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爾尼雪夫斯基·文學藝術家卷

《車爾尼雪夫斯基·文學藝術家卷》內容簡介:車爾尼雪夫斯基(1828一1889),俄國革命家哲學家、作家和批評家。1828年7月生於薩拉托夫城一個神父家庭。18歲進彼得堡大學文史系。從此經常接近先進知識分子團體彼得拉舍夫斯基小組,潛心研究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和費爾巴哈唯物主義哲學,對法國空想社會主義也產生濃厚的興趣。1850年大學畢業,次年重返薩拉托夫,在中學教授語文,宣傳進步思想。1853年結婚之後,車爾尼雪夫斯基回到彼得堡,成為《祖國紀事》和《現代人》兩家進步雜誌的撰稿人。1855年發表著名學位論文《藝術對現實的審美關係》。這篇論文向黑格爾的唯心主義美學進行了大膽的挑戰,提出了“美是生活”的定義,同年冬開始發表論文《俄國文學果戈理時期概觀》,系統探討了俄國文學批評思想的發展。1856年涅克拉索夫出國就醫,他接編《現代人》雜誌,使它成為宣傳革命思想的強大陣地。1862年車爾尼雪夫斯基被沙皇政府逮捕,關入彼得保羅要塞。1864年他被判處服7年苦役並終身流放西伯利亞。在囚禁與流放中他毫不沮喪,寫下了許多充滿革命激情的優秀作品,如《怎么辦?》(1862一1863)《序幕》(1867一1869)。1883年獲準在阿斯特拉罕居住。1889年才獲準返回故鄉。由於備受折磨,他於同年10月病逝。

基本介紹

  • 書名:車爾尼雪夫斯基•文學藝術家卷
  • 出版社:遼海出版社
  • 頁數:207頁
  • ISBN:9787806388914
  • 作者:羅永年 郭鍔權
  •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品牌:遼海出版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車爾尼雪夫斯基·文學藝術家卷》:我們高興地向廣大青少年朋友推薦《巨人百傳叢書》。在世紀之交,能在這樣的精品叢書陪伴你,是智慧上的愉悅。我們相信,從這些巨人、大師的足跡中,可以學會如何正確對待成功和失敗、安逸和艱辛、歡樂和痛苦、順利和磨難,懂得應該如何對待人生,如何學會做人,如何求知,如何塑造自我,如何塑造未來。
北京大學附屬中學校長 趙鈺琳 書記 董靈生
每一位具有世界影響的偉大人物,都蘊藏著一部感人至深的故事。他們的豐富閱歷和人生體驗,他們的奮鬥精神和成功要素,他們追求卓越的性格和把握機遇的能力,對今天的青少年無疑具有巨大的啟迪和教育作用。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 趙慶剛
巨人是人類的精英,他們為人類社會的進步及文明做出過卓越貢獻,他們的奮鬥精神與超人業績,深受人們仰慕,成為人們學習的楷模。巨人是人不是神,他們來自常人又高於常人。崇高的理想,為祖國為人類謀幸福的信念是他們不懈奮進與不怕困難的動力。
天津南開中學校長 康岫巖
仔細閱讀這套叢書,猶如看到他們的音容笑貌,言談舉止,感受他們的理想、信念、胸懷、情操,這將幫助你學習做人、學習做學問、學習做事業。
復旦大學附屬中學校長 曹天任

圖書目錄

總序
引言
第一章 薩拉托夫——少睥
1 神甫的後代
2 勤勉的學童
3 教學中學生
第二章 求學遠赴彼得堡
1 拳拳慈母心
2 一年級新生
3 彼得堡大學
第三章 意氣風發大學生
1 兩位好朋友
2 無果的初戀
3 告別的舊觀念
第四章 超越自我大飛躍
1 我是革命黨
2 地下小組織
3 不迷信權威
第五章 地下小組遭破 壞
1 投稿碰壁記
2 大審判醜劇
3 醜劇的僑匯波
第六章 畢業求職費心思
1 比業回家鄉
2 求職奔波忙
3 中學生當教師
第七章 成家立業兩手忙
1 奇特的求婚
2 定居彼得堡
3 論文答辯會
第八章 三傑共撐《現代人》
……
第九章 崢嶸歲月文壇事
第十章 風雨鐵窗苦著述
第十一章 苦役流放志不屈
尾聲
附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