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二硫酸

過二硫酸

過二硫酸是一種硫的含氧酸化學式 H2S2O8 。它的結構可以表示成 HO3SOOSO3H。它的鹽,稱為過二硫酸鹽,在工業上用途廣泛,用作強氧化劑等,但這種酸本身用途並不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過二硫酸
  • 分子式:H2S2O8
  • 分子量:194.13
  • 化學性質:不穩定性,酸性,強氧化性
概況,性質,

概況

英文:peroxydisulfuric acid,又稱過硫酸
過二硫酸
分子式:H2S2O8
分子量:194.13
可以看成是H2O2衍生物,即H2O2中兩個氫原子被都磺基–SO3H取代的產物。

性質

物理性質:白色晶體;65*C熔化並有分解,熔點338K(分解);易吸濕、有強吸水性,極易溶於水,熱水中易水解,先得過一硫酸繼而得過氧化氫
化學性質:在室溫慢慢地分解,放出氧氣
具有強氧化性,強於過一硫酸。酸及其鹽的水溶液全是強氧化劑,常用作強氧化。能氧化、溴、碘離子為單質,將(II)氧化為鐵(III),錳(II)氧化為二氧化錳轉化為氮,苯胺轉化為苯胺黑等等。
例:
Cu+K2S2O8===CuSO4+K2SO4
與乙醇、乙醚作用會爆炸。
在鋼鐵分析中常用過硫酸銨(或過硫酸鉀)氧化法測定鋼中錳的含量。
過二硫酸
過硫酸及其鹽都是不穩定的,在加熱時容易分解,例如,K2S2O8受熱時會放出SO3和O2:
製備方法:電解酸式硫酸鉀過二硫酸鉀,再將該鉀鹽轉化為鋇鹽後與硫酸作用得稀過二硫酸溶液。或在冷時電解硫酸而得(光亮的鉑為陽極、高電流密度)。由氯磺酸與無水過氧化氫作用可得固體過二硫酸。或用過二硫酸銨氫氧化鋇反應得過二硫酸鋇,然後製成飽和溶液濃硫酸反應即可。
過二硫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