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廣天地

農廣天地

本欄目是中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在CCTV-7開辦的農民科技教育與培訓節目,旨在向廣大農村傳播農業科技知識,推廣農業實用技術,提高農民朋友的科技素質和生產技能。目前已在農視網開通欄目官方網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農廣天地
  • 外文名:Farmers wide heaven and earth 
  • 主持人王莉鑫,楊璐,曾璐,席愷
  • 欄目寄語:想致富,學技術
  • 首播時間:每周一至周五14:58-15:13
  • 重播時間:周一至周六 00:12-00:42
  • 獨播頻道CCTV-7 
簡介,欄目名稱,欄目宗旨,欄目內容,選題原則,欄目特點,欄目編排,欄目評價,欄目寄語,播出時間,主持人,

簡介

《農廣天地》欄目是中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在CCTV—7開辦的農民科技教育與培訓節目專欄,目的是向廣大農村傳播農業科技知識,推廣農業實用技術,提高農民朋友的科技素質和生產技能。欄目開辦以來,播出了大量農民民眾喜聞樂見的農業科教片和實用技術推廣片,受到了廣大觀眾的歡迎。隨著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農村經濟形勢的新發展,以及農民民眾對農業影視節目需求的新變化,《農業教育》欄目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對欄目主旨和內容編排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進,以適應農業發展新階段對農業遠程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中央電視台七套農業節目官網網站農視網於2013年10月18日正式開通。
《農廣天地》《農廣天地》

欄目名稱

按照中央電視台節目形態分類標準,《農廣天地》欄目為專題服務類的教學片。鑒於農業教育的對象已不僅僅局限於農民的範疇,《農廣天地》欄目將農業技術培訓及涉農職業教育與提高農民綜合素質融為一體,並充分體現了 “對象明確、生活貼近、科學系統、技術實用、服務周到”等欄目特性。
主持人主持人

欄目宗旨

本欄目遵循服務“三農”、溝通城鄉、統籌城鄉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思路,依託農業行政及科研部門豐富、權威的政策法規、經濟動態、科學技術、信息資源等優勢,充分發揮電視媒體覆蓋面廣、傳播速度快、表現形式生動形象的特點,以提高廣大農業生產者和農民工的科技素質和勞動技能為重點,積極配合全國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兼顧農業科技及市場信息傳播,以達到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發展農村經濟,推動城鄉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的目的。
主持人主持人

欄目內容

本欄目以提高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率、農業資源利用率和深入開發農村人力資源為出發點,關注並跟蹤具有推廣價值的新技術、新成果,力求實現科普、教育、培訓、實用技術推廣、信息發布等多重功能;在內容設定方面注重農業生產綜合效益和農民勞動技能的提高,圍繞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農產品區域布局的需要,介紹科技含量高、投資少、見效快的種養業及農產品深加工的實用技術和農產品市場行銷案例;結合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工作進行農民工技能培訓,開闢農業遠程教育“空中課堂”等,逐步形成《農廣天地》欄目鮮明的農業教育與服務特色。
主持人主持人

選題原則

科學性原則:節目選題應以科學為依據,內容真實、可靠,能夠及時反映農業科技的最新成果。
整體性原則:圍繞某一主題完整系統地組織節目內容,保持節目的連貫性和風格的統一性。
時效性原則:體現時代特徵,緊緊圍繞政府、農業部門和特定收視群體所關心的問題來組織節目選題。
親和性原則:以觀眾身邊熟悉的事物為切入點引出主題,深入淺出,答疑解惑。
開放性原則:跟蹤現代遠程教育的發展,滿足廣大民眾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力求節目生動形象,既服務教學,又貼近生活

欄目特點

突出“實際、實用、實效、適時創新”的特點,形成《農廣天地》服務“三農”、兼顧城鄉的特色。
實際——節目內容針對性強,主題鮮明,對象明確,能夠解決農業生產與經營當中存在的實際問題。
實用——推廣農業實用技術,著重表現某項技術的重點或難點等技術環節,使觀眾看得懂、學得會、用得上。
實效——選擇城鄉民眾共同關注的熱點問題作為切入點,強調節目的適時性和時效性。
適時創新——充分發揮電視媒體的傳播優勢,創造清新活潑的表現形式 ,形成《農廣天地》欄目的特有風格。

欄目編排

以農業科技教育培訓節目為主體,以技術內容為核心劃分段落單元,以夾敘夾議的方法引入主持人,並對主體內容進行評述、強調、總結和提高,達到導視、導學和與觀眾互動的目的。
片頭(10—15秒):片頭起著提綱挈領、畫龍點睛的作用,其畫面表現本欄目所包含的內容和主辦單位的標誌。
開場白:主持人開場白介紹本期節目的主體內容及背景情況,揭示出節目內容與觀眾之間的內在聯繫。
主體內容:某一主題的科教、科普、實用技術片(獨立成集或系列節目中的某一集)的一個段落。
夾敘夾議:主持人針對第一段落主體內容進行評述、強調、總結,以使觀眾加深印象,提高收視效果,並引出下一段落的主體內容。
節目片段預告:在每一段落結束之後,加入本節目的片段預告和反映欄目宗旨的宣傳用語。
根據節目內容當中技術環節的不同,每期節目將被劃分為4—5個段落單元,各段落間的銜接按以上所述依次類推。
節目內容結束後,接主持人總結、下期節目預告、徵求意見及聯繫方式等。

欄目評價

《農廣天地》是中央電視台立足全國中小城市、城鄉以及廣大農村地區,提供深度致富、健康和科學的生活、職業培訓的綜合性服務教育類節目。配合政府主管部門履行民眾教育與培訓的職能,提供遠程教育資源。 《農廣天地》關係國計民生。

欄目寄語

想致富,學技術。《農廣天地》欄目傳授您致富的技術,從種植、養殖、農產品加工技術到各類農村勞動力轉移技能培訓,應有盡有。實景拍攝,系統講解,易學實用。掌握致富技術,請看《農廣天地》。

播出時間

(下午檔)首播:每周一至周五 14:58—15:28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 06:05—06:35
(晚間檔)首播:每周日至周五 19:00—19:30 重播:每周二至周日 00:10—00:40
網路點播:農視網

主持人

《農廣天地》欄目主持人:王莉鑫,楊璐,曾璐,席愷
曾璐曾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