽中只有一次明顯的失誤。當時比賽進行到上半時第40分鐘,范學偉回傳,鄧小飛看到對方球員已經撲了上來,急切間將球破壞出邊線。雖然這使泰山隊喪失了一次球權,不過處理球的乾脆利落卻讓人放心。鄧小飛也曾坐上過主力位置,但客戰陝西時曾因連續的失誤被涅波打入“冷宮”,不過復出後的鄧小飛更加成熟了。涅波顯然也看到了鄧小飛的特點,他認為:鄧小飛的出擊很及時,尤其是接高空球的能力相當好,隨著經驗的豐富,他的表現會越來越穩定。對陣八一,泰山隊的優勢明顯,這也使得門將鄧小飛在大部分時間裡無事可做,高接低擋的表演更是少見,但在這樣近乎一邊倒的比賽里,卻更能考驗作為主力門將所必須具備的“穩定”發揮,而鄧小飛在比賽中也正是藉此繼續征服著涅波,穩穩地坐著主力位置。
2003年11月02日甲A聯賽第24輪,魯能主場4:2戰勝陝西隊。門將鄧小飛終於在本場比賽雪恥,並成功擺脫2003年甲A第九輪對陣陝西隊比賽中的陰影。那場比賽結束後,鄧小飛有10輪未曾露面。儘管這裡有傷病的困擾,儘管涅波一再否認自己對其封殺,但鄧小飛的前途還是引起了媒體和球迷的極大關注。直到第20輪客場挑戰上海國際隊,鄧小飛才有機會再次出任主力門將,並得到了教練和隊友的認可。本輪的魯陝之戰,泰山隊在半小時內連進3球,確立了優勢。雖然黃磊和雷納托·金隨後扳回兩球,但主要原因是泰山隊後防線疏忽大意,與鄧小飛關係不大。鄧小飛最精彩的撲救出現在第89分鐘,國力隊獲得前場自由球,儘管巴力斯塔踢出的自由球角度極刁,但眼疾手快的鄧小飛在身體快要失去平衡的情況下單手將皮球撲出底線。鄧小飛賽後表示:他已經從陰影中走出來了,贏了國力,心裡更輕鬆多了。

轉投武漢

鄧小飛在2006年12月接受武漢隊主教練裴恩才的召喚,於2007年1月來到江城。從濟南,到武漢,雖說俱樂部變了,但競爭的環境卻沒有改變。在姜濤夏勇被掛牌後,漢軍還有兩名守門員,即王宇曾誠。王宇是中超2005賽季後半段以及中超2006賽季上半段的主力,而曾誠是國奧隊的守門員,在中超2006賽季也有過中超聯賽的經驗。所以,鄧小飛來到武漢隊後也要面臨競爭。不過鄧小飛表示,他的特點就是在聯賽中發揮比較穩定,肯定要爭取有球可踢。

加盟江蘇

隨著武漢退賽,2009年鄧小飛加盟江蘇。而他與舜天另一門將關震也一直在為主力門將的位置暗自努力著。2011賽季,憑藉穩定的發揮,鄧小飛重新奪回了主力位置。2012賽季,江蘇舜天將防守反擊進行到底,在隊友的努力幫助下,鄧小飛打破中超最長不失球記錄,打破了國門楊智在上賽季創造的中超聯賽620分鐘不失球的記錄,將這一記錄提高到了643分鐘。9月入選亞洲最佳陣容。
如今鄧小飛的實力已經得到了普遍認可,也成為了球迷的新寵,每場比賽,都會有山呼海嘯般為他加油的聲音。“聖卡西”,這是球迷對皇馬鬥神卡西利亞斯親切的稱呼。而在中超聯賽,江蘇球迷在場邊高聲喊出了“聖小飛”這個名字,因為他在比賽中精彩的表現,他也被冠上與皇馬鬥神相同的“聖”字頭稱謂。

轉投力帆

2016年1月2日晚,重慶力帆俱樂部官方宣布新援加盟,鄧小飛與力帆俱樂部正式簽訂了工作契約。

租借綠城

3月1日,中甲浙江綠城官方宣布,門將鄧小飛加盟球隊。
綠城在官方公告中稱:近日,俱樂部與原重慶斯威球員鄧小飛完成簽約,後者正式加盟綠城。根據目前的計畫,鄧小飛將於近日抵達杭州,與即將回國的綠城冬訓大部隊完成匯合。
鄧小飛

技術特點

出擊果斷,彈跳好。

生涯數據

賽季
俱樂部
號碼
出場
進球
國家
聯賽等級
排名
2016
重慶力帆
1
30
0
中國
1
8
2015
江蘇舜天
1
8
0
中國
1
9
2014
江蘇舜天
1
17
0
中國
1
8
2013
江蘇舜天
1
19
0
中國
1
13
2012
江蘇舜天
1
30
0
中國
1
2
2011
1
21
0
中國
1
4
2010
1
13
0
中國
1
11
2009
1
15
0
中國
1
11
2008
1
17
0
中國
1
16
2007
1
26
0
中國
1
7
2006
23
0
0
中國
1
1
2005
23
0
0
中國
1
3
2004
23
8
0
中國
1
2
2003
23
11
0
中國
1
12
2002
23
2
0
中國
1
4

榮譽記錄

2012年創造中超643分鐘不失球記錄,9月入選亞洲最佳陣容 
2012年11月8日,獲得2012年中超聯賽最佳守門員

個人生活

特約記者齊焰報導 與河南建業隊的比賽,對於舜天隊主力門將鄧小飛來說意味著很多。本場比賽,他成功地打破了國門楊智保持的620分鐘不失球的中超聯賽不失球紀錄;但與此同時,他只將原有的紀錄延長了24分鐘。打破舊紀錄,意味著新紀錄已經劃歸了鄧小飛名下,不過被對手打入一球,則讓鄧小飛多少感到一些遺憾。
女兒帶來好運
本賽季前,舜天曾前往土耳其進行拉練,其中有一名隊員歸心似箭,他就是球隊的主力門將鄧小飛——2月16日,他和妻子王希的愛情結晶,女兒“鄧贏贏”來到了人間。孩子出生之前,王希一直在濟南安胎,鄧小飛比賽之餘都會打電話回家。此前,雖然還不知道孩子的性別,但夫妻倆早就達成了一致,為兩人的愛情結晶取好了一個小名——“贏贏”。“我老婆剛懷孕時,正巧球隊連續在主場贏球,我老婆說,乾脆就叫贏贏吧。”
鄧小飛妻子預產期大概是2月24日左右,但“性急”的贏贏和她的爸爸開了個小玩笑,提前一周就來到了人世間,這也使得鄧小飛沒能在女兒出生那天陪在妻子身邊——按照原來的預產期,鄧小飛已經隨隊回到了國內,但當時他只能通過妻子發來的照片,和自己的女兒打招呼。
鄧小飛
女兒的出生也給鄧小飛帶來了好運,他表示自己的好狀態,而女兒不無關係。與此同時鄧小飛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也更重了,以前陪在身邊的只是妻子,現在又多了一個小寶貝。“以後不光是為老婆,還要為女兒掙奶粉錢了。”鄧小飛開心地說。
願望能進國家隊
和河南隊一戰,舜天在進攻端異常兇猛,與此同時防守做得也不錯。本場比賽對於門將鄧小飛來說更加難忘,他成功地打破了楊智620分鐘不失球的記錄,但客隊球員徐洋在66分鐘的射門將鄧小飛的紀錄定格在了644分鐘。在此之前,鄧小飛已經奮力撲出了對方前鋒內托的第一次射門,但對於徐洋的補射卻無能為力。
自從聯賽首輪被申花的喬爾攻入一球,舜天已經連續6場比賽沒有失球。比賽中,舜天在上半場依然延續了不丟球。當下半場比賽進行了幾分鐘之後,奧體中心上空響起了鄧小飛的名字,此時,鄧小飛已經打破了國門楊智保持的620分鐘不失球的記錄。“只要球隊能獲勝,破不破記錄都是次要的。”鄧小飛表示。比賽中,他還是以自己出色的發揮創造了新的歷史。對於自己的那個失球,鄧小飛也看得很淡。“記錄都是要被打破的,其實被進一球也給我自己敲了警鐘。希望未來我能有機會繼續去挑戰自己創造的這個記錄。”賽後,鄧小飛說。
與河南隊的前45分鐘,舜天已經三球領先,勝利已經不是問題,唯一的懸念,就是鄧小飛能否打破不丟球紀錄,並且能把紀錄延長多久。中場休息時,現場球迷已經打出了慶祝鄧小飛打破不失球的紀錄的旗幟,比賽結束之後,鄧小飛也收到了這面球迷專門製作的旗幟作為紀念品。
下半場開場2分鐘之後,鄧小飛向教練席伸出了一支大拇指,他知道,自己已經打破了紀錄。“那時自己的壓力小了很多,不過說實話,被對手打進一球之後,壓力就完全放下了。未來我要做的就是從頭再來,重新衝擊這個紀錄。”鄧小飛說。
舜天歷史上出過一個國門,那就是鄧小飛如今的替補關震。此前,鄧小飛從未有入選過國家隊,他的履歷中只有過國青隊的經歷。此外,鄧小飛還兩次入選過中超全明星隊,2007賽季在武漢的那一次,俱樂部拒絕放鄧小飛參賽,去年,得到舜天支持的他終於出現在了全明星隊中。
然而,入選全明星隊只是對鄧小飛能力的一個證明,舜天主力門將的願望還是能披上國家隊的戰袍,他也坦言希望能用自己的良好表現吸引國家隊教練組的注意。“以鄧小飛的能力,完全可以進國家隊。舜天之前出過一些國腳,也希望鄧小飛能延續好狀態,相信進國足對他來說並不是一個夢。”一名舜天教練組成員表示。

軼事

缺席南北明星賽

2007年11月17日中超南北明星對抗賽在上海舉行。參加南北明星對抗賽的球員從網路投票中產生,南北最具人氣的球員全都入選。武漢光谷隊在中超2007年聯賽中排名第七,成績僅次於上海申花,武漢光谷隊的的門將鄧小飛、後衛埃莫森、中場鄭斌和前鋒維森特都入選了南方明星隊的陣容。然而,此次中超南北明星對抗賽中,漢軍人員除了鄭斌加入了南方明星隊外,其餘的人員均未參加。守門員鄧小飛由於在與長春亞泰隊比賽中丟失四球,隨後又在主場與陝西寶榮隊的比賽中被俱樂部“冷凍”,武漢俱樂部此次又通知鄧小飛不用參加中超明星義賽。鄧小飛缺陣南北明星賽和對長春隊那場比賽丟四球不無關係。

詐傷風波

2008年中超聯賽第六輪大連海昌與武漢光谷比賽中,圍繞著武漢隊門將鄧小飛是否“詐傷”的問題,兩隊的替補球員甚至工作人員都衝進場內向裁判施壓,當值主裁向引發事端的鄧小飛出示了本場比賽的第二張黃牌,將他紅牌罰下。
鄧小飛鄧小飛
事情的起因是在比賽的第90分鐘,武漢隊門將鄧小飛準備開球門球之前,隊長鄭斌抽筋倒地,鄧小飛提醒裁判,請求允許隊醫入場對鄭斌進行治療。隨後武漢隊醫進場,主裁判也以故意拖延時間為由,向鄧小飛出示了一張黃牌。在鄭斌被替換下場後,武漢隊獲得開球門球的機會,但鄧小飛突然自己倒在地上,並且用左手捂住右手手腕,向主裁判示意自己手腕受傷,已經無法堅持比賽。大連隊前鋒基利科夫上前一腳將擺在小禁區線上的皮球踢進球網,並示意進球有效,而在經過鄧小飛的時候,用手打了鄧小飛受傷的手腕,示意鄧小飛詐傷。之後,包括趙旭日張耀坤趙明劍等球員和俱樂部總經理李明在內的大連隊人員,都沖入場地質疑武漢隊這種拖延時間的行為,並認為基利科夫的進球有效。而替補席上的武漢隊所有人員也都沖入場內,向裁判表示抗議。最終在大連隊上下的壓力下,主裁判出示第二張黃牌將鄧小飛罰出場外,但卻沒有向另外一名“肇事”的基利科夫出示黃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