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二玲

郭二玲

郭二玲,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師,“1+1”中國法律援助優秀志願律師。她從小失去了雙手,靠著禿臂完成了學業,攻下了司法考試。她為弱勢群體提供法律援助,頗得大家信任,她的願望是回報社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郭二玲
  • 別名:草原上的“最美律師”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1982年
  • 職業律師
  • 畢業院校雞西大學(現黑龍江工業學院)
  • 主要成就:全國優秀律師
    全國婦女創先爭優先進個人
    中華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優秀律師
簡介,個人事跡,事跡一,事跡二,事跡三,成就及榮譽,社會評價,個人語錄,

簡介

郭二玲幼年時,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雙手。她堅韌、頑強於2007年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大學學業並通過司法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成為專職的法律援助律師。2010年7月,郭二玲參加了由法務部組織的“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先後在和林格爾縣和玉泉區法律援助中心做志願者律師。工作中,她把老年人、未成年人、農民工和殘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援助工作作為重點,凡符合援助條件的,一律以最快速度審核辦理,儘自己所能及時解決當事人的合法訴求。同時加大對基層法律援助工作者業務能力的指導和培訓力度,通過以案釋法、互動交流等形式深入淺出講解業務知識和辦案技巧,極大地提高了當地基層法律援助工作者的素質和能力。做志願者兩年來,郭二玲律師辦理各類援助案件40多起,接待諮詢當事人6400多人次,代書法律文書350多份,舉行法律宣傳和法律培訓50多次,為服務地的民眾提供了很多的法律幫助。
(概述部分內容以及圖片來源於)

個人事跡

事跡一

郭二玲不到一歲的時候,有一天,母親把熟睡的她放到炕上就下地幹活去了。她醒了以後,爬到連著炕頭的鍋台,雙手伸進了滾燙的鍋里。保守治療讓郭二玲保全了雙肢,可10個指頭卻陸陸續續地掉光了,手掌也萎縮了。郭二玲永遠地失去了雙手。
郭二玲與廣西禁毒民警馬霄郭二玲與廣西禁毒民警馬霄
郭二玲的母親含辛茹苦教二玲用殘肢夾著筷子吃飯、夾著筆寫字。郭二玲挑戰著沒有手的生理極限,克服了各種困難。
2003年,郭二玲考取了黑龍江雞西大學。看著燙金的錄取通知書,父母卻犯了愁。為了孩子的大學夢,父母賣掉了房子。郭二玲懷揣著辛苦湊來的學費,踏上了求學之路。
上大學時,她不僅學習成績優異,還創造了沒有雙手卻能熟練操作電腦的奇蹟。學校為她減免學費,雞西交警大隊幹警們集體為她募捐,感受到社會深情厚誼的郭二玲從心底迸發了以後要回報社會的心愿。大學畢業的時候,她獲得了法學語言文學雙學位。
2007年,郭二玲第一次參加國家司法考試,她自強不息的精神當時就感動了巡考的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原局長雲文懷。
第二年,郭二玲便通過了被國人認為最難考的國家司法考試,獲得了律師職業資格。她婉拒了同學的邀請,放棄了收入頗豐的職業律師崗位,毅然選擇了法律援助事業。

事跡二

2010年,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共青團中央聯合選派律師以及應屆大學院校畢業生作為志願者,派遣到全國中西部無律師的縣和律師資源嚴重短缺的貧困縣,為老百姓提供無償法律援助。郭二玲得知這個訊息後十分激動,她認定,這才是自己為更多貧弱百姓服務的舞台。經過再三請求,郭二玲成了一名“1+1”行動志願律師。郭二玲常說,接受法律援助的人群是弱勢群體,我本身就算弱勢群體的一員,我更能體會他們的苦,也有信心把工作幹得更出色。
按照要求,每位志願者服務期為1年。可在簽訂服務協定時,郭二玲毫不猶豫地在服務期限一欄中寫下了“3年”。
郭二玲的服務地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是國家貧困縣,為了節省費用,她租住了最便宜的出租屋。房間面積不足7平方米,四面沒有通風透氣的窗戶,也沒有衛生間和洗浴設施。郭二玲頂著酷暑嚴寒整理調查筆記、撰寫法律文書。
和林格爾縣服務的一年時間裡,郭二玲辦理了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農民工等各類法律援助案件30多件,接待求助的諮詢民眾3000多人,舉行法制宣傳30多場次。2010年7月,郭二玲剛到和林格爾縣的時候,法律援助中心負責人曾向上級反映,派個殘疾人來,是搞服務還是要人照顧?一年後這位負責人說,郭二玲的工作比有手的人做得還要好!
從2011年7月在和林格爾縣服務期滿後,郭二玲來到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從事法律援助工作,成為玉泉區司法局全體幹警的楷模。局長巴特爾說:“她陽光、樂觀,工作勤勤懇懇,有郭二玲這樣的志願律師我深感驕傲和自豪。”

事跡三

2012年4月9日,一場大範圍沙塵天氣席捲內蒙古中西部地區。在呼和浩特市,大風揚沙將天空遮蔽成了黃色,空氣中瀰漫著嗆人的沙塵顆粒。許多人紛紛躲進了室內。但這一天,郭二玲仍舊如約來到了玉泉區小黑河鎮西二道河村,上門為村民提供免費法律援助。
簡單了解情況後,郭二玲跟隨村民馮志才,來到他當時與鄰居發生用地糾紛的地塊察看。“通過上次調解,問題已經解決了,我這次來是做個回訪。”郭二玲說,“他們兩家對地塊沒有爭議,雙方只是在建院牆的具體位置上有分歧。”
在農村,法律援助的案子大都是這樣的小事,往往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有時候,就連當事人都理不清。“我接過的最小一起案子,涉案金額只有20塊錢。”郭二玲說。
從馮志才家出來,郭二玲又來到離得不遠的趙樹保家。對於過世的老母親留下的不到2畝田地應該由誰耕種的問題,趙樹保和哥哥一家產生了分歧,思想怎么也轉不過彎。郭二玲不厭其煩地向他解釋,對老人盡了贍養義務的一方,在分割財產時可以多得。“乾基層法律工作就是這樣,一定要有耐心。跟他們說話,要把法律語言變成拉家常。”。
雖然辦理的案件大都瑣碎,可郭二玲認為,處理好這些微小的糾紛,卻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層的必要工作,關乎著法律在基層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剛開始,鄉親們都對這個身材纖瘦、身有殘疾的女律師投以懷疑的目光,但時間一長,郭二玲憑藉辦案的專業、耐心和認真,得到了大夥的認可。“我遇上好人了,這恩情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無人照料的62歲的受援人田滿友曾遭遇車禍,肇事司機撞人後不見了蹤影。在郭二玲的幫助下,田滿友最終討回了公道。

成就及榮譽

郭二玲曾榮獲呼和浩特市“2009年度司法行政系統先進個人”、“中華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優秀律師”、全國優秀律師、全國婦女創先爭優先進個人等榮譽。

社會評價

月小月:不圖利益,不求回報,不畏殘疾的阻礙,真的了不起,一般人真的做不到這些。
花香滿徑ing:向郭律師致敬!在平凡中窺見我們無法超越的能量,值得我們學習!一個沒有雙手的人尚能如此,我們這些四肢健全的人情何以堪
開開慢慢:法治的陽光要揉進清風裡,才能將她的溫情送到最需要的角落。法律援助志願者,或許就是陽光和風的使者。祝福郭律師!
迎春踏雪:身殘志堅努力學習,滿腔熱血回報社會!郭律師是當代的青年楷模!
開心大嬸:法律只是條文,如果要完滿執行,就需要千千萬萬像郭二玲這樣的正義人士,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也證明了律師這個崗位的正義與神聖。
一隻長尾巴兔子:郭二玲以感恩之心對待社會的言行,看起來簡單,但她卻樸實地道出了人與社會相互關係的深刻道理。社會為我,我為社會。

個人語錄

“剛認識我的人都會覺得我沒有雙手,認為我跟正常人不同,但時間長了,大家就都沒有這種感覺了。”
“其實,我報名參加‘1+1’行動的動機很簡單,就是懷感恩之心,回報社會。”
“我自幼雙手殘疾,父母沒有嫌棄我,學校沒有歧視我,社會沒有拋棄我。能走到今天,每一步都充滿了愛。感恩親人,回報社會,是我最大的願望。”
“人生最大的悲劇是萬念俱灰,哀莫大於心死。拯救心靈,同樣是法律援助的責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