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博五

鄧博五

鄧博五,生於1908年,青年時入軍旅、從文秘、辦報紙、開書鋪,曾任軍需錄事、專署文書、鎮原中學秘書等,1955年到鎮原縣文化館工作。先生一生坎坷,先後兩度被清退回家,1958年受“許張”假案株連入獄,鐵窗之苦達27個月。雖屢遭不幸,然先生寵辱不驚,倔強而執著,對酷愛的書法藝術仍鍥而不捨,疾志不移,始終筆不離手,沉醉於點、畫、勾、捺之間。天道酬勤,功夫不負有心人,中年以後,他的書法漸入佳境,成為享譽隴東的書界名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鄧博五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1908年
  • 職業:書法家
  • 性別:男
人物生平,成就及榮譽,個人作品,個人其它信息,社會評價,

人物生平

鄧博五先生之於書法,除自己勤學苦練之外,還有三個重要因素助其成功:其一,先生出身書香門第,祖上四代均善書,且都頗有造詣,幼承庭訓,七歲習書練字,家庭薰陶,祖父指導,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其二,幼年時代,恰逢鎮原書家輩出,張宸樞張炳麟張繼先張玉璽等頗負盛名,常留心觀察張炳麟畫竹寫字,又與張宸樞為鄰,耳濡目染,大受裨益;其三,青年從戎時,與著名書家段泮生共事多年,經常研究切磋,受其指點,得益匪淺。先生師從焦澍生,8歲臨池,以鍾、王為門徑,以顏、毆打基礎,兼學漢魏碑貼,遍臨後世名家,將諸家筆法融為一體,書法之整體有顏趙之穩健和渾樸,運筆若歐米之瀟灑與剛勁,更參以何紹基的峻拔,於佑任的簡練,溶魏碑貼法與一體,從而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他說,古今碑貼存心中,才會有自己的創新。其作品1958年在陝西美協展出時,得到石魯趙望雲等書畫名家的好評。
鄧博五

成就及榮譽

鄧博五先生的書法作品,受到省內外書畫界的好評和藝術愛好者的喜愛,在隴東,無論是民間或機關幹部中,許多人都掛有其作品,向老人求字索畫者絡繹不絕。鎮原則以懸掛他的書法作品為幸事,並不惜資本收藏。1981年,在西安參觀日本著名書法家川上景年書展時,臨場為日本友人獻藝,互贈作品,並有一百多幅書畫作品被日本友人選購收藏。進入八十年代以後,其作品多次獲獎,1980年行書作品獲甘肅省慶祝建國三十周年文學藝術作品三等獎;1982年獲甘肅省職工書畫賽二等獎,作品刊登於12月12日《甘肅工人報》。同年,甘肅電視台拍攝了專訪;1986年12月17日,《書法報》第51期刊登其照片及藝術生平簡介;1987、1988年,書法作品被省書協分別選送參加第三、第四屆全國書法篆刻作品展;1989年行書作品獲魯南之光國際書畫大賽優秀獎。他不僅精通楷、行、草書,還擅長竹、蘭、石畫作,其畫水墨淋漓,意境優雅。1984年9月,墨竹作品參加隴東、隴南五區第三屆書畫聯展,1985年4月《甘肅日報》刊登報導及墨竹條幅,同年7月墨竹作品再次參加隴東、隴南五區第三屆書畫聯展。他的書畫作品現收藏於慶陽市博物館、慶陽師專圖書館,並被分別錄入《鎮原縣誌》、《慶陽地區志》,先後被甘肅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書畫作品選》,黑龍江出版的《唐詩三百首四體書畫藝術叢書》,重慶出版社出版的《甘肅書畫集》選入。1987年出版《孫過庭書譜草書》字貼一冊。

個人作品

鄧博五先生在書畫藝術的天地里搏擊了80幾個春秋,燈下苦讀,枕上冥思,硯田耕耘,從不懈怠。每天上午是他固定的練筆時間,雷打不動,如有人來訪耽誤了,也要擠時間補上。在他去世前的兩個月,還在堅持練習寫作。他創作態度嚴肅,自己不滿意的作品寧肯毀掉,毫不可惜。題款蓋印極其講究,章法布局從不含糊。他的作品除留諸報刊外,近年來縣內外的名山古剎、道觀殿閣、碑、亭等多有先生的題記鐫刻於上。業餘時間喜好舞劍,當年從戎軍旅時學得一手劍法,長年堅持不懈。他從舞劍中悟出書法練功的真諦。他說:“書法與舞劍,共求聚氣凝神,心手合一,心到手到,才能運用自如,達到預想的境界”。先生的劍術雖不名於世,但卻是其書法成功與健康長壽之要訣。他每天電視新聞必看,訂閱的報刊雜誌必讀。讀到欣慰處,常賦詩聯句,以志感想。當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公報簽署後,先生吟七絕一首云:“如何女相能來京,鄧公雄略功高重;十億人民額首慶,但喜已見九州同”。84歲時,曾賦詩志懷:“八十四載一瞬間,笑談沉浮視等閒,歷經滄桑依然健,喜逢盛世樂晚年”。並書成條幅以為紀念。先生為甘肅省書法家協會會員、魯南書畫社理事,曾任隴東書畫院副院長、中國書畫函授大學西峰分校顧問、慶陽地區書協副主席、鎮原縣政協第一至三屆委員。前甘肅省政協主席王秉祥在鄧博五《孫過庭書譜草書》字貼的序言中對其給予充分肯定:“今及耄耋之年,猶孜孜不倦於寫作,對祖國精神文明建設和甘肅書法藝術,不無貢獻”。先生的書法是當今被譽為“書畫之鄉”的鎮原的上品,凡來鎮原獻藝的書法家都要造訪先生,切磋藝術,求其作品。

個人其它信息

1997年2月3日,鄧博五先生走完他90個風雨春秋,停止了筆耕。他雖然離開了人世,卻留下了一大批寶貴的書畫作品,流傳於世,成為後人學習和借鑑的精神財富。

社會評價

疏影 鄧博五書法逸事(1)
枕襦擁褐,便鼾聲隱隱,飛度宮月。天上人間,杳渺秋鴻,鄉關夢裡猶別。忽然大叫翻身起,頓時作、岩頭蒼鶻。舞霜毫,雲濕烏絲,颯颯耳邊風咽。 盤谷山人尚矣,與芳墨共翠,生死情結。識者云云,求者盈盈,四季應酬不迭。龜趺素重張玄字,精妙處、秀中藏拙。有盛年,行楷遺箋,可謂鄧書雙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