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機場

軍用機場

供軍用飛機起飛、著陸、停放和組織、保障飛行活動的場所。是航空兵進行作戰訓練等各項任務的基地。由它構成的機場網,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軍用機場
  • 外文名:Military airports
  • 始建於:20世紀初葉
  • 目的:供軍用飛機起飛、著陸、停放
  • 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 分類:永備機場和野戰機場
  • 用途:軍用
發展歷程,選址要求,分類類別,相關信息,

發展歷程

軍用機場始建於20世紀初葉。早期的飛機重量輕、速度小、滑跑距離短,通常是利用比較平坦空曠的場地作為飛機起降場。隨著飛機的發展和用於戰爭,開始修建了專門機場,並逐步增設相應的跑道和作戰勤務保障設施。到40年代中期,出現了對飛行場地要求較高的噴氣式飛機,於是開始修建了規模較大、設備較完善的軍用機場。

選址要求

軍用機場的場址 ,應符合戰略布局和戰術技術要求,地形比較平坦,在飛行場地周圍要劃定一個限制地物高度的淨空區。機場通常由飛行場地、作戰勤務保障設施和部隊營區組成。飛行場地設有跑道、保險道、滑行道和停機坪,跑道供飛機起飛、著陸滑跑使用,是飛行場地的主體。作戰勤務保障設施包括作戰指揮航空工程保障和後勤保障等設施。部隊營區是各類人員居住和活動的場所。軍用水上機場,由水區和陸區兩部分組成。水區設有飛機起降帶和停泊灣;陸區設有飛機下水上岸的滑道以及碼頭停機坪修理廠等。
志航軍用機場志航軍用機場

分類類別

現代軍用機場,按設施和保障條件分為永備機場和野戰機場按跑道所能保障的飛機類型分為特級、一級、二級和三級機場;按所處戰略位置分為一線、二線和縱深機場。
永備機場的跑道和保障設施多為永久性的,供航空兵常年駐用;野戰機場一般鋪設裝配式金屬板或其他簡易道面跑道。配備活動式保障設備,供航空兵臨時駐用。
特級機場主要供重型轟炸機和大型運輸機使用 ,跑道長度為3200~4500米;一級機場主要供中型轟炸機和中型運輸機使用 ,跑道長度為2600~3000米 ;二級機場主要供殲擊機、強擊機和輕型轟炸機使用 ,跑道長度為2000~2400米;三級機場主要供初級教練機和小型運輸機使用 ,跑道長度為1200~1600米,或為直徑2000米左右的土質圓形場地。通常一、二級機場部署殲擊航空兵和強擊航空兵,縱深機場部署轟炸航空兵和運輸航空兵。

相關信息

中國的第一個機場是清朝政府於1910年在北京南苑駐軍操場修建的。該機場成為1913年北洋軍閥首次使用飛機進行空中偵察的基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其以後的幾次局部戰爭中,機場成為空中突擊的重要目標。因此,加強機場防護,提高飛機地面生存能力,引起世界各國的普遍重視。採取的主要措施是:建立保障航空兵分散配置的機場網;增設備用跑道和公路跑道;構築飛機防護工事和疏散區;加強機場的對空防禦和快速搶修能力。今後,軍用機場將逐步向縮小場道規模,減少固定設施,保障多機種使用的方向發展。
廣州---中國航空事業的發祥地
作為中國航空事業的發祥地,從1911年廣州成功起飛第一架飛機,包括老白雲機場在內,廣州先後出現過的機場多達8個,最早的是燕塘機場,此後是大沙頭機場、南石頭水上機場、二沙頭水上機場、河南沙頭機場、石牌跑馬場機場、天河機場和白雲機場。除燕塘機場和大沙頭機場外,其餘機場均建於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由此可見當時廣州航空事業發展的盛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