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二苯甲醯

過氧化二苯甲醯

過氧化二苯甲醯(英文名稱Dibenzoyl peroxide)又名過氧化苯甲醯(Benzoyl peroxide,Benzoyl superoxide),俗名引發劑BPO。常溫下過氧化苯甲醯為白色晶體粉末,微有苦杏仁氣味,能溶於苯、氯仿、乙醚微溶於乙醇及水。用作聚氯乙烯、不飽和聚酯類、聚丙烯酸酯等的單體聚合引發劑,也可作聚乙烯的交聯劑,還可作橡膠硫化劑。過氧化二苯甲醯是一種強氧化劑,易燃燒。性質極不穩定,摩擦、撞擊、遇明光、高溫、硫及還原劑等,均有引起著火爆炸的危險,加入硫酸時也能引發生燃燒。為防止爆炸,一般用碳酸鈣、磷酸鈣、硫酸鈣等不溶性鹽或滑石粉、皂土等將其稀釋至20%左右時使用。或儲存時注入25-30%的水。過氧化二苯甲醯低毒,誤服有害,對眼睛、皮膚和黏膜有刺激作用,應避免直接接觸。分子式為C14H10O4。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過氧化二苯甲醯
  • 外文名:Dibenzoyl peroxide
  • 分子式:C14H10O4
  • CAS號:94-36-0
物理性質,化學性質,主要用途,製造方法,毒性和環境影響,包裝、貯存和運輸,

物理性質

【外觀】常溫下過氧化苯甲醯為白色晶體粉末,微有苦杏仁氣味。
【熔點】(℃)105(分解)
【閃點】℃(封閉式)125
【密度】g/cm3(25 °C)1.16
【溶解性能】能溶於苯、氯仿、乙醚微溶於乙醇及水。
【穩定性】過氧化二苯甲醯是一種強氧化劑,易燃燒。性質極不穩定,摩擦、撞擊、遇明光、高溫、硫及還原劑等,均有引起能著火爆炸的危險,加入硫酸時也能引發生燃燒。為防止爆炸,一般用碳酸鈣、磷酸鈣、硫酸鈣等不溶性鹽或滑石粉、皂土等將其稀釋至20%左右時使用。或儲存時應注入25-30%的水。

化學性質

【CAS登錄號】94-36-0
【EINECS登錄號】202-327-6
【分子量】242.23
【分子式及結構式】分子式為C14H10O4,化學結構式如下:
過氧化二苯甲醯
【常見的化學反應】性質極不穩定,摩擦、撞擊、遇明光、高溫、硫及還原劑等,均有引起能著火爆炸的危險,加入硫酸時也能引發生燃燒。
【禁配物】還原劑、強酸、硫磺、易燃有機物。
【聚合危害】無聚合危害。

主要用途

過氧化二苯甲醯是聚合反應套用最廣泛的引發劑,主要用作PVC、聚丙烯腈丙烯酸酯醋酸乙烯溶劑聚合,氯丁橡膠、SBS與甲基丙烯酸甲酯接枝聚合不飽和聚酯樹脂固化,有機玻璃膠粘劑等的引發劑、交聯劑。在橡膠工業中用作矽橡膠和氟橡膠硫化劑、交聯劑。還可在化工生產作為漂白劑、氧化劑使用。過氧化二苯甲醯對小麥麵粉有增白效果,2011年2月11日我國衛生部等六部委發布通告,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在麵粉生產中添加過氧化苯甲醯、過氧化鈣食品添加劑生產企業不得生產、銷售食品添加劑過氧化鈣和過氧化苯甲醯。

製造方法

在冷卻條件下將濃度為30%的過氧化氫加入30%的氫氧化鈉溶液,生成過氧化鈉水溶液。然後在0~10℃下攪拌滴加苯甲醯氯,生成的過氧化苯甲醯析出,經冷卻、過濾、洗滌,並用2:1的甲醇/氯仿重結晶、乾燥(50~70℃)得到產品,產率85%以上,化學反應式如下:
2NaOH+H2O2→Na2O2 + 2H2O
Na2O2+2C6H5COCl→C6H5COOOOC6H5+2NaCl
工業品的過氧苯甲醯含量可達99%(二級品),熔點102-106℃原料消耗定額:苯甲醯氯(95%以上)1000kg/t、雙氧水(30%)800kg/t。需要提純時,可用醇類丙酮、苯及其他合適的溶劑進行重結晶
【產業鏈】上游:氫氧化鈉、過氧化氫、苯甲醯氯。
下游:過氧化二苯甲醯,引發劑、交聯劑、增白劑。
【參考質量指標】
項 目
一級品
二級品
外觀
含量%≥
熔點℃
水分%≤
水中溶解試驗
酸鹼性
磷化物%≤
白色結晶粉末
99
102-106
30
合格
合格
白色粉末
96
102-106
30
合格
合格
0.005

毒性和環境影響

過氧化二苯甲醯低毒,誤服有害,對眼睛、皮膚和黏膜有刺激作用,應避免直接接觸。急性中毒:大鼠經口LD50 7710mg/kg;小鼠經口LD505700mg/kg。

包裝、貯存和運輸

乾燥過氧化二苯甲醯商品用襯聚乙烯紙袋或纖維版桶盛裝或用襯有聚乙烯的金屬桶盛裝。存放在陰涼、通風、乾燥、避光、並由不燃材料構成的獨立倉庫內,向安全方向設定防爆通風器(防爆孔),室內嚴禁裝設電器設備或加熱設施。必須在原包裝容器記憶體放與取用,不得改裝,以免發生危險。貯存時應加入30%的水,以確保全全。遮光,密封保存,貯藏時必須保存一定水分。運輸時容器上須標有“有機過氧化物”標記,搬運輕拿輕放,嚴禁敲打、撞擊,嚴禁與還原劑、易燃有機物混儲混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